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热点追踪

告别小周末
百合
4月22日是最后一个小周末。国务院决定,从5月1日起,全国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都要实行5天工作制。告别小周末、走进5天工作制,对人们方方面面的生活会有什么影响呢?
大多数人对于实行5天工作制盼望已久,认为这是比长工资还实惠的事情。国家教委学生司干部王辉说:“我们上班时间没有弹性,家离单位又远,早晨出家门至晚上六七点钟才回去。现在一周休息两天,除了干家务,娱乐消遣外,还有时间学点新知识,给自己补充些能量。”
河北保定市时代商厦党委书记侯国旗认为,大周末意味着大市场。他们在增加商厦商品品种的同时,还修建了一流的歌舞厅、保龄球室等娱乐健身场所。他说:“保定距北京、天津只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不但要用好商品吸引周围县城的居民前来购物,还要用低价格高质量的服务吸引北京、天津的消费者前来度假。”
在北京樱花西街农贸市场,记者向一位来自四川的卖鱼小伙提到大周末,这位小伙子先是说这是城里人的事,跟自己没什么关系,反正他每天都得出摊。后来又想了一下说:“有好处。城里人爱吃,有了空儿会更讲究吃,我这鱼会卖得更多。”
北京市京福出租汽车公司的一位司机不这么看。他说大周末直接影响他的生意,“你想啊,大周末出门办事的少,坐出租的也就少了;再说人们有了时间,遛大街、逛商店也不着急了,谁还会‘打的’呀!看来大周末我们也真该歇了。”不过这位司机也承认,不管怎么样他们这一行还是比别的体力劳动者挣钱多。
医院是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个窗口,人们对于大周末医院如何安排十分关心。卫生部人事司的同志告诉记者,为配合5天工作制的实行,卫生部专门向各地医院下了通知,要求各地医疗卫生单位在安排好医护人员轮休的前提下,加强门诊和急诊工作。医院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开设星期六门诊,以保证患者得到及时诊治。由于以前实行五天半工作制时,各地医院已作了相应调整,积累了一些经验,5天工作制的实施,不会对群众看病造成太大影响。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红黑榜

普通灯泡统检结果揭晓
本报记者费伟伟
家家户户离不开的普通照明灯泡现在质量如何?中国轻工总会1994年产品质量全国统检结果表明,普通照明灯泡的质量近几年在稳步提高,样品合格率达90.8%,比1989年的72.9%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
有14家企业,连续5次在国家监督抽查和全国统检中一直保持合格记录,它们是:杭州灯泡厂、沈阳灯泡厂、宝鸡灯泡厂、南翔灯泡厂、重庆灯泡工业公司、福州灯泡厂、含山灯泡厂、长春灯泡电线厂、哈尔滨灯泡厂、湘东灯泡厂、联合灯泡厂、衡阳灯泡厂、济宁灯泡厂和西安灯泡厂。
这次统检中,有一批企业灯泡的初始扭力、光通量、寿命未达到标准要求,这些企业是:江西省赣州灯泡厂(15W、25W、60W、100W),河北省南皮县灯泡厂(15W、200W),上海亚明灯泡厂一分厂(100W、200W),海门市灯泡厂(40W、100W),安徽省霍山灯泡厂(15W、100W),乐平市灯泡厂(60W、100W),呼和浩特灯泡厂(25W),浙江省兰溪市电光源工业公司(60W),安庆灯泡厂(100W),三门峡灯泡厂(100W),湖北省江陵县灯泡厂(15W),连云港连毅实业有限公司(25W、40W、60W)。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都市生活

黑山“神牛”满街走
郑宝光
“神牛”,是辽宁黑山人对人力三轮车的俗称。说起来有点让人难以相信,在这个人口不足10万,面积不过10多平方公里的小县城,有关部门作过统计,人们每天要往“神牛”身上花掉3万多元。
人力三轮车是四五十年前的“老古董”了,60年代后已经基本绝迹,这几年又被“挖掘”出来,在没有市内公共汽车的县城街道上很是吃香。开始的时候是一些无业人员从外地引进的,后来一些企业职工利用倒班之便,当成“第二职业”也干了起来。近一两年,待业青年和放假企业的职工已成主力。它的价格便宜,新车也就一千多块,旧的四五百块钱能买下,个把月便能蹬回本钱。
前两年,“神牛”的日子好过,一位老车主说,每客两元,远道加价,一天挣上七八十元不算难事。去年以来,“神牛”猛增,一下子由几十辆发展到上千辆,结果车价下来了——一元就拉,一天挣三四十元还得起早贪黑。
“神牛”满街,给城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少方便,诸如送病人上医院,接老人度周末,以及经商者携包裹赶汽车之类的事儿都不用愁了。但是这满街的“神牛”也给交通管理带来了不少麻烦。因为“神牛”车主大都没经过职业培训,不太懂也无视交通法规,随意停放,争道抢行,有的还故意跟汽车“叫板”,磕磕碰碰的事每天都有发生。最近,当地政府已经出台了一项有关“神牛”管理的规定,准备将其纳入运输车辆管理的正道上来。

