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31次常务会议
李鹏主持讨论并原则通过节约能源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31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草案)》。
会议讨论认为,能源是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物质基础。节约能源与合理有效地利用能源,是缓解能源紧缺状况,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措施。大力开展节能工作,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水平,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国家十分重视节能工作。早在1980年就确定了开发与节约并重的能源工作方针和有关政策。1986年国务院发布了《节约能源管理暂行条例》。这些政策和法规的实施,对于促进节能工作的开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条例》的内容已难以完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节能工作的要求。为了推进全社会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水平和保护环境,保障国民经济的发展,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制定节约能源法是十分必要的。
节约能源法草案共6章42条,本法对节能管理、合理使用能源、节能技术进步和法律责任等都作了规定。草案在起草过程中,曾多次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政府、部分企业和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同时还研究并借鉴了国外有益的节能立法的经验。
会议确定,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将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喀麦隆国民议会议长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张益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喀麦隆国民议会议长卡瓦耶·耶吉埃·德日布里尔时说,全国人大愿意加强与喀麦隆国民议会的交流与合作,以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乔石说,中喀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双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并发挥着各自的作用。
他说,中国赞赏喀麦隆在发展经济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相信通过喀麦隆人民的奋斗,喀麦隆振兴经济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会见中,乔石还对喀麦隆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耶吉埃说,喀中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和友谊应该得到进一步发展。他说,喀麦隆高度评价中国对喀麦隆振兴经济给予的援助。喀麦隆国民议会希望能与中国全国人大进行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耶吉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率喀麦隆国民议会代表团今天抵京,对中国进行为期8天的正式友好访问。在华期间,代表团还将赴西安和上海等地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全国农行存款创历史纪录
中国农业银行去年创造了恢复建行以来各项存款增加最多、增长最快、增幅最高的纪录。据了解,到1994年末,全国农行各项存款余额达6730.69亿元,比上年净增1653.02亿元,其中储蓄存款余额3564.31亿元,比上年净增1039.02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宁波农民到美国养鱼
宁波市一批农民如今把中国淡水鱼养到了美国旧金山。由邱隘镇邱二村农民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兴建的大型养鱼场已初步建成。鱼场内放养的鱼苗目前生长良好,预计8月初即可应市。养鱼场由邱二村引发集团公司与美国富园投资发展公司在旧金山合资组建,总投资100万美元。应市后,每年可创利润20万美元左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教育软件界结成联盟
经电子工业部批准,由国内33家计算机软硬件生产商作为首批成员单位的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教育软件分会4月25日在京正式成立。成立会上,首批成员单位一致表示:要走联合之路,高举保护知识产权和建立中国教育软件产业大旗。此举标志着我国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教育软件市场的培育,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唐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孙言兵用奖金为农民赠订报纸
荣获首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称号的山西省临汾日报编委、农村部主任孙言兵,3月31日将国家、地区和报社奖励的2500元奖金,全部用于为农民赠订《临汾日报农村版》。他的高尚情操受到人们的称赞。孙言兵同志今年37岁,是一位在基层新闻战线摸爬滚打了16年的新闻工作者。据悉,赠报已落实到临汾市泊庄乡涧头村280户农民手中。(姚国平张英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龙庆峡九五旅游活动展开
有塞外“小漓江”之称的京郊龙庆峡十四里湖区,日前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拉开了九五旅游帷幕。自一九八四年以来,龙庆峡已接待了六百多万中外游人。今年,为配合中国民俗风情旅游年活动,龙庆峡旅游区除了传统的乘船观光、划船、登山、跑马外,还将不定期推出旱船、高跷、舞狮、秧歌等民俗表演。此外,位于峡口“古城烟村”景区内的龙美山庄度假村,也将部分接待游客。(连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国家级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经过三年建设,已形成全国环保科研、产业、信息中心。 徐海友摄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在陕西考察时强调
