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举行民主协商会
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工商联主要领导人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协商有关人事问题
江泽民主持会议
 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出席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中共中央近日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主要领导人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在中南海举行民主协商会,就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政协八届全国委员会三次会议有关人事方面的问题进行协商,充分听取意见。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主持了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出席了会议。胡锦涛就拟提请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决定和补选的建议人选作了说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就拟向政协八届全国委员会三次会议推荐增选的建议人选作了说明。
出席座谈会的有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副主席彭清源,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副主席钱伟长、丁石孙,民建中央副主席万国权、冯梯云,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副主席葛志成,农工党中央主席卢嘉锡、副主席方荣欣,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杨纪珂,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副主席徐采栋,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副主席张克辉,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副主席张绪武,无党派人士程思远、阿沛·阿旺晋美。费孝通、程思远、李沛瑶、雷洁琼、卢嘉锡、吴阶平、万国权、蔡子民、杨纪珂、钱伟长、方荣欣在会上先后代表各自党派、团体发言,他们表示赞同中共中央提出的建议人选名单。
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协商会。(附图片)
中共中央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要领导人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在中南海举行民主协商会。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主持会议。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李鹏参加辽宁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
今年要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本报北京三月八日讯 新华社记者何平、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先后到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辽宁代表团和内蒙古代表团参加会议,听取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这两个代表团的代表们围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就进一步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会场气氛热烈。
在辽宁代表团,当有的代表谈到企业相互拖欠资金问题严重时,李鹏插话说,造成拖欠的根本原因有两条,一是生产的产品不适销对路,再有就是基本建设资金不到位。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按照市场需要组织生产,同时,固定资产投资要量力而行,基本建设规模要严格控制。
听了辽宁代表们的发言,李鹏指出,积极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是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特别是在辽宁,这一工作更为艰巨。我们总的原则是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企业的不同情况,进行改制、改组和改造,进行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有条件的可以发展企业联合。他说,辽宁重点企业多,基础好,有为数不少的素质好的技术骨干。这都是我们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利条件。我们不要只看到国有企业目前存在的一些困难,更要看到它的优势。要勇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充分利用老工业基地基础好的条件,挖掘现有潜力,加大技改力度,强化企业管理,提高产品档次,努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李鹏谈到,作为工业省份也要加强和重视农业生产,希望辽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他说,只有把“米袋子”、“菜篮子”搞好了,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才有一个稳固的基础,辽宁的事情就好办了。
在内蒙古代表团,李鹏关切地询问去年自治区农牧民的人均收入情况。当自治区政府主席乌力吉列举数字回答农牧民收入都有较大提高后,李鹏高兴地笑着点头。
听了内蒙古的一些代表发言后,李鹏说,内蒙古近些年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都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突出的变化是解决了粮食自给,还有少量调出,牧业也有很大发展。他指出,今后随着我国人口的不断增加,对粮食等农产品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内蒙古有广阔的耕地、草场,具有发展粮食、畜牧业生产的有利条件,希望内蒙古进一步发挥这一优势,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李鹏指出,内蒙古在能源建设方面也有很多优势,煤炭等资源蕴藏量丰富,而且具备了一定的生产能力,并找到了煤电结合的正确路子,今后应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建设,为内蒙古的经济发展提供能源保证。对此,我们是支持的。
李鹏强调,内蒙古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要继续贯彻执行好党的民族政策,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共同开创民族地区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也分别参加了内蒙古代表团和辽宁代表团的审议。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述评

加快立法又一年
本报记者苏宁任维东严冰
改革开放花千树,法制建设又一春。
