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每周文摘)

经济日报刊登戴舟文章提出
思想政治工作八种本领
用理论指导工作的本领如何运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人们的头脑,真正使这一理论在5400万党员的头脑中,特别是在党的高级干部的头脑中扎下根,并运用于指导实践,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战略任务。特别是如何用这个理论去分析工作中出现的矛盾,战胜困难,用这个理论指导我们的思想、行为,指导我们的研究与工作,需要很好地解决。要学会在实践中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解释问题、说明问题,解释说明的问题越多越好,越有成绩。
观察形势的本领对形势作出正确的判断是我们党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依据。对形势估计得过了,光看到成绩的一面,看不到问题的一面,就会盲目乐观;对问题看得过于严重,看不到主流的方面,就会悲观失望。对形势的这两种看法都是片面的。如何把握形势发展的主流,这是正确分析形势的关键。这里说的观察形势,是要能够在千变万化中把握基本不变的东西,在把握住基本不变的东西中观察千变万化的形势。
引导群众进市场的本领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有序的经济、文明的经济、法制的经济,而不是无序的、无政府的经济。这就要研究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要研究群众的心态,了解市场情况,把这几点集中起来,及时准确地为群众提供信息,提供政策,提供法律。
用正确价值观影响人们的思想和行为的本领要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的价值观,用正确的理想、信念,用奉献精神,用敬业精神,来影响周围的群众,影响青年,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凝聚人心的本领凝聚人心要靠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感情的力量。现在,有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政策,这就是真理。我们要带着对人民深厚的感情去做工作,要研究人们的心理状态,研究心态的变化和需求。解决了温饱的和未解决温饱的人们要求不一样,达到小康和解决温饱的人们要求也不一样。要分层次研究各种心态的变化,有针对性地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本领在发展市场经济中,在建设精神文明中,在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中,群众都有许多新创造、新办法,我们要虚心向群众学习,把群众中正确的积极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加工提炼,然后再帮助群众坚持下去。开展研究,制定文件,组织活动,都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努力形成习惯和制度。
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的本领调查研究要上下结合,上就是中央精神,下就是实际情况。深入群众中去要做到上下结合,拿出堪称精品的调查报告。总结经验要虚实结合。
抓落实求实效的本领要集中力量、集中精力研究战术性问题,把战略谋划落到实处。做任何工作,办任何事情,都要注重针对性、操作性。要有方案,有目标,有载体,有措施,有办法,有保障。六个“有”做到了,工作才抓得住,成果才看得见。有些经常性的工作,要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形成及时、高效、有序的运行机制。
(这篇文章是中央宣传部副秘书长、全国政研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戴舟同志在去年全国政研会秘书长研讨班暨工作会议上总结发言的部分内容。原载3月27日《经济日报》)

第12版(每周文摘)

科技日报载文谈科普重点:
提高劳动者素质
近十几年来,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把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促进公众理解科学,当成科技界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国家繁荣昌盛的大事,并积极开展公众科学技术素养的调查。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科学技术普及的工作范围也在变化、扩展。以往的科普多以科学常识普及为主,而现在的普及的内容已融具体的知识和技能教育于一体,同时更注重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能力的培养。
所以,科学普及的重点应当注重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劳动者科技素质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科学意识的培养。科学意识具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重功能。具有科学意识,才会对学习科学知识,提高生产技能有自觉性,才能增强甄别伪科学的能力,对封建迷信、腐朽落后的观念具有免疫和防御作用。2.劳动者智力的开发、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培养。通过对一些科学知识的宣传,使公众对科学知识的内涵、原理、过程和方法有所了解,对科学技术的作用获得正确的认识,从而激发他们参与科学技术实践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科技水平,促进生活质量的改善。3.公众生产技能的提高。通过技术培训来提高劳动者的生产技能,特别要抓好先进实用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以促进厂矿企业、农村的科技进步,促进全社会繁荣与发展。近年来,中国科协等部门在全国农村中开展的实用技术培训,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迄今已培训农民达4亿多人次,不少农民依靠科技已步入“小康”。 (4月3日《科技日报》姚昆仑文)

