1995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综合)

荣副主席在钢铁工人家中
新华社记者殷学成
绿满太湖,春光万顷。
4月30日上午,正在江苏考察的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在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陪同下,来到太湖之滨的无锡市郊沁园新村109号201室虞惠生家。这位无锡钢厂车间主任不仅自己是钢厂工人出身,而且儿子、儿媳也都是钢厂工人。
当虞惠生一家热情地将荣副主席一行迎进家时,他那5岁的孙子乐得直扑荣老怀抱,并用稚嫩的声音亲切地喊着:“太公公好,太公公好!”
职工的工作、收入、生活怎样?是荣副主席十分关心的问题。当他得知虞惠生工作努力,一年个人收入1万元,全家收入4万多元,生活过得“样样都好”时,高兴地说:“那就好,你们生活过好了,我们也高兴!”“物价稳定吗?”荣副主席又问。“稳定,今年市场上菜和许多副食品的价格比较平稳。”虞惠生答道。
荣副主席紧接着说道:“现在就是要稳定。稳定才能发展。生产发展,物价稳定,群众生活水平提高,这是社会主义发展的要求。解放前,我们是经历过的,上午拿一袋钞票还能买点东西,到下午就只能买几斤米了,老百姓的日子没法过!”
在旁的无锡市委书记洪锦炘、市长于广洲汇报说,职工生活改善,主要是企业搞得兴旺。8000多名职工的无锡钢厂由于注意“转机制,抓经营,增效益”,现在的产品已有14个大类,100个畅销品种。去年销售收入突破12亿元,利税达1.3亿元,职工人均收入8600多元。
荣副主席听后高兴地说:“这就对了,厂子搞好了,生产上去了,效益提高了,职工生活就能改善。这体现了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党的基本路线。全国各族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我们的国家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无锡钢厂高级工程师、冶金部劳动模范唐瑞敏闻讯赶到虞家,向荣副主席表示问候,荣老动情地说:“谢谢了!”他接着说:“明天就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了,我就是来看看大家的,也请你们替我问候钢厂全体职工,向大家致以节日祝贺!”
荣副主席同工人和干部们倾心交谈,不觉已过去了半个多钟头。离开虞家时,这个花木葱茏、整洁幽静的“全国模范文明住宅小区”里,路边、树旁已挤满了兴奋的居民群众,荣副主席向大家频频挥手致意,人群中掌声四起……

第2版(综合)

金伦:劳模站柜台
何建华陈卫红
星期天,北京南城的几万名顾客与金伦大厦上千名售货员一起,亲眼目睹了全国和北京市劳模站柜台售货的风采。
星期天一早,全国和北京市商业系统部分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十佳营业员等放弃休息,来到金伦大厦,以他们精湛的技艺和金伦大厦的服务员一起,为消费者服务。
开门的铃声响过,劳模们根据各自的特长分别站到了大厦干果、食品、纺织、家电组的柜台前接待顾客。9时20分,在一楼干果组柜台,北太平庄商场售货员、全国劳模王淑贞身佩大红绶带正在接待第五位顾客。她熟练地为一位比柜台高一点的小男孩拿货、称货、包好,又亲切地把一斤蜜枣递到小顾客手中,说:拿好找剩下的钱,别乱跑,快回家吧!
同一时刻,金伦大厦三楼纺织部柜台前,人称“被面大王”的天桥百货商场售货员孙喜燕,一边热情地为每一位顾客介绍各种布料的特点,一边耐心地给身边的几位售货员讲服务经验。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劳模、隆福大厦纺织部呢绒组售货员黄文改在售货时发生了“意外”。当她给来自石油公司的一位师傅量华达呢,量到十几米时,发现一个机油渍点和毛边,小黄当即告诉了顾客,并指着油点说,为这一油点我多给您十厘米,这个油点在边上,不妨碍做西服,边说边拿出画笔在布上画下了一条裤子的大样,买布的师傅看着劳模的热情服务,连连点头说,就冲您这服务,这块布我也要。一旁围观的一位顾客说,这事要是碰上别人,非吵起来不可,劳模就是劳模,服务真棒。

