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咬定教育不放松
——上海教育电视台掠影
本报记者萧关根
一年前,上海教育新闻界同行中,增加了一批手持绿叶标志话筒的电视记者;在电视屏幕上出现了飘着一片绿叶的26频道。人们亲切地称她为“绿叶台”。
最近,记者访问了上海教育电视台,台长张德明欣喜地说,“绿叶台”已在上海各阶层观众中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绿叶台”为什么受到观众的欢迎?用一位中学校长的话来说,是“绿叶”对教育的专注,使我与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姓“教”不动摇
开播之初,曾经发生过“教育电视台姓什么”的争论。有的人认为,只办教育节目局限性大,没有干头。电视台领导明确提出,教育电视台应该姓“教”,只有姓“教”,才有优势,才有存在的必要。不久,有家音像传播公司提出要买断教育台一个半小时的时段,播放由他们制作的娱乐节目,并答应支付给教育台一笔可观的播出费。台领导谢绝了这个要求。
教育台1994年2月27日开播后,4月份起就推出了两档深受观众欢迎的栏目:“ETV家庭教师”和“招生快讯”。
三期“ETV家庭教师”共邀请到42位高水平的优秀教师。他们是全市200万中小学生及其家长们慕名已久但又不敢奢望的名牌教师。他们笑容可掬地走上荧屏,使孩子和大人们都感到是送来了“及时雨”和“金钥匙”。与这个栏目配套的家庭教师丛书和录像带为教育台带来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招生快讯”在去年4月至8月高考期间办了55期,每期设有招生动态、政策解答、学校介绍等内容。这样的栏目在上海新闻媒介中是第一次出现,受到了教育部门与考生的好评。
    教育节目艺术化
上海教育电视台“栖身”于上海电视大学的大楼内。在每天15小时的播出节目中,教学节目占有相当的分量。教育台的编导们一扫过去教育片的做法,对教育片从布景、灯光、服饰、字幕、特技、片头等方面进行艺术化包装,增强了教育片的可视性、生动性和情趣性,大大提高了教育效果。不少音像出版单位和高校前来预订录像版权,几十个综合电视台和区域教育台纷纷购买播映权。《情艺两代》和《珍惜生命》两部教育片还荣获全国纪录短片优胜奖。
对于艺术类节目,教育台的编导们又进行教育包装,使节目的思想性更加突出、明显。他们把教育化处理的办法归纳为“戴帽”、“穿靴”、“扎腰带”三部曲。
“戴帽”,就是在放映前请专家、学者作简要的介绍和说明。开播半年中,他们共请了50多位教师、专家、演员为160多部国产影片作专题讲座,突出了影片的学术性和教育性。
在影片播映完以后,组织大、中学生与社会名人和剧中人的原型人物一起座谈,加深对影片的理解,这叫做“穿靴”。
“扎腰带”,就是在一些爱国主义影片、莎士比亚经典影片汇映时,在每部作品的中间插入必要的评说,深入浅出,边看边议。最后编成一部“艺术教学系库”。
两种不同的包装,都是为了强调教育的目的,是教育台的特性所在。
    “绿叶”为人师表
教育电视台的80名工作人员实行全员聘用制,在机制改革方面迈出了勇敢的一步。他们以绿叶为标志,学习绿叶的品格,决心要为新闻界带来一股清新、高雅的风气。
报道部副主任唐洪平为大家起草了一封题为《不要“红包”要“点子”》的公开信,要每位记者带在身边,遇到有人送“信封”时就将公开信一起退给对方。公开信说:为恪守新闻采访的职业道德,本台记者外出采访一律谢绝“红包”,请您予以理解、支持和监督。
上海教育电视台开播一周年的纪念活动更是别具一格。2月25日晚上,教育台向西藏、新疆、宁夏、内蒙古、云南5个边远省区赠送了价值近20万元的优秀教育录像带185盘。以此来庆祝自己的生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软件如潮特色各异
