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绍兴人的“文化热”
——鲁迅故乡行
本报记者赵相如袁亚平
在鲁迅的故乡绍兴,距离著名的兰亭风景区约15公里处,有一所兰亭镇大庆小学。
四年级教室最后一排的座位上,端坐着一位面目清秀的女生。她凝神地听着老师讲课,一笔一划地写着笔记。下课了,这个身高1.62米的女生,夹在那些身高仅1.10米左右的同学之间走出来。
22岁的老师向来访者介绍:这位30岁的女生名叫濮金英,是1994年2月21日入学的。
入学前濮金英在深圳华都时装有限公司干了7年多的缝纫车工,月薪千余元。
“丈夫和我10多年前就开起了服装店,从那时起我就感到没文化的苦,裁剪书看不懂,尺寸算不准……这么多年干下来了,我还只能踏踏缝纫机。我丈夫是和我同时学缝纫的,仅过了一二年,他就会裁剪,还能设计、画样了。”
只读完小学二年级的濮金英,与高中毕业的丈夫,差距拉得越来越大了。
濮金英随夫到深圳。丈夫为她找了一个文书类的工作,任务是接电话、作记录,和香港客商联系业务等,但她连一封最简单的信也不会写,又不会讲普通话。这份好工作,就只能拱手让给别人。
丈夫早几年自学了大学课程,近来晚上还上业余学校,学习会计、电脑和广东话。干了7年缝纫车工的濮金英,也不时动过上学的念头。但一来她根本没时间去学习;二来她又听不懂广东腔普通话,如何学得进;三来深圳的学费贵得惊人,每人每节课得花30元人民币,实在舍不得。
可生活往往会出现戏剧性的变化。20年前让女儿断了读书梦的父亲,20年后为女儿的上学操上了心。父亲走进了大庆小学真诚地诉说女儿求知的渴望。
学校校长感动了,破例同意接收一名30岁的小学生。
上学一个多月来,濮金英已写了5封信到深圳。丈夫高兴地回信说:很好!能基本写出想说的话了。
重闻书香味而显得文静的濮金英说,争取用一年时间读完小学六年级,然后,再读初中,再读高中……
30多岁的翁宝祥是绍兴县海涂上有名的种养大户。那一年,中央农业广播学校绍兴分校招生,正愁上学无门的翁宝祥,赶紧去报名参加农学专业学习。
规定的所有课程都学完了,知识给他信心,给他胆量。他向有关部门承包了40多亩海涂新垦殖的农田,引进高产、优质的农作物。
一本《土壤肥料学》使他懂得了海涂盐碱土含钾较丰富,但缺乏有机质、氮和磷。他去大和乡等地购买了廉价的鸭粪,作为有机肥施用。一般农户惯用尿素,而他低价购进硫酸铵作追肥,既减少成本开支,又起到中和改良盐碱地的作用。第一年亩产就明显高于其他农户。承包几年后,翁宝祥向社会提供了30万公斤粮食,50万公斤西瓜。他自己年收入超万元。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青年农民们懂得只有掌握知识,才能实现自我价值,改变农村命运。
于是,学文化知识,学科技知识,成了一种时尚。
皋埠文化技校、柯桥纺织技校、东浦财金技校、棠棣园艺技校……从广袤的乡野纷纷萌生出来。
据绍兴县教委介绍,如今全县已有各种职业技校618所,专职教师152人。1993年共培训农民学员15万人次。
绍兴县自学考试报名的1712个课次内,来自农村的考生约占一半。
农民自身正接受知识的辐射,产生出全新的能量,现出了时代的新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举行“世界卫生日”活动
推动消灭脊髓灰质炎目标尽快实现
本报北京4月7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今天是世界卫生日。中国作为世界卫生组织今年开展世界卫生日活动的中心,首都北京街头举行了大规模宣传活动,国务委员彭珮云、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岛宏、西太平洋地区主任韩相泰等国内外高级官员汇入了群众宣传活动的人流。
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2000年目标——无脊髓灰质炎世界。
我国曾是脊髓灰质炎高发地区之一,近年来,我国通过实施消灭脊髓灰质炎规划,脊髓灰质炎发病率大幅度下降。在1993年12月至1995年1月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对所有4岁以下儿童开展了两次四轮的消灭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日活动,共投放疫苗近4亿人份,服苗3.2亿多人次,这些措施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世界卫生组织评价,从社会宣传动员的声势到群众的参与意识;从政府的重视程度到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从卫生工作人员的执著投入到获得免疫的儿童数量,中国都创下了世界公共卫生史上的空前纪录。中岛宏博士认为,中国的巨大成就,使世界站到了“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的门槛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四项发明荣获日内瓦金奖
本报讯在4月6日举行有41个国家参加的第2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与新技术展览会颁奖仪式上,我国有4项发明获得金奖,两项获铜奖。获得金奖的项目是湖南刘光辉发明的“天牌高强防潮装饰石膏板”、北京王万喜发明的“‘京阳’牌ET—90高效电池液”、成都王胜利发明的“ZXJ自动校平减震装置”、北京潘树明发明的“混合稀土—钡—铜—氧超导体”。获得铜奖的项目是新疆张祥德发明的“首乌长春宝”、上海曹建华发明的“超天美容宝”。
