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全国体委主任会议闭幕
伍绍祖说发展体育经济要以体为本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为期4天的全国体委主任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和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等领导参加了会议期间举行的座谈并讲话。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全国体委主任会议第一次把体育经济工作作为主要议题,本身就表明了体育改革的深入发展。目前,我国体育产业的数量和质量有限,浅层次的东西多。发展体育产业,最终要增强活力,提高体育工作的效率和效益。体育经济工作要理直气壮,以体为本,全面发展。
会议表彰了1994年为我国体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和广岛亚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运动员以及教练员。

第8版(体育)

袁伟民分析亚特兰大奥运会形势
中国健儿夺金牌难度加大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今天下午在全国体委主任会议上通报了我国参加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明确提出备战要求。
袁伟民说,第26届夏季奥运会将于明年7月19日至8月3日举行,距今还有16个月。这届奥运会共设26大项比赛,小项有271个。我国除新设的女子垒球已获参赛资格,还有22个项目要参加预选赛。项目调整后,新增小项22个,取消原有小项8个,总体上对我国有利,其中女垒、女足、女子重剑、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等是我国的强项。
上届奥运会以来,美国、德国、俄罗斯继续保持强势,奥运会三强鼎立的格局不会发生变化。居第二档次的中国面临众多对手,包括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独联体成员都将单独组队。中国选手上届奥运会获金牌16枚,位居第四,但总体实力还不强,摔跤、柔道、自行车等金牌大项难以夺金,部分优势项目出现滑坡。这些都使我国选手在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得优异成绩的难度加大。
袁伟民指出,我国竞技体育改革向纵深发展,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与转换有了可喜的成效,人才交流已有基础,但突出的问题是运动队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足。在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必须强调团结、刻苦、严格,这是竞技体育成功的基本经验。对已经达到运动水平高峰的运动员来说,更要珍惜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已经在单项世界比赛中夺冠的赛艇等项目,要力争在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第8版(体育)

缩短战线突出重点
徐寅生谈八运会设项情况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今天下午在全国体委主任会议上就第八届全运会项目设置作了说明。
徐寅生说,项目调整的原则是缩短战线、突出重点。七运会的328个小项将减至319个。七运会和八运会都设立的大项,其小项基本不变。七运会以后的奥运会新设项目沙滩排球、山地车等,将列入八运会小项。已经达到世界前三名水平的非奥运小项,也将进入八运会。
徐寅生说,今年秋天在南京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将有50多个单位3000多名运动员参加,预赛将从3月份开始进行。为了有利于发现人才,让更多后备力量得到锻炼,将允许解放军和武警选手代表原籍城市参赛,运动员还可在省内协调解决代表哪个城市。
参赛办法的改革兼顾了原来全国城运会与青运会的长处。
从今年开始,国家体委还将在全国各项比赛中实行运动员注册和比赛许可证制度。

第8版(体育)

北京国际女子公路接力赛
日本队夺冠中国队第五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1995年北京国际女子公路接力赛今天上午在京举行,上届冠军中国队仅获第5名,成绩为2小时21分39秒,比夺冠的日本队慢了5分07秒。罗马尼亚队与俄罗斯队分获第二、三名,成绩分别是2小时17分10秒和2小时19分16秒。
本次比赛由于是辽宁女子中长跑队今年的首次亮相而格外引人注目。然而,从第一棒开始,由辽宁女将组成的中国队便处于明显的劣势。在各队选手中,张丽荣第10个到达接力区,接着马宁宁超了两个对手,而跑第三棒的王媛又落到了第11位。幸亏第四棒王军霞全力追赶连超6人,才使中国队没被挤出前六名。不过王军霞此次的成绩比去年慢了2分多。第五、六棒的王晓霞和张林丽虽保持住了第5的位次,却跑得很艰苦,张林丽与获第六的乌克兰选手几乎并肩到达终点。同时进行的友好公路接力赛中,内蒙古女队以2小时20分59秒夺魁,这一成绩比辽宁女队还快了近1分钟。
日本队从第二棒起便一直领先,最终如愿以偿地捧到了盼望已久的冠军奖杯。
赛后,王军霞被记者团团围住。她的面庞丰满了不少,话语也较前从容练达。她说:“这次成绩不佳是意料中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没有进行正常训练。”当被问及何时才能正常训练时,她的脸上显出一丝茫然:“这要等上级决定。”
在友好公路接力赛男子组比赛中,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队以2小时3分17秒夺冠。(附图片)
1995年北京国际女子公路接力赛起跑时的情景。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奥运会前亚特兰大赛事不断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亚特兰大奥运会组委会官员3日说,在明年奥运会之前,将在亚特兰大举行一系列重要比赛。
据来自亚特兰大的消息,从现在起到明年5月,将有80个左右的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运动员到亚特兰大参加20多项赛事,以达到热身的目的。这些比赛中,定于今年8月9日至13日举行的泛太平洋游泳赛,将在新建的水上运动中心举行,同在8月中旬举行的还有世界自由式摔跤锦标赛。
在8月举行的还有一些奥运会资格赛,包括花样游泳、跳水、水球的世界杯赛,以及美国羽毛球公开赛。
在秋季举行的有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世界杯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以及手球、曲棍球、举重、排球、自行车、体操和马术的邀请赛。
安排在明年上半年的有射击、射箭、网球和田径等项赛事。