——’95全国软件交易会综述
本报记者杨健
’95全国软件交易会自3月1日开幕以来,吸引了众多客户和电脑爱好者。这次交易会的规模虽然不大,但通过它所反映的特色,人们可以从中瞥见中国软件产业当今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展态势。
   中文平台余波未息
在前一段时间,中文平台成为国内各大软件厂商的必争之地。从这次参展情况看,北大方正新天地的中文之星2.0版仍然是热点,而四通利方公司推出的Richwin系列同样很吸引人。昆明明星电脑公司进军北京,推出“中国龙”4.0版DOS中文平台,大有初生牛犊之势,只有希望电脑公司似乎超然物外,在UCDOS、UCWIN方面没有什么竞争对手。
   向专业化和普及化两极发展
专业化软件相对集中在CAD(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财务应用方面。CAD技术厚积薄发,辐射到建筑、机械、电子等领域,衍生出众多应用软件。在这次参展厂商中,推出CAD方面软件的几乎占1/5。而在财务软件方面,除一些小公司外,联想、希望等大公司也争相参与竞争,一时间百花齐放,令人目眩。在应用软件专业化的同时,其普及化的趋势亦不容忽视。联想、方正等分别推出了家用软件系列,其他一些医药咨询、英语教学、卡片管理等“电脑小秘书”更是五花八门,吸引了大批拥有家用电脑的主顾。
除一些公司为占领市场推出不加密普及版软件。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自由软件联谊网”还将软件免费提供给不以赢利为目的的入网成员。
   地方和高校公司异军突起
这次地方公司顶着强大竞争压力来势不小,山东、云南等一些有实力的软件厂商力图在高手林立的北京落地生根,推出了不少新产品。
与地方公司相比,高校公司的后劲更足,北大、上海交大、华中理工大学都在交易会上占有一席之地,清华大学更是有多家公司参展。据参观者反映,清华华教公司的AutoCAD中文化平台和THCAD系列软件因以“让设计人员甩掉绘图板”为目的,非常符合工程设计者的习惯,在交易会上深受欢迎。该公司执行总监华海峰认为,高校公司在技术上占有优势,只是在市场营销方面还有一些滞后,若能克服这一弱点,其发展不可限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故乡风土故乡人

福源大爷的心愿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九二级王冠宇
寒假到了,从京城出发,乘上长途汽车奔驰在茫茫的冀中大平原上,心儿早已化作一只小鸟,恨不得早点飞回家乡去。离家近半年了,远在河北任丘乡村的父老乡亲们都还好吗?
临近我们村子的时候,已经傍晚时分了。下了车,走不远也就快到村口了。冬暮的乡村笼罩着一层淡淡的炊烟,火红的夕阳已掠过远方的树梢,上面铺撒着一抹大都市里不多见的红彤彤的晚霞。
咦,前面路上走着的那位老人不是福源大爷吗?还推着一辆小胶轮车,上面坐着一个小孩子。福源大爷是我们村抗日时期的老党员,今年也近八十了,身子还颇硬朗。我紧走几步,追上他。他停住小胶轮车,回头认出了我,笑逐颜开地向我点点头。
“大爷,您推小车这么晚才回村,是去地里忙什么活了?当心身体,别累着。”我连忙向他问候。
“哪里,孩子,你在外头念书,家里事知道得少。我告诉你一件大新鲜事:这两天铁路都铺到咱村了,”他兴奋地吸上一支烟,扬起手指向村东远处一条长龙似的土堤,“瞅瞅,就在那土堤上铺铁轨。嘿,我今儿才叫开眼了呢!那铺铁轨的机器才叫麻利呢,大吊车一起一落就好几十米……这不,我拉着俺孙子也去开开眼。”我忙接过话茬,“大爷,这是京九铁路,国家重点工程,我怎么会不知?这条铁路是我国运输的大动脉,据说今年全线贯通,进度慢了怎么行?”