人们还记得,去年12月9日晚,电视播发了这样一则重要新闻:江泽民、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在中南海怀仁堂集体参加法制讲座,学习国际商贸法律知识。
这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镜头。
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在确定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同时,第一次把“国家加强经济立法”写进了宪法。为此,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制定了5年立法规划。从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到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回首一年来我国法制建设,成果丰硕。
   经济立法成就显著
令人振奋的是,今天中国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框架方面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有了发展农业急需的农业法;规范市场经济主体、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加强宏观调控的预算法、审计法;适应对外开放需要的对外贸易法;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劳动法;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的决定……
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在制定教师法、监狱法和完善其他法律规章的同时,经济立法步伐明显加快,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16件法律和2件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其中属于规范市场经济方面的8件,包括仲裁法、广告法、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一批重要法律。今年2月举行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一天审议通过了法官法、检察官法、人民警察法等7部法律,创我国立法新纪录。
    经济运行的新机制
法制正在改变着我国社会生活的运行机制,特别是经济生活的运行机制。
上海市1994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4.3%。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公琦欣慰地告诉记者: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去年共制定、修订地方法规18件,是1980年以来最多的一年。其中产品质量监督条例、外商投资企业劳动人事管理条例等法规正在转化为执法者的具体行为,对上海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安徽代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富林深有体会地说:安徽省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曾经“筑巢”许久,不见“凤”至。原来许多外商对开发区的法制环境心存疑虑。直到安徽省人大常委会颁布了《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条例》后,外商投资才陡然增多。
谈起法律为经济生活带来的新的运行机制,人大代表、中国扬子集团总裁宣中光滔滔不绝:“以前打着‘扬子’牌子赚钱的企业不仅连个招呼都不打,我们找上门他们还振振有词。现在情况好多了,济南一家摩托车厂主动按法律程序向我们申请商标使用权。人们的行为方式因为法律意识的增强而更趋文明和规范。”
最高人民法院的统计数字表明,15年来,全国法院审理案件的数量以平均每年增加14.7%的幅度逐年上升,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经济纠纷案件。有关专家认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正在越来越多地被纳入依法管理的轨道。
   渐入寻常百姓家
代表和委员们在讨论中特别提到,随着越来越多的法律法规的公布实施、渐入人心,人们对法律的认识和理解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法律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
告状、打官司,这在过去许多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寻求依法解决纠纷:去年8月5日,南京市白下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我国第一起“返本销售案”,612名消费者最终胜诉;北京消费者状告某大饭店520元的鱼翅分量不足并有掺假的欺诈行为。经有关部门鉴定后,要求加倍赔偿顾客。
一位来自消费者保护部门的政协委员告诉记者,1984—1994年10年间,全国各级消费者保护协会共受理投诉135万件,解决率达90%以上,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8亿元。南京等许多城市还出现了消费者保护法庭,专司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之职。
近年来,各级人民法院受理的著作权、名誉权、肖像权、姓名权、隐私权等侵权官司与日俱增。这些诉讼所反映出的公民和法人法律意识的觉醒,其意义已远远超出案件及其结果本身。
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不再仅仅是一个响亮的口号,而已成为许多地方和部门实实在在的行动。
正像一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感叹的那样,过去人们总觉得只要不杀人、不放火,不偷不抢,法律总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离自己十分遥远。如今法律与生活的关系,已变得水乳交融,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
   法制建设任重道远
今年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框架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据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介绍,1995年打算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草案有30多件,其中有关市场经济的法律占半数以上。在重点抓好经济立法的同时,还要抓紧有关保护公民基本权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打击刑事犯罪和惩治腐败方面的立法工作,以推动国家的民主法制建设,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局面。
田纪云副委员长指出:“加强法制,重要的是进行教育,根本问题是教育人。”法律只有普遍地为人知晓,然后它才能有约束力。提高全社会的法制观念,关键是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
毋庸讳言,中国法制建设的道路仍然曲折而漫长。河南代表、冰熊制冷工业集团董事长陈作雨说,一些地方、部门和个别领导干部有法不知、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仍然存在,有时甚至相当严重。有的执法部门执法犯法,拿法律与金钱作交易,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不下大力气解决好这些问题,法制建设的进程就会严重受阻。
