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今日劳模

见难而上不断进取
——记河北省劳动模范刘合安
本报记者袁建达
编者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
活跃在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我国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工人阶级的先进品质和在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精神风貌。他们有着崇高的理想信念、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有着关心企业效益、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同担的集体主义精神;有着热爱劳动、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有着质量第一、精益求精、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有着热爱科学、尊重知识、勇于革新的创造精神;有着顾全大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等等。这些品质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激励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支柱,在当前更有必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光大。
为了迎接这次盛会,本报开辟《今日劳模》专栏,展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风采,相信广大读者能从中得到很多教益和启示。

劳模的名称是相同的,劳模的风采却各有各的不同。刘合安,就是一位具有时代特色的劳模。
见难而上、发愤图强是刘合安的性格。1984年,60年代毕业于沈阳建材学院的刘合安出任河北省邯郸安装工程公司经理。当时,公司严重亏损,前景令人担忧。刘合安并未被暂时的困难所吓倒。他深入调查,虚心听取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的意见,理出了一条走多种经营道路、扭亏为盈的新思路。在这个思路的指导下,公司开发了一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水泥厂窑尾预热器。刘合安亲自带队到北京燕山水泥厂安装施工,创出了闻名全国建材行业的集“制造、运输、安装、砌筑、维修”为一体的“一条龙”服务的“邯郸模式”。
邯郸安装工程公司从此声名大振,客户纷至沓来。几年来,公司为全国十来家企业安装了窑尾预热器,并将产品出口到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家,为祖国赢得了声誉。
开拓发展、不断进取,是刘合安始终追求的目标。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企业的积累和知名度越来越高,日子比过去好过多了。作为一个理智型的企业领导,刘合安并不满足现状。每年,他抽出多半时间到各地奔波调查,跑经营抓信息,尽快使企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他提出的永葆企业青春的方针——“你无我有、你有我精、你精我转”,受到同行们的高度赞赏。近年,他不失时机地争取到了国务院“八五”计划重大开发项目中的3个开发子项,另外,还投资100多万元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筹备生产一种目前国家主要依靠进口的特殊钢材,并向国家申请到日产4000吨水泥厂设备定点厂的专门权。
重视知识,关心职工,是刘合安坚持不改的初衷。刘合安常说,创造名牌产品,必须先塑造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他要求职工每人要有自己的看家本领。公司每年都要支付近50万元作为职工自学成材的费用;公司内举办的各类学习班常年不断;500多名农民合同工进厂后先送到各地技校培训半年至一年,达到三级工水平后方准许上岗……目前,公司职工中,每2.4人中就有一人有技术职称。
刘合安爱工作达到忘我境界。一次大热天出差,火车上无座,他从邯郸一直站到北京,腿站肿了,嗓子发炎了,下了火车住进招待所,渴得一气喝下一暖瓶水,在场的年轻人感动得掉了泪。对职工,他视如兄弟、亲如姐妹。他任经理10年来,每年坚持为职工办一两件好事。在邯郸安装工程公司,职工的住房问题已基本解决,家家户户通了煤、暖气,阳台全用铝合金框封闭。职工子女能上全市最好的中学,而且派专车接送。每年有不少学生进入大学深造。职工生病住院,只要他在家,总要亲自探望,即使出差上火车前的半小时,也要拐到医院去看看病号。到外地,还要打电话过问、安排。
刘合安领导的公司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施工企业、河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他本人也获得了全国施工企业优秀企业家和河北省劳动模范称号。职工们纷纷称赞刘合安:这个劳模,确实当之无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入调查研究 促进法规出台
各级工会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楚保平)我国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开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各级工会组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反映职工要求,特别是他们经过深入调查后向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关于职工医疗保险制度、福利制度、富余人员的安置、缩短劳动工时、工资分配、住房制度改革、劳动用工等许多建议,都受到重视,许多内容被采纳。近年来,全国总工会参与了《劳动法》、《社会救济法》等8个法律法规的制订、修改工作,尤其对10多个《劳动法》的配套法规提出了系统意见,促进了法规的尽快出台。他们参与制订了最低工资制度,保障职工基本生活费用。
