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古女排对抗赛开赛在即
中国古巴国家女排阵容排定
本报讯由国家体委、中国排协主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办的“泰达杯”中古女排对抗赛将于5月5日晚在北京奥林匹克中心排球馆举行。目前,双方队员阵容已经排定。这是郎平归国任教后中国女排的首场亮相。
新组建的中国女排将面临第一场实战考验。中国女排参赛队员是赖亚文、孙玥、潘文莉、沈岚、吴咏梅、李艳、张锦文、王怡、崔咏梅、王子凌、殷茵、邓阳、何琦。
中国女子排球队在80年代曾获得了世界上第一个“五连冠”,为世界排球运动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一时期中国女排成绩滑坡,形势严峻。今年1月,国家体委、中国排球协会对中国女排进行了调整,素有“铁榔头”之誉的女排宿将郎平出任新中国女排主教练。目前,正处于磨合期的中国女子排球队身体素质好、年纪轻,希望通过这次与世界冠军古巴队的较量,进一步提高这支年轻队伍的战斗力,使之在技术、作风上更上一层楼,早日再现女排雄风。
古巴女排无疑是当今世界女子排球运动的执牛耳者。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古巴队不仅在去年的第十二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上圆了第一个“三连冠”之梦,而且还成为世界女排历史上获得冠军称号最多的女子排球队。古巴队将是下届奥运会夺魁最强有力的竞争者。
作为这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天津开发区积极支持国内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今年向世乒赛捐资1000万元,并与国家体委在多个体育项目方面开展合作。这场比赛还受到了国家体委、中国排协的高度重视,并得到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两队发挥水平,积极进取,再攀高峰。

第8版(体育)

以象棋为桥梁增进两岸交流
台北河北象棋对抗赛开枰
本报石家庄4月22日讯“我们很荣幸地受到河北象棋界的邀请来到河北石家庄,与河北棋手进行这次棋艺交流活动。”这是中国台北象棋代表团团长许自元先生,在4月21日下午举行的由河北省棋协和捷安特自行车(中国)有限公司主办的“捷安特杯”台北河北象棋团体对抗赛开幕式上说的。
以中华台北象棋协会常务监事、副会长许自元为团长,中国台北象棋协会秘书长林益世为领队的台北象棋代表团一行7人,是20日晚抵达石家庄的。代表团成员有“台湾棋王”、八段棋手吴贵临,国际大师、六段棋手梁金义,台北县象棋协会总干事颜世宗等。客人对来到石家庄参加这次比赛活动感到非常高兴。领队林益世先生说,台北和大陆棋手采用亚洲象棋联合会制定的规则,进行正式的团体对抗赛这是第一次。
昨天和今天,台北、河北棋手在中京大酒店进行了第一、二轮对抗。台北队以吴贵临、梁金义和林益世出阵,河北队由李来群、刘殿中和胡明上场。第一轮比赛,河北李来群先手取胜台北梁金义,台北林益世执红击败河北刘殿中,台北吴贵临与河北胡明弈出一局和棋。双方各得1.5分,打成平手。今天的第二轮比赛格外激烈。河北胡明车兵成杀,令台北林益世败北。台北梁金义残棋不敌河北刘殿中而告负。河北李来群虽占优势,但台北吴贵临残局功夫强,两人走成和棋。这样,第二轮河北队以2.5比0.5取胜。(盛勇)

第8版(体育)

小镇乒乓热
本报记者汪大昭
广东顺德市容奇镇,面积不过七八平方公里,人口不过五六万。桥路畅通,商贸发达,年工业产值高达40亿元。可这里的人们并非如传说的那样“只要有点工夫,全都忙于赚钱。”不信请看——小镇的乒乓热。迎着蒙蒙细雨,记者来到街心一幢6层建筑物,门外挂着“容奇城镇建设开发总公司乒乓球俱乐部”的牌子,里面正在进行俱乐部代表队与广东队的对抗赛。
激战一个多小时后,没有国手归队助战的广东队以1∶3败阵。俱乐部对比赛结果并不感到特别兴奋,他们本来就有这样的实力,战胜省队也不是头一回了。
乡镇企业办高水平的乒乓球俱乐部,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十几年前,公司初创时只有几十号人和一片土地。如今,公司已成为多元化综合发展的集团性企业,固定资产有几亿元,雄厚的物质基础用来招募几个高水平球员,丝毫不成问题。而且,容奇镇乒乓球运动原本就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组织球队,举办比赛,随便上去就能打几板的人多得是。
1992年,总公司乒乓球队获得全国大中型企业杯赛团体冠军;1993年获得首届全国乡镇企业杯赛团体冠军;1994年,总公司乒乓球队代表我国参加曙光旬国际邀请赛,夺得团体、单打和双打三项冠军。
公司总经理杨少龙发现,出访比赛总以企业的名义不行,必须成立俱乐部,才能跟国际惯例接轨。经过一阵短暂的筹备,去年7月15日,容奇城镇建设开发总公司乒乓球俱乐部正式成立。今年元月,国家体委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批准注册为国家甲级乒乓球俱乐部。
年过半百的杨少龙虽然30多岁才学打球,却是真正的超级球迷。眼下,俱乐部已经有8张国际标准球台、发球机、浴室、照明设备以及来自河北的张大勇、湖北的宋勇、广东的欧锦辉等几位好手,技术实力能与一般省队抗衡,但杨少龙认为这还不能算成功。照他的想法,企业发展包括文化体育水平的提高,企业体育源于社会,也要推向社会。俱乐部面向社会招收会员,欢迎社会各界到俱乐部举办比赛。学校放假时,俱乐部还为孩子们开办短训班。他希望逐步将俱乐部办成独立的经济实体,但不能动摇面向社会、面向基层的原则,就像门口贴着的几个大字:“以球会友,提高技术,增强体质。”
训练馆里,几名好手正在教练员李联益指导下精心磨砺。今秋,他们要参加全国首届俱乐部杯赛,明年还要出战全国农民运动会。过几天,杨少龙将率队去天津观摩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已有60多名会员的俱乐部干得红红火火。

