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论

西方谋求缓解失业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裘元伦
一九九四年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增添了一个新的主题词:失业。欧洲联盟为缓解失业拟定了专门的报告,欧盟执委会主席雅克·桑特说,失业正在成为“侵害我们社会的一种癌症”。
西方世界的这种紧迫感事出有因。一九九四年,经合组织二十五国失业已达三千五百万人,失业率为百分之八点五;如果把那些失去希望不再登记的人计算在内,实际失业率在百分之十以上。欧洲失业更为严重。九十年代头五年,德国失业率从一九九○年的百分之四点八升至一九九四年的百分之九点三,法国相应为百分之九和百分之十一点五,英国百分之七和百分之九点九,整个欧盟一九九五年失业率预计为百分之十点九。仅为失业救济,德国一九九三年就支出了一千三百一十九亿马克,占去了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
为了寻找增加就业、减少失业的药方,西方国家大体上都在三个领域努力采取行动:
一、制定促进劳动力特别是失业人员流动的劳动市场政策。经验表明,流动机会多的国家,有助于缓解失业,至少是减少长期失业。但是,加强人员流动并不容易。这里的关键是要改善有关人员的各种“素质”,包括有能力作职业转换,通过培训提高知识技能。能适应地区经济结构变动中引起的问题。具体措施包括:减少劳动力供应(提前退休、禁止黑工等)和增加劳动力需求(实行安排就业包括临时安置措施、缩短工时等)。当然,这样做费用不少,收效不易。
二、制定缓和因周期性行情波动引起的暂时性失业的行情政策。暂时性失业约占失业总人数的一半。企业往往在经济衰退时解雇人员,而在越过了低点之后,在头三个季度里,通常不需雇佣新人,只需利用现有设备生产能力和人员,就可应付需求的逐渐增长。只是在到了经济继续繁荣的情况下,企业才开始增雇新人。即使如此,战后西方的经济周期发展过程表明,每次“繁荣高点”相比,失业率一次比一次升高,例如德国一九七○至一九七一年为百分之一,一九七九至一九八○年为百分之四,一九九○至一九九一年已超过百分之六。是行情政策发生了错误?不尽然。在德国,由于国债日增,大大地限制了政府财政政策的反周期能力。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的重要性更突出了。降息可能促进投资,有利于增加就业。但在市场利率结构反常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利率低于货币市场利率),其作用也有限。
上述两个方面努力都不足以克服严重失业问题,那么,解决失业问题还有没有希望?德国经济学家一项实证研究表明,就业增加并未与经济增长脱钩;而且,由于服务行业大发展、工作时间缩短、非全日制工作人员比重增加、采取劳动就业安置政策以及资本集约化速度有所减缓,就业增加的“门槛”比过去降低了:一九六○至一九七三年间,经济增长率必须至少达到百分之三点七,就业才开始增加;一九七三至一九八○年间为百分之二点二;一九八○至一九九二年间为百分之零点七;整个一九六○至一九九二年间平均为百分之二点一。对增加就业而言,经济增长依然十分重要。
三、推行促进经济增长和提高竞争力的政策,缓和结构性的中长期失业。这是针对下述情况而来的:在过去二十年中,西方经济增长减慢和国际竞争加剧,是导致某些国家失业问题日益严重的主要因素。仅就国际竞争力而言,西方国家劳动成本高,确是导致某些结构性失业的因素之一。然而,即使是增拨国家补贴,如果企业依旧生产过时的产品,沿袭陈旧的工艺,聘用不宜的人员,那仍将无济于事,显然,关键在于经济增长和技术创新,特别是跟上信息社会的步伐。失业是世界性现象,其原因之一是缺乏受欢迎的新产品。因此,必须从创造新工艺、新产品、新人才着力。
综上所述,迄今为止,尽管作了种种努力,但西方为缓解失业问题尚未找到良策。今后仍须国家、企业、个人在劳动政策、行情政策、增长政策和创新政策等诸方面共同努力。