云南代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俊介绍说,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及各专门委员会去年进行了46次执法检查和调查,特别是去年10月以后,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价问题进行大检查,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整改;对西双版纳少数不法分子大量猎杀野象案件进行督促查办,都收效良好,群众予以好评。
法制建设的春天已经到来,紧接着是上下一齐努力,迎接法制建设硕果累累、更加美好的金秋。

第1版(要闻)

政协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李瑞环出席八位委员登台献计献策
李鹏吴邦国邹家华等出席听取意见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邹爱国、周长新)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今天开始举行大会发言。八位委员登上人民大会堂讲台,就国家大政方针发表意见。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了今天下午的全体会议。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吴学谦、阿沛·阿旺晋美、邓兆祥、钱伟长、钱正英、丁光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国务院30多位部委负责人,出席大会听取委员们的发言。
今天在大会上发言的八位委员中,有三位代表党派和团体。方荣欣委员代表农工民主党中央就农村和农业问题提出四条建议;经叔平委员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建议完善中介组织,加强行业自律;何祚庥委员代表中国科协和科学技术界与会委员发言,吁请大幅度增加科学技术方面的投入。
余振中委员在发言中提出,要扎扎实实深化改革,重振国有企业雄风。他希望在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中,正确认识国有企业的地位和面临的困难;企业要抓住深化改革的机遇,深挖潜力,加强内部管理;培养一支高素质、有奉献精神的企业家队伍,使国有大中型企业早日“活”起来。
姜笑琴委员在发言中就建立市场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提出建议。她提出,国有资产“所有者”职能,要从政府职能中分离出去,建立人大常委会直接领导下的国有资产所有者专门职能机构——国有资产委员会;国有资产的管理职能与经营职能分开,建立政府领导下的国有资产日常管理的专门机构——国有资产管理局;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经营的法律体系,建立国有资产管理与营运的有效监督系统;建立规范化的产权市场。
辜胜阻委员在发言中提出,通货膨胀已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的损害,治理高位通货膨胀已成为今年中国经济的首要任务。为此,他提出五条办法。他特别提出,农产品涨价是去年物价高潮的“带头羊”。治理通货膨胀必须使农业的“短腿”现象和“瓶颈”制约得到改变,稳定农产品的供给,管住通胀的源头。
罗元铮委员在发言中认为,更积极有效地吸收外商投资的关键是要加强外商投资管理,积极引导投资方向。吸收外商投资的主导思想应当是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领域,积极引导外资投向,把利用外资与调整我国的投资结构和产业结构更好地结合起来,提高质量水平、技术水平和效益水平。
最后一位发言的委员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主任万国权。他就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共创两岸关系新局面问题发表了意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洪学智、苏步青、董寅初、孙孚凌、安子介、马万祺、朱光亚,秘书长朱训,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第1版(要闻)

总理关心青年科学家
——全国人大代表陈章良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基金”的设立
本报记者毕全忠
全国人大代表、34岁的北京大学教授陈章良,即便在开人大会议期间,也是学术活动繁忙,好不容易才找到他。跟他交谈,他谈话的节奏很快。我问他参加这次人代会的感受,他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抓紧培养中青年科技骨干队伍,为长远发展准备后续力量。这不是空话,我们政府正在实实在在地抓。跟你讲一件实事吧,也与我作为人大代表有关。”于是,他就以很快的速度讲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基金”设立的经过。
“事情还得从去年的人代会说起。”他说。
去年初,为准备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召开,李鹏总理召开座谈会,征求各方面人士对这次会议上要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陈章良也被请去座谈。座谈中,陈章良向总理反映,无论是我们自己培养的博士,还是在国外留学而成的博士,都遇到一个困难,就是他们刚获得博士学位,缺乏科研启动资金。这启动资金,对于他们一生事业的开端很重要,希望政府支持。
总理很仔细地听陈章良发言,并问他有什么具体想法。陈章良说,很多国家为鼓励青年科学家,设立了“总统奖”这类的奖励基金。建议从总理预备费中拿出一部分钱,设立“总理奖”,以支持、奖励刚获得博士学位的杰出的青年科学家,他们就有了启动经费。总理又问,这需要多少钱?陈章良说,按50个学科算,每年每个学科选择2名杰出的博士,给以每人50万元的支持,一年共计5000万元就够了。
在场的有些同志,见这个小伙子建议总理出这么一大笔钱,感到吃惊。但总理说,支持青年科学家,非常重要,政府要设法解决。但是,总理预备费就这么些钱,有很多重要的用途,很多人的眼睛都看着它呢。我想,需要请有关同志再研究一下。
过了几天,元宵节到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邀请科技教育界人士到中南海共度佳节,吃元宵。陈章良也应邀参加了,坐在李瑞环同志旁边。席间,坐在另一席的李鹏总理向陈章良招手,陈章良来到总理身旁。总理对他说,我对你的建议很有兴趣,但不同意叫“总理奖”,是否可以叫“政府奖”?可是陈章良争辩说:“还是叫‘总理奖’好,这对青年人是很大的鼓励和荣誉。”总理笑了笑。
过了一段时间,国家科委一位负责人打电话给陈章良,叫他立即把他的建议给总理写个报告,提出具体方案。陈章良激动不已。但他不知道怎么给总理写报告。反正按自己的想法写吧,同时表达了对总理重视自己的建议、关心青年科学家的感激之情。
很快,陈章良得到正式通知,这项由总理预备费中开支的支持青年科学家的国家基金设立了,正式定名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基金”,每年评定一次,第一年即1994年支持的总额为3500万元,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主持和实施,陈章良被聘为评审委员。
“我,一个普通的人大代表,向总理提个建议,得到总理这样重视。总理如此关心青年科学家,从总理预备费中出钱设立一项支持青年科学家的基金,而且当年就办成了,从1995年起要增至每年5000万元,我是非常感动的。”
陈章良说,要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他们很快就向国内外发出了这项基金1994年的招标指南。招标指南一发出,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不少青年科学家提出了申请,对国内青年学者坚持在国内工作、在外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起了很大的支持、鼓励作用。
陈章良透露,去年的申请已评审完毕,选定的都是杰出的青年科学家,不久将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发表。随之发出今年支持的招标。