第12版(每周文摘)

上海
反暴利一年
自去年4月1日起,上海率先推出《反价格欺诈和牟取暴利暂行规定》,在全国打响反暴利第一枪。
这一年,上海收到“暴利投诉案件”几千起。
据上海市物价局统计,截至1994年底,消费者向物价局投诉的数千件案例中,根据反暴利法规属于价格欺诈和牟取暴利的112起,处罚中退款3.35万元人民币、1200元美金,收缴非法所得35.55万元,罚款4.99万元。
所谓“暴利”,就是在短时间内,采用不正当手段,以高价位、高差率、高利率销售商品和收取费用。“暴利”是采用垄断、欺诈等不正当竞争手段获取高额利润。“暴利”和“厚利”有区别,“厚利”是在市场竞争中,由于价值规律作用,某些产品因品种新、数量少、质量好,得到消费者欢迎出现供不应求状况,经营者获取较高利润,这是在公平、公开、公正情况下获取厚利,是合理的。“暴利”者,如一听饮料卖几十元,成本几十元批量生产的一套服装卖几百元,几百元的机电产品一转手卖几千元。进价3万元的“老板桌”标价13万元,此种牟取暴利行为,绝不是经济规律的必然产物,任其蔓延只会拉动价格总体水平上涨,并且还会败坏企业经营作风。
反暴利一年中,上海先后出台了《关于制止蔬菜价格暴涨的实施细则》、《关于制止家具行业价格欺诈和牟取暴利行为的实施办法》、《制止杏花楼月饼任意加价的实施办法》等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反暴利配套文件。对娱乐、餐饮业这一“斩客”最厉害的行业明确限定了收费标准。
实行反暴利法后,俱乐部门票从198元下降到108元;海鲜城的花雕酒从每瓶30元降到12元。菜场里,一斤小葱50元、一斤香菜60元的漫天要价之风也受到遏止。一家娱乐总汇顶风犯案,一杯矿泉水卖40元,一碗牛肉面卖50元,一盘油条卖30元,被政府依法重罚2.3万元。
实行反暴利之后,上海“十点利”商场正式出台,“平价店”、“便民店”、“整箱批发店”如雨后春笋,上海市民初步尝到胜利果实。
(3月30日《光明日报》胡喜盈金瑛文)

第12版(每周文摘)

看云图知天气
卫星云图是通过气象卫星上的扫描辐射仪等仪器观测到的,主要分为可见光云图和红外云图两种。
电视上看到的是可见光云图。云图的颜色、形状和结构不同,反映着一定的天气系统、云的高低、云层的厚薄、云中冰晶与水滴含量、降水的性质等。高云多为冰晶组成,反射强,拍摄的云图多为白色,薄而稀疏;同理,中云多为水滴、冰晶混合物,云图则呈浅灰色,较为密和均匀;低云多为水滴组成,云图呈现暗灰色,浓而厚,有时呈起伏团块状。这样,可根据云图的颜色分辨出同一云团由几种云组成。如果是中低云覆盖,就会是阴天,还有可能降水。
云图的不同形状,则反映一定的天气影响系统。涡旋状说明高空是低气压涡状系统控制,多为不稳定性降水,如阵雨、雷雨、暴雨等;带状说明有冷空气将临,是冷气团前面的锋面云系,有可能产生降水天气;扇状即是受低压槽前影响,较大范围云系发展东移北上,易出现大面积的降水。
结构比较均匀的云图,一般为稳定的层状云,若产生降水是稳定性降水,比较均匀。云图若呈现出凹凸不平或絮状,说明是不稳定性对流云系,如夏季的积云和积雨云,易出现阵性降水、雷雨、冰雹、阵性大风等。
知道了云图的颜色、结构、形状,根据连续云图的变化、移向、移速,再与天气图、气象雷达回波、数值预报图、预报专家系统计算结果相结合,综合分析,就可得出天气预报的结论来。
(三月二十三日《北京日报》王春环文于一章摘)

