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墨农民武装接受政府和谈建议
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29日电(记者余定良)萨帕塔民族解放军29日表示接受政府提出的和谈要求,并就和谈的内容和地点提出建议。
这支农民武装在一项公报中重申,愿采取对话和政治谈判的途径来解决恰州的冲突。为此,该组织建议就以下5个主要问题举行谈判:制订消除和防止重新发生冲突的措施,寻求恰州稳定和持久的停火;根据1994年2月萨帕塔民族解放军提出的建议,讨论国家和恰州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问题;签订解决恰州危机的和解条约;签订一项公正和体面的和平条约以及萨帕塔民族解放军参与国家的政治和社会生活。
此外,萨帕塔民族解放军在公报中还提出了在墨西哥城举行和谈的4个候选地点。
为解决恰州问题,3月8日墨议会通过了和平对话法。为执行这项法规,联邦政府于3月21日提出重开和谈的建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日本警察厅长官遭枪击
本报记者张国成
清晨,东京都荒川区隅田河畔的南千住公寓区内显得祥和静谧。8时半左右,突然几声尖利的枪声划破了寂静。驻地警察循声赶到,发现中弹人竟是日本警方的最高领导人、日本警察厅长官国松孝次。
这一阵子,国松长官可够忙的。地铁毒气事件还未破案,他又亲自指挥警察机动队对奥姆真理教组织进行了近10天的大搜查。今天早上,他打着雨伞走出大门。像往常一样,他的汽车已准时在门口等候。就在他从门口走向汽车这几秒钟的瞬间,一个躲在距他30米远的电线杆后面的人,向他连发数枪。国松长官应声倒下,鲜血染红了他雪白的衬衣。
在日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急救室里,抢救立即开始。经查,国松长官中弹4发。一发中右肩;一发中腰部右侧;一发中右腿。另一发最危险,从后背射入又从腹部穿出,造成腹部大出血。医生说,尽管伤势很重,但由于抢救及时,可能不会有生命危险。从国松体内取出的弹头直径大约7毫米,长约15毫米。警方由此推断凶手使用的武器可能是38口径的左轮手枪。有目击者说,在听到枪声后,便下意识地向窗外看,看到一个身高1.80米左右的男子,戴着白口罩,骑自行车仓皇逃离现场。警方封锁了出事地点,开始严密搜索,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尚未捉住凶手。
案发后,东京的一些电视台分别接到同一个男人打来的电话:“国松已经中弹,下一个该轮到井上了”。井上是谁?一查,原来是东京警视厅总监井上幸彦。据悉,日本政府今天已要求政府要员加强自己的安全戒备。(本报东京3月30日电)(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法不赞成对利石油禁运
卡扎菲说将无视对利航空禁令
新华社巴黎3月29日电在美国提出要对利比亚实行更严厉的制裁之后,法国29日宣布,不赞成在向利比亚实施贸易、军事、空中制裁的同时再实行全球石油禁运。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里夏尔·迪克29日说,法国将严格执行对利比亚的制裁,但没有必要在联合国讨论对利比亚采取新的制裁措施。
据悉,为迫使利比亚尽快交出制造1988年泛美航空公司班机爆炸事件的两名利比亚嫌疑犯,美国已开始同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进行磋商,以谋求对利比亚实行更严厉的经济制裁。
据新华社突尼斯3月29日电据此间收到的消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说,利比亚将无视联合国对它的航空禁令,5月份将派飞机把穆斯林朝觐者运往沙特阿拉伯的麦加圣城参加今年度的朝觐活动。
他声称,即使这一行动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也在所不惜。卡扎菲是28日在纳赛尔空军基地发表演说庆祝英国从利比亚撤军25周年时阐明上述立场的。卡扎菲还威胁说,利比亚将考虑退出联合国。
就在卡扎菲发出这一威胁的同一天,克林顿政府表示,美国将谋求对利比亚实行更严厉的经济制裁。

第6版(国际)

