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国际货币市场连续动荡
欧力主货币统一
新华社巴黎4月5日电(记者徐振强)欧洲货币局主席拉姆法卢西向法国《回声报》发表谈话时指出,国际货币市场近来出现的动荡“已开始影响欧洲内部的汇率机制”,“欧洲内部面临着实际风险”,为消除风险“必须实现货币统一”。
拉姆法卢西在谈到国际金融市场对欧洲货币统一进程的影响时说,欧洲内部有利因素正在发展,各国经济正在回升,各国通货膨胀率正在趋于接近。他认为报界的某些悲观论调过于“夸张”,对货币市场动荡原因作了“错误的分析”。
对于欧洲使用统一货币问题,拉姆法卢西认为,从实行固定汇率到使用统一货币,3年时间是合理的。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论坛

美元跌潮透视
张亮
近一个月来,西方外汇市场剧烈动荡。美元汇价犹如决堤洪水直泻而下,其势难以阻挡。美、日联合干预也无济于事。
反常现象
自去年底到现在短短3个月内,美元对日元和马克的汇价分别下跌了13%和11%以上,这在美元史上实属少见。
令人费解的是,美元如此惨跌与美国、日本和德国当前经济并不合拍。美国自1991年第二季度开始的这次经济复苏已进入第4个年头,去年经济增长率达4.1%,为1984年以来最高水平。而日本经济复苏还刚刚起步,且缓慢而乏力。德国经济的运行状况虽好于日本,但去年增长率比美国低1.3个百分点。而且,美国从1991年起就取代德国,再度坐上了世界头号出口大国的宝座。在这种经济背景下,美元按理应该坚挺,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
综合因素
造成这种反常现象的原因何在?人们对这一问题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就连西方金融专家也感到迷惑不解。但归纳起来看,美元汇价暴跌主要是由于以下一些综合因素所致。
第一,突如其来的墨西哥金融危机对美元信誉是一大冲击。由于怕这场危机殃及美国自身利益,克林顿政府协同国际金融机构向墨西哥提供了500多亿美元的贷款担保,美国分担200亿美元。但是,人们对这项拯救计划能否真正奏效不无疑虑,而且一旦再有几个国家发生类似危机,美国和国际金融机构恐怕就会处于无能为力的境地。因此,有专家认为爆发于美国“后院”的墨西哥金融危机是美元这次暴跌的导火线。
第二,国际游资数额巨大,且投机性加剧。据估计,目前国际游资高达数亿美元。世界外汇市场全天不间断地进行交易,日交易额在1万亿美元左右,其中实际需要的交易额不过大约200亿美元,即投机与实际需求的比例为50∶1。由于美元信誉受挫,投机者们便纷纷用美元购买日元和马克,以寻求能保值或增值的“避风港”。这种投机因素无疑对美元贬值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第三,从美国国内来说,两大“孪生赤字”——贸易和财政赤字居高不下有损美元地位。美贸易赤字不断增加,从1982年到1994年,美国经常项目逆差累计1.25万亿美元。同时,联邦政府国债总额已达4.7万亿美元,预计到本世纪末将突破6万亿美元大关。美国还沦为世界最大债务国,债务总额已达7500亿美元。巨额贸易和财政赤字等于把美元倾注到世界各地,造成了美元泛滥局面,严重威胁着美元地位。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储蓄率只有4%,不及日本和德国的一半,这自然有损于美元的地位。
第四,美、日、德在汇率问题上“同床异梦”,对外汇市场的实际调控能力减弱。降低利率,是为了稳住德国资金并吸引外国投资,进而弥补东西德统一所需的巨额资金。日本早已表示要扩大内需,削减贸易顺差,但实际情况是“雷声大、雨点小”。近年来,日本外贸顺差非但未减分文,反倒连年加码。日本和德国一再强烈要求美国削减财政赤字,但美国并未采取切实措施,年赤字额仍有2000多亿美元。另外,为了刺激外贸出口,美国在前一段时间对美元贬值放任自流。在这种情况下,单靠购买几十亿美元的干预行动,当然是无济于事的。
第五,日本大量从美国撤出资金。前几年,日本企业和个人大举“入侵美国”,购买了大量不动产和有价证券等。现在,由于美元急剧贬值,日本人损失惨重,只好忍痛脱手。与此同时,日本国内经济状况不佳,加之神户地震后的重建急需资金,日本从美国撤回资金或转而将资金分散到世界其它地区的现象呈加剧之势。结果,人们对美国巨额财政赤字更加忧心忡忡,进而动摇了对美元的信心。
第六,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放慢,人们据此估计美国利率不大可能攀升。这就诱使国际游资转向有利可图的日元和马克。
总之,上述因素纵横交错,驱使美元飞流直下。
前景难卜
毋庸置疑,美元最近暴跌进一步削弱了美元的地位。今年以来美元汇价连连刷新战后最低纪录。目前,美元已不再是世界唯一的储备货币。自1975年以来,美元在世界外汇储备中所占的份额从接近80%下降到大约60%,而日元和马克的份额却明显上升。
因此,国际金融界有一种看法,认为目前的日元和马克升值及欧洲货币的混乱是美元危机的开始,是战后货币体制崩溃的开端,也可以理解为是市场在摸索建立下一个国际货币体系,数年内最终将分裂为美元、日元、马克三个货币区。但是,另有一些人认为,尽管美元地位已今非昔比,但基于美国的经济规模和实力,它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仍将是国际主导货币,日元和马克要与美元三分天下谈何容易。德国《经济周刊》报道说,“德专家们一致认为,只有具有像美国那样的强大的国内经济,才能担当得起主导货币的负担。担当这一任务的唯一候选者是统一的欧洲货币。但是,在最近的货币动乱之后,它却偏偏被推向更加遥远的未来”。
至于美元近期走势,国际金融界也预测不一。日本一家公司估计,5月份美元对日元的汇率将达到1∶80左右,到6月份可能达到1∶70。但不少金融专家认为,美元对日元和马克汇价不可能如此无休止地跌下去,在经过一番动荡之后可能将在目前的水平上小幅浮动。
美元汇价究竟将如何发展,看来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有一点似乎是肯定的,若要避免西方外汇市场再度大起大落,关键要看美、日、德在各自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上能否采取切实措施:美国提高储蓄率,削减财政赤字;日本扩大内需,减少贸易盈余;德国降低利率,减少失业。

