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乔石参加河南河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农业大省更要抓紧抓好农业
本报北京3月8日讯记者苏宁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河南、河北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以实际行动长期坚持不懈地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
乔石在听取了梁长俭、杨金亮、林作楫、王有杰、景献琢、唐顺义等代表围绕农业科技推广、怎样逐步提高农民收入等问题作的发言之后指出,河南、河北都是农业大省,几位代表比较集中地谈到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的问题,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在中国,任何时候都要把农业放在突出的重要位置上,要长期坚持不懈地抓。收成差时要重视,收成好时也决不能放松。农业的基础地位切不可动摇,农业生产条件要不断改善,农业生产能力要不断提高。这一点要在思想上牢牢扎下根,并要切实采取实际措施来落实。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一定要保护好。工农业产品价格的剪刀差要努力逐步缩小,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要合理,粮棉等主要农产品的比价也要适当。对于人口众多的农业大省来说,农业尤其要抓紧抓好。
乔石说,农业是地方性很强的产业,各地必须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发挥优势和潜力,努力发展大农业。粮棉油等基本农产品的生产一定要首先抓好。不仅是生产,仓储和加工也要逐步改进。同时,要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并根据条件积极发展乡镇企业。这样,农民就可以逐步富起来,可以逐步向小康迈进。
在谈到科技兴农和科技扶贫时,乔石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业的发展当然离不开科技。对农业科研和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要给予足够的重视,逐步增加投入,改革体制,使其适应农业发展的需要。他还说,培养一支宏大的农业科技队伍很重要。要从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乔石为河南、河北的发展,尤其是农业方面的成绩感到高兴,希望两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原则和方向,把农业搞得更好。

第4版(要闻)

李瑞环在天津代表团发言
强调注意了解群众心情
本报北京3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李争艳,本报记者董建勤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作为天津市选出的代表,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天津厅与天津团代表一起审议李鹏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注意了解群众心情,这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基本要求,是减少失误、搞好工作的重要方法,是提高素质、不断进步的有效途径。
在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聂璧初主持下,高德占、乔维熊、蔡世彦、刘航鹰、蒋秉权、陈皓东、母国光、吴咏诗、王光英等代表先后发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热烈的审议。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列席会议,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李瑞环在听取了代表发言后说,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去年经济建设和各项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任务,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神,是一个切合实际的好报告。大会通过以后,我们应当坚决贯彻落实。
李瑞环说,各级领导干部要注意了解群众心情。所谓群众心情,包括群众的意愿、意见、想法、要求以及表现出来的情绪等等。心情一般反映群众对现实生活的感受和态度。群众心情影响着各个方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常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是实践和认识的主体,是最终决定社会发展的力量,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和政府的最高宗旨。这些都说明了人民群众在我们国家、在各项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看形势发展,看政策得失,看干部形象,重要的一点是看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带劲不带劲。
他说,我们正处在新旧体制转换的历史时期,各项政策措施的出台,不可避免地触及一些人的利益,引发人们的情绪变化。只有准确地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群众的情绪动态,我们才能及时制订和完善政策,正确引导群众,减少或避免造成大的损失,赢得群众的支持。他指出,当前有的干部不懂得了解群众心情的重要性;有的干部缺乏群众工作的经验;有的干部严重脱离群众,根本不知道群众在想什么。对此,群众是有意见的。
李瑞环说,真正了解群众心情并不容易,需要做出许多努力。要深入实际,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要以诚待人,广交深交一批敢于反映真实情况的朋友。要通过信息网络、问卷调查等现代手段,及时收集和处理来自群众的各种信息。要进行科学分析,透过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和主流。他说,长期以来,天津市对了解群众心情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希望坚持好传统,总结新经验,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第4版(要闻)

