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答记者问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4位民主党派副主席答记者问
时间:1995年3月6日
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两会”新闻中心
被采访人:许嘉璐、冯之浚、刘珩、王文元
中国8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一年来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贡献。今天4位民主党派的副主席回答了中外记者感兴趣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1994年各民主党派提出过哪些重大建议?中共中央、国务院采纳情况如何?
许嘉璐(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副主席):1994年是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的一年,也是各民主党派调查研究、提出建议和意见较多的一年。一般涉及全局性的重大建议都是民主党派领导人就政府中的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然后以民主党派中央的名义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就我所知,各民主党派去年提出28项重大建议,这些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有的已被采纳。
美国之音记者:中国民主党派只是参政议政,没有执政。请问为什么?
冯之浚(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许嘉璐、王文元(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在中国,中共处于领导地位,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接受中共的领导,是参政党。这个制度是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形成的,符合中国的国情。这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关系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有关重大问题,中共中央都要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行真诚的协商,例如李鹏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一个月前就征求了民主党派的意见。民主党派提出的若干修改意见,许多都被采纳。
本报记者:“两会”已先后召开,请问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在小组讨论中最集中议论了哪些问题?
刘珩(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据我所知,首先反映的是怎样更好地发展农业问题;二是尽快转换国有企业的经营机制,减少亏损;三是反腐败斗争还要进一步深入;四是既要发展生产,同时也要防止通货膨胀;五是进一步重视教育,提高全民族素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有人说,反腐败只打“苍蝇”,不打“老虎”,对此有何评论?
王文元:现在社会上有这种说法,我认为这是一种误解。无论是什么人,只要触犯刑律,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从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的实际情况来看,涉及的人既有直接管钱管物的小人物,也有位高权重的大人物。我们始终把查办大案要案作为重点。所以,我们是既打“苍蝇”,又打“老虎”,重点是打“老虎”,因为“老虎”的危害更大。
  本报记者袁建达袁亚平

第3版(两会专页)

他们,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傅旭
人们注意到,李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了各个领域、各个地区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人物。张鸣岐、包起帆、韩素云、李双良、赵雪芳、王思明、彭宝林、曾蛟,这么多英模人物的名字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在人代会的记录上还是不多的。
近几年来,我国在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狠抓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各行各业的英雄模范层出不穷,青年十杰、公安战线十杰、妇女十杰……总理点到的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行业,但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有坚定的信念和勇于开拓、无私奉献的精神。改革开放为他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天地。
杨汉文等几位代表说,这么多的英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党和政府对他们工作的肯定和赞扬。我们都要向他们学习。
解放军代表周子玉说,江泽民总书记一直很重视部队的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军队在这方面走在社会的前列。这几年军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这些英雄模范充分展现了军人和军人家属的新风貌。
在步出会场的人流中,记者看到了李双良代表。他虽然已72岁,但看上去身体很硬朗。这位老劳模激动地表示,总理在报告中表扬了他,这是党和政府对他的鼓励和鞭策。他说,我虽然年龄大了,但今后还要继续做好两件事:一是要坚持推广太钢治理废渣的经验;二是要教育好孩子。他认为目前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对年轻一代影响较大,大家都应负起教育下一代的责任。李双良现在是山西省21所学校的名誉校长。
走出会场,我在看到大会堂那坚实柱石的一霎,脑际掠过这些英模们的光辉形象。我想,正是这些战斗在各条战线的普通人,像这些柱石一样,支撑着我们共和国的大厦。

第3版(两会专页)

掌声欢迎新委员
本报记者袁亚平
三月四日上午,在北京五洲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的一个个会议室,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
记者正在第八会议室旁听。突然,隔壁传来掌声,越来越热烈,久久不息。
这不像一般的欢迎发言呀!记者怀着好奇心,起身推开了第七会议室的门。掌声包围了一位女委员!
这位剪短发、穿米黄色上衣的女委员,就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方俐洛。她是民革成员中新增补的全国政协委员。她的到来,使民革中的全国政协女委员增加到十三位。
白发苍苍的民革中央副主席沈求我高兴地向大家介绍了这位民革中央委员、在学术上有成就的心理学家。
方俐洛委员一脸兴奋:“我作为新委员,一定认真学习,积极工作,更多地在政协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她曾作为唯一的中国国家研究组代表,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主持的《科研单位的组织与业迹》的国际比较研究。她曾两次获得中国科学院科学进步奖,并主持和参加十项国际合作及国家级科研项目,还多次参加国际性心理学会议和出国讲学。
“方俐洛比我们都年轻,知识层次较高,比较活跃,在社会上有一定的知名度。她还是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非政府论坛的组织成员。”民革中央秘书长朱培康委员在一旁轻声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方俐洛委员已向政协大会递交了关于青少年教育的专题发言稿。