第8版(体育)

我喜欢压力
——竞走赛前访王魁
本报记者任建民
“王魁,就那个老头儿?刚带队员训练回来。”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招待所的服务员往隔壁一指。
“你先喝杯茶,我昨天才买的龙井。”王魁对初次见面的年轻记者没有一点架子。接着王魁打开了话匣子:“我像奥运会一样重视这次世界杯竞走赛”。之所以这么说,王魁有他的道理:中国乃至亚洲几十年来第一次承办世界性的田径大赛,这是中国的光荣。中国之所以能得这份荣誉,与中国竞走的辉煌战绩分不开。1983年、1985年和1993年的世界杯竞走赛女子10公里冠军是中国的,1992年奥运会这个项目的冠军也是中国的,更细一点说,徐永久、阎红、陈跃玲、王妍这些世界冠军都是王魁训练的队员。
虽然有着中国竞走队总教练的头衔,王魁常年带的却是辽宁省的队员。此次参赛的刘宏宇、王妍和谷燕3名队员加上一名年轻选手是他的4名女弟子。早在亚运会前,王魁就为队员们制订了针对本次世界杯赛的训练计划。“虽然还要进行选拔,但我清楚自己队员的能力,所以我就把她们当作参加世界杯比赛的队员来训练了。”言谈间王魁不时流露出他的自信。
经过105天的平原训练,1月16日,王魁又带队上了呈贡高原,一练又是92天。他们是4月19日到北京。王魁的自信,来源于扎实的训练。他说,对竞走比赛中的判罚尺度问题,我们不能要求别人,而只能适应裁判。比如说,你平时练的是10公里走41分40秒的能力,比赛时按42分来走,留有20秒的余地,自然不容易犯规。他说,这次比赛,他要求手下的队员首先要超越自我,都要走出本人的历史最好成绩。“包括王妍这样跟着我已练了13年的老队员”。
王魁分析说,这次比赛,中国应有把握拿下女子团体冠军。能与中国抗衡的只有俄罗斯和意大利队,其他队都只有个别高水平选手。“按说拿个世界亚军也可以吹吹牛了,可我却认为是失败了。”王魁认为他的三名女队员都已超过了当年的陈跃玲。
这次参加50公里比赛的男选手中,赵永胜也是王魁的得意弟子。他曾对伍绍祖说,在奥运会上“整个男子竞走冠军”宝押在赵永胜身上。这次比赛,他希望赵永胜能进入前8名,冲一冲全国纪录。
“有人喜欢先闷头做,有了成绩再说,没成绩也没人说。可我就喜欢说,1987年我就公布了自己的12年计划。事实证明我赶超世界水平的目标大部分都实现了”,王魁说:“先说有什么不好?谁说了也不是首先准备达不到,这样能促使你更认真、更努力。我就喜欢周围的人对我有压力!”

第8版(体育)

向中国乒乓健儿赠言活动受欢迎
本报讯“美的杯”向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国健儿赠言活动,于4月22日在北京结束。
由中国体育报和广东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这次活动,旨在为中国乒乓球健儿壮行,吸引更多国人关注中国乒乓球运动。3月13日在中国体育报刊登读者赠言以来,主办单位收到除西藏、台湾以外全国各地29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部队读者的赠言近万件。经过主办单位的认真评选,此次活动评选出一等奖二名(辽宁灯塔县吴晓君、河南洛阳王志华)、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
4月22日的赠言交赠仪式也是为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举行的壮行会,广东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执行董事陈大江代表主办单位,向即将出征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交赠了倾注着全国人民殷切希望的赠言集。
(史民)

第8版(体育)

文津俱乐部活动增多
本报讯最近在文津俱乐部举行的北京威利达广告公司成立联谊会上,该公司介绍,他们将举办棋牌、网球、台球、游泳等系列体育活动,活跃老同志的文体生活。文津俱乐部组织体育活动和比赛有较丰富的经验。为提高老同志身体素质做了许多工作。这里的体育活动小型多样、方便灵活,受到大家的称赞。北京威利达广告公司将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开展体育健身和联谊活动。

第8版(体育)

北京日报举办世乒赛竞猜活动
本报讯为了吸引更多的读者关注第四十三届世乒赛,北京日报和江苏维维豆奶集团公司日前决定,共同举办第四十三届世乒赛有奖竞猜活动。北京日报文化体育版将在本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两次刊登有奖竞猜表格,请广大读者预测中国乒乓健儿在本届世乒赛上能取得几枚金牌。本次竞猜活动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及鼓励奖数十名。待大赛结束后,在公证人员监督下从答案正确的读者中抽奖。(李健)

第8版(体育)

《银荔杯象棋全国冠军赛对局尝试》出版
本报讯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银荔杯象棋全国冠军赛对局尝试》近日出版。该书主编为覃瑞忠。这部编辑精细、印刷精美的棋书,汇集了近年来获得过全国象棋冠军的吕钦、李来群、胡荣华、徐天红、柳大华等精彩对局和专家评棋等。

第8版(体育)

4月22日,张德培以2比0战胜库里埃,从而杀入’95香港沙龙职业网球公开赛决赛圈。
新华社记者 黄本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