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菲律宾11名官员被撤职
菲律宾总统拉莫斯10日宣布,撤销11名与女佣人命案有牵连的高级外交官和劳工部高级官员的职务,并责成司法部门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被解职的官员包括已被召回的菲驻新加坡大使爱丽斯·拉莫斯和两名总领事。拉莫斯的这一决定是他接到总统海外劳工调查委员会向他提交的调查报告后作出的。该调查委员会认为在菲律宾人中影响巨大的女佣人命案是一起冤案,有关高级官员的渎职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悲剧的发生。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美继续同俄进行核合作
美国副总统戈尔9日说,尽管俄罗斯打算向伊朗出售核反应堆技术,美国仍须继续同俄罗斯进行核合作。戈尔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采访时说,帮助俄罗斯拆除核弹头无疑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不会停止同俄罗斯在这方面的合作。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阿拉伯劳工大会闭幕
为期1周的第22次阿拉伯劳工大会9日在埃及旅游城市亚历山大闭幕。会议号召合理利用阿拉伯人力资源、改善阿拉伯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研究失业保险问题、进行劳动技能的培训等。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地中海论坛国家外长开会
“地中海论坛”11国外长8日至9日在法国瓦尔省圣马克西姆举行会议,要求欧洲联盟重新平衡向南扩展战略。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土耳其、埃及、马耳他、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突尼斯的外长参加了这次会议。(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俄驻格鲁吉亚机构遭袭击
俄罗斯驻格鲁吉亚大使官邸的岗亭9日早晨4时左右被不明身份的人炸毁,官邸本身和附近民房受到破坏,但没有人员伤亡。另据报道,同一天早上5时驻外高加索俄军司令部也遭到了不明身份者的射击,没有造成伤亡,但肇事者也未抓到。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伊朗指责美歪曲其核计划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9日指责美国歪曲伊朗的核计划。韦拉亚提在德黑兰同乌克兰外长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朗一直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规定。他说,美国关于伊朗试图制造核武器的宣传“是一种偏见”。(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巴警察逮捕百余名激进分子
本报讯在加沙发生两起针对以色列目标的爆炸事件后,巴勒斯坦警察9日采取大规模搜捕行动,已逮捕了一百多名伊斯兰激进分子。
9日爆炸事件发生后,巴勒斯坦安全部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了加沙的安全形势。
巴自治机构发言人当天就爆炸事件发表声明说,这些事件企图破坏加沙的安全,并为以色列封锁加沙提供借口。他认为,保证安全和制止暴力的有效途径是“加速实施巴以原则宣言的规定”,尽早举行巴勒斯坦选举。
另据报道,以色列总统魏茨曼9日要求政府中断与巴解组织的谈判,以色列总理拉宾要求巴自治机构为打击恐怖活动作更多的努力,但他表示,政府不会中断与巴解组织的谈判。
9日,在加沙一个犹太移民点附近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有6名以色列人被炸死,伊斯兰圣战组织声称对这起事件负责。两个小时后,另一个移民点附近又发生爆炸事件,一名以色列士兵死亡,哈马斯声称对此负责。(李支援)

第6版(国际)

美政府支持大量出口武器
新华社华盛顿4月9日电(记者徐长银)美国总统克林顿最近签署了一项关于新的常规武器转让文件,支持美国武器生产商继续大量向国外出售武器,以便帮助美国国防工业保持在国际市场上的优势。
据最新一期《当代武器控制》月刊说,这项列为保密的文件要求美国驻外使馆工作人员和政府高级官员继续帮助在国外促销武器,尤其是在那些对美国外交政策特别重要的地区促销武器。这项政策还支持国防部积极参加国际贸易展览和航空展览。
报道说,自克林顿政府上台以来,它一直支持美国出口高技术军事武器,它一方面说要努力限制武器转让,但另一方面又强调向朋友和盟国出售武器的重要性,同时明确表示要通过出口武器促进美国的军事工业。

第6版(国际)

