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丹麦通讯

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
——发展中国家代表访谈录
本报记者黄其祥丁刚
社会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开幕已经3天了,各国代表纷纷围绕会议主题,阐述看法。社会发展是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应该如何解决?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设立在贝拉中心的各国代表团办公区,采访了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请他们就这个问题发表看法。
埃塞俄比亚代表团成员泰菲拉说:埃塞俄比亚现在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人口负担很重。所以,计划生育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实行计划生育,提高人口素质是现任政府的一项基本政策。其次,我们还应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埃塞俄比亚有着肥沃的土地、充足的水源,关键是如何加以利用,不能只靠伸手去要援助。援助虽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发挥自己的能力。
赞比亚代表团成员西卡纳姆巴说: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建立一个有效的发展体制十分重要。赞比亚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教育、医疗和水源。我们有的地方已解决了温饱,但孩子受教育保证不了。我们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向教育领域,我们有一点收入,也都给发达国家还了债。沉重的债务负担不减轻,我们就没有力量发展教育。
韩国代表团一位成员说:韩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意推动社会发展。我们根据本国国情,采取与之适应的措施,才使社会发展取得进步。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紧密相连,应同步发展。这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菲律宾代表团成员卡布尼斯说:菲律宾正在努力解决本国面临的社会发展问题,如农业地区的发展、妇女问题和教育问题等。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共同努力,一起来解决社会发展问题。我们也希望各国政府能把20%国内生产总值用于社会发展。
莫桑比克代表团成员柯米切说:我们正在努力解决我国的社会发展问题,我们面临的问题很多,要解决需要时间。我们首先要多生产粮食,让人民吃饱饭。在社会发展上,人是很重要的因素,我们要动员全体人民一起参与这一进程。非洲国家还面临着很严重的债务负担。
孟加拉国代表团成员卡比说: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面临社会发展问题,如失业问题、社会解体等。现在,各国领导人在这里开会,共同商讨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然而,发达国家不太热心把资金投向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应该知道,没有南北方国家的共同发展,他们的发展也是不能持久的。因为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
(本报哥本哈根3月8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论