这次获得金奖的“天牌高强防潮装饰石膏板”,是湖南株洲市台联企业总公司石膏板总厂中年发明家刘光辉发明的一种新型装饰材料。它用高分子聚合物和无机激发剂科学配方,以甲级石膏为主料激压成型。其强度和防潮性能均高于国标指数,其技术性能居世界领先水平。北京西客站的装饰以及人民大会堂、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大型维修工程均采用该装饰材料,并远销俄罗斯、蒙古、南非、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在此次展示会上,德、法、罗马尼亚的著名建筑师和厂商纷纷要求合作开发。中年发明家王万喜发明的高效电池液则具有酸性量低、腐蚀轻、蒸发量小等特点,有利于环境的保护,许多国外厂商争相订购这种新产品。
由中国发明协会组织赴日内瓦参展的其他项目也受到了观众的好评。展览会期间,中国展团团长武衡分别会见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鲍格胥先生、发明者协会国际联合会主席穆萨先生和展览会主席樊尚先生,他们就今后如何支持科技发明、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郝晓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校招生和毕业生就业有新规定
本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国家教委近日向新闻界通报,在去年国家教委进行普通高校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基础上,国家教委今年将进一步加大这项改革的力度,并制定了若干具体规定。
——尊重考生志愿,保护考生选择志愿的权利。凡不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学校,应在招生计划公布的同时向社会及考生申明该校或该系、专业只录取第一志愿考生。该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也不得录取非第一志愿的考生。凡未申明的学校,本批控制分数线上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不能拒绝录取非第一志愿的合格考生。
——实行招生“并轨”的高等学校,可以自主决定其专业在文史类考生中招生,或在理工类考生中招生或文理兼收。
——向学生收取费用的标准应考虑到学生家庭的承受能力,不宜过高。
——所有高等学校必须严格按国家下达的计划招生,并不得以任何形式降低录取分数标准,收取考生家长或单位的“赞助费”、“学校建设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不按国家教委规定擅自降低分数标准或巧立名目收取此类费用所招的新生,不能取得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将来也不能取得毕业文凭。
——未经国家教委批准或准予备案的学校,不得招收保送生。保送生档案材料应经学生所在地省级招生部门审核。
——委托培养和自费生的录取标准,应严格按国家教委规定执行,若按分数标准录取不能满额时,应减招。
——为减少因改革试点而引起的招生录取过程中增加的复杂性,今年高等学校招生来源计划中暂取消机动数。
——中央部门所属普通高等学校中,毕业生就业途径的行业特点明显或有特殊要求的学校,“并轨”以后所招的学生,毕业时可以规定原则上在本系统、本行业范围内自主择业,并在条件成熟后逐步过渡到大多数毕业生自主择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吴运铎铜像在咸阳落成
本报咸阳电我国兵工事业的开拓者、新中国第一代工人作家吴运铎铜像落成典礼4月5日在陕西咸阳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为铜像题词: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吴运铎铜像坐落在中国兵器工业第二○二研究所院内。他曾是该所第一任所长。(童家琦蒋增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韬奋新苗奖在京揭晓
本报北京4月7日讯第二届《改革月报》韬奋新苗奖今天揭晓,来自全国37所大专院校新闻院、系的100位优秀学生荣获此奖。
《改革月报》韬奋新苗奖评选活动是由中国新闻教育学会主办的。设立这个奖项是为了支持我国新闻教育事业,弘扬热心为社会服务,真诚敬业的韬奋精神,鼓励新闻专业学生努力学习,勇于实践,为我国的新闻事业作出贡献。今年100位获奖者是由全国15位知名新闻学专家经过严格评议选拔出来的佼佼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西科技报》
为青少年开辟天地
本报讯《山西科技报》开设“青少年天地”专栏已有16年的历史,作为全国60家正式科技及科普类报纸中唯一为中小学生开辟第二课堂活动与加强普及科学知识专栏的报纸,目前,该报纸广泛深入校园,受到10万多名中小学生读者的喜爱和欢迎。
《山西科技报》“青少年天地”自1978年10月诞生以来,以“爱家乡、爱校园、爱知识”为宗旨,陆续开设了“科学教育方法”、“小荷初露”、“红烛颂”等几十个富有特色的专栏,举办了“青少年科星知识”、“小发明、小创造、小制作”等一系列竞赛活动,受到青少年的普遍欢迎。
今年初,“青少年天地”专栏还与山西省邮电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首次举办由联合国万国邮政联盟主办的第24届国际少年书信写作比赛征文活动,借征文题目《给朋友的一封信,向他(她)介绍我的国家》,对孩子们进行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的教育活动,得到全省100万在校中小学生的积极响应。