墨政府与游击队同意恢复和谈
本报墨西哥城4月9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政府同游击队组织萨帕塔民族解放军的代表今天就恢复对话与和谈进行了会晤,并为此签署一项协议,同意本月20日正式恢复和平谈判,寻求政治解决恰帕斯州冲突的办法。
这次会晤在恰帕斯州东部奥科辛戈市的一个叫圣米格尔的村子举行。会晤比原计划延长6个小时,直到当晚午夜才结束。双方代表在长达12个半小时的会晤中,主要就签署一项公正和体面的和平协议而恢复对话和谈判的原则及对话和谈判的时间、地点和日程进行了讨论,并就此签署了协议。
今年1月15日,墨西哥政府同萨军代表曾就寻求建立一种和平解决恰州冲突的对话机制进行过一次会晤。2月9日,塞迪略总统以萨军破坏停火、策划更大的暴力行动为由而下令追捕其领导人,政府军一举收复了由萨军控制的一些村庄。3月8日,议会通过一项和平对话法,要求游击队在4月10日前恢复同政府的谈判。

第6版(国际)

斯政府与猛虎组织谈判
新华社科伦坡4月10日电(记者胡光耀)斯里兰卡政府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游击队控制的北部贾夫纳城同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举行已搁浅两个多月的第4轮和平谈判。这个由6人组成的政府代表团是由曾参加过前3轮和谈的总统秘书库苏姆·巴拉帕塔本第率领的。代表团将同猛虎解放组织举行一天的谈判。
猛虎解放组织领导人普拉巴卡兰4月6日写信给政府,表示欢迎政府代表团前往贾夫纳举行第4轮和谈,但重申这次和谈必须讨论如何落实钱德里卡·库马拉通加总统最近作出的有利于北部的决定。

第6版(国际)

萨拉热窝市中心遭炮击
本报讯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发言人索萨基9日晚在萨拉热窝说,萨拉热窝市中心9日晚遭到3颗炮弹的袭击,造成3人死亡,多人受伤。发言人说,经调查确认,这3枚120毫米的迫击炮弹都是从萨拉热窝北面的塞族武装阵地发射的。8日晚,波黑塞族武装曾向萨拉热窝市中心发射了10多颗炮弹,其中有两颗落在一家医院附近,大部分是大口径炮弹。(黄良德)

第6版(国际)

4月9日,3位男孩在结束罗马天主教礼拜仪式后,匆匆离开教堂和教堂前这条赫赫有名的“狙击手胡同”。萨拉热窝市区因4月8日晚遭到炮击,气氛显得有些紧张。萨拉热窝机场也因遭到炮击而关闭。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日本众参两院议长欢宴乔石
乔石和土井多贺子发表讲话
本报东京4月10日电记者马为民、张国成报道:今晚,日本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参议院议长原文兵卫在众议院议长公邸举行宴会,欢迎前来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
议长公邸正门,中日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晚6时许,乔石委员长在土井多贺子和原文兵卫的陪同下步入宴会厅。在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宴会上,宾主发表了讲话。
土井委员长在讲话中代表日本众参两院热烈欢迎乔石和夫人前来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她说,今年是战后50周年,日本从过去的那场战争中接受了许多教训,其中之一就是我们一定要建设一个和平的国家,并致力于世界和平。她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年份能接待乔石委员长来访是很有意义的。
土井说,21世纪即将到来,世界局势愈趋复杂多变。在这种形势下,日中两国发展良好而稳定的关系,不仅对两国,而且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稳定和发展都将是非常重要的。她表示,日本将遵循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
土井对年初日本发生阪神大地震时,乔石委员长及时发来慰问电,中国政府和人民从道义上和物质上对日本人民的支持表示感谢。她用中国话说,好像听到中国人民在说,日本灾民加油!
乔石委员长在讲话中首先对两位议长的盛情邀请和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说,日本国会是日本政治家荟萃之地,长期以来,为中日两国友好事业做出了宝贵的贡献,他对日本国会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所做的不懈努力,深表敬意和感谢。
乔石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对于中日两国都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年头。我希望通过这次与日本国会和朝野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进一步增进我们之间的相互理解,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在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同时进一步密切中国全国人大和贵国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乔石委员长的夫人郁文和其他主要随行人员,日本前首相羽田孜以及日本国会和各政党的负责人。
今天,乔石委员长抵达东京后不久,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就来到乔石下榻的迎宾馆,进行了礼节性拜访。两位议长欢迎乔石委员长在樱花盛开的季节访问日本。乔石委员长对此表示感谢,并对两位议长多年来致力于中日友好的热情和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做出的宝贵贡献表示钦佩。宾主还共同回忆了去年两位议长分别对中国进行的友好访问的情景。
(附图片)
日本众参两院议长来到乔石委员长下榻的迎宾馆,进行礼节性拜访。
本报记者张国成摄

第6版(国际)