向贫困宣战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林振淦
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严重挑战。据联合国统计,全世界56亿人口中有20%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半个世纪来,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广大发展中国家,其经济和社会发展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一批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在亚洲和拉丁美洲崛起。发展中国家作为整体同发达国家的经济差距在缩小,但南北之间悬殊的贫富差别和相当一部分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极端贫穷处境,尚未得到明显改变。
1994年发达国家人均收入16610美元,发展中国家为950美元,只及前者的5.7%。1993年瑞士国民生产总值人均36410美元,人均每天近100美元,为世界首富;世界最贫穷的国家莫桑比克,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80美元,平均每人每天0.2美元,为瑞士的1/500。
20多年前联合国确定的最不发达国家有25个,今天为48个。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近年在全球114个发展中国家进行调查,这些国家有40亿人,其中10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下,比40年前进行类似调查时增加40%。经济基础落后、自然灾害影响、人口增长过快、债务负担沉重、政治动荡和战乱破坏,是非洲、南亚等发展中国家难于摆脱极端贫困的重要原因。
在西方国家,贫困也依然存在。西方国家的社会贫困问题,集中表现在贫富差别扩大、生活在贫困线下的人口增多和失业现象加重。据美国官方统计,美国1980年有60309个家庭,其中最低收入的1/5的家庭,仅占有全部家庭收入的5.2%;而只占5%的最高收入的家庭,却占有全部家庭收入的15.3%。
到了1990年,美国共有66322个家庭,其中最低收入的1/5的家庭,仅占全部家庭收入的4.6%,而只占5%的最高收入的家庭,却占全部家庭收入的17.4%。贫富两极分化显然加重了。
从1970年至1990年期间,美国按四口之家平均收入计算的贫困线标准有明显提高,但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数及其占全部人口的比重,也明显地增加了。欧洲共同体在1993年4月份发布的一份材料表明,欧共体国家的穷人的比例占居民的15%,达5000万人。70年代以来,西方国家一直受到大量失业和高失业率的困扰,一方面不断受到经济衰退的周期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又面临着“结构性”失业的新潮,失业直接促使贫困现象的加剧。
总的看来,即使在西方国家,贫困现象和最贫困的阶层依然存在。美国农业部食品和营养局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说,有2700多万美国人靠领取政府提供的食品券度日,他们占全美总人口的10%。美国还有不少无家可归的流浪者留宿街头。这些事实又表明,贫穷或贫困不仅仅是根源于社会生产力的低下,而且与各国的历史及现存的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因素紧密相联,是人们关注的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
西方国家的经济在60年代获得迅速的发展。到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西方许多有识之士,发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落后与贫困,已经是西方经济继续发展的重大阻碍。德国前总理维利·勃兰特领导一个委员会研究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经济关系,呼吁“争取世界的生存”。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斗争,一度发展到谋求南北合作谈判的高潮。
进入90年代,世界冷战结束,各国人民寄望于结束动乱,进一步发展经济,改善和提高生活水平。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伴随着世界经济国际化的发展,发达国家之间的国际协调机制得以加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间的经济合作也得到发展;联合国组织、世界银行等全球性机构在协调国际经济秩序和帮助经济落后国家的经济技术文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争取和平与发展,消除动乱和贫困,已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
完全可以这样说:目前正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社会发展首脑会议,集合世界100多个国家首脑,讨论大家共同关注的贫困、失业和社会和睦三大全球性问题,这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非洲难民人类悲剧
本报记者温宪
难民,是人类社会中一部分因天灾人祸衣食无着乃至不得不背井离乡的不幸人们;非洲难民则是世界上灾难最为深重的大陆上一部分境况最为悲惨的人们。
一九九二年末非洲难民五百二十七点八万,约占全世界难民总数的三分之一;一年后上升为七百四十五万人;一九六○年至一九九三年,非洲大陆经历了二十四场战争,随之而来的是大规模的黑色难民潮。莫桑比克内战使难民流向坦桑尼亚、津巴布韦、马拉维、南非、赞比亚和斯威士兰等周边六国;肯尼亚就曾先后容纳了来自埃塞俄比亚、卢旺达、索马里、苏丹和乌干达的难民。如今,索马里、利比里亚、塞拉利昂、苏丹、卢旺达、布隆迪、安哥拉等国的战火仍在制造着新的难民潮。塞拉利昂内战使三万难民逃往几内亚;卢旺达的部族仇杀使得二百多万难民涌入邻国坦桑尼亚和扎伊尔。
扎伊尔东部戈马地区的卢旺达难民达一百二十五万,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难民营地。难民营内食物、饮水等基本生活必需品极为匮乏,卫生条件极差,霍乱至少已夺去了三点五万人的生命。灾难迫使人们流离失所,一批又一批难民将在许多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地方过着最为悲惨的生活。
南部非洲形势的演变为非洲难民问题的根本解决树立了榜样,带来了希望。纳米比亚独立、新南非的诞生、莫桑比克内战结束和安哥拉的和平进程使南非地区难民问题接近彻底解决。当务之急只能是设法为难民们提供藏身之地。为了这种人间悲剧的早日结束,包括非统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及许多非洲国家政府做出了巨大努力。解决难民危机,主要依靠本国人民的努力,一方面寻求民族和解、政治稳定与和平,一方面努力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以根除产生难民之源,这已成为越来越多非洲国家政府强烈的政治意愿。(本报哈拉雷电)

第6版(国际)

发展中国家代表呼吁
南北共同解决贫困问题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3月7日电(记者李国威)发展中国家的代表7日在联合国社会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陈述了贫困对人类进步的危害,并呼吁加强国际理解和南北合作,共同解决贫困问题。
今天是社发首脑会议的第二天,大会一般性辩论的主题是“消除贫困”,发言者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以及一些联合国机构的官员。
坦桑尼亚代表、总统办公室大使级官员卡扎乌拉在讲话中说:“贫穷已深入到我国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其表现是人均收入下降、高失业率、营养不良、高婴儿死亡率等”。
据联合国公布的数字,全世界有10亿以上的人生活在贫困之中,其中大多数在亚洲和非洲的发展中国家。许多人甚至缺乏生活最基本的食品、饮水、健康保障和教育。
一些国家的代表指出,发展中国家从来没有放弃过与贫困作斗争的努力。现在,决策者们仍需加强反贫困的信心,并制订出更符合本国实际的战略和政策。
代表们强调,贫困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而且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因此,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南北合作尤其重要。