抓党的建设要抓住要害
新华社西安4月25日电(记者秦卫东、屈胜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4月21日至25日在陕西省先后对宝鸡、西安等地的驻军部队、军工企业和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研究和考察。刘华清在各地认真听取了基层官兵和生产第一线工人的意见与要求。25日,刘华清听取了陕西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的工作汇报。
刘华清对驻陕部队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狠抓思想政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我们人民解放军无往不胜、英雄辈出,靠的是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是我军独有的传家宝,不可替代的长处和优势。我们讲发扬红军的老传统,就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放在首位,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在历史上任何困难时期,我们的军队能够上下一致,官兵一致,坚定地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战胜敌人,就是靠这个优势。在深入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还要靠这个优势。
在谈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部队思想建设的任务时,刘华清强调各部队要按照军委主席江泽民同志的要求,扎扎实实搞好爱国奉献教育、革命人生观教育、尊干爱兵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对于坚定官兵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地发扬红军光荣传统,永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进而推动部队的全面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华清对陕西人民在中国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陕西各项工作取得很大成就,城市和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他对省委、省政府采取措施抓党的建设、党的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农村的党支部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形势很好,趋势很好,大有希望。
刘华清说,陕西重视抓农业、抓党的建设,符合党中央的指导思想。抓党的建设,就要抓准要害,抓好党委、党支部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在全国全军形成比爱国奉献,比艰苦奋斗,比知识才干,比思想品德的良好风气。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农民新的投入观
毛志远
如今的晋南农村,农民热衷于搞日光温室大棚菜。一个棚花7000元,农民毫不吝惜。他们为啥舍得投入?一亩大棚可收入一万五至二万元,除去成本还落万余元,划得来!由此就可看出农民新的投入观:有效益就舍得投入。
原先的晋南农民可不是这样,他们只在两方面投入:娶媳妇、盖房子。现在,他们想的是“推迟盖新房,节俭娶新娘”,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这种投入观的转变,优化了家庭资金配置,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农民手中有了钱。这笔钱花在啥地方,农民越来越明白。但是,作为刚刚富裕起来的农民,他们的消费和投入也需要引导。这种引导,不是劝说他们“慷慨解囊”,而是要为他们找一条致富路,兴一种产业,搭一个“台子”,让农民看到效益,看到前景,从而放心大胆地去投入。

第1版(要闻)

“赶着黄牛奔小康”
——来自我国“养牛之冠”阜阳的报告
本报记者张振国
编者的话
安徽阜阳地区念牛经致富的经验,值得重视。
广大农村几千年祖传牛耕田,奉牛为宝,极为爱护。近几十年不少地方拖拉机逐步把牛从田里挤出去,农民也很少有养商品牛的新认识。阜阳这里的农民在平原农区大养商品牛取得成功,确是值得祝贺。一头牛可三得利:出营养丰富的牛肉或牛奶;出世人珍爱的牛皮制品;还等于建了一个小化肥厂。这篇报道说,一头牛的粪肥可够一亩田使用。
养牛积肥这条经验,当前特别值得提倡。现在农村争用化肥,一是把化肥价格抬高了,种粮成本上升;一是农村大量秸秆不还田,白白浪费,农田有机肥减少,土地板结,地力降低。而养牛是缓解这些矛盾的一条出路。养猪积肥是出路,但猪吃粮食多,牛是吃草多。真是:牛多肥多粮食多,钱也就多。
阜阳4月,满目春光。记者一到此地,听到最多的是:“我们阜阳人,最爱使牛劲,念牛经,发牛财,唱牛戏……”
实地一看,令人惊喜:家家户户,村村镇镇,院内室外,田边地头,满眼是牛。最令人感动的是,清晨,他们把牛牵出户外喂食;傍晚,他们把牛拴在床头看管;夏天,他们为牛打扇驱虫,冬天,他们为牛铺草保暖……
(一)
阜阳人爱牛为何爱得这么深?地委书记秦德文说,这种爱是由浅入深的,也可以说是一场养牛心态的大变革。 阜阳地区是典型的平原农业大区。素有“牛是农家宝,无牛不成家”的传统。但在农村实行大包干之前,养牛就是为了耕田,从无“商品牛”一说。
大包干后,粮多秸秆多,喂牛的饲料也就多起来。蒙城县郑小庄农民戴建峰、戴伯峰,看到那些黄牛爱吃的玉米秆、红芋秧、小麦秸、水稻草被大量地堆在村头,烂在田旮,就想着多养黄牛,让这些秸秆通过喂牛“过腹还田”,使这些不起眼的植物蛋白转化为动物蛋白。于是,他们顶住世俗的偏见,大养起“商品牛”来。
在他们的带动下,郑小庄22户人家都念起了“买小牛卖大牛,买瘦牛育肥牛,养母牛繁小牛”的“牛经”,户均养牛5头多,全村人迅速富了起来。在郑小庄,“养牛大王”戴伯峰看到记者给他拍照,他马上也拿出相机,说这“玩艺”庄上家家有。并说,庄上家家住的新房,看的电视,用的自行车、农用汽车等等,无一不是“发的牛财,享的牛福”。
 (二)
蒙城县发展了一大批类似郑小庄的养牛典型,全县农民纯收入的三成来自老黄牛,被誉为“全国养牛第一大县”。涡阳、利辛两县也“念”会了邻县蒙城的“养牛经”。这三县被国务院领导同志誉为阜阳地区崛起的“中国黄牛‘金三角’”。
阜阳地委、行署抓住了这个“金三角”,像老牛吃草似地经过反刍、提炼,制定了全地区的黄牛系列开发规划,还将老百姓创作的“户均一头牛,温饱不发愁;户均两头牛,娶媳盖高楼;户均三头牛,富裕冒点油;一人一头牛,小康在招手”的民谣,写进文告,上报下发,广为传播。
全区上下,10年奋斗,已使养牛大户遍及阜阳。全区289万多农户,借助当地年产50多亿公斤秸秆和家前房后的丰盛牧草的优势,使去年黄牛饲养总量达到400多万头,牛肉产量11.42万吨。存栏和出栏分别占全国的2%和4%以上,被誉为“全国养牛大区”。安徽省委、省政府透过阜阳的“黄牛现象”,及时地抓住了这个发挥区域优势的“牛鼻子”。4月中旬,省委书记卢荣景、省长回良玉,率领省里各路“诸侯”和专家学者,奔赴阜阳,研究对策,加大投入,以农促牧,以牧兴农,农牧互促,广发农财。