第2版(综合)

驭风驶向大海
——第四十三届世乒赛回想曲
本报记者陈昭
莺飞草长,五月津门。
穿过崇山峻岭的燕山山脉,一路欢腾的海河扑向了渤海湾。屹立于出海口的天津,这座有悠久历史的中国北方大城,翘首以待,以兴奋的心情迎来了一个它的盛大节日。
天津的开埠几乎与乒乓球运动诞生在同一年代。1859年,英法联军炮轰大沽口炮台,天津成为通商口岸。此时,英伦三岛上两个网球迷由一触即发的灵感发明了乒乓球这一别开生面的游戏。这或许纯粹是一种时间上的巧合。然而,当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群英们荟萃津门,当那飞碟形的现代化体育馆与高耸入云的天津广播电视中心引起国际友人的众口称赞,当天津以它美丽、现代化的市容、热情周到的组织服务工作迎接五洲四海的宾朋时,天津市民充满了一股由衷的自豪骄傲之情。
抖掉历史风尘的燕山更加雄伟挺拔,穿过时间隧道的海河更加汹涌澎湃,而经历了无数沧桑岁月的大沽口炮台仿佛昭示着一座古城的过去、今天与未来。
如同第11届亚运会使北京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一样,天津同样要把握住世乒赛这个难得的机遇,向世界展示自己独具魅力的风采。改革开放十余年来,把握机遇成为每一个中国人、每一座城市乃至每一处乡村的口头禅。中华民族近、现代史上的坎坎坷坷、风风雨雨,使人们在迎接八面来风时取得这样的共识:抓住一切转瞬即逝的机会,使我们民族、国家跃居世界的前列。有12亿人口的泱泱古国只能以超出旁人十倍、百倍的努力,才能在下一个世纪的不远将来,圆强国之梦。
没有哪一项体育运动像乒乓球这样与我们共和国的历史紧密相连。新中国大地上掀起体育热的第一个浪头是由乒乓球所引发的。许多人仍然清晰地记得第26届世乒赛在北京举行时那些激动人心的日日夜夜。1961年,正是年轻的共和国遭遇经济困难的时期,中国乒乓健儿取得骄人战绩,无疑是在神州大地引爆了一颗精神原子弹。当旋转的赛璐珞小球再度飞临我们国度的时候,已经弹指过去34个春秋了。当年出生的孩子已走过了闪光的青春岁月;而当年的红领巾早已步入中年人的行列。从那时起,乒乓球被赋予“国球”这个至高无上的荣誉称号。
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容国团那句“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名言不仅成为体育界,同时也成为激励各行各业奋发向上的口号。中国乒乓球队被誉为“常胜不衰”的英雄集体,成为那个火红的年代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
当毛泽东、周恩来在70年代轻轻转动这只小球时,谁也未料及,它竟然推动了整个地球的旋转。“乒乓外交”所产生的轰动效应,成为世界外交史上一段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同时,使新中国第一次打开朝向大洋彼岸的窗口。我们民族包纳吸容能力之强,在乒乓球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东方人的睿智和机敏在小小的乒乓球上发挥得淋漓尽致,并被赋予鲜明的中国文化特征,从而远远超出了它本身的内涵。
乒乓球这项舶来运动,竟然在中国落地生根,长成参天巨树,并把种子撒向世界各地。在海外的中国乒乓运动员今日已成为世界乒坛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东学西渐”,不是故乡,胜似故乡,这一演变过程本身就充满了辩证法。它是中西文化融会交流的一朵绚丽之花,也显示了中国融入世界大潮的趋势。
无论是雄壮激昂的节奏,还是舒缓浪漫的旋律,“乒乓”跳动所弹响的曲调成为中国体育恢宏的交响乐中最动人的一部乐章。
在天津举行的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夺金挂银,自然是每一个出征将士孜孜以求的目标。昔日辉煌中刻印着第36届世乒赛中国人包揽全部冠军的战绩,今日家门作战,谁不想在家乡父老前抖擞英姿,万军之中力拔大旗呢?“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总发生”,“圆球”在此刻所象征的意义不仅仅是金牌。它不但是天津,同时也是整个中国又一次在世界面前亮相的绝好时机。
乒乓球的演变在这短短的34年经历了从打法到球拍的种种花样翻新,而其颜色也由白到黄,创新是得以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基础。从第26届到第43届,从1961年到1995年,中国乒乓球走过了几代人。毛主席《关于如何打乒乓球》一文的批语墨迹犹香,周总理抱着双臂在运动员中的音容笑貌宛如昨日,贺老总战前动员铿锵有力的声音好似还在耳边。容国团、傅其芳、姜永宁从记忆中向我们走来。乒乓球又一次担当起报春的使者,当世纪风吹拂过海河、鼓荡起激涌的浪潮时,我们驭风驶向大海……