近两年来,这家报纸收到小读者的来信来稿达25000多件,刊发中小学生作品2000余篇,被评为全国十佳科技报之一。
(刘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极考察队抵哈德逊湾集训
本报丘吉尔港4月5日电记者孔晓宁报道:当地时间晚上8时,白雪皑皑的哈德逊湾上空夕阳正红。地处北纬58度的这座美丽的加拿大中部港口小城,以其独有的风姿,迎来了中国人民的科学使者——北极科学考察队一行。
考察队于中午从温尼伯乘飞机抵达此地,帐篷、睡袋、服装、食品、滑雪板等物品已经分发到队员手中,从明天起,队员们将从丘吉尔港下至海上冰面,进行为期一周的滑雪及冰上生存训练。
当地时间下午5时45分,记者随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方精云,到镇外雪原上采集大气样品,此时,用温度计测得气温为零下20摄氏度。在为时1个小时的采样过程中,方精云全身冻得发抖,两手也不听使唤。他向记者介绍,目前,世界科学界对两个对于人类生存具有重要意义的问题,仍争论不休。一是在极限低温下,植被与土壤系统是否有碳量释放;二为北极生态系统(包括冰雪)是吸收还是释放二氧化碳。他准备此行中沿途收集大气样品,此后通过精密仪器的测定,探索上述之谜。
晚9时,太阳终于沉落在地平线下,气温骤然降至零下25摄氏度,在漆黑的夜空中,队员们看到了转瞬即逝的北极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迁西考古证明
滦河也是母亲河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通讯员翟良富、记者郑战国)考古工作者最近在河北省迁西县西寨村发现一处新石器时代的祭祀遗址,挖掘出大批保存较为完好的文物,有关部门称这是滦河流域考古史上最重要的发现。
迁西县西寨村位于河北省东部、燕山南麓、滦河中游。遗址位于滦河古道旁边,距现滦河水600米。1994年10月,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唐山市文物管理处联合进行了发掘,发现了一处由13组陶罐组成的祭祀场地。陶罐依山就势,排列有序,罐内有石母人头像和大量的工具,如石斧、石铲、石锛、石刀、石镰、石片网坠等。由于240件陶罐保存较为完好,专家称这一遗址是“器物的堆积”,而以前我国发现的同代遗址多为“陶片堆积”。
文物部门认为,这次发现证明了滦河也是哺育人类的母亲河。过去,在黄河流域、辽河流域都发现过新石器时代的祭祀遗址,但在滦河流域却是第一次发现,它有力地证明人类早在6000多年前已经在滦河流域生存繁衍,滦河流域是我国古代文明的发源地之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来自塔克拉玛干的报告
——“死亡之海”草长莺飞
本报北京4月7日讯记者杨健报道:每当雨季来临,天山山畔浮云袅袅,随季节而变化的内陆河中鱼翔浅底;沙漠腹地里残留着暴雨过后的水迹,水域附近植被茂密,落叶阔叶林绿意盎然;进入冬季,成群的候鸟在沙漠南沿的水源地集中越冬,而野骆驼、鹅喉羚等大型兽类则向沙漠外沿反迁……在今天举行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综合科学考察成果鉴定会”上,随着专家的讲解,在人们的心目中,曾被称作“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近4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缀上了一团团生命的色彩。
在我国权威的《辞海》中,塔克拉玛干被称为“进去出不来的地方”。但是从1987年起,上百名科研人员开始大规模涉足这一“死亡之海”,经过数年综合科学考察,人们对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认识产生了新的飞跃。
过去,人们一直以为这里是一片干旱无水之地,但考察结果表明,在沙漠腹地22.5万平方公里的沙层之下,蕴藏着8.16万亿立方米的地下水,塔南平原可开采的地下水竟有30亿立方米;沙漠腹地的年降水量远高于过去“低于10毫米”的推测,达20—80毫米。
在这片所谓“生命禁区”里,生物种群也并不缺乏。在这里发现的73种植物、277种脊椎动物和众多沙漠微生物,已成为研究沙漠环境变迁的重要依据。
每到洪水季节,河床强烈摆动,河水漫溢,使干燥的沙漠中出现众多“湿岛”,沙漠边缘和河流两岸植被茂密,形成了连绵不断的走廊状荒漠河岸植被群。野骆驼、白鹳、新疆大头鱼等数十种珍稀动物在这一地区出没,给茫茫沙海带来一派生机。
科学家们预测,随着温室效应的加剧,下世纪该区域内气温将明显增高,山区降水和冰雪融水随之增加,河湖沿岸及地下水位较高地区的小气候会有所改善,绿洲面积将会扩大。但人类开采油气在河流中下游造成的用水矛盾也将更为突出。合理调节和解决这一矛盾,是事关稳定绿洲和油气开发的关键,应当予以高度重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桃李满园
安徽省怀宁县三桥职中坚持实践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实行教、学、做合一,三个课堂结合,先后开设了农学、林学、牧医、淡水养殖等专业课程。10年来,为农民学科学、致富奔小康培养了500多名“二传手”。图为庭院经济班学生在听老师讲果树管理课。王宝廷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飞来云南昆明安然过冬的1万余只北方候鸟红嘴鸥,在春城生活了5个多月后仍留连忘返。动物学家认为,这种现象是全市居民全力保护、精心喂养的结果。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