第3版(两会专页)

张震迟浩田参加解放军代表团分组审议
军队要当艰苦奋斗的模范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罗玉文)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代表、中央军委委员迟浩田代表今天下午分别在解放军代表团分组会上发了言。
张震在发言中说,1995年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重要的一年。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必须长期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反对铺张奢糜之风。”军队应当成为艰苦奋斗的模范。在当前,军队必须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服从国家建设的大局,坚持在大局下行动。要教育广大官兵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暂时的困难,自觉地为党分忧,为国分忧,献身国防事业。我们强调艰苦奋斗,不仅仅是因为军费短缺,而是因为它是我军政治本色,是直接关系到我军能否经受住新的考验,保持人民军队性质的重大问题。这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是两手都要硬的一个重要方面。丢掉了艰苦奋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等等不健康的东西就会在军中蔓延,部队就会失去应有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把艰苦奋斗精神发扬光大,代代相传。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我们人民代表也要担负起监督的责任。
张震说,李鹏总理在报告中号召全国广泛深入开展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和军民共建活动,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这是发展大好形势,克服暂时困难的一个重要条件。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必须首先搞好军内团结,保持发扬我军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要深入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教育,任何时候都要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必须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努力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我军的各项任务。
迟浩田说,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各级政府和全体公民都要增强国防意识,关心国防事业,支持军队建设。这是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的大问题。强烈的国防意识,既是搞好国防建设的思想基础,也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国防意识、没有忧患意识,不可能长期稳定,也不可能长期发展。强烈的国防意识,来自于深入、普及、扎实、有效的国防教育。要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党、政、军、工、青、妇密切配合,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运用新闻、广播、出版、影视等多种途径,把国防教育搞好,增强广大群众的国防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
迟浩田说,李鹏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要建设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这是国防动员的大事,关系到国家安危和未来战争的成败。我国国防动员有光荣传统,有自己特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防动员有了新发展,完善了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制度,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现行的国防动员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的要求不相适应,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建立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相适应的国防动员体制。
迟浩田还就保护军事设施发表了意见。他说,军事设施是军队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开放与军事设施保护的关系,采取教育、管理、惩治综合手段,依法保护军事设施。要重视保护军事设施的宣传,要加强对现有军事设施的管理,要依法惩处破坏军事设施的行为。
人民解放军是国防力量重要组成部分,是保卫人民的忠诚卫士,是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新的一年里,我军要高举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坚决服从经济建设大局,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全面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努力提高现代条件下总体防卫作战能力,同时要以人民的利益为己任,积极参加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抢险救灾,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3版(两会专页)