第7版(国际)

美国去年香烟产量大增
据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服务中心新近提供的统计,一九九四年美国共生产香烟七千二百六十亿支,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为一九八一年以来的最高产量。

第7版(国际)

照相术将告别底片与相纸
随着光盘、个人电脑和高性能打印机的广泛应用,照相术开始告别底片与相纸。与照相术相关的产业结构面临一次大调整,并将演变成一个照相术与现代信息技术交叉的新型产业。

第7版(国际)

波音公司跻身卫星发射市场
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美国波音公司将与挪威、乌克兰和俄罗斯合作组建一家名为“海洋发射”的新公司,提供卫星发射服务,在两年内与欧洲宇航局展开竞争。

第7版(国际)

以色列成功发射间谍卫星
以色列五日在境内成功地发射了一枚名为“地平线三号”的间谍卫星。该卫星重二百二十五公斤,绕地球一周时间为九十分钟,运行轨道远地点七百公里,近地点三百公里。

第7版(国际)

美国众议院通过减税议案
经过长时间的辩论,美国众议院五日晚终于以二百四十六对一百八十八票通过一项由共和党提出的减税议案。在投票中,二十七名民主党人投了支持票,十一名共和党人投了反对票。(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美再干预外汇市场难挽狂澜
德表示不再降利率协调行动
美元汇价继续下跌
新华社华盛顿4月5日电(记者郭锡仁)在日本和德国中央银行的协助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5日再次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干预,但是仍然未能阻止美元汇价下滑的势头。
外汇交易商说,美联储在市场上大量购进美元,德意志联邦银行和日本银行也采取了收购美元、出售德国马克或日元的行动。
但是,上述3家中央银行的干预仍以失败告终,美元汇价继续下滑。5日在纽约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元的收盘价为1比86.04,不仅低于4日的1比86.21,而且再次打破了历史最低纪录;美元对德国马克的收盘价为1比1.3725,低于上个交易日的1比1.3785。
本报波恩3月6日电国际金融界人士认为,5日美元汇价的下跌与德国财政部长魏格尔的一次讲话有关。
德国财长魏格尔和联邦银行行长迪特迈尔当日说,美元对马克和日元汇价暴跌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自身,因此美国首先应该立即制定政策以增强对美元的信任,稳定汇率。德国无能力平息当前的金融风暴,联邦银行始终执行稳定的货币政策。外汇交易商认为,这意味着德国将不再以降低利率方式支持美元了。