南联盟南塞总统会见钱其琛
南中两国外长举行会谈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0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利利奇今天在此间会见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利利奇总统在会见时说,钱副总理兼外长的来访,是南中两国友好关系的见证,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南联盟政府和人民赞赏中国政府在前南问题上所一贯坚持的原则立场。
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利利奇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中国政府十分关注前南地区形势的发展。该地区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不仅对前南各国人民,而且对周边邻国带来了严重损失,也不利于欧洲的和平与稳定。他说,我们希望波黑目前的停火继续下去,也希望国际联络小组的调解活动能取得进展,危机和冲突早日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钱其琛表示,中国支持国际社会放松对南制裁的行动,希望早日完全解除这一制裁。
利利奇总统请钱其琛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他说,和平谈判是解决前南危机的唯一途径,南政府将沿着和平的道路走下去,首先将尽一切努力,使波黑战争停下来。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0日电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10日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双方就中南两国关系及地区形势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和看法。
钱其琛说,近年来国际形势及前南地区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南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以及中国政府希望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没有任何变化。我们赞赏南坚持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的政策。
米洛舍维奇说,阁下来访对加强南中友谊和合作十分重要,将对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作出贡献,南中之间发展友谊和合作存在着很好的条件。
在谈到这一地区形势时,钱其琛说,前南地区危机已持续了几年,现在到了应当解决的时候了。南联盟是巴尔干地区的一个重要国家,实行独立自主的政策,是重要的稳定因素,南在解决前南危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表示,中国愿意一视同仁地同前南各国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在前南地区没有也不谋求任何私利。
米洛舍维奇强调,目前对前南地区最重要的是实现和平,南奉行和平政策,对解决波黑冲突采取建设性立场。他说,解除对南制裁对实现和平非常重要。
钱其琛对南坚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前南冲突的立场表示赞赏。他表示希望有关各方及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尽早实现前南地区的和平及稳定。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9日电南斯拉夫联盟外长约万诺维奇9日下午同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钱其琛在会谈中说,自他上次访南6年来,世界和本地区形势发生很大变化,但中南两国长期存在的传统友好与合作关系没有改变。中国始终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南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方针。钱其琛表示相信,随着形势的变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包括经贸合作将会得到逐步发展。
约万诺维奇说,南联盟决心继续加强南中友好关系。希望在发展文化、体育往来的同时,双方为取消制裁后发展两国经贸等领域的平等互利合作做准备工作。
会谈中,两国外长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谈后,两国外长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政府1995和1996年文化教育合作计划》。

第6版(国际)

