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弘扬传统美德熔铸时代精神
京粤两种《新三字经》畅销
本报讯一本被著名哲学家张岱年称之为“利用传统的形式,表现时代的精神,是启蒙教育的新成就”的《新三字经》3月上旬在北京推出之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全国各地征订踊跃,首批百万册图书已告售罄,现正在加紧赶印中。
李汉秋教授主编的这本《新三字经》经文虽仅972字,但言简意丰,涵盖教育、人伦、道德、天文、地理、历史、当代高新科技等领域的知识,涉及近百个古今道德人格典范和典故。为便于阅读理解,作者撰写了4万多字的解说。中小学生读者普遍反映,在轻松愉快地学习这本书时“受到了知识教育和传统美德熏陶”。
去年3月,李汉秋在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编写新三字经,促进童蒙教育”,这一提案得到国家教委的肯定。科学出版社闻讯,邀请李汉秋任主编,组成由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界专家学者参加的编委会,集中力量编撰经文。当年8月7日《光明日报》发表这一经文后,海内外反响强烈。编撰者在此基础上广泛吸收意见,数十次改易其稿。今年3月,这一“京本”《新三字经》送到了中小学生手里。一位中学校长高兴地说:“这是为中小学德育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金梦玉)
本报讯记者谢国明报道:一本熔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时代精神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于一炉的德育启蒙读物《新三字经》,于2月中旬在广东出版以后,迅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到目前为止,总订数已达3000多万册,并且还在继续增长中,创造了少儿读物出版史上的新纪录。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新三字经》,原来设想以中小学生为主要读者对象,出版以后出乎意料地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中老年人的普遍欢迎。许多广东人把这本书当作新年礼物送给子女和亲朋好友。《新三字经》在全国引起了轰动效应。全国近20个省市区已向出版该书的广东教育出版社征订。
《新三字经》出版后,广东省委宣传部将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新闻界紧锣密鼓地报道全省各地中小学开展学习《新三字经》的盛况;报纸纷纷发表导读文章和《新三字经》故事连环漫画,电视台播出有关的电视系列卡通片,组织作家编写《新三字经》人物故事丛书和连环画图书,举办《新三字经》的讲解培训讲座,出版毛笔和硬笔书法字帖等。广州乐贤坊小学还开展了一“经”带百书活动,举行引经据典识人物故事会、“经”文书法大赛等,做到人人会背诵、人人能理解。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重启蒙 大有益
金梦玉朱竞若
今年春天,两朵同名小花在京、穗的出版园地并蒂开放,受到各界人士的欢迎和赞许。这就是《新三字经》。
一本小小的读物,受到读者热烈的欢迎,不是偶然的。一段时间以来,面对社会上某些人和部分青少年思想道德出现滑坡的情况,许多有识之士忧心如焚,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呼声越来越高。人们渴望有一本灌注时代精神,适合我国国情的高质量的德育普及读物。推陈出新的《新三字经》满足了人们的这种需要。
一个人的高尚品德、遵纪守法意识的培养,需要从儿童时期开始。童年时代一本读得熟透的好书,对一生的成长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而一本高质量的通俗读物,常常不仅是孩子们的良师,也是成年人的益友。拥有广大读者群的通俗读物,对人们的道德观念、行为准则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很大的。
中国古代儿童启蒙读物代表作《三字经》自南宋王应麟编出之后,相沿七百余年,对中华民族心理、性格和精神的塑造起过很大作用,至今许多老人还能背诵其中名句。其影响既深且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将英文版《三字经》收进《世界儿童道德教育丛书》。作为封建时代的精神产品《三字经》,毕竟有很大的历史局限性,不符合今天时代的需要。但是它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的文字形式,念起来琅琅上口,易学易记,适合儿童接受心理。不同时代的人们都曾利用这种形式教化儿童,宣传群众。所以,京、穗两地的文化宣传工作者都想到借用“三字经”这种形式来进行新的思想道德启蒙教育是很有眼光的。“京本”、“粤本”《新三字经》的出版,标志着全社会思想道德教育从宣传、呼吁开始向寻求切实可行的办法,进行具体操作的转变。
思想道德观念和爱国主义情怀是内涵于人的精神素质而外显于人的品行风貌的,它需要后天施为和环境熏陶。聪明的古人讲究“教之道”,小小一部《三字经》包罗了中国古代天文、地理、历史、动植物学、六艺、社会、经典等等学科知识,是一卷“袖里通鉴纲目”,也是人生观、世界观启蒙的“国情教育小百科”。《新三字经》吸取了老《三字经》这一长处,以作为道德情操之基础的基本知识和道德人格典范为载体,把做人的基本道理融于其中。同时,以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为指导,剔除了旧《三字经》包含的宣扬封建纲常等糟粕,吸收其精华,有重点地弘扬传统美德,又大量注入体现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内容,使传统获得了新的生命,延伸了新时代的道德空间。知识典故和人格典范所寓含的道理在幼小心灵里自然植入,对于儿童、少年的思想、品德构成美好的熏陶。
《新三字经》迅速为人们认识、接受,除了顺时应世之外,应该说,还与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出版发行非常有力很有关系。特别令人称道的是,粤本《新三字经》从组织编写到出版发行,广东省委宣传部的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并自始至终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一级党组织的宣传部门,为什么对这样一本“小读物”花这么大的功夫,大张旗鼓呢?他们认为:小读物不小!启蒙养正的小读物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这是一种有远见的认识。
从历史上看,一些通俗读物的流传广、影响大,与历代学养深厚的“大手笔”不断予以增改、推荐都有关系。传统的《三字经》,在数百年的流传过程中,曾有不少“大手笔”为之润色、修订,从明代的版本中,可以看到当时的御史作的序。近代大学者章太炎先生也曾亲自动手,增订《三字经》。在清代和近代被视为家教必读书的《朱子治家格言》,则是明末清初著名学者朱用纯手订。正是由于有“大手笔”的参与,这些传统的蒙学读物才不仅通俗易懂,而且文字优美、编撰精湛,盛传不衰,影响了无数炎黄子孙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今天,不仅是孩子,无数的成年人都有待补上道德教育这一课。希望有更多的“大手笔”关注这一大众的精神需求,编写一些文字简约、内容丰厚、适合现代读者修养的普及“经典”,时时给我们以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的双重滋养。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政治性商谈应尽早举行
——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台湾问题重要讲话体会
余克礼朱卫东
今年春节前夕,江泽民总书记在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讲话中,针对台湾岛内和海峡两岸关系形势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特点,就两岸进行政治性商谈问题提出了郑重建议,这不仅为突破两岸目前的政治僵局提供了新契机,具有非常强烈的现实意义,而且将对中国的和平统一和两岸关系的发展进程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希望台湾当局从海峡两岸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即将来临的下一世纪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战略高度出发,作出积极回应,使两岸政治性商谈能够尽早举行。