(三)
农民的创造,政府的引导,市场的驱动,科学的启迪,“围着黄牛做文章,赶着黄牛奔小康”已成了人们的共识。
牛多,肥多,粮也多。牛农都说,一头牛的粪量足可肥一亩田。牛粪大量还田,全区耕田土壤有机质含量迅速提高,粮食产量也由1988年的460多万吨上升到去年的560多万吨。牛多,致富的门路也多。成千上万外出打工的人回家种田养牛;不值钱的秸秆1公斤也能卖到1角多钱;最不起眼的牛粪,如今已成为阜阳农民养植高档蘑菇、兴办沼气发电的理想基料。最先把“鲜花插在牛粪上”的利辛县农民,现在每年收获鲜菇1200多万公斤,产值3500多万元。
在阜阳,经过深加工的一头牛,变成了多头牛的价值。1张原牛皮,可卖400多元。初加工之后,价值可翻两番多。在利辛县盛利皮革公司,总经理胡军告诉记者:阜阳牛皮质量之好享誉世界。今年他们可加工15万张牛皮,1张分解为多张,产值可达1亿元。
牛血、牛皮、牛肉、牛骨、牛鞭,经过全区数千家“围绕黄牛做文章”的大小企业,加工成皮衣、皮箱、皮鞋、牛肉干、牛骨油、牛血清粉、牛鞭口服液等多种商品,畅销国内外。
去年,仅蒙城县黄牛深加工产值就达3亿元,实现利税4000万元,创汇300万美元。县财政活了,他们决定从今年起,每年筹集1000万元建立“黄牛发展基金”,“反哺”农民养牛事业。
(四)
在阜阳,黄牛工程已成为凝聚民魂的“小康工程”。他们拍的《中国黄牛“金三角”》纪实专题片,主题词就是“黄土、黄河、黄牛,世界、中国、阜阳”。
在蒙城两年一次的“以牛为媒,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黄牛文化节上,黄牛唱起主角。披红挂花的“养牛状元”赶着浩浩荡荡的黄牛大阵,越野穿街,声势浩大,凝聚了阜阳民魂,还吸引了海外炎黄子孙和国际宾朋前来投资办厂,共享牛福。牛财初发的阜阳人,也没有忘记曾经生活在本地的春秋时代的先贤。他们修复废于战火的涡阳老子、蒙城庄子、颍上管子的“三子”故里和纪念馆,藉以弘扬民族文化,发展旅游事业。
养牛大户戴伯峰,前年自掏腰包把自己整理的5万多字的“养牛经”印成资料发给村民,他的父亲戴尚贤,一见到记者,就把他自编的快板唱将起来:
“黄牛真要大量养,
家家都有饲料场。
玉米秸红芋秧,
老牛吃着甜又香。
每头能卖两千块,
何愁不能奔小康。”(附图片)压题照片:“看谁黄牛养得好!”在阜阳经常举行养牛比赛。 王涛摄下图:蒙城县港集镇今春举办黄牛大赛,评出6名养牛状元。图为养牛状元受表彰。姜之胜摄

第1版(要闻)

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记者严泉兴、袁建达报道: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定于4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是大会筹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于今天上午在全国总工会宣布的。
1989年,国务院曾召开过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6年来,我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取得了新的可喜的发展和变化,又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涌现出来。为了进一步调动全国各族人民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国务院于一年前作出决定,在今年“五一”前夕召开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召开这次表彰大会十分重视,为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成立了有中共中央、国务院40多个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筹备委员会。为了增加劳模表彰大会的隆重气氛,已决定将今年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与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合在一起,以党中央、国务院的名义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据悉,根据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筹委会的决定,经过认真评审,已推选出全国劳动模范2154名,全国先进工作者719名,总共为2873名,待国务院最后审定。
被推选的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中,工人占31.5%,农民占19%;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占17.9%。各类人员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1000名。
这些被推选的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中,有487名妇女,239名少数民族人士。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马绍尔总统卡布阿
希望彼此间合作能保持和发展下去
本报北京四月二十五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马绍尔总统卡布阿及夫人。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李鹏说:“阁下在一九九一年和一九九二年作为总统两次访华时,我都曾与阁下会谈或会见,对阁下为发展中马两国关系所作的努力留有深刻印象。相信总统阁下此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卡布阿说:“很高兴有机会再次访问你们伟大的国家,感谢中国政府所给予的热情款待。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留下了深刻印象。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对双边关系很有帮助的协议,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使两国平等互利的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李鹏说,我们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多年来,中国一直同包括马绍尔在内的南太国家保持着友好合作的关系。这是一种相互支持和平等互惠的关系。中国和马绍尔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是很自然的事,希望彼此间的这种合作关系能够保持和发展下去。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方陪同团团长、化工部副部长谭竹洲,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以及马绍尔外交部长穆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