田纪云李岚清李铁映邹家华姜春云钱其琛到各代表团
与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各代表团昨天下午开始审议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田纪云、李岚清、李铁映、邹家华、姜春云、钱其琛等领导同志今天下午分别到贵州、河南、吉林、四川、山东、宁夏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
田纪云说,贫困地区要发挥自身优势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在参加贵州团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贫困地区要发挥自身优势,挖掘内部潜力,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田纪云说,中央把发展贫困地区经济,缩小沿海与内地差距的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充分发挥贫困地区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劳动力优势,找准发展经济的新路子,尽快赶上发达地区。
田纪云说,贵州作为西部内陆省份,人多地少,交通不便,但是,贵州的煤炭、铅、锌、铝、汞等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有相当的工业基础,发展经济的潜力是很大的。他建议,贵州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可以把煤炭资源转化为电力,输送给华南等地区,将畜牧业与加工业联系起来,做好农副产品深度开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解放思想,扩大外资引进规模。
李岚清说,要加大流通体制改革力度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参加河南团分组审议时提出,今年要加大流通体制改革的力度,通过整顿流通秩序,使流通体制改革成为抑制通货膨胀的手段之一。
李岚清指出,要深化流通领域的改革,要发挥国有合作流通企业主渠道的作用,在有条件的大中城市要积极发展连锁商业,使产销直接挂钩,这样既可以减少假冒伪劣商品的上市,又可以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和销售价格,为抑制流通环节的暴利行为发挥积极作用。
在谈到李鹏总理报告中关于发展农业的措施时,李岚清强调要大力推行农科教相结合,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大力发展农村基础教育,全面提高农民素质。他提出,要集中力量把现有的农业高等院校办好,不要再铺新的摊子。要重点办好农村的职业教育,这样才能留得住人才,为当地发展农业发挥作用。
李铁映说,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企业改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参加吉林代表团的分组审议时,从三个方面谈了企业改革问题:
第一,大企业改革,名、优、大的路子是对的。要发挥国有企业优势,创名牌,搞一批资产多、实力强、利税高的大企业,这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管理上要摸索新时期调动职工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的方法,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的经验值得借鉴。
第二,加大国有小企业改革力度,不是为了甩包袱,不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不是搞私有化,而是为了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小企业的有效实现形式,进行国有资产存量的流动和重组,促进国有资产总体上的保值和增值。
第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外部讲,既要配套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市场体系培育和政府职能转换,还要探索减轻企业债务负担、社会负担的有效形式。从内部讲,要加强企业的基础管理和组织制度改革。
邹家华说,经济建设要量力而行
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参加了四川代表团的讨论。他在听取了代表发言后说,经济建设要量力而行,要符合经济发展规律,要为实现持续、快速和健康的要求而努力。
邹家华说,这几年经济发展速度快,是和党中央的正确路线以及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分不开的。他说,为了早日摆脱贫困落后的状况,人民群众希望经济建设发展得快一点,这是理所当然的,也是群众的可贵的建设社会主义积极性的表现。我们要在符合经济规律的前提下正确加以引导,把由这种积极性所推动的经济建设,能按照中央的路线健康发展。我们搞经济建设应该把长期的规划与近期的工作结合起来,要按照李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积极编制好“九五”规划。在安排建设项目时,要按照量力而行的原则。
邹家华最后就抑制通货膨胀,加快资金周转等问题也发表了意见。
姜春云说,要从国家全局出发推动农业由弱变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姜春云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说,现在农业形势是好的,但在一、二、三产业中,农业还是薄弱环节,要从国家的全局出发,推动农业由弱变强。
姜春云说,推动农业加快发展,就要全面落实李鹏总理报告中提出的十项措施,当前应突出解决好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问题,不仅要从中华民族发展的角度,更要从中华民族生存的高度、从关系国计民生的高度去认识农业,发展农业。二是农业投入问题,今后应下决心压缩一批基建项目,把更多的资金用到农业上去。三是深化农业改革的问题,要稳定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让农民吃上定心丸。四是科技兴农问题,当前充实和加强农村科技队伍问题,应该引起各级政府的足够重视。五是加强对农业的领导问题,各级领导要真正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像江泽民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当作第一件大事来抓。
姜春云最后说,只要把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农业的决策真正落到实处,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一定会出现新的局面。
    钱其琛说,要为经济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宁夏代表团参加小组讨论时说,对外要坚持原则,灵活对待一些国际矛盾,为经济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
钱其琛说,去年改革所迈出的步伐是十几年来最大的,而且是成功的,各项重大改革措施都取得了比预期要好的效果。当然,也不可避免地付出了一些代价。
钱其琛说,像中国这样一个有12亿人口的大国,搞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必须先解决好农业问题,解决人们的吃饭问题。
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钱其琛说,搞经济建设的外部环境很重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国际地位大大提高,中国是个大市场,在世界上影响很大。但也要看到,有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亦喜亦怕,存在矛盾心理和两面性。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潜力很大的市场,使他们舍不得,另一方面他们又害怕有12亿人口的中国强大起来,所以,有的西方国家对中国是“胡萝卜加大棒”,既与中国做生意,把中国视为肥肉,又找麻烦,找种种借口加以限制。要看到,今后,这种矛盾和斗争将是长期的。对此,我们也要用两手去针锋相对地开展斗争,这就是坚持原则,灵活对待。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花絮

小事不小
李谷一委员告诉记者,她正在为厕所问题准备一个提案。她说,近几年不少地方城市建设大发展,高楼林立,可行人和游客却很难在街上找到一处厕所,偶尔见一处也大多又脏又臭。这对方便群众,发展旅游不利,也有碍于树立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我们虽不可能像一些发达国家那样,公共厕所里都备有卫生纸和洗手烘干设备,但可以多建一点干净的收费厕所,并能像新加坡那样铺设残疾人上厕所的坡道。
本报记者向兵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摄影比赛

人代会上
本报记者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