朱镕基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说
农业是中西部地区的经济优势
本报北京3月8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来到京西宾馆,与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新疆代表一起审议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了发言。
代表们在发言中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1995年工作的安排,就新疆的民族团结、铁路建设、农业特别是棉花生产提了许多建议和意见,得到朱镕基的肯定和赞同。
朱镕基说,去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同新疆各族人民一起,取得了经济发展的显著成绩。尤其是工农业协调发展,工业增长9.9%,农业增长9.1%,这在全国是很少见的。
朱镕基强调,农业是中西部地区的经济优势,新疆更为突出。农业上不去,这些地区的经济也难以上去。中央的农村政策,特别是去年的粮食、棉花购销体制改革,都体现了对农业、对中西部地区的政策倾斜,光棉花一项去年新疆就增加了几十亿元的收入,而且效益还会越来越大。兰新铁路复线两年铺通,为新疆的经济腾飞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我相信,今后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通过新疆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新疆的经济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人民生活的改善会越来越快。我对新疆的发展和稳定充满信心。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美国前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美国前国防部长、美国摩根斯坦利公司董事迪克·切尼一行,宾主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迟浩田表示,中美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两国关系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事实证明,中美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他希望中美两国保持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会见中,迟浩田还对摩根斯坦利公司在华投资方面采取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
切尼表示,摩根斯坦利公司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帮助中国实现自己的目标。
切尼一行应外交学会邀请于7日来华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旨在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并与中国有关方面就中美关系及其他双方感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美贸易代表坎特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应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的邀请,美国贸易代表米奇·坎特和夫人将于3月11日至13日率总统使命代表团访华。
外经贸部一位高级官员认为,坎特大使的访华正值中美经贸关系处于重要时刻,特别是在双方已就知识产权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进行的。据悉,坎特大使在京期间将与中国有关部门继续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将同中方正式签署新达成的中美知识产权协议和中美关于商业发射服务国际贸易问题协议备忘录。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7日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德士古公司高级副总裁贝朱一行,双方就开展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7日在中南海会见了加拿大北方电讯公司总裁莫帝一行,宾主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7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华访问的法国电视二、三台董事长埃勒卡巴什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8日在北京会见了美国大公司协会代总裁杰克·沃兹。
沃兹是应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8日晚在北京会见了世界最大黄金生产公司之一的美国纽蒙特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纳德·坎布理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美国客人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邀请于5日抵京。
▲法国著名钢琴演奏家理查德·克莱德曼8日在北京举行了“百富浪漫之夜——理查德·克莱德曼演奏会”。
这位法国著名钢琴演奏家是应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邀请来华的。
除北京外,他还将在上海、广州和深圳举行专场演奏会。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与贵州代表一起审议时强调
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贵州发展
本报北京3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王海征、本报记者严冰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到人民大会堂贵州厅,与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贵州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同大家就加快贵州的改革发展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贵州省省长陈士能代表发言说,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楚,措施实在。他表示,贵州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艰苦奋斗,跟上全国发展的步伐。
贵州农学院教授张庆勤说,只要在具体工作中真正把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落实好,贵州粮食自给就有希望。毕节地委书记刘也强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改革开放,努力缩小毕节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
在审议过程中,胡锦涛不时插话,关切地询问有关情况,与代表们交换看法。他充分肯定了贵州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及各项事业取得的明显成绩。
当代表们在发言中谈到贵州与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差距在扩大时,胡锦涛说,要实事求是地分析差距扩大的问题。既要承认有其必然性的一面,又要努力探索逐步缩小差距的途径,尤其要克服妄自菲薄和消极畏难情绪,树立加快发展的信心。他希望代表们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贵州发展的经验,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资源开发,走一条符合贵州实际的发展路子。
在谈到贵州的农业问题时,胡锦涛说,贵州人多地少,解决吃饭问题的任务十分艰巨。必须坚定地把农业和农村的发展放在首位,锲而不舍地抓好农业生产基本条件的改善,实现粮、油等主要农产品的稳定增长。要下大力气抓好农业综合开发,发展乡镇企业,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胡锦涛强调说,只要我们思路对,决心大,团结一致扎实干,一心一意谋发展,贵州的工作就一定能搞得更好。

第4版(要闻)

周南在广东代表团审议会上发言
港胞爱国爱港力量不断壮大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李南玲)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指出,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他说,在未来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内,我们的中心任务就是要竭尽一切力量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保证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顺利回归,并为1997年后全面实施“一国两制”奠定坚实基础。
周南今天在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会上发言说,一年来,广大香港同胞更增强了国家观念以及对祖国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爱国爱港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由外部势力支持的反华分子的行径愈来愈不得人心。当前,主张与祖国内地加强沟通与合作,反对制造对抗;主张维护社会稳定,反对制造混乱;主张实现平稳过渡,反对设置人为障碍,已成为广大香港居民的人心所向和主流趋势。这种趋势的进一步发展,无疑将为1997年的平稳过渡创造有利条件。
周南说,中英关系中的关键问题是香港问题。最近英方表示愿意恢复双方的合作关系,对此我们表示欢迎。我们希望这种合作是全面性的,而不是有选择性的;是见之于行动的,而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的。时至今日,英国方面应该认识到这样做不但有利于香港的平稳过渡,而且从根本上讲也符合英国自身的利益。
周南指出,预委会成立一年半来,在广泛征询港人意见的基础上,对涉及保证平稳过渡和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不少积极的建议和方案。预委会所做的大量有益工作,得到了香港同胞的广泛认同和大力支持。今年预委会将进一步加快工作步伐,并要在年底前为成立特区筹委会做好一切前期准备工作。
周南说,香港的广大公务员长期以来为社会服务,做出过自己的贡献,是有功劳的。在基本法中明确规定了他们在1997年后可以继续留用,待遇不变。我们希望并且相信他们能够继续安心工作,在1997年后继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和香港居民服务。
周南最后说,江泽民主席曾经指出,我们从来就没有把实现香港平稳过渡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而是要依靠我们自己,依靠我们强大的日益兴旺发达的祖国,依靠600万香港同胞。江泽民主席的这段话就是我们的工作方针。按照这个方针,我们必将排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阻力和干扰,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伟大而光荣的使命。

