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繁森,您永远活在故乡人民心中
王曙光
繁森,您曾是我的领导、同事和战友,我深知您之所以受到故乡人民的爱戴和敬重,是因为您无论对党、对工作、对家乡,还是对同志、对老人、对群众都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对党,您始终是一片忠心。您一切听从党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党叫干啥就干好啥。1979年,风华正茂的您告别年迈的老母、体弱多病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响应党的号召,到条件艰苦的西藏工作。您在岗巴县工作三年,所有的村庄都留下了您的足迹,至今那里的人民仍清晰地记得您为他们所办的一件件好事。
1988年,当组织上号召再次进藏时,已深知西藏条件艰苦的您,瞒着老母,抛妻别子再次进藏。在拉萨任副市长期间,您分管教育工作,为了尽快改变拉萨教育落后的面貌,您呕心沥血,达到了忘我的境界。我知道您从来就是这样的。一次是因车祸您在济南住院,伤未痊愈就离开医院,赶回您魂牵梦绕的拉萨。另一次是您回内地考察工作时,妻子病重,您没能多陪伴、照料几天,甚至在妻子做大手术时您未能守在床前。1992年底,即将圆满完成第二次援藏任务的您,本可以返回山东,当组织上确定让您到条件更艰苦的阿里地区工作时,您又义无反顾地走上新的岗位。在藏10年,您没有辜负家乡党组织和人民的重托,把美好的年华献给了西藏人民,献给了西藏的建设事业,用生命铸起了民族团结之碑。
繁森,您多年担任领导职务,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谁能相信,作为一名地委书记,您在阿里的遗物中仅有8元6角钱,甚至找不到一套像样的衣服让您穿走。可我了解您的心。去年8月25日晚上咱俩最后一次长谈,您对当前一些消极腐败现象深恶痛绝,对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措施非常高兴。您说,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真正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只有这样,我们党才有威信,国家才有希望。您正是怀着对党的无限热爱,以自己的行动为我们的党增添了光辉。
对革命工作,您总是一片热心。熟悉您的人都说您像一把火,走到哪里都能燃起熊熊烈焰。您在莘县任县委副书记时,您去得最多的是马西贫困区。为建设好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援助那里的造林项目,您和技术员从项目规划到具体实施都在那里,和他们一起吃住,一起工作,一起娱乐,圆满完成了任务。繁森,您亲自栽植的一棵棵毛白杨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昔日风沙四起的黄河故道已变成郁郁葱葱的林海。
繁森,您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很快打开工作的新局面。您在担任地区林业局长期间,刚一上任就带领机关干部,深入8个县市搞调查研究,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讨论研究林业发展的路子。您到林业比较落后的东阿县去蹲点,并亲自搞了6个乡镇的造林试点。那些日子您几乎天天都往东阿跑,有时天不亮您就到了田间地头,和群众一起植树。那一年,全区涌现了88个造经济林千亩以上的乡镇,果树面积由20万亩激增到80多万亩。您规划的林业发展蓝图已经实现,去年,全区果园面积达到150万亩,8个县市全部实现“八五”平原绿化达标。