第2版(综合)

世界杯竞走赛
中国队战绩辉煌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赵永胜在今天上午进行的第17届世界杯竞走赛男子50公里比赛中夺魁,进一步扩大了中国队的战果。
这样,在两天总共3个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队夺得三块个人金牌,两项团体第一,创造了中国田径史上前所未有的佳绩。
来自辽宁的赵永胜一路领先,最后以3小时41分20秒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了男子50公里的亚洲纪录,这也是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他和昨天夺得男子20公里冠军的黎则文成为中国第一批男子田径世界冠军,实现了中国男子田径在世界大赛上奖牌零的突破。
50公里是中国竞走的弱项,今天高温干燥的天气给这项超高强度的比赛带来了困难。其他4名参赛选手都没能进入前20名,使中国在50公里的团体名次中仅列第9位。这样,虽然昨天在20公里比赛中列团体第一,中国男子团体总成绩只列第三位。获男子团体总成绩冠亚军的分别是墨西哥队和意大利队。

第2版(综合)

庆祝总工会成立70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工人日报记者丁军杰、新华社记者孙杰)庆祝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70周年招待会今晚在中国职工之家举行。尉健行、倪志福、李沛瑶出席了招待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在招待会上致祝酒词。
张丁华说,中华全国总工会已经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70年来,中国工会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工会组织各族职工,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为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写下了新的光辉篇章。
张丁华说,在当前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中国工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各级工会要围绕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大局,以贯彻实施《劳动法》为契机和突破口,带动工会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工会自身的改革和建设,努力把工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好事,进一步密切工会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张丁华说,我们要进一步发展同台港澳工人和工会组织的友好合作,为推动香港平稳过渡、顺利交接和长期稳定繁荣,为我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促进澳门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推进海峡两岸交往和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作出积极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来京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港澳工会代表团成员、部分全国劳模、先进工作者和工会优秀干部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第2版(综合)

我北极考察队在北纬八十九度线附近受阻
新华社加拿大雷索柳特4月29日电(记者卓培荣)中国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冰上队员今天徒步行走到达北纬89度线,用6天时间完成挺进北极点的一半路程,但是在89度附近受阻,被大冰缝挡住了前进路线。
现在,冰上队员后撤到北纬88度59分,西经80度附近,选择理想地形宿营,等待大本营飞机前往补充给养和装备,同时派飞机到前方侦察冰情,以便选择路线绕过冰缝继续向北行进。
在过去6天的行进中,冰面情况变化较大,前5天共跨越5条大冰缝和20条小冰缝,以及无数的冰面障碍。前几天天气一直晴朗,地面温度正常偏高,28日中午为零下16摄氏度,29日中午为零下12摄氏度。
今天同时遇到五六级大风和比较复杂的冰情。现在冰上队员身体状况良好。今天考察队所在地雷索柳特风雪迷漫。预计明天上午可能风停雪止,飞机将及时前往北纬89度附近补充给养并执行侦察任务。

第2版(综合)

