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4日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罗马尼亚国防国务秘书米尔恰·帕什库一行。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朝鲜科技委员会委员长、朝中友协委员长崔熙正为团长的朝中友协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连田畯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原对外经济联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纪委驻对外经济贸易部纪检组长连田畯因病医治无效,2月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6岁。
连田畯出生于山西省襄垣县。他1937年参加了党的外围组织“牺牲救国同盟会”,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新中国成立后,连田畯担任过县委副书记、书记、副厂长、市委副书记、厂党委书记、经理等职务。
1964年,连田畯调到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工作,1965年任驻刚果(布)使馆经济参赞,1972年任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处经济代表,1981年任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党组成员,1982年任中纪委驻对外经济贸易部纪检组组长。
连田畯是长期奋战在外经贸战线上的一位优秀的领导者,为我国外经贸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4版(要闻)

答读者
本报3月2日在理论版刊登华而诚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一文,引起读者关注。近日,有读者向本报询问作者的身份,据了解,华而诚先生是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的高级经济学家,1993年11月29日他也曾在本报理论版发表过《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文章。
——编者

第4版(要闻)

华东出口商品交易会在沪开幕
本报上海3月5日电记者励漪报道:’95华东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本届华交会参展省市比去年新增16个,展览场地扩大1.5万平方米,邀请客户增加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共8000多家。除商品贸易外,交易会上还安排了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等洽谈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深圳张家界空中航线开通
南方航空集团深圳公司经营的深圳—张家界航线日前正式开通。
这条航线全长870公里,由波音大型客机飞行,每周三、日两班往返。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宁波发现全国最大明清民宅
宁波市文物、建筑部门最近在镇海区解浦镇择山以南发现一处全国规模最大的明清民宅——“十七房”。此前,已知全国最大的清代民宅为湖南张谷英村,占地2万平方米,其气势、建筑水平逊于“十七房”。专家称,“十七房”的形成历史及其建筑、布局风格特点对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极有价值。
“十七房”原为郑氏世居。据天一阁藏《郑氏宗谱》载:郑氏始祖为周朝靖侯(即周宣王),系周王室嫡传。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敦煌莫高窟附近打出供水井
据《甘肃日报》报道:最近,敦煌莫高窟附近打出一口深200多米的供水井,日出水量达800余立方米,使困扰窟区多年的生活用水问题可望得到解决。敦煌莫高窟处于沙漠地带,生活用水非常困难,过去全靠用车拉水供应。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杭州灵峰梅花烂漫迎游客
2月中旬以来,杭州灵峰又迎来了梅花烂漫的时节。
灵峰,位于杭州西湖西北角植物园内。放眼望去,只见山上山下,路旁谷边,到处盛开着一片片、一簇簇妩媚多姿、绚丽溢彩的梅花。
灵峰探梅是杭州人传统的春游活动。近年来,灵峰又新辟梅园150亩,栽种50多个品种、5000多株梅花,成为西湖早春探梅胜地。今年是梅花大年,园林工人从去年就着手开辟以松、竹、梅“岁寒三友”为主题的“品梅苑”,赶在今春对外开放,为灵峰探梅增添了新的魅力。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我国著名的亚热带旅游城市三亚已成为人们冬春度假的热点。今年春节期间当地接待的团队数和游客人数均比去年同期增加,各大饭店客房爆满,旅游景点游人如织。图为日前记者在天涯海角拍摄的一个镜头。
本报记者沈兴耕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也是一种愚公精神
季音
不久前去浙江上虞市访问,这里从上到下齐心围涂造田开发耕地的情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上虞原是个盛产粮、棉、麻、丝、果的农业县,解放后四十多年来,人口翻了一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又突飞猛进,因此耕地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把扩大耕地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在北部杭州湾畔大规模地把滩涂改造为耕地,多年来市领导班子已换了几任,这件大事却一任接一任地始终紧抓不懈,从未间断。现在他们已在潮起潮落的荒芜海涂上,开发出十六万亩良田,约占全市耕地的四分之一。上虞市解放初拥有耕地六十余万亩,在建筑用地激增的情况下,现在依然拥有耕地六十万亩,这是很难得的。稳定了耕地,也就稳定了农业,稳定了社会,也为上虞经济建设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上虞市是全国农村综合经济实力百强县(市)之一,这几年经济继续健康快速增长。这一切成就,在很大程度上都与耕地的稳定有关。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而耕地又是农业的基础,地之不存,农将焉附?但可惜,耕地意识这几年在相当多人的头脑里淡化了,不少地方没有把稳定耕地列为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房地产热、开发区热、个人与集体的建房热中,大量地侵占耕地,形成了耕地的不正常锐减。据国家统计局与国家土地管理局发布的材料,从一九八九年到一九九三年,全国耕地面积净减六千四百三十二万亩,相当于一个四川省的耕地面积。一九九四年全国又净减耕地达六百万亩。这是多么令人震惊的数字呵!
当然,进行各项经济建设,占用一部分耕地是不可免的。但现在的问题是,不少地方只占而不造;甚至滥征滥占,使成千上万亩良田成了不毛之地。
稳定耕地的办法不外两条,一是坚决落实国家关于土地管理的法规,大力节约用地,凡不正当占用的要限期退地还农。二是积极开发荒地、荒山等土地后备资源。各地的实践证明,后者还是大有可为的。据浙江调查,钱塘江入海口和东海之滨,就有数以百万亩计的荒芜滩涂可以改造成耕地,上虞市所开发的只是很小一部分。据上虞市有关部门勘察,他们那里也至少还有十五万亩滩涂可以改造成耕地。他们已决定继续把这件大事业干下去。
开发滩涂这类土地后备资源,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备受辛劳,并且难于短期受益。这就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与吃大苦、耐大劳的牺牲精神,急功近利是不行的。上虞人把他们长期围涂造田的精神,称为“围涂精神”。这也是一种愚公精神,是一种艰苦奋斗、为子孙造福的奉献精神。在目前我国耕地锐减趋势还未能得到有效遏制的情况下,我以为这种精神是值得赞扬的。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十万张CD碟一炬焚
本报记者王楚
3月3日,阴雨多日的深圳,渐渐放晴。
在深圳市宝安区一空旷地段,从市内和各区运来的一箱箱CD碟,已堆成小山,十几名武警战士正挥镐拆包捣碎。
“这是市、区文化稽查队出动6000人次,查处没收的各类盗版、翻版CD碟等非法出版物,共有10万多张。”市文化局局长苏伟光向记者介绍说。
据行内人士透露,这些装潢精美的CD碟,内容大都是音乐、歌曲,港台的居多,西方的也占了一定的比例。
销毁这些非法出版物显示了深圳地方政府的决心:通过司法和行政两种途径,坚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净化深圳市文化市场。下午3点25分左右,已被浇透了汽油的10万张CD碟,随着“嘭”的一声,顷刻付之一炬。

