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在新一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提高全民族素质培养高层次人才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尹鸿祝)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4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国务院调整任命新的一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后的首次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岚清主持了会议。他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贯彻《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精神,使我国学位工作进一步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新一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光亚、周光召、张孝文、汝信和38位学位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
李岚清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实行学位制度15年来,学位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基本建成了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学位质量能够得到基本保证的学位授权体系;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学位管理体制和规章、办法;培养并授予了大批学士、硕士、博士,推动了我国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他强调,我国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必须拥有大批各个领域高层次人才。各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从四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大局出发,从迎接下个世纪严峻挑战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培养大批跨世纪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意义,继续重视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学位工作和研究生教育。
关于新的一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工作,李岚清指出,学位委员会要适应新形势,努力把学位工作做得更好。要继续深化改革,使学位工作更好地适应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需要,特别是要根据《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及其实施意见的精神,积极稳妥地进行学位管理体制和学位授权审核办法的改革。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学位授权体系的学科结构和地区布局,拓展学位的类型和规格。要坚持全面提高学位授予质量的方针,把好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质量关。学位制度是保证和提高高层次人才质量的重要机制,学位委员会要在这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认为,近几年来学位工作改革和发展在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和提高质量上均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是,也还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如:学位授权点的学科结构不够合理,博士学位水平总体上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质量监督机制还不完备等。对这些问题和困难,必须加以重视,认真研究,积极有效地解决。
会议决定今年将根据需要增列少量的博士点和硕士点,对已有的部分博士点和硕士点做适当调整。博士点的审核将在国家急需而目前全国授权点偏少的学科、专业中进行。硕士点的增列重点在那些直接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学科、专业,适当兼顾地区和行业发展的特殊需求。
会议还决定,改革现行的博士生指导教师评审办法。从今年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不再审批博士生指导教师,由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的有关规定,在审定本单位招收培养博士生计划的同时,遴选确定博士生的指导教师。
