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开展环保执法检查
本报北京4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李新彦报道:记者今天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获悉,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1995年执法检查工作安排,4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将带领执法检查组前往海南省,进行为期15天的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这次检查的内容包括:环境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情况,环境污染的治理情况,环境影响评价、排污收费、限期治理等环境保护法律制度的执行情况,环境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的情况,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情况,等等。
执法检查将实行三结合的方式,即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检查同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的检查相结合,执法检查同人大代表视察相结合,执法检查同舆论监督相结合。检查重点地区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情况,检查重点工矿企业、林区、乡镇企业执行环保法律制度的情况。这次执法检查将加强舆论监督,设立环保热线电话,及时了解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一些重大环境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迅速处理。
据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内还将对山西、辽宁两省进行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手拉手——雏鹰万里行

采撷成果展示风采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负责人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4月8日,“手拉手——雏鹰万里行”活动在深圳拉开帷幕,记者就这项活动采访了全国少工委办公室负责人。
问:请您谈谈举办“手拉手——雏鹰万里行”活动的目的。
答:“跨世纪中国少年雏鹰行动”实施以来,深入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要“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题词精神,引导和帮助少年儿童学会生存,自理自律;学会服务,乐于助人;学会创造,追求真知,提高全面素质,已经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据统计,去年已经有200万对少先队员结成“手拉手”对子,有上千万册以上的图书寄到了农村少年儿童的手中,全国少年儿童用压岁钱、零用钱先后捐建了4所“手拉手”小学。以培养队员“五自”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各种冬夏令营、生存训练、知识技能竞赛等活动高潮迭起。为总结、采撷实施“雏鹰行动”以来各地开展活动的典型经验和教育成果,指导基层工作,展示当代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向即将召开的少先队全国代表大会献礼,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有关单位一起举办了这次“手拉手——雏鹰万里行”活动。
问:这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可以概括为“检查、宣传、发动”6个字。活动自4月中旬开始至6月初结束约两个月时间,沿途经过10余个省市。首先在深圳举行出征仪式;沿途采访各地“雏鹰行动”的经验和涌现的新人新事;举办辅导讲座,指导各地少先队工作;赠送“雏鹰行动”活动用书、录像片和有关资料等;最后将采撷的成果带回北京,向全国少代会献礼。
作为今年上半年少先队系统的一次规模较大的举措,团中央书记处对这项活动非常重视并作了明确指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袁纯清同志、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同志担任了这次活动的顾问。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光明日报国内政治部、中国教育报、中央电视台青少年部、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儿部、中国少年报、深圳裕田影视公司作为主办单位参与了活动的策划。香港威利达发展有限公司赞助了这次活动,各有关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国少工委一并表示感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引进推广并举 示范培训结合
长沙市科技兴农渐入佳境
本报讯长沙市依靠科技发展高产高效优质农业,取得显著成效。去年,农业科技在增产中的份额已经占到40%,肉食、粮食产量分别居全国省会城市的第三、第四位。
长沙市是一个农业大市。近年来,该市在制定和实施农业发展战略目标时,不断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投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科技兴农的新举措:
——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狠抓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长沙市拥有中央、省属农业科研院所较多,门类齐全,近年来取得了一大批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农业科技成果,其中获国家级成果奖4个,省级48个,成果转化潜力很大,并拥有袁隆平这样世界级的农业科学家。该市充分利用优势,加强与科研院所和专家学者的联系与合作,及时引进推广两系杂交稻栽培、网箱养鱼、特种水产养殖、蔬菜反季节栽培、秸秆氨化等一大批新技术、新成果。袁隆平研究成功的两系杂交水稻问世后,该市立即组织试种,去年扩种到近12万亩,较原杂交稻增产15%,最高单产达750公斤。为攻克前期低温影响早稻生产的难关,该市引进日本旱地耐寒育秧栽培技术,并根据长沙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加以改进,较之传统的育秧法,用种量减少1/3,节约秧田2/3,秧苗生产期提前一个星期,每亩增产50公斤以上,且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减轻了劳动强度。去年,全市由1992年的5亩试验发展到50万亩大片示范,增产稻谷2500万公斤以上。
——强化农业科技队伍建设,健全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市委市政府狠抓科技队伍的稳定与充实,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重点搞好农技站、畜牧站、水管站、农机站、经管站、能源站建设。及时解决了350名长期在基层从事农技推广人员的“农转非”,推出了一系列搞活农业科技单位、提高农科人员待遇的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通过健全农业科技服务网络,上联科研院所,下联千家万户,不断拓展农技服务领域,开展农业科技对农业生产的全过程多功能服务,逐步形成了公司加农户,加工联农户,市场带农户的贸工农一体化经营。
——农、科、教相结合,强化农民科技意识,大力培训农业实用技术人才。去年,长沙市将农业科技教育中心的建设列为为群众办的10件实事之一,新建、扩建了33所高标准规范化的乡镇农科教中心。
现在,全市70%的乡镇有了农技培训中心,共有培训教舍13.5万平方米,教学试验田6000多亩,兼专职教师3000余人。去年,全市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5800多期,培训农民80多万人次,培养中专以上学历的农业技术人员4500人。
刘景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雏鹰”鹏城展翅飞 “手拉手——雏鹰万里行”出征
本报深圳4月8日电今天下午,广东省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鼓乐激荡,1500多名少先队员身着节日盛装和各界人士在这里为“手拉手——雏鹰万里行”采访队举行隆重的出征仪式。
“跨世纪中国少年雏鹰行动”开展以来,在祖国各地少年儿童中涌现出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这支由首都6家新闻单位记者及有关部门人员组成的25人的采访队,将对15个省市自治区约20个城市的活动情况进行深入采访。采撷雏鹰活动成果,传播雏鹰活动精神是这次万里行的目的。6月1日,采访队将抵达北京,以采撷的成果向全国少代会献礼。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在出征仪式上说:“‘手拉手——雏鹰万里行’活动,对进一步推动‘雏鹰行动’深化,扩大少先队工作影响,展示少先队工作成果和亿万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昭示全社会进一步关心、支持少年儿童事业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出征仪式后,采访队到深圳市水库小学进行了参观访问,揭开了“万里行”活动的序幕。
高国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辽西鸟化石:让人欢喜让人忧
新华社记者魏运亨
喜:山沟发现鸟祖宗
近几年来,辽宁西部陆续发现了十分珍贵的古生物化石,其中包括距今1.5亿年至1.3亿年的4种20多件鸟类老祖宗化石,引起了中外学术界的瞩目。
据介绍,早在1989年,朝阳县胜利乡的一个姓严的农民,在本乡梅勒营子村发现了一具完整的鸟化石。后来,这以前从无记载的鸟被命名为“三塔中国鸟”。接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学者侯连海、周忠和等人,又在朝阳县波罗赤乡的大西沟先后发掘出20余件完整或比较完整的鸟化石,其中包括被命名为“燕都华夏鸟”和“北山朝阳鸟”的化石。
朝阳发现的这三种鸟,都生活在距今1.3亿年前后。这是世界上发现早白垩纪时期鸟化石最多的一次。
去年春天,考古工作者又在北票市上园镇炒米甸子村征集到两件鸟化石。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化石距今已有1.5亿年,是侏罗纪鸟类化石在我国的首次发现。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有角质喙的鸟化石。欣喜之余,科学家给这种鸟起了一个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实际上是要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名字,叫作“圣贤孔子鸟”。
辽西发现鸟化石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它填补了鸟类早期进化的空白。鸟类起源于古代的爬行动物,上个世纪末在德国发现的距今1.5亿年的“始祖鸟”化石是鸟类动物的祖先。后来,人们又多次发现了距今9500万年至6500万年前的晚白垩纪时期鸟化石。但令人遗憾的是,在这中间缺了一个连接的“链条”,即1.5亿年至9500万年前这一段的鸟化石。辽西的发现正好补上了这一关键环节。
二是辽西发现的鸟化石对研究鸟类的进化和分异提供了珍贵资料。专家通过对4种鸟化石的研究认为,至少在白垩纪早期,鸟类已向着多方位辐射,鸟类的进化水平已有了很大的差异,而鸟类最早的祖先则可能在晚侏罗纪以前就出现了。