第4版(要闻)

曾绍山同志逝世
新华社济南2月27日电济南军区原顾问曾绍山同志因病于1月26日在济南逝世,享年81岁。
曾绍山是安徽省金寨县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转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班长,秘书,参谋,股长,旅参谋长,军分区司令员,军分区政治委员兼地委书记,纵队副司令员,皖西军区司令员,军长,兵团副司令员,旅大警备区司令员,沈阳军区副司令员、政治委员,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他是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九、十、十一届中央委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第一、二、三、四次反“围剿”斗争和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著名的奇袭阳明堡机场和强袭黎城、调潞之敌的战斗及百团大战,并率部队深入敌后广泛开展游击战,发展和壮大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中,他率部参加了上党、陇海、定陶、巨野、鄄城、滑县、豫北和挺进大别山、渡江、进军西南等战役、战斗。建国后,他奉命率部在川、黔、湘、鄂边区开展剿匪斗争。抗美援朝战争中,他参加指挥了朝鲜五次战役。他长期担任我军高级领导职务,为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他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曾绍山同志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人民军队建设无私地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他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顾全大局,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他作风深入,联系群众,廉洁奉公,生活俭朴,始终保持发扬了我党我军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就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否决反华提案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对所有主持正义、支持中国的国家表示钦佩和感谢
在人权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干涉别国内政不得人心
新华社北京三月八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就今天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一届会议否决一些西方国家提出的所谓“中国人权局势”决议草案、挫败它们借口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一事发表谈话说,中国政府对所有主持正义、支持中国的国家表示钦佩和感谢。
发言人说,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人权,并根据《联合国宪章》、《世界人权宣言》、《德黑兰宣言》、《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等国际人权文书的精神,依照本国的具体情况,为保护和促进中国人民的人权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现在,中国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然而,少数西方国家却全然不顾这些事实,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又一次搞反华提案,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企图干涉中国内政。一些西方国家几年来所提的反华提案一再遭到挫败的事实说明,在人权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把人权问题政治化的做法,是不得人心的。
发言人说,这一事实还说明,在人权问题上的分歧只有在《联合国宪章》原则的指导下,通过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对话才能求得妥善解决。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和保护人权共同努力。

第4版(要闻)

我国男女两性如何相附相存?
首次男女比较统计显示多方面数据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由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和国家统计局合作开展的中国男女比较统计项目,在对有关资料进行了一年多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后,3月8日正式出版发行了《中国社会中的女人和男人》一书。这是我国首次进行的男女比较统计,该书详细记载了我国妇女与男子在人口、婚姻与家庭、生活时间分配、就业、教育、卫生与健康等方面的情况。
据统计,从1949年以来,我国妇女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一直在48%左右,1993年,妇女人口总数为5.8亿。在妇女和男子婚姻状况的比较中发现,19岁以下未婚人口占同龄人口的比重,女性大大低于男性;在30岁以上的女性人口中,未婚者仅占0.3%;在49岁以上的各年龄组中,丧偶人口所占比重,女性高于男性,在55岁之后,更超过男性一倍。
在对生活时间分配的对比中发现,女人和男人在家务劳动上的付出仍存在较大差距。女性平均一天用于家务劳动的时间为4个多小时,是男性的两倍多。工作时间与家务劳动时间合计,女性每天比男性多1.2小时。在对职业人口的性别构成分析中发现,目前我国传统的女人和男人就业领域之格局尚未打破,各类职业的女性比重虽有所上升,但服务行业则是唯一女性超过男性的部门。在各级负责人中,男性占近90%的绝对多数。

第4版(要闻)

上图:郑州市君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煦燕恪守职业道德,十年来先后代理各类诉讼案件300余起,为企事业单位及公民个人挽回经济损失2.3亿元,成为我国出类拔萃的女律师。最近,她的事迹材料被司法部推选为今年联合国世界妇女大会的交流材料。
新华社记者 王颂摄
下图;新疆巩乃斯种羊场哈萨克族高级畜牧师马秀拉,在天山草原牧场辛勤工作27年,为美丽奴(新疆型)细毛羊在新疆的培育和推广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当地知名度很高的少数民族女畜牧专家。
新华社记者 沈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