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安理会继续放松对南制裁
新华社联合国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李健雄)联合国安理会二十一日通过决议,继续放松对南斯拉夫实行的航空、体育和文化等领域的制裁,期限为七十五天。
由于南斯拉夫曾协助波黑共和国内的塞族部队与穆族领导的波黑政府对抗,安理会于一九九二年对南斯拉夫实行严格的经济、贸易和其它制裁。在南斯拉夫政府宣布不再向波黑塞族提供军事援助之后,安理会于去年九月决定放松对南斯拉夫制裁中的航空、体育和文化交流部分,并规定每一百天对南斯拉夫履行承诺情况进行一次审议。
中国和俄罗斯代表在对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时投了弃权票。中国和俄罗斯均认为,南斯拉夫在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方面作出了努力,并采取行动敦促波黑塞族接受解决波黑问题的国际和平计划,但决议草案却缩短了放松制裁时间,还附加了一些限制条件,实际是对安理会以往有关决议的倒退。
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李肇星在安理会审议放松对南斯拉夫制裁问题时发言说,南斯拉夫是恢复前南斯拉夫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国际社会应继续鼓励南斯拉夫履行承诺,不断为实现波黑和平作出努力,而不是相反。
李肇星指出,中国代表团对决议草案提出的意见合情合理,但却未被接受。基于中国不赞成采取制裁或强制性行动解决冲突的立场,中国代表团不得不对决议草案投弃权票。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非洲:自己努力解决冲突
本报记者赵章云
4月20日,非洲统一组织预防和解决冲突机制第二次首脑会议在突尼斯闭幕。11位非统国家元首或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现任非统组织主席、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主持了会议。会议发表了《突尼斯宣言》,提出了非统组织对解决非洲大陆内部冲突和维护和平的行动和步骤。
在1993年第29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上,非洲领导人为了有效地制止和处理非洲不断发生的冲突和危机,决定建立这个旨在预防和解决非洲冲突的机制,并召开了首次首脑会议。自那时以来,这个组织开始担负起调解非洲冲突的责任。它在签署结束莫桑比克冲突的最后决议和安哥拉和平协议中作出过重要贡献;它向布隆迪派驻了观察团,向卢旺达派出了维和部队,对维持这一地区的和平作出不懈努力;它与埃塞俄比亚配合,共同促进索马里的全国和解;在西非国家共同体的合作下,它为解决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国内冲突起过调解人的作用。
但从目前情况看,由于这个机制缺少有效的手段,其解决冲突的能力还很有限。非洲冲突还在不断扩大,难民和流亡人员增多,非洲的和平与稳定面临着严重的考验。越来越多的非洲领导人认识到,非统组织必须加强预防和处理内部冲突的能力,必须担负起自己解决冲突问题的责任。
在非统组织现任主席本·阿里的建议下,这次会议审议了正陷于冲突之中的一些非洲国家的局势,讨论了非洲依靠自己的努力预防和解决冲突的可能。会议签署的《突尼斯宣言》呼吁所有非洲国家领导人,特别是那些陷于种族冲突和政治危机的国家的领导人,为了整个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和发展,非洲国家必须在非统组织和联合国的支持下,“互相配合、对话协商、打破暴力的恶性循环和实现国家的和解”。
宣言赞扬了索马里局势日趋平静和有关领导人的克制态度,希望他们达成全国性的和解协议,以便建立起有效的临时权力机构。布隆迪动乱是这次会议的重点。宣言赞扬了布隆迪领导人最近为缓解爆炸性局势,避免再度发生类似卢旺达的种族大屠杀所作的努力。宣言呼吁进行地区和国际行动,制止输入武器、孤立极端主义分子和解除武装团伙的武装,要求国际社会增加对本地区难民紧急人道援助。宣言支持联合国关于要求逮捕和审讯所有参加卢旺达屠杀的嫌疑人员的决议,呼吁召开在卢旺达恢复和平和重建的联合国会议。宣言要求安哥拉冲突双方严格遵守去年达成的停火和脱离接触的协议,并要求国际社会实现对安哥拉进行人道援助的保证。宣言要求利比里亚冲突双方以国家利益为重,保证维持去年底达成的停火协议,要求西非地区国家为帮助解决危机而加强协调和合作。宣言对塞拉利昂最近局势的恶化表示关切,要求有关各方声明立即停止对立,呼吁非统组织成员国和国际社会对塞拉利昂流亡人员进行人道援助。
宣言还强调,应尽早对那些政治局势不稳的非洲国家进行外交调解,并认为这是加强非统组织控制危机、预防动乱爆发的重要手段。宣言建议举行一次有关难民和流亡人员问题的世界大会。