第4版(要闻)

朱镕基参加政协经济界联组会讨论
对今年发展目标充满信心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孙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来到华润饭店,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并参加了经济界的联组会。他认真听取了委员们对李鹏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并就如何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发展发表了看法。
在今天上午委员们列席了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后,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的小组会进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阶段。作为经济界的委员,对如何抑制通货膨胀和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两个问题更为关注。在今天的联组会上,委员们首先肯定政府工作报告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符合实际;随后围绕这两个问题积极发言,分析造成困难的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张世尧委员在发言中指出,抑制通货膨胀要搞好三个平衡: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之间的总量平衡;一、二、三产业之间的结构平衡;市场上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商品如粮、棉、油、肉、糖、菜的产供需平衡。刘树林委员认为,控制信贷要掌握三个原则:对基建严格控制,技术改造择优投入,企业流动资金适当松动。
谈到如何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张文达委员认为,企业转变观念,适应市场,苦练内功是关键。赵海宽、吴敬琏、王慧炯也在联组会上发了言。
朱镕基在听取了委员的发言后,讲了话。他对去年经济体制改革所取得的决定性进展作了充分肯定,对去年物价指数上涨较高做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对今年党中央、国务院所采取的政策措施作了具体的说明。朱镕基感谢各位政协委员对经济工作所提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对今年实现预定的经济发展和调控目标,争取比去年取得更好的成绩表示了充分的信心。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秘书长朱训也参加了联组会。(附图片)
3月5日下午,朱镕基来到华润饭店,参加政协经济界联组讨论会,听取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办公厅和统战部举行招待会
欢迎港澳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李瑞环等出席叶选平致词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刘思扬、赵新兵)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招待会,欢迎港澳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招待会。招待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在会上致词,赞扬港澳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过去的一年里,为促进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香港、澳门的稳定和长期繁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实现,做了大量有益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叶选平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都是我国的民主政治制度。港澳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代表着人民的意志,共商国是,这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体现。
叶选平说,最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提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得到了广大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以及一切关心中国统一的有识之士的拥护和欢迎。随着香港、澳门回归祖国的日子日益临近,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相信,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将一如既往,团结广大港澳同胞,为加快祖国的改革和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促进中华民族振兴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全国政协常委徐四民在会上讲了话。王光英、程思远、吴学谦、杨汝岱、钱伟长、董寅初、孙孚凌、霍英东、万国权和140多位港澳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图为李瑞环、叶选平举杯向港澳地区代表、委员致意。
新华社记者张燕辉摄

第4版(要闻)