福源大爷笑了:“是这么个理儿,俺也盼望铁路早一天铺通啊!我虽然老胳膊老腿不中用了,可身子还结实。等铁路开通之后我一定要去坐坐火车,去深圳,去香港看看,去瞧瞧祖国的大好河山……”我看着福源大爷的高兴劲,也禁不住笑出声来。
天色渐渐暗下来了,我帮大爷推起小胶轮车进了村。小村的灯火已连成一片了。透过反射在福源大爷眼角的光,我看到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心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四达向少数民族妇女捐药品
本报讯四川四达制药公司日前向少数民族妇女捐赠了价值一百万元的中药——“克菌宁”。
为迎接世界妇女大会在我国召开,四达公司同仁决定将这批新产品通过全国妇联和中华医学会,捐赠给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妇女,以尽快降低那里贫困姐妹的妇科发病率。
(许风奎冯少玲)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医治疗红斑狼疮有突破
本报讯北京金盏医院中医师兰金初开辟了一条以纯中药替代人工合成激素治疗红斑狼疮的新路。
兰金初潜心研究此病多年,从大量临床实践中筛选出针对狼疮诸症的系列“双虎冲剂”,其药是通过中药刺激和调节脑垂体的分泌功能,激活腺体,使人体自身增强分泌激素功能,避免口服人工合成激素的副作用,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金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经济
大连甘井子区两年培训专业人才8万多人次
本报讯“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经济”,这是大连市甘井子区历届党政领导的共识。
80年代以来,甘井子区的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在数以万计的乡镇企业大军中,相当一部分从业人员文化素质较低,技术水平较差,严重束缚了企业“上质量、上规模、上档次”的步伐。甘井子区的决策者深刻地体会到,经济的跳跃离不开教育的支撑,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必须把教育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优先发展。
今年元旦后上班的第一天,区领导班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专门例会研究教育问题。这一作法已成制度,坚持了8年。每次“新年第一会”,区里都要当场拍板,定政策,出资金,重点为教育办几件实事。区人大每年作出至少一项有关教育问题的决议。对教育的投资,甘井子区以非凡的远见不惜血本,逐年增加。仅“七五”期间,全区对教育的投入就达1.4亿元。从1985年至今,全区教育经费平均每年增长的比例都明显高于财政增收比例,使甘井子区的教育事业迅速达到全省各县区的最高水平。
甘井子区明确规定,男50岁、女45岁以下的科以上干部,必须达到大专以上文化水平;机关一般干部和企业的厂长(经理)必须达到中专(高中)以上文化水平,其中60%以上要达到大专以上文化水平。甘井子区的初中毕业生,毕业后必须经3年职业技术学校培训后,才能取得到乡镇企业就业上岗的资格。职业技术培训的网络遍及全区城乡。近两年来,这个区已有2202名企业厂长(经理)、2765名财务人员完成了系统的岗位培训,培训率均达到100%,有40%的企业经营者达到大专以上文化层次。全区接受各类培训的人员已达8万多人次。
(徐少达孙玉鹏崔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书育人三十春秋一朝卧床万人相助
济宁各界关怀女教师席瑜
本报讯最近,在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柳行镇东贾村,身患重病的退休女教师席瑜接到了许多热心人的捐款捐物。中小学生,干部群众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当地政府和群众表示,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挽救这位把毕生精力献给教育事业的老教师。
席瑜老师一九五七年执教以来,在方寸讲坛上度过了三十个春秋,她无怨无悔,不计个人得失,为祖国培养出了一代代新人。她多次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拿出钱来给家庭困难的学生交学费、请大夫治病。临病倒的前两天,她还在念叨着为沂蒙山区的那位失学儿童寄去学费。她一生未婚。前几年,东贾村建幼儿园,她当即拿出二千元退休金赞助;一九九三年,鲁西南遭水灾,她这位非党老人毫不犹豫地掏出三百元交纳了“特别党费”支援灾区群众;前不久,席老师又从自己多年的积蓄中拿出一千元资助村里修路。平时,邻居们谁家有事也总爱找她参谋参谋,成为大伙的贴心人。
