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共产党人的荣辱观
本报评论员
“阿里的贫穷,是我们的耻辱;率领群众致富,是我们的天职。”这就是孔繁森同志的荣辱观和使命观。
带领全国人民消灭贫穷,走上富裕幸福之路,是我们党的崇高使命。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广大地区的经济获得长足发展,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的要求更加迫切。因而,贫困地区的领导干部的责任也就愈显重大了。
身为少数民族边远贫困地区的领导干部,孔繁森同志十分清醒地认识到时代和党赋予自己的责任的分量。在他看来,如果不能尽到自己的“天职”,辜负了党和群众对自己的期望与重托,就是自己的耻辱。他两次进藏,且属延期任职,按照有关规定,他完全可以回到条件比较优越的家乡与家人团聚,但他的荣辱观和使命观使他不忍离去,毅然留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孔繁森身上所体现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患难与共、休戚与共的无私品格和博大胸怀。
人贵有羞耻之心。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阶级,不同的政党,有不同的荣辱观。战国时,有个“唐雎不辱使命”的故事,颂扬的是封建时代的臣子为君主效命的忠心。今天,我们共产党人的荣辱观当然与那时大不相同,我们以为人民服务得好为光荣,以为人民服务得不好为耻辱。只有有了正确的荣辱观,才会有正确的使命观;只有有了强烈的荣辱观,才会有强烈的使命观。
在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对于何为荣耀,何为耻辱,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绝不能糊里糊涂,更不能搞颠倒了。我们要以为民造福为荣,以以权谋私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以勤奋工作为荣,以贪图安逸为耻;以廉洁奉公为荣,以贪污腐化为耻;以无私奉献为荣,以争名争利为耻;以光明正大为荣,以阴谋诡计为耻;以公道正派为荣,以结党营私为耻;以实事求是为荣,以弄虚作假为耻……而决不是相反。
孔繁森同志的事迹,令人肃然起敬,也足以令某些人为之汗颜。愿我们的同志通过学习孔繁森,使自己的心灵得到一次净化,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和使命观,在各自的岗位上克尽职守,不辱使命!

第1版(要闻)

陈云同志住院病重期间
党和国家领导人前往看望
邓小平同志委托秘书看望陈云同志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陈云同志生病住院及病重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
邓小平同志委托秘书前往医院看望。彭真、杨尚昆、万里、宋平、薄一波、宋任穷同志前往医院看望。
丁关根、田纪云、李岚清、李铁映、杨白冰、吴邦国、邹家华、陈希同、姜春云、钱其琛、黄菊、尉健行、谢非、温家宝、王汉斌、张震、任建新、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秦基伟、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李沛瑶、吴阶平、迟浩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罗干、张思卿、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杨静仁、邓兆祥、赵朴初、巴金、刘靖基、钱学森、钱伟长、胡绳、钱正英、苏步青、丁光训、董寅初、孙孚凌、安子介、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等同志也前往医院看望或专门打电话表示问候。
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不同方式表示问候的还有:王平、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江华、李德生、肖克、余秋里、张劲夫、张爱萍、陆定一、陈丕显、陈锡联、段君毅、耿飚、姬鹏飞、黄华、康世恩、黄火青、习仲勋、彭冲、朱学范、周谷城、严济慈、叶飞、廖汉生、王芳、方毅、谷牧、马文瑞、王恩茂、杨成武、吕正操、汪锋、郑天翔、杨易辰、刘复之、邓力群、王鹤寿、韩光等同志。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韩国三星集团会长
希望扩大经贸、高新技术产业、基础工业等领域长期合作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韩国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江泽民说,我们希望三星集团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与中国在经贸、高新技术产业、基础工业等领域的长期合作。
李健熙说,江泽民主席的会见,使他感到非常荣幸。他说,这是他第三次访华。每次访问,他都看到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李健熙表示,三星集团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有关部门的合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等参加了会见。
韩国客人是应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邀请,于4月10日抵京访问的。据介绍,三星集团目前拥有电子、电机、重工等30多个企业,在中国有8个投资项目。1994年,三星集团对华进出口贸易额已达10亿美元。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苏亚雷斯总统
指出中国重视发展同葡萄牙的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卢劲)国务院总理李鹏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葡萄牙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李鹏总理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葡萄牙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近年来,中葡关系发展很好,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增多,这些访问有力地推动了中葡关系的发展。李鹏表示相信,此次苏亚雷斯总统将会在两国关系史上写下新的篇章。