第6版(国际)
专栏:小资料

世界难民及其分布
难民问题,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难题。由于外来侵略和干涉、国家之间的领土矛盾、一些国家内部的种族和宗教冲突、经济极度恶化和大规模的自然灾害等原因,使世界上的难民以平均每天1万人的速度增加。世界难民的总数已从1989年的1500万人增加到1994年的2300万人。
据联合国难民署最高事务官绪方贞子称,世界难民在几个洲的主要分布为:非洲745万人;欧洲600多万人;亚洲577万人;前苏联地区228万人;北美洲129万人;中南美洲13万人;大洋洲5万人。难民主要集中分布在10个国家和地区:前南斯拉夫、卢旺达、伊朗、苏丹、巴基斯坦、美国、加拿大、亚美尼亚、利比亚、扎伊尔。据统计,仅联合国难民署的救济费用已超过10亿美元。

第6版(国际)

美考虑放松对古经济制裁
 古表示不接受有条件援助
新华社华盛顿3月7日电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美国正在考虑放松去年开始对古巴实行的一些经济制裁。
白宫发言人麦柯里7日说,总统的外交政策顾问们正在就如何促进古巴的经济和政治变革进行讨论。他说,他们一直在考虑取消在美国的古巴人向他们国内的亲属汇款的禁令和放松美国公民到古巴旅游的限制。
美国对古实施禁运已达30多年。为了向古巴政府施压以阻止古巴向美非法移民,克林顿政府于去年夏季作出了对古巴实施经济制裁的一些新的决定。
据新华社哈瓦那3月7日电(记者侯耀其)古巴外长罗瓦伊纳7日在这里表示,古巴将永远不会接受为其发展计划提供援助所强加的条件。
罗瓦伊纳外长在前往丹麦参加联合国社会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前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还说,现在世界上有人打着捍卫民主或捍卫人权的旗号而强加他们的发展观念,这实际上意味着干涉别国的内政。
他表示,这种干涉,无论来自某些国家,或是来自某些国际组织,古巴都将予以拒绝。

第6版(国际)

为庆祝朝鲜半岛光复50周年
朝成立庆典筹委会
本报平壤3月7日电记者张友新报道:朝鲜各政党和社会团体代表今日在平壤举行协商会议,商讨如何打开北南统一新局面,并选出北方筹备委员会,以迎接全民族的8月15日朝鲜半岛光复50周年的庆典活动。
据朝中社报道,在协商会议上,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统一政策委员会委员长金容淳当选为北方筹备委员会委员长。该筹备委员会今后将代表朝鲜就统一大庆典活动的有关事宜和韩国及海外政党、团体、人士进行联系协商。协商会议确信,在北南双方及海外同胞的积极支持和响应下,一定能成功地召开统一大庆典。

第6版(国际)

曼德拉女儿拖欠货款被指控
本报讯南非总统曼德拉的女儿津齐因购买家具而不付款受到指控。因同样问题和她一起被指控的还有非国大的一位议员莫卡巴。
这一消息是由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一家电视台7日报道的。
报道说,津齐共欠款3.1万多兰特,相当于8700美元。莫卡巴共欠款3.8万兰特,相当于10700美元。
报道说,法院为此事已向他们两人发出传票。但是如果付清这笔货款,法院有可能撤销这一案子。
津齐是曼德拉和温妮生的女儿。莫卡巴曾经是非国大军事方面的著名领导人。
(叶国成)

第6版(国际)

亚阿边境冲突尖锐化
两总统电话紧急磋商
本报莫斯科3月8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亚美尼亚总统新闻处提供的消息说,亚美尼亚总统列翁·捷尔—彼得罗相同阿塞拜疆总统盖达尔·阿利耶夫昨晚互通电话,就两国边境近日来出现的紧张形势问题进行了磋商。
亚美尼亚总统新闻处说,亚阿两国总统在磋商过程中已达成协议,通过两国国防部之间的直接接触来解决边境形势问题。
据亚美尼亚方面报道,3月4日,阿塞拜疆部队在坦克的掩护下企图进入亚美尼亚境内。在边境冲突过程中,亚美尼亚方面有3名军人死亡,20名军人和4名居民受伤。7日晚,阿塞拜疆部队又企图向亚美尼亚地区发动进攻,进攻被打退。
阿塞拜疆国防部昨天谴责亚美尼亚违反停火协定。阿塞拜疆国防部新闻处昨天发布公告说,近几天来,亚美尼亚军队猛烈炮击阿塞拜疆西北地区。6日,亚美尼亚方面又向阿塞拜疆的村庄和阿军阵地炮击,造成3名军人受伤,1名居民死亡。