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是使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的重要手段。各地在完善职工代表大会的同时,还创造了职工代表视察制、民主测评干部、民主审计、民主质询、民主议政、签订共保合同等其他行之有效的民主管理形式和方法。尤其在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中,推选职工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参与决策和实施监督等,拓宽了民主管理的领域。为保证劳动用工制度改革的健康发展,避免职工在签订劳动合同中利益受损,各地工会参与了全国绝大多数国有企业劳动合同的实施工作。山东、河南、北京、天津、福建、大连、抚顺等地这一工作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为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走出了一条新路。在抓好劳动争议处理、促进劳动关系稳定和谐发展方面,目前全国已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近15万个,工作人员近80万人,调解实现率为70.5%,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维护了职工的利益,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
工会组织还积极创办职业介绍所,为失业和下岗职工重新就业创造条件。1988年上海市成立了第一家工会职业介绍所后,全国总工会及时总结经验向各地推广。据全总统计,截至去年底工会已成立职业介绍所112个,介绍失业职工再就业7.8万人,培训失业职工近78万人次。全国30多个城市还开办了各种形式的经济实体和扶贫解困贸易市场,安排近50万下岗人员就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少数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教育丛书》出版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记者潘跃报道:在中宣部、国家民委的指导下,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少数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教育丛书》现已陆续出版。
这套丛书分通俗系列和研究系列。通俗系列丛书面向民族地区的县、乡、村基层干部和具有阅读能力的群众,以帮助他们学习、掌握、运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和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及方针、政策。
研究系列丛书主要是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心内容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针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对民族地区现阶段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基本问题,进行深入的理论探索和研究。
中央有关部门和9省区十分重视丛书编写工作。4年多来,撰写出了通俗系列的21种书稿,现已出版14种。
许多专家、学者对这套丛书给予充分肯定和很高的评价,称它为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干部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民族理论的辅导读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发出通知
制止利用换发车牌证搭车收费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公安部最近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发出了关于坚决制止利用换发九二式机动车牌证搭车收费的通知。
通知说,当前,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违反法律、法规,指令公安机关从事超越人民警察职责范围活动的问题,全国换发九二式机动车牌证工作中,也有不少地方出现搭车收费问题。这些错误做法,损害了政府和公安机关的形象,影响了公安机关正常业务工作的开展,必须坚决制止和纠正。
通知指出,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公安部和国家计委、财政部有关换发九二式机动车牌证的各项规定,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同时,要注意及时帮助交通管理部门解决换发九二式机动车牌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启用、换发新牌证工作健康、顺利进行。各级公安机关要按照《人民警察法》的规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遇有超越人民警察职责范围的指令,公安机关要向党委、政府报告,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并依照《人民警察法》的规定拒绝执行,同时向上级公安机关报告,绝不允许不抵制、不报告,超越职责,违法行政。
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启用、换发新牌证工作中要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改进工作。在坚持严格管理、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要积极探索交通管理工作改革的新路子,简化手续,采取有效措施方便群众,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树立、维护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良好形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太原组建民兵治安巡逻大队
本报讯日前,山西省太原市委、市政府、军分区召开动员大会,宣告太原民兵治安巡逻大队成立。
动员会后,一队队头戴钢盔、着制服、携各种微型武器和现代通讯工具的民兵分乘各种车辆,沿迎泽大街、新建路等重点路段和城乡结合部、易发案地区执行巡逻任务,形成了太原市民警、骑警、民兵三位一体全方位维护社会治安的新格局。(赵月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台港澳之窗