第12版(每周文摘)

广告要逐步走向规范
1979年1月,上海电视台播放了我国第一条电视广告。从此,广告业日渐繁荣,成为各行各业发展最为迅猛的行业。根据世界传媒研究机构提供的资料显示,从1992年到1994年,在全球广告增长率排名表上,我国赫然列在首位。在扑面而来的广告中,除了征婚、招生、招工、招聘等少量的公益广告等外,更多的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所调整和规范的范围,它为消费者在选择商品时,起了真实、可靠、安全、信服的导向作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商品和服务日趋复杂化,消费者越来越难以掌握商品和服务的有关知识,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经营者的介绍和说明,这就容易使消费者被虚假广告所欺骗。对此,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违反规定,使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由广告主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设计、制作、发布的,应当依法承担连带责任。
目前,有的药品、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广告违背科学,恣意夸张,广告中的明示担保与产品标准不符,虚假成分较多。尤其是,有的药品、营养保健食品广告总是把自己打扮成能治百病的神丹妙药,而且纷纷以各种形式请出专家、名人、明星或“普通消费者”现身说法,当场吹捧,以致鱼龙混杂,造成人们预期心理与实际效果之间强烈反差。据了解,欧美国家的广告法明确规定,证人广告中的证言必须与事实相符,向消费者推荐商品或服务的证人,无论是明星、名人、专家,还是普通公民,或者是社会团体等组织,都必须是产品的真实使用者或检验者,否则就被认为是一种欺骗。2月1日正式实施的广告法已明确规定,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在虚假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商品或者服务,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连带责任。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一些企业不顾商业道德,擅自使用他人名称刊登广告,从事非法竞争和交易;有的发布虚假信息,以提高推销产品的竞争力,从而影响竞争对手的销量。广告管理条例早已明确规定,贬低同类产品的广告“不得刊播、设置、张贴”。但仍有一些企业利用广告,捏造事实,诋毁竞争对手的声誉,迫使对方退出竞争舞台,以达到独占市场的目的。曾有一家企业通过媒介“郑重”向社会宣称,国人沿用几十年的保温瓶胆(银胆)含有毒质,只有他们最新研制的一种“金胆”才无毒安全。一时间全国保温瓶“银胆”生产者和经营者生意均受到程度不同的影响,而该厂却借机大发“金胆”之财。后经科学鉴定,所谓“银胆”有毒纯属无稽之谈。
现在,许多企业都明白广告的重要性,但往往缺乏广告法制观念,造成诸多违法广告的出现。去年4月,上海某营销有限公司与某市商业信函公司签订了一份由商业公司代理印制和发布112万份宣传某口服液广告的协议。营销公司由于没有“食品广告证明”,且在广告中违反《食品广告管理办法》规定,在宣传口服液的疗效中,出现了一些医疗术语和无法用客观指标评价的用语,被工商部门处以16.8万元罚款。而商业公司因无广告经营范围,承揽广告又审查不严,其非法所得19.32万元被依法没收。
看来,要使广告走上法制化轨道,还需各方面的努力。它不仅仅是工商管理部门的事,更需要广大消费者的共同参与监督,这是贯彻实施《广告法》最稳固的基础。
(3月26日《文汇报》王建平文)