藤森再次当选秘鲁总统
新华社利马4月9日电(记者王权富)秘鲁全国选举评审团9日证实,藤森在本次大选中已获胜。将连任下届总统。
秘鲁全国选举评审团在宣布这个消息时说,据初步统计,藤森获得63.7%的选票,联合国前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在选举中只获得22.4%的选票。他已发表声明,承认竞选失败。
在议会选举中,藤森领导的政治组织“改革90—新多数”运动获得51%的选票,从而将在由120名议员组成的新议会中占有多数。
(附图片)
图为藤森向选民致意。(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藤森连选连任初析
张仓吉
本月9日,秘鲁举行了5年一次的大选。据初步统计,阿尔贝托·藤森已获得60%以上的选票,稳操大选胜券,成为秘鲁历史上第一位连选连任的总统。
这次大选的特点之一,是藤森总统在自己的任期内,通过修改宪法,改变了秘鲁历史上总统不得连选连任的法律规定,为自己争取连任排除了法律上的障碍。另外,在9日的大选中,包括藤森在内共有15名总统候选人角逐总统之职,人数之多也是秘鲁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藤森连选连任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大选前,各民意调查机构的多次调查结果表明,藤森的支持率远远超过其他总统候选人。这主要是因为藤森在近5年的任期内,在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而易见的成绩。
1990年7月,藤森总统接手的是一个经济濒于崩溃、政治和社会矛盾尖锐的国家。当时,秘鲁已陷入深刻的危机:生产和投资基本瘫痪,外债近200亿美元,外汇储备枯竭,年通货膨胀率高达4位数,全国近500万人处于绝对贫困线下。同时,国内毒品问题困扰着秘鲁社会,恐怖和暴力活动频繁,社会很不安定。藤森执政后,一方面采取措施稳定政局,另一方面大刀阔斧地进行经济改革。经过几年的努力,秘鲁经济从1993年开始恢复增长。这一年,秘鲁经济增长8%,是拉美国家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1994年,秘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2.7%。年通货膨胀率从1990年的7600%降至1994年的15.3%,是1973年以来最低的通胀率。在这一次大选中,藤森提出了彻底战胜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的竞选口号,赢得了选民的支持。
藤森得以连选连任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政府在对外经济关系方面也取得了进展。藤森执政后,秘鲁重新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同国际上一些金融机构恢复关系,争取到更多的资金。1994年,外国在秘鲁投资继续增加,投资额从1993年的12.3亿美元增加到36.52亿美元。去年,秘鲁国际收支盈余31.18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藤森在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活动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就。藤森政府动员军队和警察坚决打击从事恐怖活动的组织。1994年,秘鲁几个主要的恐怖组织头头都已遭逮捕,并被判处终身监禁。现在,虽然暴力活动在秘鲁一些地区仍然存在,但已不能对社会构成大的威胁,这对于一个多年受恐怖和暴力活动困扰之苦的国家来说,是一个大的进步。
藤森再次当选使秘鲁有可能走向一个比较稳定的发展时期。同时,秘鲁严重的贫困问题将带来沉重的压力,可能会使新政府出现不稳。因此,解决这一问题已成为秘鲁下届新政府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国选民为何不满
本报记者刘爱成
美国众议院最近否决了一项限制国会议员任期的宪法修正案,在全国选民中引起强烈不满。
美国宪法规定,参议员任期6年,众议员任期2年,参众两院议员均可连任,任期不限。许多议员一当几十年,甚至终身不变。
多年来,议员们似乎形成了一种规律,即在竞选时,为了争取选民,主动接近民众并向选民许下众多的诺言。首次登上国会山,或许还能为选民说点话,办点事,但时间一长,一些人就会利欲熏心,表面说得娓娓动听,背后却以权谋私,贪污受贿。选民们对此也司空见惯。他们总结说,由于国会山存在利益集团和说客,“议员从政的时间越长,贪污受贿就越凶”。“他们得到的钱越多,竞选得到的选票也会越多,在国会山的时间也就越长”。因此,越来越多的选民对议员已失去信任,甚至拒绝参加投票。可是,投票的人少了,议员却不会少。在这种情况下,选民们要求限制和缩短议员任期的呼声越来越高。
到目前为止,在广大选民的要求下,全国至少已经有22个州自行通过法律,限制本州当选的议员任期,其中15个州对国会众议员的任期限制为连任三届,总共任期年限不得超过6年。在这些地方法规还没有得到最高法院裁决和认可的情况下,人们极希望国会能通过一项类似的法案。去年中期选举中,共和党为了迎合民心,公开向选民作出保证:如果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获胜,他们将在国会开会头100天内通过一项限制议员任期的修正案。这一承诺是共和党提出的“美利坚契约”的主要内容之一,立即受到广大选民的支持,成为共和党大获全胜的原因之一。
今年3月29日,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终于将此案拿出辩论,这项修正案共有4项选择,其中共和党提出三项:其一,参众两院议员的总任期都不得超过12年;其二,众议员最长连任期限不得超过6年,参议员不得超过12年;其三,由各州自行决定议员任期,但不得超过12年。
尽管投票前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全国80%的选民支持这项修正案,但众议院经过一天的辩论,投票时上述4个选择方案一个也没被通过。不仅民主党反对,共和党内部也有很多人反对,尤其是一些任期多年的议员。
议员是选民选出的,但他们中的许多人却不反映选民的愿望。这在一贯标榜“民主”的美国显然是极不正常的,难怪选民大为失望。最近,选民们通过新闻媒介大表不满,觉得自己又一次受到蒙骗和愚弄。芝加哥一位选民抱怨说,“我是冲着限制议员任期才参加投票的,我满怀期望,以为所选的议员能代表我们使这项修正案获得通过,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局”。61岁的选民安德森说,“实在太可悲,这些议员应该说话算数,不能为了当选而耍花招”。还有的选民说,不管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反对这个修正案的议员都是为了长期当下去,永久渔利。
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及共和党领导人承认这次投票对该党政治上是个打击。为了不让选民失望,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多尔表示,此案将继续在参议院讨论投票,人们预料,由于此宪法修正案事关重大,在参院能否通过还很难说。不少人认为,当初共和党对此事大加张扬,更多的是着眼于议会选举,争取民心。(本报华盛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