对人民群众,您是一片爱心。我记得1985年组织上确定您调离莘县时,您没去看望亲朋好友,也没去生产、生活条件好的地方辞行,而是由我陪伴您到了生产条件很差、群众生活比较困难的马西地区。当您和那里的群众和基层干部话别时,您流泪了。这泪水既是出自对工作故地的恋情,更是出自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回来的路上,您提的唯一要求是,要设法解决马西群众的吃水问题。繁森,可以让您欣慰的是,近几年,地委、行署把改变马西地区的贫困面貌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地、县、乡三级抽调几百名干部帮助那里的群众脱贫致富,修建了一批水利工程。这一带群众的生产条件已发生很大变化,生活条件正逐步得以改善。
繁森,您关心群众就像春天般的温暖,却很少考虑自己和家人。您的爱人王庆芝同志一直在一个离家比较远的企业当工人,我几次提出把庆芝的工作调换一下,但都被您婉言谢绝了。庆芝告诉我,您一再嘱咐她不能将家庭困难给我说,并严格要求孩子不许因家里的事牵扯组织的精力。可是,您却把同志们的困难时刻挂在心上。您生前托付我解决的最后一个问题,是为一个老同志的孩子对口安排工作,以解决这位老同志的生活困难。谁有困难您都是牵肠挂肚,慷慨解囊。您在莘县工作期间,县委通讯员小李的父亲去世,您把平时积攒下来的1000元钱送给他。两年前,您离家返藏时,只给病床上的爱人留下了60元钱。您说,自己的家虽然不富裕,而被照顾的这些同志更困难。您对自己的孩子几乎没有照顾过,而对藏族的孤儿却倾注了慈父般的爱。您说这是应尽的责任,关系着党的威信,关系着民族团结。
对所有的同志,您都是一片诚心。繁森,您一生为人正直,待人诚恳,光明磊落。1984年前,您是我的领导,给了我多方面的关心和帮助。1984年我担任县长,您仍担任县委副书记。您表示一定支持我的工作,并提出咱们都要支持书记的工作,维护大局。在咱们的相处中,工作一直配合得很好。对我工作上的成绩给予鼓励,对不足及时提出批评。我记得您曾多次让我注意克服工作中的急躁情绪,建议我多到基层调查研究。从您身上我学到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繁森,我知道,您每次来休假,总要给老母磕几个头,以表达对老母的歉意。我还知道,您在西藏总爱唱《说句心里话》这首歌,每当唱到“家中的老妈妈已是满头白发”时,又总是潸然泪下。
繁森,您孝敬的不单单是自己的母亲,而是所有的老人。您说过,天下所有的老人都应该孝敬。您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您在莘县工作期间,大力提倡修建敬老院,每处敬老院都有您的足迹。赴西藏工作后,您在敬老方面做的工作更多。您的爱人王庆芝去拉萨看您,您让她连续包了几锅包子,全部送给敬老院的老人。您每次返藏,带得最多的是给西藏孤寡老人的衣服和药品。您不止一次地把自己的衣服送给西藏的老人。您曾经对我说:“我看见藏族老人就想起我的老母,我把对她老人家的爱全部倾注到藏族老人身上。”这种视天下老人为自己老人的品德,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吗?
繁森,您永远活在我的心中,活在家乡人民的心中!
            (作者系山东省聊城地区行署专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肝胆昭英气热血铸忠魂
赵建国
我与孔繁森同志相识已经20多年了。在聊城地区工作期间,我曾经是他的部属。20多年相交,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对党无限忠诚,对同志、对群众有一腔火样的热情!
1979年,山东组织干部赴藏工作,我听到孔繁森同志报名的消息,急匆匆去他家中,路上我准备了一套“劝退辞”:“你30多岁,已是地委宣传部副部长,事业上正在春风得意时;几个孩子尚小,妻子体弱多病,正需你照料;老母已年逾古稀……”及至我们见面,他没容我开口,便情绪激昂地说:“我们国家正处在拨乱反正、百废待兴时。党既然发出召唤,西藏缺少干部,我这样年轻的县级干部不报名,难道让党点名?还要组织上费口舌做思想工作?至于说西藏自然环境差,生活条件不好,用不着考虑。你不去,别人也得去,人家能吃的苦,我孔繁森都能吃。说起家里的事,我想平常日子还过得去,有个沟沟坎坎,你们这些朋友帮一把就行了。再说,谁没有家?”我见他那义无反顾的神情,还能说什么呢?
