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委内瑞拉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书记唐纳德·拉米雷斯率领的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代表团。宾主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李瑞环对代表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委两国建交20年来,各方面关系发展顺利。目前,两国政治关系很好,经贸关系也在发展。我们双方还可以进一步在经贸、科技等方面,积极探索扩大交流与合作的途径。
在谈到两党关系时,李瑞环说,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是拉美最早同中国共产党建立联系的政党之一。我们两党交往密切、合作富有成果。我们对此给以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愿意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两国、两党保持经常的高层往来,交换看法,取长补短,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委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
拉米雷斯说,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和中国共产党有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十分关注中国十几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进行的改革开放,我们对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赏,我们愿意进一步加强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
李瑞环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形势以及中国共产党当前的中心工作。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参加了会见。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建于1946年,曾两次执政,现为委内瑞拉主要在野党。拉米雷斯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访华,于4月8日抵京的。

第1版(要闻)

“咱是党的人”
本报评论员
“咱是党的人”,这是孔繁森同志爱说的一句话。
这句朴朴实实的话,透露出孔繁森同志对党极其深厚的感情,显示了他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党的赤子情怀,表明了他听党的话,要为实现党所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奋斗的耿耿忠心。
“咱是党的人”,这句话听起来是多么熟悉、多么亲切。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一代又一代老共产党员不就是这样说的,并以他们为党的事业英勇奋斗的壮举证明了的吗?多少革命先烈为了党的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的业绩,他们的精神,可歌可泣、光照千秋。孔繁森同志就是他们优秀的传人。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以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孔繁森同志坚定地拥护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并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实践这个理论,贯彻这条路线。
我们党制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孔繁森同志为实现这一目标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地埋头苦干,无私奉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孔繁森同志说:“我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共产党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他不管走到哪里,总是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了藏族人民的幸福,他一腔热血洒高原。
我们党提出要长期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孔繁森同志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不管条件多么艰苦,从不退却,迎难而上,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严以律己,清正廉洁,只知道掌权为公,从不以权谋私。
……
巍巍喜马拉雅山可以作证,滔滔雅鲁藏布江可以作证,孔繁森同志具有真正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是名副其实的“党的人”。“咱是党的人”,这五个字从孔繁森同志嘴里说出来,朴实、真诚,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过去常说,“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孔繁森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今天,在我们党的队伍中,大多数同志有很强的“党的人”的意识,即党员意识,能够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民造福,为党增光。但是也有少数人虽然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却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所作所为,有悖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至于极少数腐败分子,则早已不再是“党的人”,而是党的败类!
为了实现新时期的伟大历史任务,我们党需要大批孔繁森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通过学习孔繁森,一定会有更多的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能够像他一样问心无愧地说:“咱是党的人”,理直气壮地说:“咱是党的人”!

第1版(要闻)

葡萄牙总统抵京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葡萄牙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今天晚上乘专机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随同来访的有苏亚雷斯总统夫人玛丽亚·苏亚雷斯、外交部长杜朗·巴罗佐、澳门总督韦奇立将军和夫人以及外贸国务秘书卢伊斯·席尔瓦等100多人。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内贸易部部长陈邦柱,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韦东等前往机场迎接。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尔特和一些国家驻华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苏亚雷斯总统一行是今天下午离开澳门前来北京的。据悉,江泽民主席将于明天主持仪式,欢迎苏亚雷斯总统,并将同他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会谈。

第1版(要闻)

第12届戏剧“梅花奖”揭晓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记者易凯报道:第12届(1994年度)中国戏剧“梅花奖”评奖今天在京揭晓,20名演员榜上有名。
获奖演员名单如下,戏曲14名:陈霖苍(甘肃省京剧团)、李萍(大连京剧团)、孟广禄(天津青年京剧团)、王芳(江苏省苏昆剧团)、何玲(四川省川剧院)、欧凯明(广州红豆粤剧团)、史佳花(山西晋中地区青年晋剧团)、张志红(浙江省京昆艺术剧院昆剧团)、陈韵红(广东省粤剧院一团)、张富光(湖南省昆剧团)、王红丽(河南省小皇后豫剧团)、崔建华(山西省晋中地区青年晋剧团)、景雪变(山西省运城地区蒲剧团)、杨凤一(北京市北方昆曲剧院);话剧、儿童剧4名:张九妹(江苏省人民艺术剧院)、赵亮(成都军区战旗话剧团)、王丽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蔡金萍(上海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歌剧1名:雷岩(山东歌舞剧院);梅花奖第二次获得者1名:白淑贤(黑龙江龙江剧实验剧院)。
第12届梅花奖颁奖活动将于今年9月与第4届中国戏剧节同时在成都举行。