江总书记在这篇历史性文告的第三点主张中呼吁,海峡两岸可先就“一个中国的前提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至于政治谈判的名义、地点、方式等问题,总可找出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这是非常有创意的新建议,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务实精神和博大胸怀,完全符合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是突破两岸关系僵局的重要措施。
第一,这一建议着眼于21世纪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客观需要。和平与发展将继续成为21世纪的时代潮流,当前世界各国都在加紧增强自身的综合国力,加快经济发展,迎接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世纪的到来。两岸咫尺天涯,长期处于分离状态,是国家和民族的不幸,更是海峡两岸中国人所不愿看到的,中华民族历尽沧桑、饱经磨难,现在是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全面振兴的时候了。因此,两岸应以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重,尽快走到谈判桌上来,加速和谈统一的进程,这是新的国际形势下两岸炎黄子孙的唯一选择,“兄弟阋于内,外御其侮”。
第二,两岸政治性商谈是解决两岸分歧,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必经途径。在过去几年里,虽然海协与海基会已就交流和交往过程中衍生出的事务性问题,进行过多次民间性质的商谈,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对于增进双方的共识、消除猜忌、化解歧见、建立互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我们也不能不看到,在目前两岸各有坚持、互有期待的政治僵局下,海协和海基会所进行的仅是事务性、功能性谈判,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两岸必须提升谈判的政治层次,扩大议题的内容;只有双方高层举行政治性的谈判才可能最终解决两岸问题。
第三,“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是保障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健康发展的前提。尽管近几年两岸关系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两岸交流也在不断地朝好的方向发展;但是,由于两岸长期的敌对状态、敌对意识尚未结束与消除,其阴影仍笼罩在两岸人民的心中。近年来金门驻军炮击福建沿海渔民的事情时有发生,直接影响和制约着两岸关系的健康发展,使得目前的两岸关系仍建立在脆弱的不稳定基础上。因此,江总书记在讲话中倡议,两岸可先就正式结束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这一提议不仅在逻辑先后上自然可行,而且抓住了维持两岸和平稳定发展这个大前提,对保障两岸经贸合作的健康发展,扫除民众交往的心理障碍等将产生重大的积极作用。