李鹏还对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两国经贸合作潜力仍然很大,中国愿同葡萄牙共同努力,将这种合作推上新水平。他表示相信,中葡关系的发展前景是广阔的。
苏亚雷斯说,15年后再次来到中国,他发现中国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他对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他还说,这次访问期间他同江泽民主席的会谈很成功。葡中关系中相互信任的气氛将会继续体现在两国今后各个领域的合作之中。
在谈到澳门问题时,李鹏说,1987年中葡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8年来两国在执行联合声明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他说,由于双方都有合作的诚意,两国政府通过友好磋商,能够妥善解决澳门后过渡期面临的各种问题。
苏亚雷斯也认为,葡中两国在澳门问题上有着很好的合作,在澳门后过渡期会合作得更好。
李鹏总理和苏亚雷斯总统还愉快地回忆了1992年李鹏访葡时他们的友好会见。
李鹏总理向苏亚雷斯总统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形势。
会见后,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设宴款待了苏亚雷斯总统和夫人玛丽亚·苏亚雷斯一行。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一届组成人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的情况,国务院最近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名单如下:
主任委员:李岚清
副主任委员:朱光亚、周光召、张孝文、汝信
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干福熹、于景元、马祖光、方福康、王乃彦、王大中、王叔文、王忠烈、巴德年、石元春、卢永根、史维祥、刘江、刘积斌、齐康、曲钦岳、朱丽兰、孙家钟、孙鸿烈、杨乐、杨天钧、杨芙清、杨福家、李未、李景、李学勤、李衍达、张存浩、张卓元、张恭庆、张新时、陈中伟、陈敏章、赵鹏大、袁行霈、翁史烈、康振黄、黄达、曾培炎、路甬祥、潘际銮、潘家铮
秘书长:张孝文(兼),副秘书长:王忠烈(兼)。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出席中国国际经济论坛会议代表时指出
中国政局稳定有条件较快发展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向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过渡已顺利完成,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有能力有信心领导全国人民把国家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中国国际经济论坛一九九五年会议的部分中外代表时说,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向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过渡已顺利完成,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有能力有信心领导全国人民把国家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李鹏说,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内政局,没有这两个基本条件,中国就不可能保持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他说:“国际舆论关注中国的发展和政局走向,我可以负责地告诉大家,中国的政局是稳定的。”
李鹏说,邓小平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改革开放方针,已深深扎根于中国这块土地,受到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必将会继续得到贯彻。
昨天闭幕的中国国际经济论坛一九九五年会议是由国家体改委和《国际先驱论坛》报联合主办的。英国前首相希思、加拿大前总理马尔罗尼、印度尼西亚工贸统筹部长哈塔托等三十多位外国与会者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李鹏首先祝贺论坛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听取了《国际先驱论坛》总裁兼发行人麦克科林、瑞士ABB集团总裁柏力威、美国波音公司总裁伍达德和香港百富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杜辉廉关于会议情况的介绍。
听取介绍后,李鹏就与会者关心的问题发表了谈话。他说,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虽然改革开放十六年来,中国经济有了很大发展,一些重要领域的产品产量位于世界前列,但人均占有量仍很低,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而且,各地区的经济发展也很不平衡,有些地区的经济仍相当落后,全国仍有八千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其温饱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外国观察家只有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的这些基本国情,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关于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发展下去,李鹏说,鉴于中国自身的内在需求和国际经济合作的推动,中国有条件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有望到本世纪末保持百分之八至百分之九的增长速度。