第10版(经济生活)

“雷朋”防伪有术
李平
从一九九五年三月起,所有在中国售卖的美国雷朋太阳眼镜,都附有一个特别设计的酒红色挂牌。
挂牌的正面是一个戴了雷朋太阳眼镜的金太阳,外圈则是雷朋及博士伦的英文字样,金太阳及英文字体均采用立体设计。据称这是该公司与美国宝丽来公司研究十年多研制成的高科技光学产品,在技术上及经济上都难以仿制。
美国博士伦公司亚太区副总裁兼中国董事总经理王安信说:“中美双方能在知识产权方面最终达成协议,我们感到十分高兴,要有效保护产品的知识产权,不应只单靠政府的力量。作为生产商,我们应该和所在国家的有关方面紧密合作,以争取最好的成果。因此,博士伦率先在雷朋太阳眼镜加上防伪商标,以便有效识别冒牌货。”
他说:“雷朋防伪商标亦会进一步保障中国国内消费者的权益,因为真正的雷朋太阳眼镜都是采用优质光学镜片制造,能够提供百分之百防紫外光保护;赝品不但令消费者蒙受金钱上的损失,更可能会危害到眼睛的健康。当消费者认识到使用冒牌货所引致的危险后,便不会再购买劣质的产品。”
据介绍,过去两年,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曾检获二万多副冒牌雷朋太阳眼镜,以及二十万份冒牌产品小册子,总值一千五百万元。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编读往来

编读往来编辑同志:
本人看了4月1日人民日报《经济生活》版“建议生产新型信封”一文,非常兴奋。因为本人与同学一起于1993年研究出一种“方便信封”,并获中国专利局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该专利信封在邮票位置和封口处因使用了双面胶材料,使用时不再需要糨糊或胶水,具有方便、卫生且粘贴可靠的优点。
能否通过贵报宣传一下,使这种新型方便信封尽快投入生产,为消费者提供方便。
湖南省株洲市田心电力机车研究所 丁贵华编辑同志:
我从邮电部门了解到,安徽省阜阳市新封福利纸品加工厂生产的胶条彩带信封是国家专利产品,在信封封口处和邮票粘贴处均有不干胶,又干净又省事。收信人接信后,把彩带一拉就可开启信封,非常便利。
安徽省蒙城县篱笆乡通讯组 张洪会

第10版(经济生活)