第一届全国舞龙比赛开始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在颐和园昆明湖上一个用木桩托起大舞台,周围彩旗飘扬,气球高悬。第一届全国舞龙比赛开幕式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全国的16支舞龙队先后入场。比赛为五一劳动节增添喜庆的气氛。
舞龙是中国民间的传统文化体育活动,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人民庆贺丰收、祈盼吉祥、表达欢乐心情的一种形式。近年来国家体委不断试验和完善,并在举办邀请赛的基础上使舞龙这项活动逐渐规范化,今天第一次登上全国体育比赛的殿堂。参加这次比赛的16支舞龙队各有特色:有表演“九龙腾飞”的江苏无锡舞龙队;有以编排新颖、动作高难而著称的上海舞龙队;还有敢与男子抗衡的本次比赛唯一的巾帼英雄——大连金州女子舞龙队。

第2版(综合)

尉健行会见港澳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孙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在中国职工之家会见了来京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港、澳工会代表团成员。
尉健行首先代表全国总工会对港澳工会代表团来京参加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活动表示欢迎。他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当前国内的经济形势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后工作的主要思路。会见后,尉健行与港、澳工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第2版(综合)

中组部将“全国先进工作者”
证书和奖章交给孔繁森家属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今天下午将国务院授予孔繁森同志全国先进工作者的证书和奖章转交给他的家属。孔繁森同志的妻子王庆芝含泪接过了证书和奖章,她说:“代表全家人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全国人民。”

第2版(综合)

全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
第三轮成绩公报
(4月30日)
北京国安队3∶0胜天津三星队
广东宏远队1∶0胜广州太阳神队
辽宁队1∶1平山东济南泰山队
大连万达队0∶0平吉林现代队
上海申花队2∶0胜四川全兴队
青岛海牛队1∶1平八一队

第2版(综合)

劳模观看企业职工自编自演的文艺晚会
据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周亮、楚保平)今天晚上,京西宾馆礼堂洋溢着一派浓烈的节日气氛。一台由全国各地企业职工自编、自演的歌舞晚会节目,引起了前来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代表们的浓厚兴趣。
这台晚会是由全总宣教部、中国音协、中国舞协和武汉钢铁(集团)总公司等单位主办的。演出的节目都是全国企业音乐舞蹈调演中评选出的优秀节目。
据介绍,为庆祝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并最终为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作慰问演出,全国企业音乐舞蹈调演早在3月末就开始了推荐、评比节目和授奖活动。
今天晚会上的节目,以职工劳动生活和爱国、爱社会主义为主题,生动地展现了劳动者的风采,反映了工人阶级的精神风貌。

第2版(综合)

4月30日,出席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代表在一起畅谈工人阶级在改革中发挥主人翁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搞好国有企业的体会。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2版(综合)

天津海关连续查获集装箱走私大案
据新华社天津4月30日电(记者曹健、通讯员晓行)天津海关连续查获两起利用集装箱伪报货名、夹藏空调和香烟的走私大案,总案值达1100多万元。
据天津海关介绍,4月5日,天津东港海关接受天津一家进出口公司代理货主申报的再生聚苯乙烯2280包,分别装在3个集装箱内。经海关人员开箱查验、发现除箱门码放两层伪装用的几十袋再生聚苯乙烯外,实货全部为日本产“三菱”一匹分体式空调器,经清点共计600台,是由香港进口的,货物总价值达400多万元。4月14日,天津一家机械进出口公司代理某企业申报由韩国进口的化学原料“萘”51吨,分装在3个集装箱内,但海关开箱查验,发现3个集装箱内装的全部是走私香烟,总计为2785箱,案值达700多万元。

第2版(综合)

