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朋友信箱

敢问路在何方?
我是一个农村青年,今年22岁。小时候,我就渴望长大后成为华佗、李时珍那样的大医学家,为世人治病,救死扶伤。初中毕业时,我本想考卫校学医,可是家里穷,又赶上姐姐出嫁需要钱,两个弟弟上学需要钱,家中的住房翻修也需要钱,哪里还挤得出钱供我上卫校呢!
于是我只好离开校园,开了一个小修理部,打算挣够了钱再去考学。可是干了4年,钱却没赚多少。我几次想出去闯一闯,但没有钱只好作罢。
我真羡慕那些家境好的同龄人,他们有条件干自己愿意干的事,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也羡慕那些生在城里的青年人,他们会有很多的机遇。而命运却没有给我这一切。我内心不平衡,但又无可奈何。我的出路在哪,我该怎么办?
河北唐县温家庄乡邢仁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朋友信箱

路就在你的脚下邢仁朋友:
你好!说实在的,给你写这封信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这么多年里,我每天从早干到晚,满脑子都是今天怎么干,明天该干嘛,忙得根本腾不出时间琢磨琢磨十几年来自己的路是怎么走过来的,好多事也一直没理出个头绪。直到要给你写信,而且还要登在《人民日报》上,我这才放下手头的工作,静下心来,回过头想想自己的过去,发现了不少以前没发现的东西,好多原来模糊的东西也变得清楚了。
看了你的信,我知道你是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小伙子。这一点是非常宝贵的。一个人要是没有奋斗目标,别说干事业,就连吃饭走道都打不起精神。但是光有一个大目标远远不够,还要有近期的具体的目标,就好像走路,你得一步一步地走。不管是谁,本事再大也不能一步就从南京跨到北京。
1978年我22岁当上王兰庄村党支部书记时,可没想到什么时候干成现在这样一个拥有资产总值1.6亿元的津兰集团公司。当时我的“施政纲领”很简单:解决乡亲们的烧柴问题,让工分的分值从一角三分升到两角钱。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小得可怜,可是在当时,这个小目标却是大伙最关心、也是最急需解决又有可能解决的问题。听了我的“施政纲领”,乡亲们觉得我挺实在,都拥护我,支持我的工作。4年后,这个目标实现了。在那之后,我和乡亲又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1984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111万元,1986年1043万元,1988年3000万元,1990年6000万元……
有了奋斗目标还远远不够,还要有不怕吃苦不怕困难的精神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就说当年争取工分分值达到两角钱这件事,看上去事不大,可要干成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一开始搞水利建设,工分值提高不多,就办了一个小化工厂、一个小布轮厂,结果因没经验,全办黄了。好在大伙没泄气,又赊设备办了一个拔丝厂,可是产品质量老不过关,于是我就四处请教。人家都挺忙,谁也不愿意接待,我就揣上两盒前门烟,死皮赖脸地跟人家磨,总算把技术学到了手。那一段时间,白天有时在厂里干活,有时骑上自行车赶几十里路找行家。到了晚上,住在大队部还得巡夜,抓赌,检查鱼坑,经常是后半夜才睡。仗着那会儿年轻,身强力壮,要是搁现在非把命搭进去不可。所以我总劝比我小的朋友趁着年轻多干点事,多学习,多长知识,等上了年纪,想干事也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拔丝厂办好后,我们又办了一个运输队,终于达到了工分值两角钱的目标。
你在信中说命运没有给你好的机遇。我觉得,机遇就是做事的机会,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有事干就有机遇。只有一件事一件事地去干,一点一滴地积累,才能抓住大的机遇并充分利用。记得我18岁那年,队里让我带几十个壮劳力去大港筑堤防汛。虽说事不大,又是临时负责,但这是我有生以来的第一个机会。白天我和大家一样干活,晚上却比别人睡得少,因为我的职责之一就是早晨叫醒大家。筑堤的活太累了,只要一睡下就很难叫醒,所以我每天都是凌晨3点起床,一遍一遍地叫,叫到5点还有没起来的。你想想,18岁正是贪睡的年龄,每天3点起床有多难受?有几次我真不想干了,后来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队里一看,这小伙子还行,就让我干团支部书记,后来又当民兵连长、大队党支部书记,一直到今天的津兰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每一次我都认认真真地干,拚了命地干。你想,要是当初筑堤那件事没干好,队里就不会一次又一次地给我机会了,没有这一次次的机会,哪会有今天呢?
