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一季度我国对外贸易继续增长
进出口总值548.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7%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548.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下同)38.7%,其中出口309.5亿美元,增长62%;进口238.7亿美元,增长16.9%。
进出口商品结构继续改善。附加价值较高的工业制成品出口264.1亿美元,增长68.1%,占出口总值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82.2%提高到85.3%。一般贸易出口增长,一般贸易进口下降。一般贸易出口164.3亿美元,增长73.4%;进口70.4亿美元,下降5%。加工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外商投资企业出口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进口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各地出口均呈增长趋势,广东省出口额最大,达123.7亿美元,增长50.9%,出口额较大的还有上海、北京等。农副产品、工业原材料进口增长较大,机械设备进口趋缓。
为进一步加强海关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国际、国内统计数据的可比性,1995年海关统计的月度数据截止日期由每月的25日改为每月的最后一天,因此今年各月与去年同期统计数据的对比会受到一定影响。
(赵革)

第1版(要闻)

陈云同志遗体昨在北京火化
中央领导前往医院沉痛送别
江泽民李鹏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到北京医院送别陈云同志。李鹏朱镕基胡锦涛等护送陈云同志遗体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正在国外访问的乔石钱其琛致电表示哀悼
陈云同志部分骨灰已埋撒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一株雪松下,部分骨灰将安葬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陈云同志的遗体今天在北京火化。江泽民、李鹏、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上午来到北京医院,送别陈云同志。
告别室里悬挂着陈云同志的遗像。披挂黑纱的横幅上写着:“沉痛悼念陈云同志”。陈云同志的遗体静卧在鲜花翠柏丛中,遗体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在陈云同志的遗体前,摆放着陈云同志的夫人于若木以及亲属敬献的花篮,花篮的缎带上写着:“我们永远怀念您”。
上午8时30分,在低回的哀乐声中,江泽民、李鹏、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同志缓步走进告别室,向陈云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与陈云同志的夫人于若木及亲属逐一握手,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随后,解放军八名礼兵抬起安放着陈云同志遗体的灵柩,合着哀乐的缓缓节奏走出告别室。江泽民等同志目送陈云同志的灵车离去。
参加送别的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岚清、李铁映、杨白冰、吴邦国、邹家华、陈希同、姜春云、黄菊、尉健行、谢非、温家宝、王汉斌、万里、宋平、薄一波、宋任穷、张震、罗干、洪学智等。
李鹏、朱镕基、胡锦涛、田纪云、邹家华、温家宝、张震、罗干、洪学智等同志陪同陈云同志的夫人于若木及亲属,护送陈云同志的遗体,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按照陈云同志家属的愿望,陈云同志的部分骨灰已埋撒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的一株茂盛的雪松下,另一部分骨灰将安葬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
陈云同志是4月10日在北京逝世的,终年90岁。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正在国外访问的乔石委员长、钱其琛副总理获悉陈云同志逝世的消息,即致电表示哀悼,并向陈云同志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附图片)
4月17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前往北京医院为陈云同志送别。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陈云同志的遗体四月十七日在北京火化。这是江泽民同志与陈云同志的夫人于若木握手,表示亲切慰问。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株洲冶炼厂开拓国际市场
跃居湖南出口创汇企业榜首
本报长沙四月十七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株洲冶炼厂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出口创汇大幅度增长。去年,出口创汇一亿零一百六十二万美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六十八,跃居湖南出口创汇企业榜首。同时,全年完成铜、铅、锌总产量二十一点五万吨,实现销售收入十六点六亿元,实现利税两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六点六、百分之二十八点五和百分之二十六点八。
株洲冶炼厂是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所属大型一类企业,以生产铜、铅、锌及其延伸产品为主,并综合回收铜、铅、锌、金、银等多种有色金属和稀贵金属。
株洲冶炼厂领导认为,占领国际市场,靠的是产品质量。近年来,株洲冶炼厂瞄准国际先进水平,一手抓技术改造,一手抓管理,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占领国际市场。该厂投资七千多万元,引进先进鼓风炉炼铅工艺和设备,使电铅产量和质量都上了一个台阶,达到高纯铅标准,使零号铅的产出率由原来的百分之几上升到百分之八十左右。在此基础上,又参照国际先进水平,投资二百多万元,对产品的锭型、包装材料和包装方法进行改进。与此同时,强化质量管理,采用国际标准组织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建立严格的标准化生产经营管理体系,各种产品的生产和每道工序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进行控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获得良好的声誉。