第6版(国际)
专栏:丹麦通讯

“望为穷人做点实事”
——哥本哈根街头采访录
本报记者 黄其祥 丁刚
今天上午10时30分,联合国社会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在哥本哈根市郊的贝拉会议中心开幕。作为东道主的丹麦人是怎么看待这次会议的?11时,记者来到市中心的市政厅广场,采访了过路的市民。
40多岁的钟表商安德森说:“我知道,会议刚刚开始,我对这次会议抱有很大希望。现在丹麦的失业率很高,许多年轻人找不到工作,但是丹麦的问题不是仅仅靠丹麦就能解决的,发达国家经济已经联结在一起,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也联结在一起。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国际合作,大家互相帮助,共同努力。”
一家信息公司的经理布里克斯说:“现在正在召开社发世界首脑会议,我希望会议能为世界上的穷人做点实事,发达国家的政府也要采取行动,比如给发展中国家提供贸易的机会,让他们能够向我们这样的国家出口产品。”
女大学生苏珊说:“为什么要开社会发展首脑会议,我说不好。我刚买了一些报纸,准备回去好好看一看。我希望会议能为缩小贫富差距做出贡献。在我们国家贫富差距也正在扩大。这会引起社会冲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太太说:“开这样的会不管用。现在的问题不是要讨论,而是要行动起来。谁都知道问题在哪里,可又有多少人愿意做出努力呢。丹麦每年对发展中国家提供不少援助,但是又有多少人真正懂得这样做的意义呢,更不用说还有些国家根本不愿意提供援助。所以,必须改变我们的观念。”
(本报哥本哈根3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法国通讯