我被评为第五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之后,一位新闻界的朋友问我:“现在有很多青年特别是农村青年认为只有出去闯才能成就事业,可你却是在自己家乡这块热土上成长起来的。对这个问题你又是怎么看的呢?”我回答说,青年人能否成就事业,关键不在于在哪儿干,而在于怎么干。所谓怎么干实际就是找到优势用好优势。我是乡亲们看着长大的,大伙信任我,肯和我一起吃苦,我想干什么事一呼百应。这就是优势。一些农村青年在外面干得很好,那是因为他们找到了那个环境中的优势,如:信息多、信息灵,没有农村家族势力牵扯等。同是一片天,同是一块地,有的人干成了,有的人却没干出什么名堂。这其中的道理是很简单的。用我们家乡话说:哪儿的黄土都养人,哪儿的黄土也埋人!就以你为例吧。虽然你目前还没有实现当名医的理想,但已经拥有一个施展自己才华的小天地,这就是你的小修理部。它能为你的乡亲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困难,把方便带给大家,这本身就是一种价值。它带给你的不仅是报酬,还应有为他人服务后内心的充实感。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事业,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不平凡的事。
这封信已经不短了,该停笔了。我想,你遇到的问题,最终还要靠自己解决,你的路就在你自己脚下!
郭宝印,1956年生,天津市人,现任天津市西青区王兰庄村党支部书记,天津市津兰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青年乡镇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曾被团中央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1994年被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首都10家新闻单位评为第五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并出席了由团中央召开的“全国跨世纪青年人才群英会”。(附图片)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试试羡慕自己
崔佳
不久前,我参加了一次中学同学的聚会。接过那一张张印制精美的名片,我才知道这些昔日的同学如今都已冲到市场经济大潮的潮头上。再听他们谈起办公条件、薪金、住房、出国机会等情况,更是令我十分羡慕。轮到我介绍了,上述几项我无一可炫耀,只好讲讲自己的记者工作,讲和各种人打交道的难与累,讲冥思苦想写文章的苦和乐。心想说几句过去就完了,现在谁会对这些感兴趣。哪知大家竟都听得入神,临了几个人异口同声地说:“真羡慕你。”看着他们坦诚的表情,我知道这绝非逢场作戏的敷衍之言。
我感到惊讶,同时也受到了触动。曾几何时,我们的双眼被现实中层出不穷的新事物所牵引,头脑被社会上不断衍生的新观念所困扰。不知不觉中我们发现,竟有那么多人值得羡慕,跟别人相比,自己是那么不如意。我们就这样羡慕着别人。然而突然有一天,我们发现原来自己也一直被别人羡慕时,又作何感想呢?
我们这时才开始冷静地审视这一切,原来道理很简单:每个人都有被其他人羡慕的地方,只是许多人没有意识到这“每个人”中也包括自己。
我们之所以羡慕他人,是因为他人拥有我们没有却又渴望拥有的东西;他人羡慕我们,也是出于同样的缘由。这些渴望拥有的东西,几乎在每个人的心目中都占据着重要位置,而那些已经拥有的东西则被挤到角落,甚至被遗忘。于是在互相羡慕中,每个人都觉得别人拥有很多很多,自己却一无所有。久而久之,我们便焦急、抱怨、失望、烦躁不安,继而又盲目采取行动,希望能像所羡慕的人那样,却又多因不得要领而进退两难……
看来,我们应该静下心,好好想一想了。既然我们都能羡慕别人,那为什么不能反过来试试羡慕自己呢?
羡慕自己不是孤芳自赏,而是改变一下视角,像审视他人那样客观地审视一番自我,在发现别人的优势的同时,找出自己的独特优势,也就是别人羡慕你但又很难彻底学到的东西。如果还没有在自己的良田上辛勤耕作,便先跑到邻家的果树下垂涎欲滴,最终荒了自己的田,那岂不是鸡飞蛋打了吗?