第1版(要闻)

开始对韩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乔石委员长抵汉城
本报汉城4月17日电记者马为民、徐宝康报道:应韩国国会议长黄珞周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汉城,开始对韩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韩两国自1992年建交以来,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首次访韩。
乔石委员长乘坐的专机于11点30分抵达汉城机场时,韩国国会副议长李汉东和夫人以及中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等官员在机场迎接。
乔石委员长在汉城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中韩两国隔海相望,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得到迅速发展。中国全国人大与韩国国会之间也开始了相互交往。中韩两国保持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愿望,有利于朝鲜半岛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相信这次对韩国的访问将会增进中韩之间的进一步了解,对中国全国人大同韩国国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和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乔石委员长的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析综,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灏,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和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启功等同机到达汉城。
本报大阪4月17日电记者马为民、张国成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及其一行圆满结束对日本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乘专机离开大阪前往韩国访问。
乔石委员长在离开日本时,致电日本国会众参两院议长:“承蒙两院议长阁下及国会各位朋友的盛情款待和周到安排,我的这次访问获得了圆满成功。在结束对贵国访问之际,我谨向两院议长阁下及贵国国会致以衷心的感谢。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能够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日本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等专程从东京到大阪关西国际机场为乔石委员长送行。乔石委员长请她转达他对日本天皇及皇后、村山首相及众参两院、日本政府的感谢。

第1版(要闻)

尼泊尔首相抵京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应国务院总理李鹏邀请,尼泊尔王国首相曼·莫汉·阿迪卡里今天中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随同来访的有首相夫人萨达奈·阿迪卡里、财政大臣巴拉特·莫汉·阿迪卡里、运输和公共工程国务大臣阿肖克·库马尔·拉伊和尼泊尔议员及工商界人士共40多人。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煤炭工业部部长王森浩,外交部部长助理王英凡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邵炯初及夫人龚素芝等到机场迎接。尼泊尔驻华大使图尔西·拉尔·阿马蒂亚和使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下午,阿迪卡里首相一行参观了北京清河毛纺织厂。这是阿迪卡里去年11月就任首相后第一次访华。据悉,国务院总理李鹏将于明天上午举行仪式欢迎阿迪卡里一行并与他进行会谈。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俄罗斯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米哈伊尔·拉普申率领的俄罗斯农业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胡锦涛表示很高兴在北京会见俄罗斯农业党的朋友们,并对中国共产党同俄罗斯农业党正式建立友好关系表示祝贺。
胡锦涛说,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得到了顺利发展。他说,中国重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俄罗斯发展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中俄两国在各个领域合作的潜力很大。我们相信两党的友好交往将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会见中,胡锦涛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改革,特别是农村改革的情况。
拉普申对胡锦涛的会见表示感谢。他说,我们愿尽一切努力在两党之间建立起建设性的和互利的关系,保持两党的长期合作。
拉普申说,中国进行了10多年建设性的改革,改革深入人心,展示了光辉的前景。了解中国改革的经验对我们是会有益的。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参加了会见。俄罗斯农业党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访的俄罗斯第一个政党代表团。代表团于4月11日抵京,当天下午李淑铮同代表团举行了会谈。除北京外,俄罗斯客人还访问了西安和成都。

第1版(要闻)