第12版(每周文摘)
专栏:小资料

什么是金企工程
为加强我国经济信息化工作的统筹规划和全面推进,最近,国家经济信息化联席会议提出我国“九五”期间国家经济信息化的八项重点工程,金企工程是其中的一项。
“金企工程”是“全国企业生产与流通信息系统”的简称。
“金企工程”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为政府的宏观调控提供信息支持,实现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制度化;为引导企业的发展提供信息服务,推进企业的信息化,以信息流减少和替代企业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浪费和占用,实现企业各类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使用,全面提高企业的效益。由于“金企工程”是一项信息资源开发工程,它所肩负的另一项重要使命是,通过信息资源的开发、流通、增值,带动“金桥工程”的建设和发展,以强大的市场需求刺激我国信息技术设备制造业,包括计算机、软件、通讯设备、办公自动化设备等各产业的起飞和发展。从上述意义可看出,“金企工程”不仅是国家经济信息化的基础性信息工程,而且对整个国家经济信息化具有“点一子,活全局”的战略作用。
(4月2日《北京青年报》)

第12版(每周文摘)

电子商务多姿多彩
电子商务就是综合利用电子工具实现高效、低廉与快捷的商务活动,如商品条码、银行的信用卡、电话磁卡、超级商场的管理系统等等,都可以称为是电子商务的工具。
电子商务的兴起,是基于电子商务工具对商务活动的巨大作用。商务活动所追求的目标是低成本、高效益、快速度。为实现这一目标,商务活动必须高速、快捷地掌握信息、处理高速。
电子技术能够使商务信息传递到每一个环节,即信息的获取、存储、分类、检索、传送、交换、分析和处理等,达到自动、准确、方便、快捷的目的。
电子技术应用于商业活动,就有了所谓的POS系统。商业POS信息管理信息系统使商业管理自动化,它可使商业销售管理自动化,会计记帐自动化,商品配送自动化,商品仓储管理自动化等。POS系统使用的前提之一就是商品必须标有商品条形码。条形码成为商品的身份证。通过条形码识别器可以识别商品的生产国、生产厂家、产品的类型,依据这些信息可以调用产品价格、库存等数据,实现对商品的管理。
电子技术应用于邮电通信方面,就有了所谓的电子邮电,或者电子信箱。它是将计算机技术与通信网络技术结合起来,为大众提供信息交换的一种新的通信方式。用户可以通过各自的计算机或数据终端读取自己信箱的信件或文件,也可以将信件、文件、传真、用户电报、可视图文等迅速、准确、安全地在用户间传送。
在国际上,新出现了电子工具EDI(电子数据交换)。利用这一技术,贸易伙伴间可采用标准的数据格式,迅速、准确地处理定货、发货以及支付等业务。
(摘自《中国妇女报》鸣秦文)

第12版(每周文摘)

香港回归在即
深圳人才市场兴旺
香港回归在天安门前开始倒计时后,内地尤其是有一技之长的人们对此就更为关注。不少人跃跃欲试,准备前去一展身手。由于香港与深圳紧邻,深圳人才市场因而空前兴旺。
今年春季的深圳人才市场一改过去一两年间的平稳势头,出现了极为火爆的场面。据深圳人才交流市场负责人介绍,最近的一段时间里,市场高峰时每天接纳5000人,是以往任何一年都没有的情况。
此次的人才流动还表现出了一种新气象:求职者素质普遍提高。据统计,在人才市场求职者中,约70%为本科、专科生;硕士生大约占10%左右;劳务工几乎没有。求职者除了来自外地,本地区的人才也占有不小的比重。另外,曾在深圳工作一段时间后返回内地的人员,而今又因种种原因纷纷回来,形成了一股势头很猛的回流浪潮。
香港回归意味着向祖国的人才提供了又一个理想的活动空间,加之香港对大陆重点大学学历的认可,内地的高素质人才更是跃跃欲试。除此之外,去年深圳市解决了一批高学历、高职称人员户口、配偶安排等生活上的实际问题,也使得深圳人才人心思定。无论出于什么样的原因,人才的聚集无疑会给深圳带来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契机。
(3月19日《工人日报》王怡文)

第12版(每周文摘)

“飞去来”
(4月5日《讽刺与幽默》韦启美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