如今,席老师患严重的脑梗塞瘫倒在床上,她的病牵动了万人心。为了给席老师治病,村支书二话没说从自己家里掏出二千元现金送到席老师手里,村民傅红芹、张宝秀等四人自发组织起来,无偿轮流侍候老人,为她洗衣、做饭、擦屎倒尿、送水果、求医拿药,她们几个还定期给老人洗头、擦身、洗脚、剪指甲。
席老师患病得到好心人照料的事在山东电视台报道以后,无数相识和不相识的人纷纷伸出了温暖的手。近千名师生开展起“手拉手”向席老师献爱心的活动,三位个体医生闻讯后,主动找上门来,义务为席老师治病。
(李庆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门峡水电站汛期浑水发电试验成功
6年增加汛期发电量2.1亿千瓦时
本报郑州电《黄河报》记者邓修身、本报记者李杰报道: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黄河三门峡水电站汛期浑水发电试验,经有关方面团结协作,联合攻关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多沙河流水电站的建设、管理和运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近日通过了水利部组织的技术三门峡水电站6年汛期浑水发电试验鉴定。
三门峡水利枢纽是黄河干流上兴建的第一座大型综合水利工程,处于这条复杂难治河流的关键地段。1962年2月第一台苏制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试验发电不到一个月,由于泥沙淤积严重,水库改为“滞洪排沙”用,已安装的第一台机组被迫拆迁。1965年1月至1978年底,又先后进行了两次改建,并安装了5台国产单机容量为5万千瓦的轴流转浆式水轮发电机组。1973年第一台机组投入使用后,由于过机含沙量大,导致机组过机部件磨蚀破坏严重,1980年被迫停止汛期发电。
黄河水量的70%来自汛期,汛期不能发电,不仅直接影响三门峡水电站的经济效益,而且还将影响到黄河上的小浪底、万家寨等一系列水电站的建设。因此,从1989年开始,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在水利部及黄河水利委员会的领导和10多家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支持下,团结协作,联合攻关,连续6年进行了汛期浑水发电试验,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并增加汛期发电2.1亿千瓦时,创直接经济效益2200万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运用信贷政策做好环保工作
本报北京3月6日讯记者谢联辉从国家环保局获悉:我国环保部门将充分运用信贷政策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服务。
国家环保局要求各级环保部门学会运用信贷政策,促进环境保护参与经济发展的综合决策。要求各级环保部门把好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关,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坚决不予批准;加强建设项目“三同时”全过程监督管理,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对违犯国家禁令擅自建设和生产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产品的企业和项目,要依照环保法律规定,予以关闭或责令停止生产,并将处理决定通报当地人民银行和有关金融机构。
国家环保局要求各地在编制环境保护“九五”计划和《跨世纪绿色工程计划》时,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需要,组织一批重点环保项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台湾长谷集团在北航设立奖教金
本报讯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35位教师获得了“长谷奖教金”,这项奖金是由台湾长谷集团在北航设立的,目的在于奖励北航的优秀教师。北航校长沈士团和长谷集团总裁钟正光为首批获奖者颁发了奖金和获奖证书。
钟正光热心支持教育科技事业,两年前他参观了北航,北航的教学、科研及教师的工作精神使他很受感动,他决定设立“长谷奖教金”,每年以9万元奖励北航优秀教师。同时还决定每年出资6万元,支持北航2至3名青年教师从事材料科学和结构力学的研究。
(王应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第一小学蒙古族青年女教师阿荣娜从教十二年来,潜心研究蒙古语文教学特点,并吸收汉语教学中生动、直观的教学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她教的毕业班连续三届及格率达到百分之一百。
 新华社记者 王晔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