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记者述评

努力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
本报记者毛磊
就在整个社会弘扬见义勇为、讴歌英雄辈出的时候,我们同时也应该清醒地注意到这样的现象:街头有人互殴,难解难分,而围观者却在旁边评头论足;歹徒当众行凶,旁观者往往退避三舍,溜之大吉;遇见溺水者、车祸受伤者,有的人袖手旁观,无动于衷……
见危不救乃一种亵渎良知、良心和道德的行为。
见义不为、见难不助、见死不救的行为,不仅严重影响到社会治安的稳定,而且也践踏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见义勇为、舍身取义、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做人的起码准则,凡是见义勇为的人理应受到人们的赞誉和爱戴。
英雄徐洪刚勇斗持刀车匪路霸的事迹传遍神州大地,与其说是一件英雄斗邪恶的范例,不如说是一曲民族正义的颂歌。时代呼唤英雄,时代需要徐洪刚。
令人欣慰的是,现在各省、市、县纷纷成立见义勇为基金会以扶持正义。成立于1993年6月的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其宗旨是激励民众在维护公共安全、抢险救灾中发扬英勇斗争精神。
仅1994年全国共有419人获得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奖励和资助,奖金额计92.15万元。曾奖励徐洪刚等10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各1万元人民币。
天津一位农民因见义勇为受伤致残后,生活困难。基金会获悉后,为这个家庭提供了救济,保障他们的生活达到社会平均水平。
北京一名因过失杀人入狱的犯人姜世杰在回家探亲期间勇救落入冰窟的儿童,不幸牺牲,基金会给他的父母送去8000元奖励抚恤金。
记者最近注意到九朝古都河南洛阳市几年来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亲属全方位关心,在保护见义勇为英雄方面,做到了“五个坚持”。
——坚持对新涌现的见义勇为人员实行重奖,政治、经济、行政、宣传等多种手段并用。
——坚持对以往的见义勇为人员进行定期跟踪回访,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不仅没有忘记他们,而且时刻在关怀和照顾他们。
——坚持逢年过节对见义勇为牺牲人员的亲属看望慰问,告慰英雄在天之灵。
——坚持对见危不救、临阵逃脱的人进行重罚和舆论谴责,在社会上造成见义勇为光荣,见危不救可耻的风气。洛阳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责令交通、公安部门,吊销了两名见危不救、开车逃窜的出租车司机车辆运营证和驾驶执照。
——坚持对伤害见义勇为人员的犯罪分子依法快捕重判,震慑犯罪分子,鼓舞人民群众。
显然,要真正扶正祛邪,彻底实现社会风气根本好转,必须全民动员,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清除各种犯罪现象生存的土壤。
有关社会学家呼吁:
对策之一,应从法律上对胆敢向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者行凶或事后蓄意打击报复的歹徒以严惩,确保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对策之二,应当建立惩治见义不为的法律条款。“见危不救”在法律上是一种不作为状态,且主观上存有故意,对见死不救、见难不助者,不能仅仅停留在道德上、良心上、舆论上的谴责,有必要用法律手段来进行制裁。通过法律的强制性和道德规范性的结合,惩罚与教育的结合,使人们的行为受到约束。
据了解,在俄罗斯,见危不救者,一旦被指控,要判二至三年徒刑。
埃及法律则规定:“对有能力而拒绝向危难者提供帮助的人,处以一年监禁和罚款最少1000埃镑;对有某项专业技术的人,如果需要利用他的专长救助危难者,而他们却故意避开,则加倍惩罚;对自己不帮助别人,而在得到政府机关的命令后仍不执行者,则视为与罪犯同罪。”如此严厉的法律,无疑会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这些规定,对我们不无一些参考、借鉴意义。
对策之三,应广泛建立奉献补偿机制。由国家在法律上明文规定给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者以重奖,并对光荣负伤、致残者以及不幸牺牲者的家属日后的生活、工作给予种种优惠照顾,以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救治人们的心理疾患,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而强化社会主义法制,是最基本的对策。
扭转社会风气,大力奖掖见义勇为、鞭挞见义不为、见危不救,使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的风尚,乃天理所在,民心所向,社会所需。

第11版(法制纵横)