孔繁森同志于1981年从西藏回到聊城地区莘县工作,我和他经常聚谈。那时,他言必谈藏族同胞如何纯情、朴实,西藏如何美丽可爱,汉藏同胞团结对巩固西南边防意义如何重大,西藏的开发、发展,对全国乃至对世界有多么重要的意义……他不仅是一个西藏通,还是一个西藏迷!1988年,孔繁森同志第二次赴藏,不少人不理解,而我深知他心系藏胞,情迷边陲,机会一到,再赴西藏,这是顺理成章的事。
一个细雨绵绵的秋夜,孔繁森约我同行,陪他去堂邑乡下老家,向老母作远行前的辞别。老人家已84岁高龄,满头银丝。繁森一条腿跪在老母身边的炕沿上说:“我到远处去办事,那里离咱家老远老远……”老人家频频点头,断断续续地说:“公家事,误了不行,去吧。多带件衣裳,多带点干粮,路上别喝凉水……”
孔繁森同志离鲁赴藏,赶到我家中辞别。他知我与山东书法大师蒋维崧先生有师生之谊,托我代求墨宝,而且指定要写一对条幅:“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雄鬼死不还乡。”我拿出蒋先生的墨迹,他一边欣赏,一边说:“老赵,这次去藏,如有不测……过春节时,求你为我摆放一碗水饺、一双筷子,我的亡魂一定会来探望老友!”此时,我不知是该摇头,还是点头。我的夫人立于一侧,泣不成声,还未等我们握手告别,她已跑到另外一室嚎啕大哭起来……
两年前,孔繁森同志在西藏因车祸伤及眼部,回山东短期治疗。我们一见面,他便告诉我,明年调藏干部到期,他觉得自己身体尚好,西藏的领导希望他能留下,他已决定不随调藏干部回鲁,在西藏再拚几年。
去年夏秋之交,孔繁森同志去北京开会,取道山东回藏,曾在济短暂逗留。相见时,我吃一惊!他又黑又瘦,两颊添了些细密的皱纹,头发稀疏,且少半变白。但他仍然精神旺盛,谈笑风生。我知道最近两年,他已经从拉萨市副市长,改任西藏最艰苦的阿里地区的地委书记。当我问及阿里的气候条件、自然环境时,他避而不答,只把一大堆东西摆弄给我看。他知我是文化人,特赠我一把工艺精致的藏刀。然后告诉我,老王的妻子坐月子,身子虚,特为她带来了藏红花;老李的母亲有气管炎,他捎来一包川贝;老关两口子都年老体弱,路过北京时,特意购了几盒正宗的中华鳖精……我陪他走访故交亲朋,赠送礼品。见过他的人,都感受到孔繁森同志有颗诚挚的心,火热的心,充满着浓情厚意的心!
几个月前,我和众多朋友在济南东郊机场与孔繁森同志挥手告别。万万想不到,这次挥手,竟成了我们的永诀!孔繁森同志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又永远地活着,活在齐鲁大地、西藏高原的山水间,活在藏族人民的心坎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政治进步 经济繁荣 社会发展
西藏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成绩显著
新华社拉萨4月8日电(记者宁世群)西藏实施民族区域自治,促进了西藏的政治进步、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
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10年来,西藏自治机关从西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特点出发,行使自治权,加快立法步伐,起草和制定了150多件地方性法规和行政规章,促进了西藏的局势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全区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工业生产有了一定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内外贸易有了新的突破,地方财政收入逐步增加,整个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1994年全区经济增长速度达到8.6%,人民群众生活明显改善。
按照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有关规定,大批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公民被选为各级人民代表,参与国家大事,决定重大问题,直接管理本民族地区事务,充分履行了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的应有权利,充分发挥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和重要作用。在自治区三至六届人民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代表占80%以上,人大常委会主任都由藏族公民担任。
藏族和区内各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发挥,藏族与汉族及其他民族之间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全区已形成一支以藏族干部为主,汉族及其他民族干部共同组成的西藏干部队伍。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已占干部总数的70.3%,在领导干部中,省级占67.2%,地级占65.3%,县级占60.9%。
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了切实的保障,僧尼及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及正常宗教活动受到了保护。十年来,西藏恢复了一批传统的民族宗教节日,恢复和新增了若干宗教场所,特别是在中央的关怀下,维修了布达拉宫、大昭寺、桑耶寺、白居寺等许多重点寺庙和文物古迹,新建了十世班禅灵塔祀殿等工程。