会议还提出,进一步加强省级学位委员会建设,逐步扩大其对本地区学位工作的统筹权和决策权,同意分批在部分学位工作量较大、条件较好的省市建立学位委员会。要改进和加强评估工作并积极稳妥地进行专业目录调整的调研、规划和试点工作。要改进和加强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博士学位的工作。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以色列财政部长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卢劲)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以色列财政部长肖哈特时说,中国政府愿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同以色列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对中以关系的发展给予积极评价。他说,中以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两国间的合作成效显著。以色列总统、总理、外长都访问过中国,两国经贸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李鹏重申了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并表示中国政府重视以色列在中东地区事务中的作用。李鹏说:“中东和平进程取得了一些进展,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希望中东地区各国继续作出努力,使中东和平进程早日取得全面进展。”
肖哈特在会见中通报了中东局势的进展。他还说,以色列政府对发展以中关系怀有积极愿望,希望两国的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韩国三星集团会长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卢劲)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韩国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和夫人洪罗喜一行。
李鹏对再次见到李健熙表示高兴。他愉快地回忆了去年访问韩国时参观三星集团所属工厂的情景,并称那次访问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李鹏说,现在中韩关系发展顺利,两国的经贸关系也不断扩大。他希望三星集团在发展中韩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第三次访华的李健熙说,每次来北京都感到中国发生了新的变化。他说,同日本等其他亚洲国家相比,韩国同中国发展经贸关系起步较晚,但三星集团愿为加速这种关系的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从“儒商”说徽商
盛禹九
现在不少人在谈论“儒商”。我以为,谈到“儒商”,不能不说说我国的徽商。
徽商即徽州商人;确切地说,是指明清时代徽州府所属歙县、绩溪、休宁、黟县、婺源、祁门六县经营商业的人。这一地区山峦重叠,人多田少,人们有出外经商谋生的传统。从明中叶到清中叶的三百年间,是徽商活动的鼎盛时期。徽人“十三在邑,十七在天下”,从东海到西陇,从滇南到漠北,整个华夏甚至海外,都有徽商的足迹,而在长江流域一带,几乎是“无徽不成镇”。正是这支人数众多、财力雄厚的徽商队伍,在神州大地掀起了波澜壮阔的阵阵商潮,对我国社会的经济文化生活产生过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商而兼士,贾而好儒”,是徽商有别于当时其他商帮的一个显著特点。如果说,在我国漫长的封建社会里,由于统治者的尊士抑商政策,很少出现过“儒商”;而在明清这段时期,“儒商”迭出,并凭借其知识才智在商界显露光芒,那就是徽商。当时徽商之所以风行全国并长盛不衰,除了其勇于开拓、百折不挠的“徽骆驼”精神外,“亦商亦儒,商儒结合”,则是其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显然,徽商“商儒结合”的这个“儒”,已不是孔孟倡导的“君子言义不言利”的那个“儒”,而是“既言义,也言利”、“义利相通”的这个“儒”。这个“商”,也不是过去居“四民(士、农、工、商)之末”的那个“商”,而是大力提倡“商农并重”,并以其实际行动争取社会认同的这个“商”。这是对儒家传统的重大发展和突破,是历史的一大进步。
徽商从崛起到繁荣,囿于历史的局限,存在着许多弱点和不足,但有两点是值得特别重视的:
一是重商德。徽商遵循儒家的道德规范,主张“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并由此形成“以诚待人”、“以信接物”、“以义制利”的商业道德。他们在商业活动中恪守“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和气生财,公平守信”的准则,成为徽商赢得信誉和成功的另一重要因素。
二是重视文化建设。不论是先儒后商,还是先商后儒,徽商在学儒从商后,视野大开,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意振兴文化。他们不仅在落地生根处构筑书楼画室,添置文物典籍,并且联盟结社,广交鸿儒硕士,还在乡梓故里修书院、办义学、撰方志、刻书藏经、购聚文物,并广邀名流学者传经讲学,因而孕育了包括哲、经、文、科、工、医、艺在内的辉煌灿烂的徽州文化,使这一地区从此呈现百花吐艳、群星争辉的繁荣景象。正是这块沃土,培育了一大批有杰出贡献的哲学家、科学家、经济学家、文学家、教育家和艺术家,像朱熹、戴震、江永、程大位、王茂荫,直到近代的胡适、陶行知、黄宾虹等人,都是其中佼佼者。
“千艘舳舻四海通,亦官亦贾亦儒宗,文明若论因何盛?应记徽商第一功。”刘夜烽先生的这首诗,对徽商的功绩作出了生动和确切的评价。它又一次证明,知识和商业一旦结缘,就会迸发出耀眼火花,对社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封建制度从来都是发展商业的最大障碍。清代后期,由于统治者政治思想的重重禁锢,经济上横征暴敛,再加上帝国主义入侵,国内战乱不已,使得社会动荡、经济萧条。徽商难以为业,一部分逐渐转化为地主和官僚,与统治者合流,其余大部分相继破产衰落。从此,曾经辉煌一时的中华经济文化一蹶不起,被远远抛在世界的后面,成为“挨打”的对象。这是徽商的悲剧,也是中国历史的悲剧!
