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期待姑娘们火一把
——访中国女足主教练马元安
再过几天,备战第二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的中国队便要结束在广东鹤山的集训,20多员巾帼战将分头回母队,参加今年全国锦标赛的预赛。临行前,中国女足主教练马元安接受了笔者的采访。
“为了迎接世界女足大赛,中国队自去年底重新组队后,已经进行了数月的集中训练。现在队员们先得参加全国锦标赛,然后于3月25日再度集中,做最后的、也是最为关键的赛前训练。从3月底到5月底这两个月,我们除了训练外,备战的重点则是在于多打几场高质量的比赛,以便锻炼阵容。”马教练首先谈了一下未来几个月的计划和安排,随即转入正题。
“从现在的中国女足情况来看,我们还是有一定实力的。具体表现在我们的球员个人技术不错,整体作战能力强,攻守比较平衡。但我们也存在不足,尤其是身高及心理素质方面,同美国、挪威、瑞典等强队尚有差距。所以我们目前的训练也针对于此,一是加强体能训练,其中重点是解决老队员的体力问题;二是提高个人竞技能力,特别是一对一、二对二时的对抗能力;三是增强整队的防守能力。希望通过这一段时间的训练,能够尽量弥补我们的不足,减少我们与对手在心理上的差距。”
“至于分组情况,大家都已知道,我们同美国、丹麦、澳大利亚分在一组,有人说是‘死亡之组’,”马教练接着话题讲下去,“这说法有一定道理。但眼下的关键是,不管对手是谁,我们都得兢兢业业,打好小组的每一场比赛,进入前8名。”
“小组出线是中国队的首要任务。美国队实力强于我队,但我们也并不是完全没有机会拿下来;至于丹麦队,这几年没有接触,不大了解;澳大利亚队的实力与我队相比,稍弱一些。不过,在足球场上,实力是相对而言的,关键得看你是不是能扬长避短,以己之长攻彼之短,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也就可以赢得比赛最终的胜利。而要扬长避短,首先就得了解自己,不是有那句话么,‘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倘若中国队全体队员和教练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信心,也有决心打好这次大赛,我认为,我们队还是很有希望的。”马教练的这几句话说得掷地有声,“我期待着我们的姑娘们能够在瑞典火一把。”
(本报广州3月6日电)

第8版(体育)

身体好服务好
——访昆明客运段第11包车组车长
本报记者黄振中
3月3日下午,为62次列车服务的昆明客运段第11包车组的48名职工,在车长朱树林和杨杰的率领下,开始了长达3天的车上紧张工作。在全长3184公里的铁路线上经受着气候变化和大强度劳动的考验。车过贵州六盘水时,天下大雪,寒风阵阵,列车员穿着单薄整齐的铁路服装,下车笑迎各族兄弟。3月5日在河南、河北境内行驶时,全列车开展学习雷锋日活动。车长和列车员推着放有药品和针线包等物品的服务车到各个车厢为旅客服务。解决各种难题。此时,48名职工在车上已工作两天了,可他们依然精神饱满、亲切热情,看不出半点倦意。记者问两位车长,劳动量这样大,时间又长,为何大家不感到疲劳?杨杰车长笑着说:这同身体素质有关,职工平时喜爱运动,注意锻炼,有个好身体。你看刘丽、李玲等小将不停地清扫车厢,总是闲不住,也看不出她们劳累的样子,这是锻炼的结果。这些姑娘都是体育爱好者,喜欢打球和游泳。播音员李标工作时间更长,也是个游泳迷,经常到昆明五华游泳池游泳。
车长朱树林接过杨杰的话说:我们把提高职工身体素质摆在重要位置上,有好身体,才有好服务。我们全组出勤率高,达到90%多。餐车长张凤仙在车上工作24年,经常是满勤。作为车长,要经常鼓励他们参加各种活动,提供锻炼条件。全组48个人,有14人踢足球,这个比例是其它部门少见的。他们经常训练比赛,车长杨杰还到成都参加全局足球赛。女列车员除喜爱游泳外,还经常打篮球、乒乓球、跳绳等,人人都有一个健身手段。
第11包车组除了车下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外,还配置了一些适合在列车上锻炼的体育器材,有哑铃、拉力器、臂力环等。两位车长最后说,列车返昆后,青年们还要参加军训,提高体能,增强纪律性,为争创全国一流列车打基础。

第8版(体育)