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受到重视。1987年,自治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作出了《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若干规定》,自治区政府也制定出相应的《实施细则》。现在,自治区内各机关下发的重要文件和召开的重要会议,都做到了藏汉文并用。社会生活中藏文的应用范围日趋广泛。同时,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抢救和继承工作也取得了进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献给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的一份厚礼
“格101管道工程”破土动工
本报讯4月1日上午,格尔木市南部的戈壁滩上彩旗飘舞,机声隆隆,我军承担的又一援藏建设项目“格101管道工程”,在格(尔木)拉(萨)输油管线的起点破土动工。该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援藏项目之一。预计于今年8月底竣工并交付使用的这一工程项目,将成为我军献给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的一份厚礼。
关心西藏,建设西藏,支援西藏,帮助藏族同胞尽快脱贫致富,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方针。为了改变西藏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70年代初,国家专门在格尔木至拉萨之间修建了长达1080公里的输油管线,从祖国内地将各种油料源源不断地用火车运到格尔木,再通过输油管线运往拉萨。20多年来,格拉输油管线在西藏经济建设中发挥了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动脉作用。90年代初,党和国家又专门立项拨款,在格尔木建立起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百万吨炼油厂,并在柴达木盆地石油产区和格尔木炼油厂之间建成430公里长的原油输送管线。这天动工的“格101管道工程”,将把格尔木炼油厂与格拉输油管线嫁接为一体,柴达木盆地输送到格尔木炼油厂的原油经过加工后,可直接输送到拉萨,满足西藏全境(除特种油外)的全部用油需要;过去长时期内从祖国内地用火车将油料运至格尔木再向西藏输送的历史也将从此结束,不仅可节约大量的运力、运费,而且能够大大提高输油效率。
“格101管道工程”全长33公里,由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负责勘测设计,国家冶金部负责供应钢材。整个工程施工的组织实施工作,由总后勤部青藏兵站部代表军队具体负责,兰州军区某工兵团配属完成任务。(孟繁森张东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门基本法知识竞赛揭晓
本报讯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办,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澳门基本法协进会及澳门日报协办的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知识竞赛自试题刊登后,共收到来自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及境外14个国家和地区129251份答卷,经公证机关公证,从正确答卷中抽出1012份入围,在3月30日北京电视台举办的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知识竞赛晚会上,当众抽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及纪念奖1000名,现将获奖名单公布如下:
一等奖:(2名)
张德福辽宁抚顺市老虎台生产服务公司纪委
张兴聚河北省安国市安国中学
二等奖:(4名)
王贵生陕西省府谷县人民政府
朱绣帆广东省英德市白沙镇政府办公室
邹芙丹香港粤东发展有限公司
程敏华1006E,12thst,3TheDalles,OR97058U.S.A.
三等奖(6名)
王晓枫吉林省长春市电信局载波科
吴化明辽宁省开原市辽宁省精神病防治院
刘继秋辽宁省盖州市城关商场
张景奎辽宁省铁法矿务局运输部
邱小强湖北广水中山街孙家巷9号
刘晓红447BostonPostRd.Apt.57MarlboyorghMA01752U·S·A·
主办单位将另行通知获奖人员,奖金、获奖证书及纪念品于本月底以前寄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陈进财向“和平统一基金”捐款
本报讯记者曹宏亮报道:香港华多利(集团)有限公司主席陈进财先生向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平统一基金”捐赠仪式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陈进财先生祖籍广东江门,近年来先后投资内地数千万元港币,并资助家乡十多项公益事业,为祖国的繁荣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去年12月,他被推选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此次向“和平统一基金”捐款是他关心祖国统一大业的又一义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邯郸县公安干警崔书军(右一)等五人,仅用一个小时,便抓住了残害农村少女靳书芳的凶手。最近,崔书军被邯郸市评为“劳动模范”和十大新闻人物之一。
新华社记者 范德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