这次会议的召开,不仅再次表明了非洲领导人对非洲大陆日益增加的冲突的深重忧虑,而且表达了非洲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危机的决心。和平和稳定是非洲的当务之急。正如突尼斯总统本·阿里所说:“和平和稳定是克服非洲大陆所有的经济困难、解决所有的尖锐问题和建立合作的必要条件”。
(本报突尼斯4月21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卢一难民营发生流血事件
联合国驻卢旺达援助团发言人二十一日证实,卢旺达爱国阵线武装的士兵二十日在卢旺达西南部的基伯奥难民营向胡图族难民开枪,打死十三人,打伤二十四人。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伊朗总统访问格鲁吉亚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二十一日和格鲁吉亚领导人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后,结束了对这个国家的首次正式访问。拉夫桑贾尼是十九日到达第比利斯的。这是伊朗领导人对独联体国家的首次访问。伊格两国领导人签署了相互谅解备忘录以及在交通、科学、文化、教育、贸易和社会服务等领域进行合作的多项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克罗地亚一架战斗机坠毁
克罗地亚共和国国防部二十一日宣布,克罗地亚一架米格—21喷气式战斗机二十一日中午在克东部的贾科沃市附近坠毁,一名飞行员丧生。据南通社报道,这架战斗机是在进行军事训练时失事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海地暴力活动频繁
近日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连续发生暴力事件,造成四人死亡,七人受伤。据报道,这些遇害者都是在光天化日下被人开枪打死的。暴力活动在海地有增加的趋势。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土重开土亚间空中走廊
土耳其和亚美尼亚二十一日签署了一项议定书,重新开放一条通往亚美尼亚的空中走廊。以促使亚美尼亚同阿塞拜疆早日结束两国间的领土争端,实现和解。一九九三年,土耳其在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的冲突中关闭了土、亚两国间的这条空中走廊,以表示对阿塞拜疆的支持。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尼一反政府武装投降
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南方阵线”前两天在尼北部城市圣彼德罗向当局无条件投降。这支反政府武装四年来一直活动在尼中部及北部省份的山区。该组织与政府经过近一年的谈判后,于今年三月二十五日达成无条件缴械协议。(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俄城爆炸嫌犯落网
本报记者刘爱成
俄克拉何马爆炸案的罪犯究竟是谁,众说纷纭。不少美国人怀疑是中东或国际恐怖主义分子。联邦调查局虽然根据掌握的线索通缉了两名嫌疑犯,但尚不知为何许人,直到21日下午两名嫌疑犯落网,迷雾才被解开,原来是美国白人。
第一名嫌疑犯叫蒂莫西·麦克维,27岁。其实麦克维在作案后不久就被警方拘捕,只不过当时并不知道他就是案犯。大概是“天网恢恢”,4月19日,俄克拉何马联邦办公大楼爆炸后麦克维登上一辆车,向北急驶而去,一个多小时后,行至离俄城北部约60英里的佩里镇时,由于他的车没有牌照,且又超速,被交通警察拦截。警方见他上衣内鼓鼓囊囊,令他解开衣服,发现里面藏着一支半自动手枪,便以私藏武器罪把他拘留。21日上午,当地法院经过审讯后,基本同意他保释。正准备放人,联邦调查局来电:且慢!此人长相与通缉的嫌疑犯相符,联邦调查局的人马上就到。
21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午3点半左右,司法部长雷诺正式宣布此人就是通缉令中的第一个嫌疑犯,立即交由联邦调查局处理。人们从四面八方赶到拘留麦克维的地方,要亲眼看看这个“罪大恶极的凶手”。
傍晚时分,监狱的门终于打开,留着平头的麦克维穿着桔黄色的囚衣,双手戴铐,被众多警察押了出来。数百名围观的人中发出愤怒的骂声和叫喊声。麦克维两眼发直,目光暗淡。他被押上直升机,送到俄克拉何马城,接受联邦调查局的审讯。
与此同时,21日下午警方在密歇根州的德克地区包围了一所农宅,宅主叫詹姆斯·尼科尔斯。据说他的同胞兄弟特里·尼科尔斯就是通缉令中的第二个嫌疑犯。警方进入住宅后经过交谈,詹姆斯愿意与警方合作,所以没有被捕。不久,他的兄弟特里·尼科尔斯在堪萨斯州的赫林顿向警方自首,同时表示愿意与警方合作。至此警方追寻的两名嫌疑犯终于落网,但警方后来又说,涉及此案的可能不止两人。
21日晚上,麦克维在俄克拉何马城受审时已经认罪。
(本报华盛顿4月22日电)