但是,他又说,中国要在下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还要付出艰巨的努力。
在谈及当前的经济工作时,李鹏说,中国正在采取积极措施,使较高的物价指数逐步降下来。此外,中国已把国有企业改革当作重点工作之一,正在通过一系列措施增强企业活力,提高企业效益。
他说,中国正在进一步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依靠科技发展农业,主要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并有效改造占全部耕地二分之一的低产田。即使到下个世纪人口增加了,中国仍有能力通过自身努力保持粮食自给。
李鹏说,十多亿中国人能够依靠自身的能力解决吃饭问题,无疑是对世界的一大贡献。
一个小时的会见中,李鹏还对与会的外国企业界人士同中国同行的富有成效的合作给予了积极评价,并表示中国欢迎和鼓励更多的外商来华开展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全面经济合作。

第1版(要闻)

乔石继续在日本参观访问
本报东京4月12日电记者马为民、张国成报道:日本前众议院议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樱内义雄今天举行早餐会,欢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访问日本。
在早餐会上,日本朋友表达了同中国内陆地区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愿望。乔石对此表示赞赏。
上午,乔石委员长参观了东京都政府大厦和都议会厅。中午,乔石委员长出席了日中友好团体为他举行的午餐会。
今天下午,乔石委员长在他下榻的迎宾馆会见了日本通产大臣桥本龙太郎和三菱商事社长槙原稔等三菱集团5个企业的负责人。在会见桥本时,双方就环境问题交换了看法。在会见槙原稔等人时,乔石委员长对三菱集团到中国进行多方面的经济、技术合作表示欢迎。
今晚,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在中国大使馆举行招待会,欢迎乔石委员长及其一行访问日本。乔石委员长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看望了旅日华侨、中国留学生代表。乔石委员长还看望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海南早稻面积增加长势喜人
海南省今年二百三十多万亩早稻已开始抽穗扬花,长势良好。开春以来,海南虽然受到长时间低温阴雨天气的影响,但海南各地发挥冬修水利的效益,不违农时抢播抢种,使今年早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二十多万亩。危害早稻的“清明风”今年对早稻影响不大,茁壮的禾苗正在丽日和风中扬花吐穗,一片喜人景象。(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铁路工程保障专家系统建成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在国防科工委、北方交通大学等单位的协助下,经过四年的艰苦努力,研制的国防交通铁路工程保障指挥决策专家系统日前通过了鉴定。该系统应用计算机技术,科学地汇集了原铁道兵的实践经验并吸取当代铁路科技新成果,具有模拟铁路保障指挥专家思维功能,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董立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贵阳实施治理城市酸雨工程
目前,我国已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型煤技术。这项由中国矿业大学研制成功的技术将用于贵阳市的治理环境污染工程中。近日,香港多丽港公司与贵阳市在北京签订协议,利用这项技术建立一座年处理能力达三百万吨的型煤加工工程,五年内将把这座我国酸雨最多的城市的酸雨中的二氧化硫和其他污染物的浓度降低六成左右。(李仲春)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山西考察时强调
发挥能源基地优势促进经济发展
新华社太原4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孙本尧、池茂花山西日报记者章勇思)国务院总理李鹏4月7日至11日在山西考察工作时强调,山西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要发挥自己的优势,以煤为主,综合开发,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增加效益,促进经济发展。
初春的三晋大地,麦苗青青,柳树吐绿,一派春意盎然景象。李鹏总理由中共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省长孙文盛陪同,从太行山到雁门关外,先后视察了长治、平顺、晋城、太原、朔州等市县。他进车间,到田头,召开会议,找人谈话,就如何进一步发展煤炭生产和电力建设、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尽快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困难。
李鹏同志在认真听取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后指出,山西的形势是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年年都在进步,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稳定方面抓得也不错。他充分肯定了山西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改革开放中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他认为,这种精神是值得在全国提倡的。