香港少女失踪案增加
新华社香港四月二十二日电香港少女失踪情况日趋严重,十六岁以下的少女失踪案去年达到二千四百七十多宗,引起香港各界人士的关注。
据港府保安科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发生的两千多宗少女失踪案中,有一千零四十三宗发生在新界北区。据悉,失踪少女寻回的案例有二千二百二十七宗,而新界北区的寻回案例远远低于其他地区。
有关人士指出,少女失踪案增加,已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这与社会风气、家庭生活、学校教育都有很大关系,港英当局应采取适当措施加以解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台港澳之窗

中小企业仍是台湾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新华社香港4月22日电台北消息:在台湾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中小企业,目前仍然是台湾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据台湾“经济部”估计,到2000年,岛内中小企业将达到120万家,就业人数超过800万人,销售总值83000亿台币,出口总额达647亿美元,将占台湾出口总值的50.26%。
据报道,台湾“经济部”有关统计显示,岛内现在有90多万家中小企业,约有70%的企业“存活年限”在5年以下。在过去5年中,每年有约2万家中小企业自动停产、歇业、退出经营,但同时也有5万家中小企业加入经营。由此可见,岛内中小企业生生不息,依旧是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台港澳之窗

台湾公司虚设行号等现象严重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台北消息:日前台湾“经济部”和“财政部”开始对岛内公司进行全面清查,结果发现台湾公司虚设行号等违法现象严重。
据台湾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台湾共有49万余家公司,其中资本额在100万元台币以上的股份有限公司约有10万家,资本额50万元台币以上的有限公司约38万多家。据了解,不少会计师及代客记帐业者为了方便民众申请设立公司,将资金提供给申请设立公司的民众,在他们完成公司登记手续、取得营业执照后,再抽回资金并收取利息。这种行为造成空头公司、虚设行号及无资本的公司林立,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商业秩序。
最近,台湾“经济部”与“财政部”、“法务部”联手清查这种不法行为。仅在第一批清查活动中,就有447家公司的负责人被移交司法机关侦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兵的岗位上
——记广州军区优秀专业军士唐富贵
新华社记者郑国联新华社通讯员李春艳曾桂荣
广州军区某部车材仓库汽车连专业军士唐富贵,入伍13年,始终追求着在兵的岗位上的最大奉献,先后5次荣立三等功,15次受嘉奖,13次被上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志愿兵、红旗车驾驶员和学雷锋标兵,3次被广州军区树为“技术能手”、“训练尖子”。
唐富贵入伍后追求的目标,就是“在兵的岗位上做出最大贡献”。
他入伍后在仓库当保管员。别人要3个月才能熟记的数百件车辆器材垛位,他只用20天就了如指掌;无照明情况下识别200多件器材,一般人用3分钟,他用1分50秒就拿了下来。
当修理工,他是一把迎难而进的“金刚钻”。大小车辆机械的毛病均被他一一摸清、弄懂,车、钳、铆、焊样样有“绝招”。
唐富贵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干出最出色的成绩。去年6月,唐富贵带领机械班参加广州军区军事专业技术比武。正在这时,他收到“母病危速归”的电报,战友要替他请假,他谢绝了。他揣起家里发来的3封电报,带领全班在炎夏苦练20多天,囊括比武项目全部4项金牌,被誉为“金牌班长”。
湘南2月,一场带现代战争背景的后方仓库保障演练正在进行。作为物资运送组组长的唐富贵,使出浑身解数,物资输送比以往足足提前半小时,指挥长表扬了他。然而,唐富贵心里却高兴不起来。此刻,他这个普通士兵在思考着将军们思考的问题:现代战争能否夺取战争的主动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后勤保障。而我们后方仓库物资收发沿袭人扛肩挑的保障模式,原有的机械装备开不动、供不上,这怎么能适应现代战争的要求?唐富贵由此萌发对现有机械装备进行改造的念头。
“排头兵”的意志,迅速变成全班人的决心。全班战士一头扎进库房,夜以继日对仓库原有的20多台濒临报废的机械装备进行排列组合,一台一台的组装、一件一件地维修。
机械设备的改造,需要掌握机械学、动力学等学科的基本原理。唐富贵参加了刊大、电大的学习,阅读了机械专业书籍200余本,收集和摘记研究资料1400余件,求教过10多名专家教授和4所院校科研所。
唐富贵和战友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了绚丽的科技之花:20多台老机械装备焕发了青春,库房吊垛的大吊梁等机械化作业项目的5项改革成果,与新装备“嫁装”,使仓库机械化作业程度较过去提高了7倍之多。
唐富贵所在仓库空间小,严重影响改装后机械装备快速作业效能的发挥。他又经过上千遍的试验,成功地设计出一种快速简捷的机械装备综合训练保障场地,被编入军事教材,作为机械操作教学蓝本在全军推广。
1992年金秋,总后、广州军区联合在唐富贵所在仓库进行全军仓库机械化达标改革课题论证验收。由唐富贵带领的机械班作“机械操作紧急发出100项件车材”的汇报表演,令考官们啧啧称赞:这个班的机械化作业水平堪称全军第一!
   (本报有删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少年民族百花园在京创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索研)今天上午在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民族百花园建园典礼上,9位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的少数民族学生同北京市西城区9所中学的团支部结成手拉手互助对子。青少年民族百花园的创建,旨在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生动形象的爱国主义和民族政策教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为西城区青少年民族百花园揭牌。在建园典礼上少数民族学生还表演了精彩的歌舞节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喜糖送上工地
北京军区某高炮团三连排长褚勇杰是位孤儿。入伍几年来,受到干部战士关心照顾。近日,褚勇杰喜结良缘。由于部分官兵在外施工没能参加他们的婚礼,褚勇杰便领着新娘子赶到施工现场,为昔日帮助过自己的战友送来了喜糖。
李亨军 芳忠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