羡慕别人固然无可厚非,但别人的一切只能借鉴。“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明智的做法是确立自身的优势并保持下去,排除各种困扰,以客观的、平衡的心态去争取属于自己的成功和幸福。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读者评报

普通人爱读“普通人的故事”
你报《读者之友》版有一个好栏目,那就是“普通人的故事”。作为普通人,我们非常爱读“普通人的故事”。
现在,不少报刊都把目光盯着那些影星、歌星等,连他们的吃喝、穿着等琐事都作了详尽的报道,而对普通老百姓却不屑一顾。
你报作为全国闻名的一张大报,却没有大报的架子,目光向下,辟出专栏,让“普通人”登上大雅之堂。这些普通人身份地位虽然普通,但是思想境界却并不普通,有关他们的故事,读来感人至深。就拿3月17日介绍的78岁的老医生陈文泉来说吧,他对病人极端负责的精神,其作用可以说胜过任何药物,难怪病人“感到病都好了大半”。由此看来,普通人中也有不普通的故事,也有闪闪发光的故事,关键在于去发现,去采撷,去宣传。
愿你报能坚持把这个栏目办下去,让《读者之友》真正成为广大普通读者的“好朋友”。
江苏吴江市震泽中学汪兆龙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雷击造成损害,责任谁负?
张健民陈金华
河南虞城县李庄村的李永军和李厚才是邻居,李永军开了一家电子游戏室,李厚才开了一家冷饮店。去年夏天的一个上午,村里突然停电。为防止冰糕融化,李厚才借用李永军家的小型发电机为冰箱供电,并往发电机里加了油。发电机发电不久,李永军的女儿接通了电子游戏机的电源。突然间狂风大作,随着一声震耳的雷声,李永军家的4台游戏机电脑板和李厚才家的冰箱被雷击毁,而发电机却完好无损。李永军因此遭受经济损失2000余元。李永军认为,如果李厚才不借用发电机,游戏机也不会被雷击毁,要求李厚才赔偿。李厚才不同意。
李永军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认为,李厚才不应承担民事责任,驳回了李永军的诉讼请求。理由是:我国民法通则第107条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或者造成他人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本案中李厚才借用李永军的发电机并加了油,是一种有偿使用行为。他只对发电机的安全负有责任,而发电机并无损坏。李永军的电子游戏机被雷击毁是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属不可抗力的意外事件,因此,李厚才不应承担任何民事责任。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少时一桩亏心事
望着摆满书的书橱,心里禁不住欢喜。然而,谁又知道少年时的我却因没钱买一本喜爱的书而做过一桩亏心事。
那年我13岁,在岳阳铁路小学上初二。语文老师说,要多读课外书籍,拓宽知识面。贫寒的家境没有多余的钱给我买课外书,我又不满足只在父亲的办公室翻报纸。有一天,我在书店的书架上看到了一本渴望已久的《契诃夫小说集》。数数兜里多天来省下的零花钱还不够一元,我只好有空就到书店,让工作人员将书拿过来让我翻一翻。一晃两个多月过去,一天,走廊上两位同学的对话让我产生了偷书的念头。一个说:“现在新华书店开架售书了,可以自己进去选书,悄悄拿一本也不会被发现。”
下午放学,我又到书店,拿起《契诃夫小说集》,见没人注意,迅速将书藏入上衣口袋里,又装模作样地翻了翻其它的书,才作漫不经心状出来。站在门边的年轻女工作人员一把拦住我,掏出书,把我拉到房间里。很多人都在看我,我的脸很烫,眼泪差点掉出来。
“怎么回事?”坐在办公桌前的一位阿姨问。“偷书的。”年轻的女工作人员将我交给了那位阿姨。阿姨把我叫到另一间没人的办公室,问我为什么偷书。我说家里没钱给我买书,我又很喜欢这本书。“那好,阿姨送给你。你一定要好好读书,再也不能做这种蠢事了。”我使劲地点着头。她替我交了钱,把书装进我的书包里。
而今,我已成家立业为人父,早已不愁没钱买书。每当见到一些青少年在街头书摊上很大方地买一些质量低下的杂志时,我就禁不住想起少时偷书的那一幕,感念那位音容已日渐模糊的阿姨。同时提醒自己,无论处在什么境地,无论有什么理由,也不能做亏心、违法的事,要堂堂正正地做人!