第6版(国际)

西方国家人权议案遭到否决
干涉中国内政图谋再次失败
新华社日内瓦3月8日电(记者陈鹤高、周少平)由美国和欧洲联盟提出的所谓“中国人权状况”议案今天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51届会议上遭到否决,这些国家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再次失败。
今天投票表决的结果是:21票反对这一议案,20票赞成,12票弃权。反对西方议案的国家是: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孟加拉国、不丹、喀麦隆、科特迪瓦、古巴、加蓬、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毛里塔尼亚、尼泊尔、巴基斯坦、秘鲁、俄罗斯、斯里兰卡、苏丹、多哥、津巴布韦和中国;投弃权票的国家是:贝宁、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埃及、埃塞俄比亚、马拉维、毛里求斯、墨西哥、菲律宾、韩国和委内瑞拉;美国等西方国家及部分东欧和拉丁美洲国家投了赞成票。
人权委员会从7日晚开始审议美国和欧盟提出的所谓“中国人权状况”的议案,中国代表团提出了对该议案不进行表决的动议。会议对中国的动议进行表决时,赞成票与反对票相等。按照有关规则,会议主席宣布对美欧议案付诸表决。
在今天的表决之前,中国代表团团长金永健在发言中强调,中国坚决反对美欧的议案,因为通过这样的议案只会有利于某些西方国家利用人权来推行强权政治,干涉发展中国家的内部事务。
在会议讨论过程中,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对中国的立场表示支持。他们赞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各方面、包括在人权方面取得的成就,反对西方利用人权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近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无视中国在改善人权状况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以“人权法官”自居,对属于中国内部事务的问题妄加评论,并多次试图在人权委员会上以通过决议的形式干涉中国内政,但均以失败告终。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两名美外交官在巴遭枪击身亡
8日上午,在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卡拉奇,两名美国外交官遭枪击身亡。这两名外交官是美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的官员,其中一人为女性,他们同乘一辆车从住宅前往办公室上班,在路上遭不明身份枪手袭击而身亡,另外一人伤势严重。据悉,外交官在卡拉奇遭袭击属首次,巴方已开始调查这一事件。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德斯坦宣布不参加总统竞选
法国民主联盟主席、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7日晚宣布,他决定不参加竞选下届法国总统。继德洛尔和巴尔宣布不参加角逐总统职位以后,德斯坦也采取了同样的立场。至此,舆论认为,争夺下届法国总统宝座的鏖战将主要在现任总理巴拉迪尔、巴黎市长希拉克和社会党的若斯潘3人之间进行。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澳总理与德总统总理会谈
澳大利亚总理基廷7日在与德国总统赫尔佐克的会谈中表示,澳大利亚支持德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基廷6日抵达波恩,对德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在随后与德国总理科尔进行的会谈中,双方着重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地区问题。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英政府降低与新芬党谈判条件
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梅休爵士7日表示,英政府可能同意在爱尔兰共和军放下武器之前同其政治组织新芬党举行谈判。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纽约州恢复死刑
本报纽约3月8日电 记者许世铨报道:经过18年之后,纽约州7日决定恢复死刑。这样,美国50个州中只有12个州仍废除死刑。犯罪问题,特别是凶杀事件已日益成为美国公众关切的问题。是否恢复死刑成为去年11月纽约州长竞选中一个重要的主题。前任民主党州长科莫曾12次否决了州议会通过的恢复死刑法案。昨天,现任共和党州长帕塔基用两名被杀害警察使用过的笔签署了死刑法。法案将于今年9月正式实施。根据该法律,10种杀人罪可判死刑。图为纽约州长乔治·帕塔基在奥尔巴尼州议会大厦手捧即将生效的死刑法案和备忘录。背后是遇害警官雷·坎农的遗孀。
(图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美国白宫前拉斐特广场的无家可归者。 本报记者 刘爱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