六盘山上“挂链人”
陈振铎
西(安)兰(州)公路行,六盘山是必经之地。六盘山盘多山陡弯道急,尤其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严冬,更是“千里行车情更迫”。
今年初,笔者乘车过六盘,在山下隆德县杨家店村前,被长蛇阵似的大卡车、小汽车挡住了。雪后路滑,趔趄向前,只见最前头的车停在路中,一些农民正忙着给司机打下手,往车轮上套铁链;有的农民身背挂链正与司机讨价还价,前边车“谈判破裂”又一齐向后边停车处奔来。他们前胸后背挂满了汽车防滑链,一跑起来,摇摇晃晃,叮当直响:“挂不挂?六盘山雪大路滑,便宜点给你挂上”。原来,这是些周围四乡农民。他们从六盘山“优越”的地理条件中,找到了一条“发财之路”。
我问一“挂链人”:“这买卖干了几年了?”
“大概三四年了吧。”他回答。一位年轻人接腔说:“我们这是搞‘有偿服务’。”
在六盘山高峰处,西风漫卷,大雪飞扬,又有一拨“挂链人”站在风中,给那些艰难冲到山顶的司机们做“思想工作”:“下山更比上山难啊。”
听司机说这些“挂链人”是六盘山前后杨家店、和尚铺的农民。他们花上200多元买一个汽车防滑链,给过往车辆挂一次,多则二三十元,少的也收十块八块,一天下来运气好的可挣上百元。“不过,近年人手稠,生意就没有前两年好做了。”一位家住和尚铺的年轻“挂链人”说。我与同行者粗略数了一下,干这一行的足有四五十人,这中间有1/3的女性,她们身上挂着防滑链,跑前跑后风风火火地和老少爷儿们抢生意。
上下风雪六盘山,车上人个个手中攥着一把汗。下得山来,司机、乘客都长吁一声,这时,同行的“挂链人”又忙着下车收链去了。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一室四个理事长
安徽师范大学苏利海
刚进大学没几天,我就戴上了理事长的头衔。那次回家把这事一说,全家人都笑了,一个连葱蒜还常弄错的书呆子,也能当理事长?
我去年才入学,学了一些公关商贸知识,大家觉得,不能只围着书本转,不然将来步入社会难以适应,大家都很希望能有个到社会上亲自实践一番的机会。一天,同寝室的孙玉生透露了一条杂志上看来的信息,大意是谁能为该杂志社联系一个广告,可从中得到15%的酬金。这帐大家都会算,联系一个就可以得近千元。当然,联系不成也没关系,只要能锻炼社会活动能力不影响学习就行。大家七嘴八舌地就嚷开了,最后七个人一致决定,成立一个协会,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社会中去,既服务社会,又锻炼自己。我们的协会下设信息、广告、编辑、社会调查服务四个部门,每部设一名理事长负责活动。就这样,我当上了信息部理事长。
协会成立后第一件事当然是筹集资金:为报刊联系广告。起初我们想直接与企业经理面谈,可到了厂矿我们不是吃闭门羹,就是由于我们在厂长经理面前面红耳赤,口吃得厉害,根本说不清来意而被谢绝。于是大家通过第二个决议,用信函方式与企业联系。
为了获得企业单位名称,我们几个顶着严寒,在马路边,火车站,抄写广告牌上的企业名称地址,回来后赶紧给厂家写信,凡是能想到的好词都写上了。接下来,马不停蹄地寄出去,直累得腰酸手痛。然而,等了半个多月不见一封回信,接过几个电话,都由于价钱原因,一个也没谈成。又白等了十几天,我们不得不宣布这次活动失败。正当大家自怨叹息时,学校老师向我们伸出了手,系里正式批准我们成立这个协会,一些老师特地来为我们的协会作指导当顾问,拟定了一项活动:邀请本市一位知名企业家来校内演讲。那天,我们真忙坏了,排桌搬椅,布置会场,还担心会不会有人来听。谁知报告那天场内座无虚席,还有不少同学站着听完了整个演讲。
我们终于打响了第一炮。以后我们的“协会”又开展了青年志愿者活动,还为企业义务提供一些广告设计、信息咨询等。现在,我们这个协会发展了不少新会员,在学校里颇有点知名度哩!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免费电话与收费厕所
王忠明
在规模较大、比较繁华的商场内设置“收费公厕”,一来可缓解“上帝”们的“内急”,二来集腋成裘,场内也可增加部分收入,以改善公厕的管理。
近日阅报,得悉一家商场内各楼层均装有免费电话,便感觉此举比公厕收费的“创意”又高一筹。
这则消息称:北京和平商业大厦1993年3月安装了几部免费电话方便顾客。现在,从早到晚不得闲,话筒两个月就得换新的。每天大约有600多人打电话,附近居民也来打电话,就像用自己家的一样。电话费每日平均2000元。商场一副经理说:“顾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给顾客总是少的,顾客给我们总是多的。去年,大厦营业额一举突破1.8亿元、利税达到1410万元,这就是证明。”文章称这是北京市商场中唯一有免费电话的地方。
国外商界有一句颇为流行的话:“不懂得恋爱的人便做不好生意!”引伸开来,是否可以理解:不懂得像对待恋人一样、投“上帝”所好的,不是一个成功的商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人们进商场购物不再仅仅满足于日常生活必需,在一定程度上还带有“精神享受”的意味。而今商场近乎林立,顾客选择的余地很大。这就要求商家在“软件”服务上花大气力,在如何服务周到细致上开动脑筋。
但愿经商者能从免费电话与收费厕所这“得”与“失”中得到些启迪。

第10版(经济生活)