结束40多年剪刀加浆糊的历史
本报在型资料数据库检索系统运行
本报讯由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和北京龙马电子信息公司合作开发的大型资料数据库检索系统日前正式投入运行,从而结束了人民日报资料管理长达40多年“剪刀加浆糊”的历史。这也是本报告别铅与火之后在信息处理现代化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人民日报社大型资料数据库检索系统是在U6000/UNIX小型机环境下研制而成。该系统除了具有按字、按词的全文检索功能外,还开发了数据转换和资料分类等软件。现已建成的资料数据库主要包括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市场报全文数据,还有集中央、国家各部委、各省(区、市)500多种主要报刊专题资料于一体的中国报刊专题资料,其内容涉及我国改革开放与发展的宏观信息和各地区、各部门、各类企事业的重要信息、市场动态,以及社会、政治、军事、外交、经贸、工业、农业、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个领域。使用者可以通过出处、日期、作者、标题、分类等多种检索方法进行查询,查找一条信息或资料只需瞬间。目前该系统已为北京、上海、温州等用户提供联机检索服务。
最近,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还与国家统计局城调总队、香港中国经济信息中心联合组建“中国信息共同体”,同时向国内外推出包括上述4个数据库在内的20个数据库。该中心还和北成实业开发公司出版发行了《’94人民日报、市场报全文》和《’94中国百家报刊精选》数据光盘。(任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西梧州机场正式通航
四月十六日,广西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一架B—737飞机,满载乘客从南宁机场起飞,十五时许准时降落在新落成的梧州长洲民用机场。新机场位于梧州西南,投资一点三五亿元。目前已开辟飞往北京、上海、桂林、广州、海口等九条航线。
(罗昌爱陆欣亚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吐鲁番将有电话村
申请安装程控电话,在新疆吐鲁番农村成为一个热门。先行一步的鄯善县鲁克沁镇沙坎村,百分之四十的农户已装上了程控电话,其余也交了电话初装费,可望在四月底安上电话。新疆历史上第一个电话村将在火洲诞生。 (祝谦李复君李志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福州民营科技企业异军突起
起步才九年的福州市民营科技企业已成为该市国民经济发展中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一九九四年产值已近四亿元,创税利八千万元。目前,已经发展到三百零八家,并形成规模大、起点高、效益好、高新技术比重大的特点,仅去年一年,获得科技成果及专利权的项目就有五百零八项。(江宝章)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又是麦苗拔节时
——贾家庄写真
本报记者安洋
正是麦苗拔节时,春旱困扰着吕梁山。同一片蓝天下,山西汾阳县贾家庄的土地却“早就喝饱了肚”。15眼机井马达声声,1万米防渗渠流水潺潺,2000亩麦苗油绿茁壮,湿透了的泥土清香扑鼻。这个有2340口人的山庄,家家户户的耕地张口“都能喝上水”。“春保三遍水,麦苗长上腿。眼下正是拔节期,追足肥,灌饱水,你细看,噌噌噌,一天一个样”。村民郝富荣播了13亩小麦,他说:“年年都是好收成。过去在老天爷身上押宝,成天提心吊胆,现在根本不用操那些心。”
老人指的是“村里干了好多一家一户难办的事”。为了形成适度的农业规模经济,村里出资89万元,以60亩地为一方阵,实现了平地“一路两渠四行树”,山地高灌、喷灌连成网的新格局,并逐一对3000多亩耕地作了土壤综合测试。和大部分村民一样,张玉山是靠种地发家的,他感慨最深的是“哪块地里种啥好,选用哪些种子和肥料最合适,早给你整得明明白白,只要你肯下苦,哪块地里都有宝”。
村里拿出77万元修整、新置农业机械243台,农民耕播收打的活,一律由农机队承担,既保证了及时耕种脱打,也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去年夏收只用了7天时间,“那时龙口夺食是个什么劲呀,浑身得脱几层皮,一天顶多睡四五个钟头。现在你还没正经上手,麦穗倒变成了颗”。种了一辈子地的张增荣反而觉得不习惯。
贾家庄有一块30亩地的“公共试验田”,村里高薪请来农科技术员,手把手地教农民掌握新技术,试验成功后,再自觉自愿地“移植”到各家各户的地里。“两优一高小麦”栽培、立体种植、地膜双层双季覆盖技术,已成为这个村农民的“拿手戏”。
农民用的种子、化肥、地膜都低于市场价,差价是村里作为福利贴进去的。“集体的钱要花在点子上,用在当紧处”,这是村党总支部书记邢利民的一贯主张。结果是,这个人多地少的村连年粮食总产都在180万公斤以上,每年向国家售粮70万公斤,连续5年超额完成任务。
“你看,今年这麦苗长势多好,平常功夫下到了,天不争气也没事”。邢利民显得很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