忧:“化石淘金”势头凶
辽西鸟化石的发现,使文物考古人员欣喜若狂,也使得当地的一些不法分子和干部群众产生了“化石淘金”的念头。
首先是一些农民的胡乱采掘。据知情人士披露,辽西10余处蕴藏珍贵古生物化石的出土地点已遭到严重破坏。其中,最先发现“三塔中国鸟”的朝阳县胜利乡梅勒营子村化石出土地点,已是面目全非,破坏殆尽。北票市上园镇的一些农民上山乱挖化石,使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古生物化石地点被挖了几十道大沟。
其次是贩子的倒卖。这些挨门逐户收购鸟化石的人,不但以此牟取暴利,而且向境外走私。
更为严重的是,个别市、县政府和领导对古生物化石的保护也认识不够,工作不力,甚至要“开发资源,尽快致富”。某乡镇成立的所谓“宝石公司”,其经营项目中竟有古生物化石。据说这家公司准备用推土机等大型机械去大规模开采古生物化石。一些地方对非法收购、倒卖、交易古生物化石的现象不闻不问,地下市场交易火爆。
为坚决制止这种非法活动,辽宁省人民政府于去年底发出专门文件,几位省领导也要求切实保护好辽西的古生物化石。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宗教文化出版社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电经新闻出版署批准,宗教文化出版社日前在京成立。这家出版社的成立,结束了长期以来我国没有一家出版宗教读物专门出版机构的状况,是党和政府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又一生动体现。
宗教文化出版社由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主管、主办。出书范围主要包括宗教政策、宗教学理论、宗教文化、宗教历史及各宗教的经典、教规、教义、解经、讲道、经像等方面的图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教育学会纪念杨贤江百年诞辰
本报北京4月8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今天上午,中国教育学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家、青年运动领导人杨贤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李岚清副总理发表了书面讲话,指出要学习、研究和宣传杨贤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为社会主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服务。
杨贤江1895年出生于浙江余姚云和乡(现为慈溪市长河镇),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底参加上海三次工人武装起义的组织工作,后曾任中共中央地下文委委员。他著有《新教育大纲》等多部专著和译著。1931年病逝于日本。
李岚清在给纪念会的书面讲话中说,杨贤江的《新教育大纲》“为创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奠定了基础”。
据悉,杨贤江故乡浙江省慈溪市,近来也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杨贤江的活动。慈溪市政府出资修复了杨贤江故居,并将其定为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之光

比特公司推出新型排版软件
本报讯北京比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新近推出比特普惠增强型排版系统——比特5000版本。它采用简便易学的拼音汉字智能输入技术,同时可以外挂多种输入方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之光

专业财务管理系统通过鉴定
本报讯由北京圣波电子技术公司和全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印刷专业委员会联合开发的“可信出版印刷财务管理系统(软件)”日前在北京大学通过鉴定。
该系统经过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0余家高等院校印刷厂试用,证明它比目前市场上流行的通用财务软件更适合出版印刷行业使用。(陈晓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原环保行拉开帷幕
据新华社郑州4月8日电(记者谢登科)“让中州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河南环境保护执法检查暨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7日拉开帷幕。河南省人大、省政府及环保部门的同志和省新闻单位的记者一道,即日起分赴淮河、黄河流域各地市进行执法检查和采访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春雪降长春
新华社长春4月8日电(通讯员王健民)昨夜一场大雪,使北国春城长春出现了“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雪景奇观。今晨,许多市民走出家门,争相拍照留念。
长春尽管多雪,但清明已过还下大雪很少见。雪白天蓝,空气清新。因为气温较暖,雪的附着力增强,在树木和建筑物上形成厚厚的冠盖,雪裹枝条,更添千姿百态。一向看惯了雪的春城人也被这美丽的景色吸引住了,广场中,街道旁,都有忙着照相的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近来,在武汉市青山区一些小学校门口,时常看到一些小商小贩就地摆摊,向学生推销零食。这些食品大多数没有什么营养价值,而且也不十分卫生,家长们为此颇感头疼。图为武钢二小门前的小商贩正在向学生兜售零食。邓勇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圳南和电子研究所新近研制开发出性能先进的无线集群手机电话。图为科研人员在研究如何进一步提高手机PCB线路表面贴装质量。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