湖南株洲铁路水电段唐文武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莫忘吸烟的危害
文章
自1987年世界卫生组织倡议每年的4月7日为“世界无烟日”以来,今年已是第8个年头了。世界卫生组织在评价过去几年控烟运动的成效时,用了“不平衡”这个字眼。的确,发达国家通过立法和全民健康教育,吸烟率已有了明显下降,而多数发展中国家吸烟率却在不断上升,其中中国的状况尤为引人注目。据统计,全世界12亿吸烟人口中,中国就占1/4,而且还在以每年2%的速度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发达国家吸烟率下降,但卷烟生产量却没有减少,其中的大部分都流入了发展中国家,而中国又被视为最大的市场。
吸烟所造成的多方面的危害已是人所共知的事实。据研究,吸烟男性的肺癌死亡率为不吸烟男性的8—12倍;男性因吸烟死亡者平均损失寿命3.44年,女性为1.76年。另据我国有关部门最保守的统计,由于吸烟引起疾病早亡损失达122.05亿元,病假工资损失10.5亿元,医疗费26亿元,合计损失近160亿元,这还不包括吸烟酿成火灾所造成的巨大损失。
我国政府一贯重视控制吸烟的工作,自1979年以来,多次下发文件、颁布行政性法规,阐述吸烟的危害,提出控烟的对策;1991年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又相继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法律,都有禁止或限制吸烟的条文。去年以来,上海、无锡等城市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已收到明显成效。这说明,只要政府重视,公民参与,吸烟这一流传了千百年的痼疾也是能治愈的。
我国已经取得了1997年第10届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的主办权。这次大会的主题是“烟草:不断蔓延的瘟疫”,届时,来自世界各地关心人类健康与命运的有识之士将围绕“是要烟草还是要健康”这个严峻的问题展开讨论。此前,我国政府宣布,到本世纪末把吸烟率控制到20%以下。这不仅是政府的意愿,也是广大人民的要求。在此,有必要再提醒一句: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不要吸烟!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一问一答

一问一答
问:我1992年购买了三年期国库券,今年6月底到期,按照原规定年利率为9.5%,听说国家对这期国库券有保值贴息,不知是否属实。
江苏昆山市朱步器
答:根据1993年财政部《关于调整国库券发行条例的公告》的规定:1992年向社会发行的三年期国库券在今年7月1日到期还本付息时,利息分两段计算:1992年7月1日至1993年6月30日,按年利率9.5%计付,不实行保值贴补;1993年7月1日至1995年6月30日,按年利率12.24%加人民银行公布的今年7月份保值贴补率计息。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乌健)
问:如今许多商品都印上了条码,请问条码的线条和数字各表示什么?
河南义马矿务局叶青
答:条码(BARCODE)是由一组规则排列的条、空及其对应字符组成的标记,用以表示一定的信息。它是利用光电扫描阅读设备识读并实现数据输入计算机的一种特殊代码。我国推行的商品条码执行国标GB—12904《通用商品条码》,该标准与国际物品编码协会(EAN)推出的EAN条码相兼容。有表示13位数字和8位数字的两种类型。13位数字的前3位为前缀码,是由EAN总部分配给每个加入EAN的编码组织(EAN会员)的。EAN总部分配给我中心的前缀码目前为690、691。包括前缀在内的前7位为厂商识别代码,该码由我中心分配给申请使用商品条码的单位。第8位至第12位为商品项目代码,由取得商品条码使用权的企业自行分配给每项具体的商品。最后一位是校验码,是按一定方法计算出的一位数字。表示8位数字条码的前3位也是前缀码,第4位至第7位为商品项目代码,由我中心分配给每个具体的商品项目,第8位也是校验码。
条码的图形(即条和空)与其附带的数字表示相同的信息。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第9版(读者之友)

如此拔牙!
近年来,在一些乡村经常出现无证行医的江湖郎中,照片上这个无证行医者在尘土飞扬的露天广场上给农民拔牙、镶牙,像这样不经过任何消毒就进行手术极不卫生,甚至会危及患者的生命。
辽宁凌海市张凤坡冷冬摄于石山镇农贸大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