胡锦涛参加政协工会妇联组讨论时说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胡清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来到京丰宾馆参加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工会、妇联小组的讨论,听取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对国家大政方针的意见和建议。
胡锦涛首先来到全国总工会小组。在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他说,同志们大都来自企业,比较集中地谈了国有大中型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国有大中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长期以来为国家的建设、发展、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既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难点,也是我国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点。他指出,国有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是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我们要深入调查研究,分类指导,针对不同情况,提出不同对策。只要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深化改革、转换机制,加强内部管理,锲而不舍地抓下去,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困难和问题一定可以逐步得到解决。
胡锦涛强调,工人阶级是推动改革和建设的主力军,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本力量,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不能有丝毫的动摇。
胡锦涛充分肯定了各级工会组织的工作。他说,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工会组织的任务更加繁重。希望工会组织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努力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好工会工作的新路子。
胡锦涛在全国妇联小组讨论会上说,全国政协女委员中,群星荟萃,人才济济。大家最了解广大妇女的心声和疾苦,希望大家把反映广大妇女的要求和愿望,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同志们谋大事、办实事,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推动妇女事业的发展和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等一起参加了小组讨论。(附图片)
3月5日,胡锦涛来到京丰宾馆,参加全国政协工会和妇联小组的讨论。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4版(要闻)

三十多年代代相传动人故事不胜枚举
雷锋精神在辽沈大地开花结果
新华社沈阳3月5日电在英雄雷锋离开他生活、成长的辽沈大地33年后的今天,雷锋精神已在辽沈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开花结果。
据雷锋纪念馆馆长张淑英介绍,雷锋纪念馆自1965年8月开馆以来,从来没有冷清过,已累计接待观众1300多万人次。
在青年志愿者活动中,抚顺钢铁厂团委向青年们发出了“义务家教”的号召,全厂青年积极响应。目前已有100多人对特困户、残疾人、劳模的子女进行义务家教。
在沈阳,市民孟繁明1993年9月将住宅电话公布于众,为群众免费维修家用电器。孟繁明不会骑自行车,为他人修家电都是乘公共汽车往返。目前,孟繁明已维修家电600多件,平均每天一件。
在雷锋曾经工作过的鞍钢,成立已五年多的雷锋基金会,先后资助国内8个集体和54人次,留下了一串串美丽动人的故事。一些得到雷锋基金会资助的人,又把温暖播撒给他人。
曾受雷锋基金会长期资助的原长春邮电学院学生李立新,参加工作领到第一个月工资后,便拿出60元钱交给雷锋基金会。他说:“雷锋基金帮我完成了学业,今后,我每月要从工资中拿出10元钱捐给基金会。”李立新在自己很困难的情况下,还拿出60元钱资助在广西师大念书的与他有相同命运的一位学生。
由闻名全国的战士作家高玉宝,电影《渡江侦察记》中吴老贵的原型修湘等22位老红军、老英雄组成的“学雷锋、讲传统”报告团,深受大连各界群众的欢迎。他们五年如一日,到500多个单位作报告2000多场,听众达140多万人次。

第4版(要闻)

学雷锋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开始
上海十万青年为市民送温暖
新华社上海3月5日电(通讯员景犇、记者刘军)今天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32周年纪念日。上海10万青年放弃休息,以志愿者的身份活跃在街道、公园、车站、福利院和孤儿院等地,为市民们送去温暖。
浦东新区的万名青年志愿者在30多个青年志愿服务点,参加美化市容、维持交通等志愿行动。嘉定区的青年志愿者不仅开通医药卫生、家电维修、房屋检修、家教咨询等10个热线电话,还上街为市民服务。长宁区中山公园门前的一支由十多名“上海市盲童学校”学员组成的义务推拿服务队,受到路人的关注和赞誉。学员李红沁说;我们很想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回报社会给予我们的帮助。上海机动车汽车配件公司的志愿者们活跃在十六铺轮船客运码头,打扫卫生、扶老携幼。
共青团上海市委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今天联合举行“上海市百支中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上岗仪式”。市学联副主席、大同中学学生朱明亮代表全市中学生志愿者宣读了《百支服务队上岗服务公约》,并从市委副书记陈至立手里接过了志愿者服务总队队旗。市三好学生、延安中学的邵怡蕾带领全体与会队员集体宣誓上岗,表示要热心公益,从小事做起;奉献爱心,从身边开始;倡导文明新风,提高自身素养;做雷锋的传人,做时代的主人!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澳大利亚西澳州总理理查德·考特一行。
邹家华说,中澳两国政治关系良好,经济上互补性很强,双方经贸技术合作已具有相当基础。
他说,澳大利亚西澳州在中澳经贸关系中占有相当大的份额。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双方互利合作的前景将越来越广阔。
考特说,澳大利亚与中国已建立了富有成果的合作关系,西澳州在能源、资源等方面具有优势,希望在这些领域同中方探讨开展进一步合作的途径。考特一行于昨日抵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