大型商业零售企业对外出租柜台,曾给消费者带来了方便,但也带来流通环节增加、商品价格抬高等问题,影响了国有商场服务质量和信誉。保定市十大国有商场为改变这种状况,迈出了新的一步——
清退出租柜台
李丽辉张泽林
保定市的人均收入,在河北仅属中低水平;然而保定市的商业经营效益在全省却名列前茅,一些商场年销售额过亿元、利税超千万元。这说明国有商场的经营方略高。其中国有商场没有出租柜台,是一个特点。
“坐收渔利”非长策
1994年8月,保定市贸易局下发文件:为了强化企业管理,维护消费者利益,维护国有商业信誉,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要求保定市属国有商场对出租柜台进行清理。这一决定得到了各商场的拥护与重视,清理工作进展顺利。
其实在市里文件下达之前,有的商场就开始清理出租柜台。保定大世界商业城地处繁华地段,4年前开业时在古城引起轰动,它的“缤纷时装城”一时成了人们购买衣物的首选去处。然而当100多节柜台出租给70位个体户经营后,商品特色消失,质量下降,“大世界”这个名字渐渐在保定人心目中失去了原有的风采。
面对经营效益连连下滑,大世界商业城果断决定,全部清退商城内的出租柜台,以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保定商场是保定最大最老的国有商场之一,也是最早引厂进店、搞厂商联营柜台的商场。商场主管业务的副总经理李书庚说:出租柜台最初几年在扩大流动资金、搞活商品经营、树立职工竞争意识等方面的确有过积极作用,随着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出租柜台已经不再适合现代商战的需要。尽管出租柜台一项,商场每年获利100多万元,但是我们失去的更多。比如在服务管理、店容店貌、商品质量诸多方面,都很难进行统一要求和规划管理,与顾客经常发生商品服务和质量纠纷,严重影响商场的信誉。
问起清理之后的效益,李书庚说,今年一季度销售额676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0.6%;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57.5%。除去商场营业面积扩大的因素,效益净增30%左右。
竞争中共建国有商誉
至去年9月底,保定市国有商场除商业大厦作为试点保留了出租柜台外,其他企业共清退了261户租用的511节出租柜台,国有商场全部实现了自营。保定市贸易局副局长张希瑾介绍说,在清退的出租柜台中,既有国内贸易部明令禁止的“联营联销”形式的,也有目前尚许可“引厂进店”形式的。“一刀切”地全部清退,是为了防止有人转换名目钻空子,使清退工作打折扣。
为了重建国有信誉、赢得顾客,半年来保定十几家国有商场,展开了公平竞争:保定商场刚刚出台“家用电器延长保修期一年”,保定百货大楼便紧跟着开展了“百项便民服务措施”活动。
过去出租给个体户的柜台,卖的多是质次价高的商品。如打火机、腰带等很多“三无”产品、假冒产品随处可见,并且每个柜台之间经营的商品也都大同小异。如今的国有商场,商品花色品种由过去的8万种增加到12万种,名优产品占70%左右。
过去,商场按出租柜台营业额的20%收取租金,每节柜台月租金在700—2000元不等。柜台租赁者为了赢利,把这笔费用摊在商品价格上,这样出租柜台的商品加价率大都在80%到100%左右,难怪消费者对这样的价格感到不满了。收回出租柜台后,保定国有商场商品的平均毛利率约在20%左右,大件家用电器的价格要比大城市一些商店便宜100多元钱。一位在保定某高校工作的女士说:“以前我们星期天赶到离这里较近的大城市买衣服,现在不去了。因为那里的东西比这儿多不了多少,价格还高。”今年冬天反倒有大城市人专程来保定购物。
柜台出租谁得好处
出租柜台出现于80年代中期,是我国商业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中的产物,当时它具有一定积极意义:一是出租柜台可以少占流动资金,减少经营风险;二是个体经营者进入,提高了国有职工的竞争意识;三是引厂进店密切了工商关系,为后来实行商品总经销、总代理制打下了基础。
而今,国有商业职工的竞争意识已无须靠个体户来示范提高;商品也极大丰富,过去是商家求厂家,现在早已变为厂家求商家;至于流动资金和经营风险本来就是商家应具备和承担的。
从企业发展和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角度,出租柜台弊远大于利。能从中得到好处的,除了借国有信誉促销赢利的承租者外,还有那些靠出租柜台谋个人私利的“实权”人物。承租者向商店的个人或小集体交提成和好处费,已经是商界公开的秘密。这些费用再加上数目可观的柜台租赁费,最终都转嫁到了消费者头上。
不少消费者认为,国有商店出租柜台,实际上是出卖国有商店的信誉。“要不然为什么不像农贸市场那样,把承租者的经营执照都挂出来,让消费者看清楚哪个柜台出租、哪个柜台不出租?”
国有商店的信誉是整个国有商业经营多年而拥有的共同财富,这一财富在市场竞争激烈、倡导企业形象的今天显得尤为宝贵。把这种信誉让出,又难以管好,不单是引起流通秩序混乱,也是国有资产另一种形式的流失。(附图片)
(压题照片:保定时代商厦内景。 李永清摄)

第10版(经济生活)

业余时装队
哈尔滨市最热闹的服装市场——哈尔滨国际贸易城,有一支由20多人组成的个体户业余时装表演队,起初只是伙伴间的自娱自乐,后来发展成为一种促销手段,名气越来越大了。每隔一段时间,这支业余时装表演队都要在贸易城门前举行表演,把伙伴们刚购进的和要推销的服装款式介绍给大家。图为艺术指导在教大家练习舞台造型。 新华社记者陈凯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