围绕两岸政治谈判问题,江总书记在进一步阐释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精髓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意的主张和建议,主要有以下四点内容:
(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政治谈判的基础和前提。
江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申“一个中国”原则,强调两岸共同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同台湾方面所说的“历史的、传统的、文化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内涵是不同的;离开了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两岸政治谈判便无从谈起。坚持一个中国、坚决反对“台湾独立”和“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是中国政府解决两岸问题的原则立场,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只有在这个大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好商量,包括台湾当局关心的一切问题。中国政府之所以坚持这一点,并不是设置什么谈判条件,而是因为,捍卫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是中华民族的最大利益之所在,也是两岸政治谈判的前提和基础。
(二)海峡两岸进行政治谈判,可以吸收两岸各党派、团体有代表性的人士参加。
在两岸政治谈判的对象上,江总书记在讲话中郑重提出“海峡两岸进行和平统一谈判”,而没有提“国共两党和谈”的提法,这显然是面对目前岛内政治形势的发展变化,以务实的精神、诚恳的态度、真诚的愿望来促成与推动两岸政治谈判。海峡两岸在进行和平统一谈判的过程中,可以吸收两岸各党派、团体有代表性的人士参加。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也愿意同岛内各党派、各界人士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欢迎他们来祖国大陆参观访问。这里所说的台湾各党派当然包括在野政党在内,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一贯的方针政策。
(三)两岸政治谈判可分阶段、分步骤进行,第一步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
中国的和平统一是一项艰巨浩繁的伟大工程,两岸政治谈判作为统一的必经步骤和手段也必然是曲折复杂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两岸政治谈判可分阶段、分步骤进行,首先必须要消除两岸长期敌对状态,这是两岸和平的基点。所以,江总书记在讲话中建议,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在此基础上,共同承担义务,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对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进行规划;第二步再来商谈如何逐步实现统一的问题。这个主张抓住了解决矛盾的突破点,不仅是适时的,也完全符合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现在对双方来说,是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的最佳时机,也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海峡两岸只有早日进行政治谈判,结束两岸敌对状态,消除障碍,携手迈向统一,才能化干戈为玉帛,共创两岸关系的新局面。我们希望这个建议能够及早成为现实,为两岸关系创造祥和的气氛,更快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四)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两岸政治谈判不允许外国势力插手、干涉。
海峡两岸实现统一是中国的内政,自然由中国人自己来解决,这一问题不允许外国势力插手干涉,这是中国政府的一贯主张。事实上“汪辜会谈”已表明,以中国人的才智,双方只要坐下来谈,完全能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两岸高层领导人的见面亦是如此,不需要借助任何国际场合,人为地使问题复杂化。至于政治谈判的名义、地点、方式等问题,江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以“平等协商”的方法来解决,这是很有新意的,既然是谈判,双方代表的地位就是平等的。在谈判过程中,两岸应从大局出发,本着平等互信、务实互让的态度,可以先回避敏感问题,待双方经过不断地接触、磋商,彼此有了更多的了解、理解、谅解和互信之后,再慢慢地谈比较复杂的问题。只要双方都有诚意,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相信两岸政治商谈就能逐步取得突破。
江泽民总书记对台讲话的八点主张,既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近十几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全面、系统总结,更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新起点,是实现国家统一大业的纲领性的历史文告。这一郑重的建议和主张言真意切,合情合理,切实可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国家统一的极大诚意和务实态度,也表达了两岸中国人企盼统一的心声,希望台湾当局认真考虑,尽快走到谈判桌上来。
在两岸政治性和谈问题上,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大门是敞开的,谈总比拖好,早谈比晚谈好;谈的层次越高,谈的次数越多,问题就越容易获得解决。对此,台湾当局不应顾虑担心,更不应再就谈判设置什么障碍和条件,谈判本身就是手段,不应就手段再设前提。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台湾方面应把握契机,不要徘徊犹豫,以务实的态度,本着对两岸人民、对历史负责任的精神正视和珍视这一机会,而不要人为地拖延、迟滞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