佳木斯监狱见闻
谷庆范赵启超许秀茹
最近,我们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监狱采访。以前,这里曾发生犯人脱逃以及其他事故。如今改造、生产都出现了好形势。
这所监狱推行改造与行政管理两条线“双轨”运行体制,实现了监管改造规范化、生产经营企业化。去年该监狱第一次达到犯人无脱逃、无重大恶性案件、无非正常死亡目标。
这个监狱二大队把每名犯人生日清清楚楚地写在纸上、贴上墙。有个50多岁的犯人一辈子不知道过生日是啥滋味。当生日面条和两个荷包蛋热气腾腾摆放在他面前时,他激动得热泪盈眶。
为建设花园式监狱,他们投资103万元,改善监区、厂区与办公区环境,现已修建7500平方米的水泥路面,铺设水泥道板4200平方米。
大墙内外两个花园,假山、凉亭将生产区和办公区装扮一新。监区内花草成片,犯人食堂、浴池和卫生间全部贴瓷砖,生活环境干干净净。
为建立特殊学校,监狱投资4.6万元购置了200套桌椅,装备了9间教室,开设了扫盲、初中、高中与自学四个年级15个班,配有专职兼职教师31人,实现教育系统化。
图书馆、阅报室成为犯人获取文化知识的海洋。
经过技术培训,有60名犯人获得劳动局颁发的技术等级证书。工程师袁俊和是监狱留用人员。这名原来的农村小学教员入监后被培训成为生产技术能手。监狱长周庭和,一个普普通通的转业军官,在监管改造和生产经营上可说是“门外汉”,但他将勤补拙,肯于学习和实践;善于调动人的积极性,使监狱领导班子团结一心,把监狱的工作进行得热气腾腾。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武警内蒙古总队关心农牧民妇女
本报讯武警内蒙古总队关心农牧民妇女身心健康,全面实施“健康扶贫”,近年来,这个总队每年都要抽调专职干部和医师,组成医疗队,深入农村、牧区为妇女群众开展健康服务,累计为六点五万名妇女儿童进行了体格检查,义务为农牧民治病四点六万多人次。(陈云骆大同)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盘锦市兴隆台公安机关屡破大案要案
本报讯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公安分局勇于探索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的刑侦、治安工作大格局,将防范工作触角延伸到经济活动集中的地区和治安复杂场所,去年以来,出台四项改革新举措,破案一千一百二十二起,侦破大案要案一百九十七起,破案率达百分之九十二点五。(杨芳久)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防城区交警大队健全监督机制
本报讯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为了表彰防城区公安交警大队坚持按章执勤、依法行政而授予“交通行政执法先进集体”称号。这个大队一方面注意加强对各种罚款票据的使用和管理,从“内部”堵塞各种“漏洞”,另一方面则坚持向社会公开各种违章项目的处罚标准,及时向群众公布对各种违章行为的处理结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桂波)

第11版(法制纵横)

壮心不已为乐土
王晓华李英杰
李秉文,自1988年开始担任辽宁省绥中县塔山屯镇法律服务所所长以来,凭着一名司法工作者对职业的崇高信念和人民群众的负责精神,积极为发展农村经济提供法律服务,成功调处了大量各种民事纠纷案件。他领导的法律服务所,1990年被辽宁省司法厅命名为“最佳法律服务所”,1992年被司法部授予“优秀法律服务所”称号。
李秉文在实际工作调查中发现,农村中老人赡养、邻里关系、婚姻方面的纠纷较多,严重影响着社会的安定,为此他向村、镇两级行政组织提出了数十条司法建议,并依法调处纠纷,化解矛盾。
一个夜晚,李秉文家门外有人大声喊叫:“李所长,三角子村老杨家打起来了!”他立即穿衣下床,顶着凛冽的寒风,骑着自行车赶到现场。就见当事人双方各有十几个人,手持棍棒凶器,剑拔弩张,一场恶战就要发生。李秉文扔下自行车,冲到双方中间大喝一声:“放下棍棒!有理讲理,无理不准胡来!”在他的震慑下,双方放下了“武器”。原来这是一起婚姻纠纷。当事人男女双方经人介绍确立了恋爱关系,并吃了“订婚饭”。因女方提出解除婚约,男方索要饭钱,互相发生争执,发展到要大打出手。李秉文当场宣讲婚姻法,讲明“武斗”的严重后果,并合理合法地劝解,终于使双方互相道歉,言归于好。这时已是次日凌晨2时了。
李秉文壮心不已,倾心法律服务工作,由于他的身体力行和卓有成效的工作,6年来成功地调处了720件各种民事纠纷,挽回经济损失554万元,避免经济损失718万多元,防止矛盾激化案件36起,避免非正常死亡13人。

第11版(法制纵横)

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在武警江苏总队某部蔚然成风。他们有的面对歹徒逞凶作恶,大义凛然,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奋不顾身;有的在执勤岗位上拾到数十万元现金,千方百计送交失主手中;有的面对熊熊烈火,无所畏惧,为国家抢救出数十万元的财产。四月上旬,武警江苏总队某部召开表彰大会,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为勇士们颁发了立功授奖证书。
郑尧清李德合摄

第11版(法制纵横)

前不久,江苏省如东县一辆疾驶的摩托车撞倒一位姑娘,肇事者却匆忙逃遁。
如东报社三位记者下乡采访途经此地,立即下车营救伤员,并拍下事故现场。肇事者随后被人开车追回。
王必春赵杰汪益民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