但徽商精神并没有因徽商的衰落而泯灭。封建王朝覆亡后,我国又相继涌现出了一大批实业家。他们学习近代文化科学知识,讲究商德,开拓进取,走向世界,并且热心于文化教育公益事业,为祖国经济文化的繁荣作出了可贵的贡献。从陈嘉庚、包玉刚、安子介、霍英东、马万祺、曾宪梓这些爱国实业家的商海生涯中,人们看到当年的徽商精神仍在继续得到发扬。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苏亚雷斯总统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文继华)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葡萄牙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时说,中国希望中葡加强合作,把包括经贸关系在内的两国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荣毅仁副主席对苏亚雷斯总统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1993年9月我访问葡萄牙时,受到贵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并同总统阁下进行了友好会见,那次访问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苏亚雷斯表示很高兴能同荣毅仁再次见面。他说,我1980年访问过中国,但这次访华发现中国有许多变化,发展很快,整个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我们祝愿中国的经济改革能够取得成功。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荣毅仁说,中葡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近几年,双方高层领导人之间互访频繁,对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两国在执行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我相信双方能通过友好磋商、密切合作,妥善解决澳门后过渡期面临的各种问题,确保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
苏亚雷斯说,中国是一个在世界上很有影响的国家,葡萄牙是一个小国,但是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历史。近几年来葡中两国关系很好,高层互访不断。昨天我和江泽民主席进行了很好的会谈,我们都愿意共同作出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他还希望两国继续加强在澳门问题上的合作,确保澳门的顺利过渡和长期的繁荣稳定。他表示对两国政府在澳门问题上的进一步合作持乐观态度。
在谈到两国经贸合作关系时,苏亚雷斯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贸合作。他说,我这次带来了一批企业界人士,两国企业界人士可以探讨相互投资的途径和前景。
荣毅仁说,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在不断扩大,整个世界经济在发展,中国经济也在迅速发展,中葡两国的经济合作不应该例外。中葡两国在经济上各有优势,双方发展合作存在着良好的基础,我们欢迎葡萄牙工商界来中国进行投资合作,我们也会鼓励中国的企业家到葡萄牙进行考察合作。我们希望双方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合作,把包括经贸关系在内的中葡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会见中,荣毅仁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德国德累斯登银行董事长萨拉青一行。
李岚清说,德累斯登银行与中国银行的合作始于50年代,长期以来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合作的潜力仍然很大。他表示相信萨拉青董事长的此次访华将促进德累斯登银行和中国银行在中国国内以及在海外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萨拉青说,德累斯登银行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希望进一步扩大其在华业务,为中国的商品出口和德中双方中小企业的合作作些贡献。
德累斯登银行是德国三大银行之一,多年来积极发展对华业务。目前该银行在上海、深圳设有分行,在北京设有代表处。萨拉青一行是应中国银行的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宣传口号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筹委会第二次会议日前通过了这次大会的宣传口号。
这些宣传口号是:
以实际行动迎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召开!
热烈庆祝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
向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学习、致敬!
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努力完成“八五”计划!
学先进、比贡献、创一流、增效益,努力促进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大力推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风气!
为“八五”建功立业,为“九五”再展雄风!
(附图片)
上左: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宣传画之一。
上右: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宣传画之二。(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中日环境研讨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秦春)中日环境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致词中指出,当前中国的环境保护,对公众解释和教育是最主要的工作。
宋健认为,做好环境保护最伟大的力量在于民众之中。20多年来,我们做了大量的教育工作,提高了全民族的环境意识,这是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群众基础。任何计划的实施成功,都离不开人民的参与和努力,环境保护尤其需要人民的共同参与。
这次中日环境研讨会是由科技日报社与日本日刊工业新闻社联合举办的。其目的是从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以及环保技术的转让等多方面,探讨中国的环境问题及解决办法,并加强在中日之间环保领域内的民间合作。
研讨会上,中日两国专家、学者及环保企业代表共150多人就世界环境状况、环境与发展、环保技术的开发与利用以及中日两国在环保领域扩大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嘉恭、全国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宗棠出席了会议。日刊工业新闻社社长藤吉敏生和科技日报社社长焦洪波共同主持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杜文达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北京军区原顾问杜文达同志因病于3月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1岁。