第4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培训新录用公务员
首批二百九十二人结业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刘思扬)中央国家行政机关首批新录用的公务员,最近接受了为期一个月的初任培训。在人事部今天举行的结业典礼上,国务委员李贵鲜勉励新录用公务员按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要求自己,树立新一代公务员“具有现代意识、崇尚中华文明、善于科学管理、勤政廉政”的新形象。
去年中央国家行政机关通过公开考试,录用了首批292名国家公务员。按照规定,被录用的公务员上任前要经过培训。由人事部举办的这期培训班开设了三方面内容的课程,即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中心的政治理论和经济形势课;以公务员制度知识和行政管理学为内容的公共课;适合新录用公务员特点和需要的各单位入门阶段的专业知识课。
李贵鲜代表国务院向新录用的公务员表示欢迎和祝贺。他强调,建立和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是我国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对于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政府行政效率有重要意义。李贵鲜认为,实行公务员制度,对公务员来说,就是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他希望新录用的公务员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政府工作注入生机,使政府工作更富有朝气。
人事部部长宋德福主持了今天的结业典礼。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乌克兰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乌克兰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瓦列里·什马罗夫率领的乌克兰军事代表团。
荣毅仁对什马罗夫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乌建交3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关系都获得了很好的发展。江泽民主席去年访问乌克兰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访问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在介绍中国的经济形势时,荣毅仁说,中国的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前景看好。当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通货膨胀等问题,中国正通过宏观调控来加以解决。他说,中国希望加强同乌克兰在经贸及其他领域的合作。
什马罗夫说,他这次访华有两个目的,一是作为中乌经济贸易合作委员会乌方主席参加4月3日在京举行的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二是同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会谈。什马罗夫说,乌中两国发展经贸合作有着良好的条件,乌克兰愿在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经贸、科技、能源、原材料等领域的合作。他说,乌克兰同中国一样,都奉行和平的国防政策。乌克兰愿发展同中国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中乌经贸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等参加了会见。
今天上午,迟浩田在钓鱼台国宾馆同由什马罗夫率领的乌克兰军事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军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后,迟浩田和什马罗夫签署了中国国防部和乌克兰国防部合作协议。

第4版(要闻)

就两会文教团互访
海协致函台海基会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就两会文教团互访一事致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
函中说,在今年1月举行的两会负责人会谈期间,两会就两岸文教交流问题及两会文教团互访问题交换了意见。根据会谈情况并考虑海基会的有关意见,海协愿意积极促成两会文教团在适当时间互访,并希望在两会文教团互访期间安排两会专家就两岸文教交流问题交换意见,为今后两会副秘书长层级的会谈作进一步的沟通和准备。函中还将海协文教团中顾问、专家名单告知了海基会,并表示,顾问、专家均以个人身份应海协邀请参加访问团。据悉,海协文教团顾问、专家由部分地方台办主任和有关文教部门的主管人员组成。

第4版(要闻)

十大杰出青年访问团结束访台
据新华社香港4月6日电(记者万红强)刚结束访问台湾的十大杰出青年访问团团长俞贵麟在香港说,两岸青年要有更多的交流,增进了解,为民族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十大杰出青年赴台访问团一行9人,是在结束宝岛交流行程后,日前途经香港时接受记者访问的。
应台湾青年总商会的邀请,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组织的十大杰出青年访问团成员中共有7位历届选出的杰出青年,他们是: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刘金宝、中国通力企业发展总公司董事长蔡伟素、北京大学教授陈章良、安徽省农化新技术研究所所长台震林、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副所长白春礼、国家运动健将张山、《经济日报》记者部主任庹震。
据访问团团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俞贵麟介绍,访问团自3月26日赴台,8天内共走访了台北、台中、高雄3个城市,参观了岛内的大型企业,与岛内的众多青年团体进行了交往,并和岛内评选的历届十大杰出青年进行了座谈。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关于安全保证问题国家声明有利于世界和平
●中方对美发表《美国—香港政策法报告》表示强烈不满
●钱其琛将出席核不扩散条约审议和延期大会
●尼泊尔王国首相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就安全保证问题发表声明有利于增进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目标。
在回答本社记者关于中国发表关于安全保证问题的国家声明的意义是什么时,陈健回答说:“无条件向无核武器国家提供安全保证是中国的一贯立场,中国就安全保证问题发表声明有利于增进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目标。”他说,无核国家安全保证问题事关重大,核国家无条件向无核国家提供安全保证是理所当然的。在此问题上,五核国采取一致的立场和行动,可以促进无核国家的安全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此间说,中方对美国发表《美国—香港政策法报告》表示强烈不满。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本社记者问发言人:美国国务院3月31日向国会提交了《美国—香港政策法报告》。你对此有何评论?
陈健回答说:香港问题在1997年7月1日以前是中国和英国之间的事情,由中英两国根据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处理;自1997年7月1日起,香港事务则纯属中国的内政。他说:“美国国务院在《美国—香港政策法报告》中就香港问题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企图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美方这一行为不但无助于中英联合声明的实施,而且有损于香港的繁荣稳定,同时还会损害包括美国在内的与香港有着广泛经济和贸易联系的国家和地区的利益。中方对美国发表这样一份报告表示强烈不满。”
有记者问:你对以色列拒绝李登辉访以有何评论?
陈健说:“我们对以色列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拒绝李登辉访问以色列表示赞赏。”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将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4月17日在纽约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和延期大会。
他还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尼泊尔王国首相曼·莫汉·阿迪卡里将于4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云南省哀牢山区羊街乡锅底村的8名能歌善舞的哈尼族青年组成春耕表演队,利用劳动间隙在田头为群众表演棕扇舞,活跃田头文化,深受农民欢迎。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