第1版(要闻)
专栏:维达新闻摄影比赛

京城久旱逢春雨
久旱的北京,四月十日迎来入春以来的头一场雨。据气象部门介绍,这场雨主要分布在山西北部、河北中部及北京的西南部。降雨量一般在十一毫米上下。由于雨量小,大部分农田的旱情仍未得到缓解。
本报记者 蒋铎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导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对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组织建设,作出了重要决定。四中全会后,中央及时召开了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发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通知》,部署大力加强农村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力争在三年内把处于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的党组织整顿和建设好,以推进农村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全面进步。中央有关部门对在党员中开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学习活动,也作出了具体安排。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的精神和部署,做了大量工作。大多数地区党委建立了责任制,召开了专门会议,领导干部深入调查研究,抽派机关干部以各种形式到基层帮助工作,总结新鲜经验,加强检查督促。总的看情况是好的。但据了解,有的地区和部门行动较慢,措施不力,抓得不紧;有的地方下派到基层的干部还没有到位,有的对下去的人没有经过认真培训;还有的在整顿工作中不注意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对这些问题各级党委必须高度重视,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加强农村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围绕党在农村的中心任务,努力达到中央提出的“五个好”的目标。即:建设一个团结、坚强、群众拥护的好领导班子,尤其要有一个好书记;培养锻炼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好的党员、干部队伍;选准一条适合当地加快经济发展的好路子;完善一个好的经营体制;健全一套体现民主管理、保证工作有效运转的好的制度。重点是坚持抓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以增强服务功能为重点的经营体制建设,以民主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制度建设,尤其要下力量抓好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党支部的整顿。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在党员中开展学习活动,要以提高素质、增强党性为目标,着重解决: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廉洁奉公;按照党章规定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在改革和建设中建功立业。
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还要进一步提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需要,事关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组织保证的大局。邓小平同志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必然四分五裂,一事无成。”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基层组织的核心。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提高了,党的领导才有坚实的基础。抓不抓基层组织建设,是检验是否贯彻“两手抓”方针的重要标志。最近,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两手抓,关键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这是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促进农村改革和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新时期党的建设这个伟大工程的重要“基础工程”。在实践中,我们必须把基层组织建设和经济建设紧密地结合起来,做到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不放松。通过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使党员坚定信念,解放思想,找出发展经济的路子,加快实现小康步伐,实现共同富裕;经济搞上去了,集体经济实力壮大了,增强了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服务功能,基层党组织才有更坚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才能带领农民建设富裕、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当前,切实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领导,应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县(市)各级党委和中央有关部门,都要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在党员中开展学习活动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做出规划,提出措施,真抓实干,常抓不懈,逐级检查,督促落实。二、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县委是关键,负有直接的领导责任。县委书记是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如果不抓党建工作,就是有失职守。同时,要注意加强乡镇党委和乡镇政权建设。每个乡镇干部包括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都要分工包村,负责帮助搞好村级组织建设。三、省、地、县三级党政机关领导同志要直接联系不同类型的村,特别是后进村,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总结典型经验,指导面上工作。四、在党委领导下,由组织部门或农村工作部门牵头,各有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及时沟通情况,协调工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实践证明,领导干部带头,派得力干部较长时间地下乡驻村入户,帮助基层开展工作,是整顿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党支部的有效办法。只要思想认识到位,措施落实到位,下派干部到位,领导责任制到位,基层组织建设就能取得成效。
光阴荏苒,时不我待。三年看头年,头年看冬春。这三年的第一个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已经来临,春耕备耕大忙陆续开始。各级党委要一手抓农业生产,不违农时;一手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学习活动,要把整顿工作和学习活动紧密地结合起来。工作已经初步展开的,要进行分类指导,逐步引向深入;行动迟缓的地方,要加大工作力度,把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学习活动搞得扎扎实实,取得实效。

第1版(要闻)