第三届城运会10月在南京举行
中国奥委会发函邀请台北、台中、高雄参赛
本报北京3月6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第三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22日在南京市举行。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向首都新闻界宣布了国务院的这一决定。
据江苏省副省长、城运会筹委会副主任张怀西介绍,第三届城运会第一次将青少年运动会与城市运动会合并在一起举行,以发现和培养跨世纪优秀体育人才。第三届城运会正式参赛单位有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经济特区等50多个,设16个比赛项目。各项预赛3月下旬将陆续在全国各地展开。决赛主赛场设在南京,同时安排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等市承担部分决赛任务。届时,与会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及新闻记者等预计近1万人。
第三届城运会筹委会副主任、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透露,中国奥委会已向台北奥委会发函,邀请台北、台中、高雄三城市参加第三届城运会。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强调,各参赛城市要加强赛风建设,严格运动队的管理教育,坚持团结拚搏、公平竞赛的原则,坚决反对兴奋剂。
会上,南京拓普网络公司向筹委会赞助了计算机网络设备。

第8版(体育)

金正日观看青少年团体操表演
新华社平壤3月5日电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今天与人民军官兵一起在平壤体育馆观看了平壤市青少年学生表演的大型团体操。
随同金正日观看演出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崔泰福、党中央书记金己男、金国泰、金仲麟、金容淳以及朝鲜人民军次帅李乙雪等。

第8版(体育)

促进两岸体育文化交流
中国乒协邀请中国台北队共同训练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为促进海峡两岸体育文化交流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中国乒乓球协会今天致电中国台北乒乓球协会,邀请中国台北队与中国乒协的运动员共同训练。
中国乒协的电文中说,贵会2月21日函悉,对贵会选手由于时间短促等原因不能与我选手配对参加第四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一事,我会表示理解。值此世乒赛即将开幕之际,如贵会愿意派选手提前来作适应性训练,我会诚恳地邀请台北男、女队来北京、四川等地与我会选手共同训练,以期在本届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中国乒协还表示,真诚希望两会能加强合作,增进交流,共同促进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据悉,中国乒协曾于2月11日致函中国台北乒协,邀请台北选手与我选手配对参加第四十三届世乒赛的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比赛。

第8版(体育)

第九届中国围棋天元赛
聂卫平向马晓春挑战
本报北京3月6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聂卫平九段今天在第九届中国围棋天元赛决战中,执黑中盘战胜俞斌九段,获得向现天元马晓春九段的挑战权。
聂卫平向马晓春的五番棋挑战赛将于4月下旬进行。
此役,双方均以二连星开局。布局阶段,俞斌的白棋在聂卫平的黑棋强有力的攻击下,下得较软弱,形势很不利。之后,俞斌孤注一掷向黑棋发起反击,并于中盘后一阶段将局面逐渐改观,盘面形成细棋状态。官子阶段,聂卫平在打劫中取得成功,并因劫多而最终取胜。

第8版(体育)

世界拉力锦标赛第三站
富士车队出战葡萄牙
本报讯整个赛程分八站的世界拉力锦标赛将于3月8日在葡萄牙进行第三站赛事。
葡萄牙拉力赛全长1705公里,设31个“特殊赛段”,共465公里。整段赛道为碎石路面,对车手的驾驶技术及操控能力是一个强有力的挑战。
富士车队派出两届世界冠军卡洛斯·赛恩斯及1994年最佳拉力赛车手科林·麦克雷,以及两届英国拉力锦标赛冠军、上届香港北京拉力赛亚军车手理查德·伯恩斯全力出战。

第8版(体育)

友情杯围棋赛在京开枰
本报北京3月6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一届“友情杯”围棋赛今天在北京中国棋院拉开战幕。比赛由韩国棋院的车敏洙四段出资赞助。
根据比赛规定,七段中资历相对浅者,以及二段至六段的80名棋手,将参加第一至第三轮单淘汰预赛,决出10名棋手,再与七至九段的30名棋手参加第四至第六轮单淘汰预赛,决出5名棋手进入循环圈。聂卫平与马晓春两位中国顶尖九段与首届宝海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冠军芮乃伟九段将直接进入循环圈。8名进入循环圈的棋手通过单循环比赛最后决出冠军。在今天的第一轮比赛中,中国围棋少年队的全部棋手过关。

第8版(体育)

第三届中国围棋大国手赛将举行
本报讯第三届中国围棋大国手擂台赛将于4月底至5月初举行。大国手擂台赛是国内围棋赛中参赛棋手最多的比赛之一,所有四段以上专业棋手均可报名,荟萃中国围棋界顶尖高手。
该项比赛是目前国内围棋赛中总奖金与决胜者奖金最高的赛事。在国内围棋赛中第一次采用擂台赛方式,具有极强的对抗性。目前,比赛组委会已经完成了参赛棋手的组织工作,主办者北京国士体育管理咨询公司、中国棋院和围棋天地杂志正在邀请有关企业参与此项赛事。
(平分)

第8版(体育)

3月5日,在奥地利萨尔巴赫举行的世界杯滑雪比赛中,美国运动员皮卡博·斯特里特夺得女子高山速降赛冠军。
新华社发

第8版(体育)

湖南省泠水江市武协主席、市武术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杨笃斌挖掘整理出稀有兵器“青龙钩”,为发展传统武术作出贡献。这是他在表演。
晓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