访法国失业“白领”
本报记者  张祝基
2月底,法国官方宣布,今年1月份法国的失业者总数减少了1.7万多人,使失业大军回落到1994年年初的规模。但即使如此,法国的失业者仍有330.64万人,失业率高达12.3%,其中一年以上的长期失业者有120万。这么多人是如何丢掉工作的?他们失业以后如何生活?还能不能再找到就业岗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了一家专门帮助失业者重新就业事务所,在那里采访了几名失业者。
43岁的杜瓦尔毕业于雷恩高等商业学校。1992年,他刚届不惑之年,进入了一家美国的汽车减震器公司。这是一家跨国公司,下设4个地区经理部,杜瓦尔担任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3国地区部的经理,年薪70万法郎,可是好景不长,去年12月,他失业了。我问他原因何在?他说,总公司为了加强市场竞争,降低成本和价格,决定直接同设在各国的分支业务机构联系,取消中间的地区经理部,他同其他3名地区经理都失了业,这叫做经济原因失业。
另一名经济原因失业者名叫比纳尔。他1967年毕业于巴黎—格里尼翁农学院,学的是理化分析专业,但一毕业就投身于电脑行业。不久前,比纳尔在一家电脑租赁公司当国际部经理,月薪4万法郎。可是从3月1日起,他也成了失业者。他解释说,由于电脑发展很快,价格逐步降低,用户不再以租赁方式装备电脑,公司只好关门了事。
白领阶层的失业往往不是因为自身因素,而是因为他们的工作单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或遭淘汰,或为求生而进行机构调整所致。
这些失业者,对自己落到这步田地是否感到突然,回答是也不尽然。因为按法律规定,在正式失业前的3个月就已经得到了雇主的通知,再说目前法国失业者这么多,人们心头普遍笼罩着失业威胁的阴影。那么失业以后靠什么生活呢?法国有一套失业保险制度,雇员在就业期间,每月按工资的一定比例向全国工商业就业联合会(即失业保险金库)缴纳失业保险金,一旦失业,便可以从这个机构领取失业救济金。比纳尔算了一下他失业的细帐。按法律规定,解雇费按工龄计算,每年工龄可得半个月的工资;遣散费是1.5个月的工资。此外就靠失业救济金了。失业救济金按失业前的月工资计算,最多可领原工资的80%,但也有个限额,每月最高不超过2.7万法郎。按照这个数目可领9个月,从第10个月起,失业救济金每3个月按月工资的17%往下减。这样,失业超过21个月的人就再也领不到什么失业救济金了。有人为防不测,在就业期间另外再买一份失业保险。可是这种保险救济也只持续两年。逾期仍找不到工作,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也成了无固定住所者。沦落到这一步,也就成了“被排斥于社会边缘的人”。因为在法国,求职的前提是必须要有一个固定的住所,否则雇主不可能对求职者有起码的信任。而在租房时,则首先要提供工资单,哪一个房主也不会把房子租给一个没有经济来源的人。这是一个连环套。有一个小学生叫克莉娜,在课堂上突然晕倒。老师把她送回家时才发现,克莉娜的父母已经先后失了业,全家人已经3天没有食物了。克莉娜的父母在工作稳定时期曾贷款购置了住房和汽车,可是没等贷款还清就失了业。为了还债,先变卖了汽车和家具,随后再从食谱中减去了肉,接着又减去了菜,只剩下面包。可是3天前,家里最后的一点面条也吃光了。这个家庭已经面临着流落街头的厄运。
日前,《费加罗报》上的一篇文章披露,目前法国有1200万人靠国家救济生活,其中500万人每月只有2500法郎的生活费,处于贫困线以下。全国有40万到50万无固定住所者,其中有5万流浪在巴黎的地铁和街头。
(本报巴黎3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阿富汗喀布尔郊区又发生激战
塔利班拒绝联合国方案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6日电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政府军今天凌晨开始在首都喀布尔西南郊向阿富汗联盟党武装控制的一块飞地发动猛烈进攻,旨在“消灭”这支与希克马蒂亚尔总理结盟的反政府武装。
据报道,拉巴尼总统控制的政府军空军战斗机对这一飞地进行了狂轰滥炸,地面部队向守卫在飞地及其周围山头阵地的联盟党武装发射了数百发火箭和炮弹,而联盟党武装则用大炮和火箭予以还击。
报道援引国防部人士的话说,希克马蒂亚尔总理在喀布尔以南数十公里的阵地今年2月份被学生武装塔利班夺取之后,阿联盟党武装在喀布尔西南郊的阵地已经非常孤立,后勤供应几乎全被切断,因此,政府军决定“消灭”这支武装。
阿富汗伊斯兰学生运动武装塔利班自2月中旬打到喀布尔以南十几公里处并未对喀布尔发动进攻,而是同政府军形成了对峙的局面。与此同时,联合国特使梅斯蒂里仍在喀布尔进行斡旋,谋求在阿成立一个临时过渡委员会接管政权。
本报讯阿富汗伊斯兰学生运动(塔利班)武装的一位领导人穆罕默德·哈桑日前在坎大哈总部对外国记者说,伊斯兰学生运动武装拒绝接受联合国关于组建阿过渡政府并由该政府在阿主持自由选举的方案。他说,联合国应该宣布支持阿伊斯兰学生运动武装。
另据报道,日前,伊斯兰学生运动武装分别派出代表同中立的楠格哈尔省省长卡迪尔·汗、反对总统拉巴尼的杜斯塔姆和拉巴尼政府军司令马苏德等阿主要派别武装领导人进行联系,要求他们交出武器和所占地区的控制权,但遭到拒绝。
(李缘山)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卡拉奇再次发生教派冲突
在巴基斯坦南部大城市卡拉奇,6日又有7人在教派冲突中被打死,从而使巴基斯坦在为期3天的开斋节期间被持枪者打死的人数增加到17人,其中包括3名警察。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伊朗在海湾地区军事演习
伊朗军队从5日开始在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曼海举行了旨在抵抗化学武器进攻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次代号为“塔姆纳”的军事演习将持续5天。这次演习是在美国和伊朗关系再度出现紧张的情况下进行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蒙大呼拉尔春季例会开幕
蒙古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议长)那·巴嘎班迪在6日开幕的国家大呼拉尔春季例会上发表讲话说,制订发展市场经济的法律基础仍然是国家大呼拉尔关注的中心。本届国家大呼拉尔于1992年7月成立。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阿民主党主席被解职
阿尔巴尼亚执政党——民主党在5日召开的特别代表会议上通过了总统贝里沙等人提出的对党主席塞拉米的不信任案,从而使塞拉米失去了党主席的职位。

第6版(国际)