第6版(国际)

葡领导人会见吴仪
新华社里斯本4月21日电(记者陈家瑛)葡萄牙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和总理卡瓦科·席尔瓦今天在里斯本分别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会见时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关系。
苏亚雷斯中午在总统府会见吴仪时说,中国发生了十分巨大的变化,经济正在迅速发展,葡萄牙企业家对同中国的经济合作抱有很大期望。会见后苏亚雷斯设午宴款待吴仪一行。
此前,席尔瓦在总理府会见了吴仪。他表示,葡中双方高层互访表明两国关系非常好,葡萄牙对双边政治关系很满意,同时希望双边经贸关系与之相适应,为此双方还要做很多工作。
葡萄牙外长杜朗·巴罗佐也于今天下午会见了吴仪部长,他重申了葡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立场。
吴仪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是20日抵达这里访问的。

第6版(国际)

扩大共识增进合作
——祝贺乔石委员长访问日本和韩国圆满成功
4月11日,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在东京首相官邸会见乔石委员长。
4月18日,韩国总统金泳三在汉城青瓦台总统府会见乔石委员长。
4月12日,乔石委员长一行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与日本各界朋友见面。
4月19日,乔石委员长在韩国水原市参观三星电子公司水原录像机厂。
(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6版(国际)

瑞士外长强调重视瑞中关系
新华社日内瓦4月21日电(记者周少平、杨起)瑞士外长弗拉维奥·科蒂今天强调指出,瑞士重视瑞中双边关系,重视亚太地区,加之国际事务日益全球化,这就迫切需要瑞士加强与中国的对话。科蒂将率领一个包括企业家在内的代表团启程访华。动身前夕,他在伯尔尼接受了中国驻瑞士记者的联合采访。
外长高度赞扬了两国间存在的良好关系。他说,尽管瑞中的国情有着根本的差异,两国却懂得如何找到利益汇合点,这就使得双方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就建立了相当密切的关系。关于瑞中经贸关系,科蒂指出,当前,中国是瑞士在欧洲之外的第三大供货国,同时也已成为瑞士的10大出口国之一。瑞士在中国已经建立了150家合资企业。为了支持中国的经济发展,瑞士向中国提供了三笔条件优惠的混合贷款。
他说,由于两国的官方代表团和经济代表的大量互访,它们的相互认识大大加深了,这对于两国间经济关系的长期、密切与和谐的发展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
科蒂表示,瑞士政府“决心使双边关系未来的发展有声有色”。

第6版(国际)

越抨击用人权干涉别国内政
新华社河内4月22日电越南副外长黎梅批评某些人以“人权”问题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
黎梅在今天发表的答越南《人民报》记者问中说,现在有些人一谈起“人权”,就只提与自己相关的某些权利,而对民族自决权等最基本的权利却置若罔闻。他说,如果一个民族连和平与独立都不能享受,那还有什么人权可言?人权不是一个国家可以强加、干涉的,但有些人却正在极力这么做。
黎梅强调:“人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问题。只有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才有足够的意志、决心和条件来加以解决。”
在谈到万隆会议的历史意义时,黎梅说,万隆会议精神继续鼓舞着为一个公正、合理的新世界而进行的斗争。

第6版(国际)

斯政府军与猛虎组织激战
新华社科伦坡4月22日电(记者胡光耀)斯里兰卡政府军同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游击队21日在斯东部发生激战。
据斯军方人士说,双方交火的地点在东方省的安格达维拉的丛林里,目前战斗仍在继续。政府军方面有21名士兵丧生,游击队方面至少有15人被打死。
另据报道,斯里兰卡海军21日晚炮击了贾夫纳半岛的一个游击队海上基地,至少有两条载有猛虎组织成员的船只被击沉。此外,在北部的大象通道附近,政府军和游击队之间的战斗也很激烈。
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4月18日宣布,退出同政府的和平谈判,不再继续执行今年1月签订的停火协议。19日凌晨,猛虎组织游击队袭击了东方省亭可马里的政府军海军基地,击沉两艘炮艇、打死12名海军官兵。此后,停火3个多月的斯北部和东部战火又起。