申城百姓圆了地铁梦
一号线昨日全线投入试运营,全长16.1公里
本报上海4月10日电记者杨扬报道:我国目前现代化程度最高、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城市快速有轨干道系统,上海开埠以来规模最宏大的城市建设项目——地铁一号线今天全线投入试运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及国家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德国经济合作部国务秘书赫德尔等出席了通车典礼。
早在50年代初,周恩来总理就指示上海应该造地铁,60年代起进行了部分实验。80年代中期,当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江泽民同志提出引进外资进行市政工程建设的新思路,经国家计委批准,上海地铁一号建设从1990年1月19日开始,引进了美、德、法国的先进技术和总额达3亿美元的资金,成为上海首次运用国际融资方式进行建设的重大市政工程项目。经过来自全国和世界的近万名建设者5年顽强拚搏,终于圆了上海人的地铁梦。地铁一号线的设计、施工的质量和速度,达到了我国同类项目建设之最,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第四纪软积粘质土层建筑地铁的突破。
上海地铁一号线全长16.1公里,从锦江乐园到上海火车站,共有11个地下车站和两个地上站,经过上海最繁华的市中心区,与沿线40多条主要道路相交,沟通了70多条公交线路。目前每天运行89对178次列车。单向全程时间27.2分钟,预计近期每天可承担近16万人次的客流量。此外,上海地铁二号线经国家计委批准将于今年年底开工。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
希望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文继华)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州商贸局局长朱莉·赖特和州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肯·马迪率领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会见中,江泽民对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希望他们通过这次访问加深对中国的了解,进一步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赖特对江泽民的会见表示感谢。她说,江主席曾多次访问加州,对加州的情况很熟悉。我们此次来访就是为了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寻求加州同中国在科技、能源、环保等领域更密切的合作。
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等参加了会见。
美国客人应外交学会邀请于7日抵京,对中国进行为期12天的访问。除北京外,他们还将访问呼和浩特、包头、上海、深圳等地。

第1版(要闻)

深圳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
一百六十万员工参加社会保险
本报深圳四月十日电记者王楚报道:深圳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框架过程中,大胆推出城市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等社会保险项目,一个新型的社会保障体系雏形展现在人们面前。
市政府颁布《社会保险暂行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使深圳市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纳入法制化轨道,截至去年底,全市参加城市社会保险的单位达七千七百一十二家,员工达一百六十万人。其中,参加养老保险约四十万人,工伤保险约六十五万人,失业保险四十二万人,医疗保险十五万人,有十七万人参加了住房公积金制度,总共筹集社会保险基金二十点二四亿元。
两年来,深圳已为各种投保人支付各类保险金七点○二亿元,其中,为一点三万人发放了养老金,为一点二万人发放了失业救济金,并通过各种途径使九千余人实现再就业。
深圳实行保险费用社会统筹,均衡了企业保险负担,为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创造了条件。特别是在实行养老、工伤保险中,不分企业所有制,不分用工形式,一开始就实行全员社会保险,为推行全员劳动合同制铺平了道路,为人才在各类企业间合理流动解除了后顾之忧。
深圳创立的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的保障方式,被国务院定为养老保险改革试点方案之一。

第1版(要闻)

乔石抵东京开始对日本访问
离京时李瑞环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应日本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参议院议长原文兵卫,韩国国会议长黄珞周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和夫人郁文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日本东京,开始对日本、然后对韩国进行为期1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王丙乾、王光英,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以及日本国驻华大使佐藤嘉恭、韩国驻华大使黄秉泰等到人民大会堂为乔石送行。
乔石的主要陪同人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席雷洁琼,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析综,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灏,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启功等。
本报东京4月10日电记者马为民、张国成报道:应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和参议院议长原文兵卫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和夫人郁文今天下午2时50分乘专机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8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乔石抵达东京后,在羽田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向日本人民转达了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他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日邦交正常化20多年来,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给双方带来了重要利益,值得我们庆贺和珍视。中日两国保持和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也有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他说,“我此次访问贵国,主要目的是与贵国朝野各界广泛接触,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中国人大同日本国会的友好往来,推动中日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我相信,在主人热情周到的安排下,我对贵国的访问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随同乔石委员长访日的雷洁琼、曹志、杨析综、李灏、唐家璇、启功等同机抵达东京。
在机场欢迎乔石委员长的有日本众参两院运营委员长小川仁一和中村正三郎,我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和大使馆工作人员以及旅日华侨代表。
(附图片)
四月十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离开北京赴日本东京,开始对日本和韩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乔石委员长送行。
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孔繁森事迹报告团赴外地巡回报告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孔繁森事迹报告团今起离京赴外地作巡回报告。
据悉,由中组部、中宣部联合组织的孔繁森事迹报告团,继4月8日、9日两天分别在人民大会堂和北京大学作了两场报告后,将陆续到河北、山西、河南、陕西、辽宁、吉林等6省作巡回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