李鹏指出,山西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全省煤炭年产量达3亿多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4以上;煤炭调出量为2亿多吨,占全国煤炭产地调出总量的3/4,对国家的贡献很大。我国现在的一次性能源中间煤炭占到80%,在今后相当一个时期内我们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不会有大的变化,山西过去对国家作出很大贡献,今后还要继续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鹏指出,山西在产业政策中提出的“挖煤、输电、引水、修路”为重点的方针,是符合山西实际的,也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现在已经摸索出一条路子,就是建设坑口电站,把输煤改为输电,实行输煤输电同时并举。这样,既提高了附加值,又减轻了运输的负担。
在考察晋城矿务局、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东易煤矿、阳城电厂施工现场、神头二电厂和山西化肥厂后,李鹏说,随着市场情况的变化,对煤炭的要求越来越高。煤炭要提高质量,以适应市场的需求。煤炭行业要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向以煤为主的综合企业发展。山西采掘工业和原材料工业的初级产品产值占到工业总产值的50%左右,要逐步提高深加工比重,增加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
李鹏非常关心煤矿工人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在晋城矿务局凤凰山矿坑口,他与正准备下井的采煤工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井下生产、安全、职工生活收入等情况。当综采队副队长许全利答道这个矿井8年安全无事故,年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时,李鹏高兴地说:“你们煤矿工人很辛苦,为国家作出很大贡献,国家和人民感谢你们!”许全利眼含热泪说:“我父亲是个老矿工,1962年曾受到周总理接见。今天我又见到李总理,心里很激动。我们一定多挖煤支援国家建设。”
在考察期间,李鹏来到太原钢铁公司,参观了热连轧带钢车间和李双良带领工人们承包治理的渣山。接着,他与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就如何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了座谈。李鹏在详细询问了国有企业转机建制、经营管理和职工收入等问题后说,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出路在于深化改革。实践证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大中型企业是完全可以搞好的,对这一点应充满信心,同时也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他强调,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要抓住重点企业。当前,首先要把关系国计民生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抓好。各个企业状况有所不同,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解决好本企业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农业问题是李鹏十分关心的问题。他指出,山西虽然是重工业基地,但仍应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李鹏在平顺县留村考察农业时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加强农业发展农业。留村的群众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见缝插针,把所有山坡荒地都开发利用起来,大面积种植花椒、苹果、核桃等果树,大力发展经济林,这个办法好。他赞扬留村为山区人民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李鹏希望山西在进行现代化建设时,要想到全省还有36个贫困县,要积极帮助那里的群众尽快脱贫。
山西省水资源紧缺,制约了经济发展,影响到人民生活。李鹏十分关心和重视山西引黄工程。他在听取该工程的汇报后指出,引黄工程是关系到山西经济发展后劲的大事,必须经过长期艰苦努力,扎扎实实地按照经济规律办事。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山西缺水问题将长期存在,因此从水资源利用的方针来看,不仅要开源,而且要大力提倡节流。要依靠科技进步发展节水工业和节水农业。
在谈到物价时,李鹏说,控制物价上涨幅度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虽然当前物价涨幅趋缓,但各级政府仍要把稳定物价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不能有丝毫松懈,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以保证物价上涨幅度达到国家要求的指标,比去年有明显回落。
在谈到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时,李鹏强调指出,基本建设项目不仅应该是有需求的,而且要量力而行,讲求效益。必须严格按基本建设项目程序办事,特别是把好可行性研究这一关,资金一定要落实,不留缺口,这是基建项目实现合理工期、提高投资效益的重要保证。
随同李鹏总理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陈锦华、王忠禹、王森浩、韩杼滨、钮茂生、查克明、戴相龙、姜云宝等。
(附图片)
下图:国务院总理李鹏4月7日至11日在山西考察工作。这是4月7日李鹏总理在平顺县留村田头了解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情况。
新华社记者池茂花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维达新闻摄影比赛

在沈(阳)本(溪)高速公路桥梁施工中,铁道部十三局一处采用先张法连续张拉4片空心梁(每片长16米)成功,经专家鉴定,质量完全符合规范标准,这一技术的应用在我国尚属首例。图为指挥蒲张行(右下左一)和技术主管孙景旺在工地上指挥施工。
兵青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