第7版(国际)

美欧促日开放市场
本报讯世界贸易组织5日开会审议日本的贸易政策。美国和欧盟的代表在会上要求日本进一步开放市场。
美国代表要求日本撤销管制,让外国汽车、汽车配件、通讯设备、医疗技术、建筑材料等商品及金融服务业能够比较容易地进入日本市场。
欧盟的代表也要求日本采取宏观和微观措施减少经常项目的巨额顺差。他强调,日本政府应该对履行有关“撤销管制”协议的时间表作出明确的承诺。(徐秀荣)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柏林气候会议上发言
呼吁发达国家切实履约
本报柏林4月6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中国代表团团长陈耀邦今天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一届会议上发言,介绍中国政府履行公约的努力,并就保护世界气候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立场。
陈耀邦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立了将“温室气体的浓度稳定在防止气候系统受到危险的人为干扰的水平上”这一宏伟目标,还建立起全球伙伴关系,即发达国家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以帮助这些国家履行公约义务。但公约生效一年,发达国家对公约义务的完成是不充分的,同时,也没有履行其在提供“新的、额外的”资金和技术转让上的承诺。因此,“中国一贯主张,在现阶段,切实、有效地履行公约是当务之急”。

第7版(国际)

宇宙有星系两千亿
据新华社伦敦4月5日电(记者姜岩)宇宙中星系总数比原先设想的多30%至100%。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克里斯多弗·英庇发表报告说,全世界一些天文台最新的观测表明,宇宙内星系总数至少为2000亿个。如果按每个星系包括1000亿颗恒星计算,那么宇宙中共有恒星200万亿亿个。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不追随美国政策加看好古巴市场
本报记者邹德浩
最近,加拿大外交部长韦莱同来访的古巴外交部长罗伯纳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此外,罗伯纳还在渥太华与来自加拿大各省的地方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人士会面,就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广泛地交换了意见。罗伯纳的加拿大之行,是10年来古巴访加的最高级官员。
美国自1959年起就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但加拿大没有奉行美国的这种“孤立古巴”政策,也未采取对古巴设立贸易障碍的做法,而是把“人权”等问题与经贸关系分开,不断发展与古巴的经贸合作关系。加拿大外交部长韦莱在会见古巴外交部长罗伯纳时表示,随着冷战的结束,加拿大政府将采取更为积极的措施,加强国与国之间的联系和合作,而不会采取孤立任何国家的政策。
长期以来,加拿大与古巴一直保持着经贸关系,加拿大与古巴的进出口贸易额,虽然排在加拿大主要贸易伙伴的第20名之后,但加拿大在古巴的对外贸易中,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根据1993年的统计,加古之间的贸易额近10亿加元,加拿大已成为古巴仅次于墨西哥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且加拿大每年到古巴旅游的人数也比其他国家多,1994年达到12万人次。目前,已有30多家加拿大的企业在矿业和石油工业方面,与古巴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此外,加拿大还从古巴进口糖、镍和其它产品。
加拿大的古巴问题专家柯克表示,正是由于认识到这一地区的发展潜力,自由党政府才决定把古巴列为新的经贸发展目标,下大力气开拓古巴市场。在此之前,一个由加拿大律师代表组成的团体,正协助加拿大的金融机构,成立一个总额为2000万加元的投资基金,利用古巴实行开放政策的机会,大举进军古巴市场。
专家们相信,随着加古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将会不断加强。
                   (本报渥太华电)

第7版(国际)

美推出“全球电子图书馆”系统
美国琼斯交互有线电视公司4月5日在美国和加拿大的两所中学推出“全球电子图书馆”系统,传输美国国会图书馆和加拿大国立图书馆的数字化图像、声音和文字信息。这是学生正在试用这套系统。
新华社记者 宋晓刚摄

第7版(国际)

埃及无臂女画家穆赫塔尔天生没有双臂,坚韧使她不仅能自理生活,而且拿起画笔表达内心的独特感受。她从四五岁起便学习用脚趾拿钢笔涂写。如今,她的脚趾已同手指一样灵活自如,驾轻就熟。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