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与对口单位座谈
李岚清在教育系统座谈会讲话姜春云与劳模一同观看文艺演出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记者周笑浪、实习生张其瑶报道:今天下午,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教育系统187名全国先进工作者,应“娘家”国家教委和全国教育工会的邀请,汇聚京西宾馆座谈教育形势和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李岚清在讲话中首先对与会同志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表示祝贺,对他们在教育工作岗位上辛勤劳动、无私奉献、教书育人的精神给予热情赞扬,同时向全国教职工们表示敬意。他还向代表们介绍了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情况,希望他们再接再厉,肩负起培养跨世纪人才的责任,为提高全民族素质,为教育改革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王选、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中学教师洪峡、河北省青县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王锡伯、辽宁省东北育才学校教师葛朝鼎、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教授曾令柏、黑龙江省宁安市教委主任杨玉庆等6位同志在会上发言。
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等出席了座谈会。
据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贺劲松)今天下午,农业部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等文艺团体在中国剧院演出精彩节目,慰问600多名农业战线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同劳模们一起观看演出。
农业部部长刘江说,到本世纪末,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必须登上一个新的台阶,农民生活要实现小康,这是十分紧迫而艰巨的任务。为了实现这一任务,农业战线的同志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农业系统的干部、职工要向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学习,勤奋、务实、开拓、创新,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为实现我国农业再上新台阶,为维护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总政歌舞团、海政歌舞团等文艺团体表演了舞蹈、独唱、喜剧小品等文艺节目。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全国公安系统67位代表,今天在公安部与公安部有关领导进行了座谈。他们表示,决不辜负党和各级领导,尤其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期望,把公安工作做得更好。
公安部部长陶驷驹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广大人民警察学英雄、见行动,忠实地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涌现出大批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英勇善战,秉公执法,清正廉洁,成绩卓著的先进模范。这充分说明我们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英模身上所体现的精神,永远是鼓舞广大人民警察奋发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陶驷驹强调,公安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能否顺利进行,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人民警察都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坚决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永远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今天下午,61位卫生系统的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忙中“偷闲”,来到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参观和交流经验。
这些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白衣战士中,有双鬓斑白的老专家和名医,有年轻的后起之秀,还有来自基层、深受民众爱戴的保健卫士。他们称自己是全国500多万医务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兵。
山西省长治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赵雪芳说:“我是个普通的妇产科医生。我虽然患了癌症,但要积极地与疾病作顽强斗争。党和政府给了我全国先进工作者的荣誉,我一定要把自己最后的生命献给患者。”
年近古稀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教授袁浩给同行们带来了好消息:由他主刀治疗的全国人民关心的好军嫂韩素云,现在双下肢功能已完全恢复了正常。
上海医科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主任顾玉东,代表61位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接受了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院长陈绍武敬献的鲜花。他说:“党和国家给了我们每个人这样高的荣誉。荣誉背后却有三个重要支撑,这就是政府的支持、病人的奉献和同事之间的集体协作。”
卫生部三位副部长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参观交流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孟繁森、新华社记者张东波)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傅全有,今天在与军队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座谈中强调,全军后勤官兵和职工,要以军队系统全国劳模、先进工作者为榜样,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自觉服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把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傅全有强调,全军后勤官兵和职工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要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影响,永葆工人阶级的光荣本色。要深入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活动,使全军涌现出更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总后勤部新兴铸管联合公司总经理范英俊等20位军队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围绕如何加强职工管理、企业管理以及部队全面建设等问题,与总后领导及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总后勤部政委周克玉参加了座谈。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本报今天召开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先进个人座谈会,正在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代表、本报驻湖南记者站站长吴兴华,本报近年来范长江新闻奖、韬奋奖、全国百佳新闻奖、全国首届奋发文明进步奖获得者、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以及全国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等参加了座谈,社长邵华泽在座谈会上讲了话。
邵华泽在讲话中要求报社全体同志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从党中央机关报的高度,认识自己肩负的崇高使命。他说,吴兴华同志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的可贵之处是,第一,有很强的敬业精神,长期埋头苦干,工作认真扎实;第二,廉洁自律,严格遵守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注意严格要求自己;第三,注意刻苦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自己的新闻实践。报社的全体同志要认真向孔繁森同志学习,向吴兴华和其他先进个人学习,争当先进工作者,更好地完成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进一步把人民日报办好。
据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孙杰)今天下午,在京参加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部分代表分别到对口部委进行座谈。
这些部委是:国家教委、冶金部、卫生部、农业部、中国纺织总会、中国民航总局、国家建材局、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轻工总会、外经贸部、国家海关总署等。据介绍,日前在京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2873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分别来自全国50多个系统或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