第6版(国际)

英再次从北爱撤军
新华社伦敦4月21日电(记者李文诰)英国政府宣布,21日从北爱尔兰再次撤走400名士兵,这些皇家炮兵第40团的士兵将回到他们在德国的营地。
英国的第一批400名士兵已于3月份撤回到约克郡兵营。英国政府今天重申,撤走的这两支军队要随时待命,万一北爱形势逆转,他们仍要回到北爱。
目前,英国在北爱的驻军还有约1.75万人。由于北爱停火已有8个月,有关各方在继续推动和平进程,因此英国在北爱的驻军已经停止在城镇街道上的巡逻,北爱的治安由警察单独负责。
英国政府和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新芬党的谈判仍陷于僵局。英国政府最近宣布,它将同北爱4个主要政党举行部长级的双边会谈,但把新芬党排除在外。英国政府要求新芬党承诺让爱尔兰共和军缴出武器,然后双方的谈判才能升为部长级。
新芬党批评英国政府故意歧视新芬党,使双方的谈判陷入僵局。新芬党领袖亚当斯最近警告英国政府,如果这种僵局持续下去,北爱的停火局面遭到破坏,英国政府难辞其咎。

第6版(国际)

独联体决定
延长维和部队驻塔期限
本报莫斯科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独联体外交部长委员会、国防部长委员会和边防军司令委员会二十一日召开联席会议,决定把维和部队在塔吉克斯坦和格阿冲突地区的驻扎期延长到年底。
俄外长科济列夫在会议开幕时发表讲话说,这次联席会议是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主席、俄联邦总统叶利钦建议召开的。
会议将讨论塔吉克斯坦和阿布哈兹的局势问题,以及有关独联体国家维和活动的一系列问题。

第6版(国际)

美呼吁重开美朝核谈判
新华社华盛顿4月21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21日在这里呼吁朝鲜与美国重开关于美向朝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的谈判,以免美朝去年10月签署的关于朝核问题的框架协议的履行受到直接影响。
克里斯托弗对新闻界发表讲话说,轻水反应堆供应问题“并非是一个不可解决的问题”。他提议提高美朝谈判的规格,并将会谈地点由柏林转移到去年美朝两国签署框架协议的日内瓦。
他要求朝鲜继续保持对现有核设施的冻结。克里斯托弗是在美朝关于轻水反应堆供应问题的柏林谈判20日宣告破裂不到一天发表上述讲话的。

第6版(国际)

加爱德华王子岛
议会大楼被炸
本报渥太华4月21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加拿大东部爱德华王子岛省,昨天下午3点15分发生炸弹爆炸案,省议会大楼北部的玻璃被震碎,一条轮椅车道被炸毁,至少有一人受伤。爱德华王子岛省议会大楼是加拿大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座建筑物,也是加东部地区的旅游热点之一。
继美国俄克拉何马州联邦政府大楼受到炸弹攻击后,为防止恐怖分子从美国逃入加拿大境内,克雷蒂安总理已表示,将加强国际机场及边境通道的安全检查措施。在爱德华王子岛省遭到炸弹袭击后,加各地又连续接到了几个恐吓电话和纸条。联邦政府一名负责保安工作的发言人表示,将对所有进入政府建筑物的人员进行检查。

第6版(国际)

俄哈吉乌呼吁塔民族和解
新华社莫斯科4月21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21日呼吁塔吉克斯坦冲突双方在联合国监督下加快谈判进程,实现民族和睦。
俄、哈、吉、乌4国军人组成的独联体维和部队在塔阿(阿富汗)边界执行任务。4国外长和塔外长20日和21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议,讨论塔吉克斯坦的紧张局势。会议通过的联合声明指出,只有在相互让步和妥协的基础上通过政治对话和民族和解才能解决塔冲突。
5国外长宣布准备采取“实际步骤促进塔政府和反对派进行成功的对话”。与会者强调将继续积极采取联合措施,保卫塔阿边界上的独联体南部边界,继续参加集体维和行动。
声明号召塔政府加快组建本国军队和边防军的进程,以便由塔军队来控制塔阿边界。
本月初,塔反对派从阿富汗向塔边境发动进攻,打死数十名独联体维和部队军人,塔阿边界局势骤然紧张,引起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的严重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