杜文达同志是江西省吉安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宣传员、分队长、政治指导员、组织科长、团政治委员、分区司令员、旅长、师长、省军区参谋长、军长、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是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中央根据地一至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两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率部参加了百团大战、党(城)阜(平)战役和晋察冀反“扫荡”斗争。解放战争期间,他率部先后参加了保卫张家口、馁远和保北、正太、清风店、解放石家庄及平津等一系列战役战斗,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积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部队和机关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了贡献。10年动乱期间,他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杜文达在战争年代身经百战,出生入死,表现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他具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坚持原则,严于律己,联系群众,团结同志;他克己奉公,艰苦朴素,充分体现了一名老党员的革命本色。(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四月十五日可见月偏食
新华社南京4月12日电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预告,4月15日傍晚可观看月偏食天象。
据介绍,这次月偏食发生的时间是(北京时间):初亏19时41分,食甚20时18分,复圆20时56分。食分为0.12。在北美洲西部、太平洋、亚洲东部、大洋洲、南极洲、印度洋东部可以看到这次月偏食。我国除西部地区外,全国大部分地区均可见月偏食的全过程。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举行区事顾问座谈会
新华社香港4月12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九龙办事处11日举行区事顾问座谈会,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对区事顾问们去年一年来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120多位九龙地区的区事顾问出席了座谈会,与会者就加强区事顾问与预委会之间的沟通、进一步宣传和推介基本法、改进区事顾问相互间的联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郑国雄指出,区事顾问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利用自己从事的职业,团结地区各方人士一起参与后过渡期的事务,为香港的顺利回归和长期繁荣稳定作出了贡献。郑国雄说,区事顾问们非常关心全港的地区事务,非常关心、支持预委会的工作。过去的一年中,区事顾问与预委会举办了好几次座谈会,对预委会的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令预委会获益不少,其中一些意见更被预委会大会所重视。在这方面,区事顾问充分发挥了反映基层群众意见的作用。郑国雄说,现在离香港回归仅有800多天的时间,香港同胞为平稳过渡正在进行大量的工作。他希望区事顾问们进一步发挥团结协作、积极参与的精神,团结起更多的港人参与后过渡期事务,为香港的顺利回归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香港分社于去年3月4日聘请了274位香港各地区、各行业有影响和代表性的人士出任首批香港地区事务顾问,今年1月又聘请了第二批区事顾问。

第4版(要闻)

葡萄牙总统向袁方等授勋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葡萄牙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今天中午在这里向中国著名指挥家袁方、翻译家陈用仪和诗人艾青授勋,以表彰他们在促进中葡文化交流方面作出的贡献。
曾多次访问过葡萄牙,并和葡萄牙和澳门艺术家进行过几十次合作演出的袁方同葡汉大字典和葡文教材的编著者陈用仪被授予葡萄牙国家功勋勋章;被誉为中国第一位将诗作译成葡文的诗人艾青被授予葡萄牙自由勋章。
此外,苏亚雷斯还向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尔特的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授勋。
今天下午,葡萄牙总统及夫人还参观了葡萄牙现代画家作品展并游览了故宫和天坛。
陪同参观和游览的有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内贸部部长陈邦柱和夫人、澳门总督和夫人,以及部分随行人员。

第4版(要闻)

世界传播集团成员来华交流
本报讯世界传播集团部分成员10日到达北京,与我国公关传播组织进行业务交流,探讨共同合作的途径和领域。
世界传播集团成立于1988年,是由世界各国自主经营的公关公司组成的世界性公关网络组织,成员总数达72个。集团部分成员是应北京新日亚太公关公司邀请来华访问的。北京新日亚太公关公司去年10月被接纳为世界传播集团的新成员。(锦鹄)

第4版(要闻)

当年传唱战地今日重温历史
《抗战名曲100首》面世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曲志红)被称之为“每首歌都是一段历史,每支曲都有一个故事”的《抗战名曲100首》,在浙江文艺出版社精心编印制作下已经面市。它为各地开展群众性的“中国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活动,提供了一部极有价值而且生动感人的音乐教材。
据介绍,这部歌曲集由中宣部出版局组织浙江省委宣传部和浙江省新闻出版局,在中国音乐家协会的协助下共同编写,收录了我国著名抗战歌曲、进步歌曲和反映抗战内容的优秀影视歌曲100首。为满足各界开展群众歌咏活动的需要,中宣部出版局、浙江省委宣传部和浙江省新闻出版局,特将首批发行的这部歌曲集2万册,赠送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文化扶贫委员会,委托他们转送各基层组织。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赠书仪式上,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说,重新唱起这些50多年前颇为流行的歌曲,可以说是对历史的重温。当年多少人正是唱着这些歌,走上了抗日前线,走进了艰苦卓绝的战斗之中。今天,再唱这些歌,将使我们体会先辈们的精神,激发我们致力于国家繁荣富强的意志。
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一些亲身经历抗日战争的老同志及曾经演唱过抗战歌曲的著名歌唱家等参加了赠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