在哥本哈根会议开幕式上
加利呼吁促进社会发展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3月6日电(记者李红旗、李健雄、李国威)联合国社会发展世界首脑会议6日在这里隆重开幕。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说,联合国召开这次世界首脑会议,目的就在于使社会发展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个“主要优先项目”。他指出,在当今世界,仍有13亿人生活在绝对贫困状态,有15亿人无法享受最基本的医疗服务,其中妇女占70%。他呼吁全世界“向贫困开战”。
加利强调说,要促进社会融合,反对任何形式的歧视,提倡宽容和团结。他说,促进社会融合必须解决就业问题,必须动员所有社会力量来创造和增加就业机会。
加利说,各国都应首先实施强有力的社会政策,社会发展需要采取一系列政治措施,特别是要加强立法和制定有关规章制度。但他同时指出,“社会发展不仅是每个国家的任务,而且是联合国的任务。”他表示,联合国将为促进社会进步继续作出努力。
加利最后希望所有与会者采取一切积极措施,认真落实这次首脑会议通过的决议,推动社会发展。(附图片)
图为加利等联合国高级官员在会议主席台上。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答读者

结构性失业
问:失业问题是当前世界各国面临的一个紧迫问题,最近报纸上一些文章在谈到这一问题时,常出现“结构性失业”的提法,请贵报解释一下什么是“结构性失业”?
——北京一读者
答:人们通常所说的结构性失业就是指由社会、经济、产业等结构性因素所导致的失业。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世界性产业结构的调整造成一支长期难以解决的结构性失业队伍。二次大战后,迅猛的科技革命引发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各国经济结构的深刻变化,产业结构不断高级化,使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产业代替了夕阳工业。自80年代以来,计算机、微电子、新材料、航天、基因工程等新技术部门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了主导地位,而钢铁、建材、纺织等传统工业部门日渐萎缩,走向衰落,于是一大批产业工人和低技术工人被淘汰,目前这类失业者全球累计在百万以上。
其次,新技术的推广运用和新型的科学管理体制带来大批工作岗位的永久消逝。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新技术的推广运用,必然带来原有工作岗位的减少,有些岗位甚至会永远消逝。同时,为适应竞争的需要,延续了近百年的“大公司总部—工厂—车间”三级企业管理体制逐渐被“公司—生产小组”等新型体制所取代,大批白领阶层人士由此也领略到失业的痛苦。
第三,企业劳动力成本日益昂贵导致产品竞争力下降,使企业不得不大量裁员。随着工资费用(包括工资福利、社会保险、与工资有关的税收等)越来越高,企业的产品因成本价格上升而在市场的竞争力下降,企业的利润也随之减少甚至亏损,于是企业只好通过大量裁员来降低成本,一些发达国家甚至干脆将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转移到劳动力成本低的发展中国家去,这样一来,又将一大批就业者抛入失业大军。
目前结构性失业已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各国政府及经济界人士开出了种种处方,但至今收效甚微。
(晓光)

第6版(国际)

巴林银行被国际荷兰集团收购
据新华社伦敦3月6日电(记者刘浩)荷兰金融业巨头——国际荷兰集团5日晚同巴林银行资产管理人达成协议,同意出资收购这家破产的英国银行。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国际荷兰集团将承担巴林银行的所有债务,并立即提供6.6亿英镑(约合10亿美元)现金,使巴林银行重新开始运转。
国际荷兰集团还表示,它将保留巴林银行的名称和该银行4000名雇员的工作。

第6版(国际)

关于关闭部分驻外使领馆
法总理否决外交部决定
新华社巴黎3月5日电(记者梁贵和)法国总理府5日宣布,巴拉迪尔总理否决了朱佩外长1日宣布的关于关闭6个驻外大使馆和15个领事馆的决定。
巴拉迪尔在写给代表国外法侨的参议员的信中说,最近发布的关于驻外使领馆调整及在国外发放助学金和影视文化活动的通报“是毫无根据的”。巴拉迪尔同时写信告诉朱佩,外交部关于关闭部分驻外使领馆的决定“无效”。
法外交部发言人1日宣布,为了缩减国家财政预算赤字,法政府决定冻结部分预算拨款,其中外交部被冻结的预算达5亿法郎。因此,外交部决定关闭6个驻外大使馆和15个领事馆,并减少对外文化活动。
朱佩在总统候选人希拉克辞去保卫共和联盟主席职务后担任该党代理主席,他在当前的总统竞选活动中支持希拉克同法国右翼的另一名候选人巴拉迪尔竞争。此间舆论把此事看成是法国政府内部爆发的一次“危机”,与当前愈演愈烈的总统竞选活动直接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