“我作为人大代表,尽了我的一份力。”陈章良说:“我还是把这项基金看作是‘总理奖’。”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与上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强调
看形势首先要看全局看大局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新华社记者郑庆东、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作为上海选出的人大代表,今天上午与60多位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上海团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在发言中强调,当前全国改革、发展、稳定总的形势是好的,我们工作的主流是好的,我们取得的进步和成就是伟大的。看形势要全面要辩证。首先要看全局、看大局。
江泽民指出,我们既要充分肯定成就,又要认真正视问题和困难;看到成绩不骄傲,看到困难不气馁。分析形势的目的是为了总结经验,统一认识,正确决策,鼓舞信心,把工作做得更好。
上午9时,江泽民总书记和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等一起来到代表们中间,共商国是。
代表们在发言中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既肯定了成绩,又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精神,催人奋进。叶公琦、张仲礼、徐志毅、张燕、刘金宝、袁雪芬、赵启正、张友隽、张兰生等代表就工业发展、稳定农业、精神文明建设、科技教育和抑制通货膨胀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江泽民在会上时而插话,时而记下代表的发言要点,与代表们一起热烈探讨问题。
江泽民在谈到浦东开发问题时说,浦东开发进展顺利,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中央是满意的。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发浦东的基本政策不变,把浦东办成沿江开发的“龙头”的目标和决心不变。他说,在适应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过程中,可能有些具体的做法和措施要做点调整,这是必要的,同时根据浦东开发的需要还可能提出一些新的政策和措施。目的只有一个,都是为了把浦东开发搞得更好更扎实,使它尽快形成名副其实的“龙头”优势。
江泽民指出,搞好国有企业,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中央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它们的活力,已采取了一系列重要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关键是各地要结合自己的实际狠抓落实。他说,实践证明,要搞好国有企业,首先必须对国有企业的重要地位和历史作用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认识。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有企业必须成为主导力量,必须起到主力军作用。因此,国有企业不仅必须搞活,而且要努力使它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形成新的强大优势。在这个重大问题上,我们上下必须统一认识。江泽民说,上海是老工业城市,也是国有企业比较集中的地方。这些年来,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企业的生机与活力,上海广大干部和群众做了大量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但是不能满足,仍需继续努力。他希望上海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在实现国有企业的改革、改组、改造的有机结合方面,在优化国有企业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组织结构方面,在加强国有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方面,在搞好国有企业的领导班子建设方面,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面,以及在围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一系列工作方面,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造更多的好办法,积累更多的成功经验,为搞好国有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谈到正确处理上海发展同全国发展的关系时,江泽民说,这个问题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一句话是上海的发展,过去、现在、将来始终离不开全国各地的支持;另一句话是上海必须努力为全国各地的共同发展服务。这种关系,同样也适用于其他大城市与全国各地之间以及沿海与内地、东中西部地区之间的相互关系。他指出,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仅要提倡相互竞争,同时要提倡相互支持、相互服务,要在党的统一领导和国家的宏观调控下,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同唱一台戏”。
江泽民说,上海在为全国各地的发展服务上,是有光荣传统的。这个传统不能丢,要结合新的形势更好地发扬光大。为各地服务的形式和办法可以多种多样,总的精神是互利合作。比如说,上海可以出资金出技术,同内地合作搞一些资源开发,可以帮助内地进行技术培训、人才培训,可以联合办企业,可以把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逐步向内地梯度转移等等。这样,既有利于促进上海的发展,又有利于促进各地的共同繁荣。
江泽民在讲话中还谈到了社会分配不公的问题。他说,对这个问题大家都很关注。社会分配不公的现象确实存在,在有的地方、有的领域还比较突出。这个问题,中央很重视,正在进行研究。小平同志早在1992年就要求我们要重视和研究这个问题。小平同志说,中国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一定要考虑分配问题。分配问题是个大问题。
江泽民指出,我们要坚持实行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政策,但最终目的是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在发展过程中,不同地区、不同社会成员之间,在收入上总会有差距的。他说,这种差距,太小也不好,太大也不好。如果老是少数人富,而多数人富不起来,那就不是社会主义了。总的原则是,分配差距要有,但应该适当,既不能搞平均主义,也绝对不能形成两极分化,否则都是违反改革开放、违反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和目的的。
江泽民说,对分配不公现象,既要高度重视,也不要惊慌失措。可以相信,经过大家的充分的研究,集思广益,形成一套正确的政策、措施和制度,这个问题是完全可以妥善解决的。
他强调说,我们还有8000万人口未解决温饱问题,在一些特困的国有企业中,职工的生活也很困难。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的各个方面,要关心他们的疾苦,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第1版(要闻)

姊妹庆佳节
我国苗族的姊妹节和国际劳动妇女节同是三月八日,在北京中华民族园举行的首都各界妇女庆“三八”游园活动中,来自黔东南地区的苗族女青年向汉族妇女敬献“姊妹酒”,共享节日的欢乐。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