第8版(体育)

她们赛过了辽宁队
——记北京公路接力赛友好组冠军内蒙古女队
本报记者郑红深
当北京国际公路接力赛进行到冲刺阶段时,首先冲入国奥中心田径场的一名中国女选手引起人们的注意,她是参加友好组的内蒙古女队队员田梅。她跑了大半圈后,辽宁女将张林丽才冲进来。获得友好组冠军的内蒙古女队的成绩比辽宁队成绩还快了四十秒。
内蒙古女子中长跑队是国内的一支老牌劲旅,过去就取得过许多好成绩,辽宁队出现后,她们问鼎的机会不多了,但是她们一刻也没有放松训练。该队教练胡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我们没有为这个比赛专门做准备,我们冬训的强度还不算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取得这一成绩,还是较满意的。”
内蒙古队的六名队员,跑二、四、六棒的是三名老队员,都是国际级运动健将。二十八岁的王咏梅拿过世界杯的第七名。潘金红是去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第二名,战胜过曲云霞等名将。田梅也曾拿过吉隆坡国际马拉松赛冠军。
谈到训练时,胡荣教练说,我们的训练与辽宁队不一样,我们以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去训练。在投入少、恢复条件差的情况下,主要靠全体队员吃苦耐劳和艰苦奋斗。我们这批队员也不错,确实很能吃苦,训练的积极性很高。
胡荣最后说,这次辽宁队的成绩不太好,但她们的水平还是很高的,只是未反映出来。

第8版(体育)

从第1到第5
——追访辽宁女子中长跑队
本报记者任建民
日本、罗马尼亚、俄罗斯、新西兰,甚至友好组的内蒙古选手都跑进了国家奥林匹克中心,人们才看见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女子公路接力赛的辽宁队队员张林丽的身影。而且,乌克兰选手紧跟在张林丽身后,差一点超过她。
“去年也是在这个地方,我们得了冠军后,拉着国旗在场内跑……”马宁宁的语气里不无遗憾。
在休息车里,记者见到了其他几名辽宁队队员及领队孙玉森、教练李维民,静听着他们之间的对话。
张丽荣:我一开始跟在高大的乌克兰队员身后,夹在人群中跑,刚跑了两圈,出奥林匹克中心时腿就开始打飘了。
李维民:马宁宁从你手里接棒时,咱们已经输一公里了。
马宁宁:我跑了4公里多的时候,有人冲我大声喊:加油,快跑一半了!后面的5公里多我几乎跑不动了。
王媛:把我累懵了!别的队员稀里哗拉的往前超,一直快到5公里的终点我才追上一个。
王军霞:10公里我追上了6个,追肯尼亚选手时,离那么老远,我追呀追呀,终于追上了。抬头一看,前面还有一个,还是只看得见背影,我又拚命追呀追呀,快到终点时,终于给我追上了!
王晓霞:5公里我一个人也没追上,一直落在后面。
张林丽:日本选手跑得真快,等我接棒时早窜到前面去了,怎么也追不上。
王晓霞告诉记者,有3个多月不练了,过了春节才开始练,体力还没有完全恢复。为什么停练?记者追问,“还不是和马(指)导闹别扭,大家不想干了。后来孙队长和崔院长不让,又把我们组织起来练”。
近日有消息说,马俊仁打算带着曲云霞及另外七名新选队员在大连训练。
记者问马宁宁:没有马教练的指导,你们自己训练心里有底吗?
马宁宁:有!我们知道自己该怎样训练。而且,对待训练的态度上也完全不同了。以前跟着马(指)导太压抑,生活也没有乐趣。说实话,以前训练也偷懒,马(指)导不在时就少跑一点,现在训练更自觉了。
孙玉森领队坐在记者身旁一直沉默不语。车开到下榻的北京饭店,孙玉森向记者证实了马俊仁准备在大连带曲云霞等训练的消息。他又说,在沈阳这批队员刚离开马教练,还不太适应,运动量和恢复手段都跟不上。孙玉森说:“能把这些孩子组织来,愿意参加比赛就很不容易了。这次回去该玩命练了!至于她们和老马的矛盾,尽量争取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