明石康谴责波黑各方破坏停火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29日电(记者杨成明)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明石康今天在萨拉热窝发表公告,谴责波黑冲突各方破坏停火协议。
明石康在公告中指出,穆斯林军队10天来在图兹拉和特拉夫尼克地区发动的攻势破坏了塞、穆两族领导人去年底签署的停火协议。他同时谴责波黑塞军对穆军反击时,用炮火袭击了联合国保护区图兹拉和戈拉日代城内的平民。明石康谴责波黑冲突各方,尤其是穆斯林方面缺乏合作诚意。他警告说,冲突各方正在把波黑推入新的战争深渊,其后果不堪设想。明石康强调指出,当前急需重新恢复和平进程,以制止波黑局势继续恶化。
波黑塞、穆两族领导人去年12月31日签署停止敌对行动4个月协议后,波黑全境除比哈奇地区外基本上停止了大规模战斗。但自今年3月初以来,破坏停火协议事件屡屡发生。

第6版(国际)

在释放美国人问题上
美称不与伊作交易
新华社华盛顿3月29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29日表示,美国决不会为了使两名被伊拉克判处8年监禁的美国人获释而向伊作出让步,他还要求伊拉克“立即将这两人释放”。
克里斯托弗在印第安纳大学发表演讲时说,伊拉克继续扣留这两名美国人“绝对得不到任何东西”,美国不会作出“任何让步”。他还表示,为使这两人尽早获释,美国将“保留采取各种选择”的权利。此间舆论认为,这是自上周六伊拉克以非法入境罪判处两名名叫巴隆和达利巴提的美国人8年监禁以来,美国政府作出的最强烈的反应。克里斯托弗重申,克林顿政府认为伊拉克将巴隆和达利巴提判处8年监禁是“没有道理的”。因为他们都是美国民间公司的雇员,与军方和官方都无关系,他们是13日去会见朋友时“误入”伊拉克境内而遭扣留的。
在过去几天里,美国政府一直表示要通过“悄悄的外交”努力使这两名美国人获释,但美国一些共和党议员和军方人士则一直呼吁克林顿总统对伊拉克采取强硬态度,包括在必要时采取“军事手段”。

第6版(国际)

美国南方司令部将迁往迈阿密
新华社巴拿马城3月29日电(记者程志平)总部设在巴拿马的美国南方司令部29日晚上证实,美国总统克林顿于当天下午宣布了该总部将迁往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城的决定。
南方司令部发表的公报说,该司令部将于1998年年中迁到新址,并保证按照巴拿马和美国1977年签订的运河条约,在1999年12月31日之前撤走全部美国军队及其家属。南方司令部现有文官和军官770名。

第6版(国际)

菲外长希望与新和解
本报讯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在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希望通过东盟外长会议与新加坡实现和解。
罗慕洛说,他希望即将在吉隆坡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能提供一个机会,使菲新两国因3月17日菲佣在新加坡被绞死事件引发的外交风波平息下去。
他认为,在东盟的团结精神下,菲新两国通过讨论和协商一定能把这一事件处理好,并取得互相谅解。(张葭萍)

第6版(国际)

埃处死行刺诺贝尔奖得主罪犯
新华社开罗3月29日电两名企图谋杀埃及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夫兹的罪犯今天在这里被处以绞刑。据悉,这两名罪犯分别是穆斯塔法和马哈拉维。去年10月,他们在马夫兹的脖子上连砍数刀后逃跑。
马夫兹由于抢救及时幸免一死。
今年1月,埃及最高军事法庭判处穆斯塔法和马哈拉维死刑。其它11名同案犯分别被判处3年至终身监禁不等。
据报道,马夫兹被行刺的主要原因是他的一部小说涉及真主和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因此,穆斯林武装分子视他为异教徒。

第6版(国际)

苏丹反政府武装宣布停火
本报讯苏丹主要的反政府组织“苏丹人民解放军”30日宣布,该组织将从31日中午开始实行为期两个月的停火。
苏丹政府已于本月27日宣布单方面停火两个月。更早些时候,美国前总统卡特先后同苏丹交战双方的代表进行了会谈,促使他们停火,以便让国际人道主义组织恢复救援行动,对苏丹南部患有麦地那龙线虫疾病的数万名平民进行治疗。“苏丹人民解放军”领导人约翰·加朗在一份声明中说,他的组织之所以接受停火,是为了响应卡特的调解。(李支援)

第6版(国际)

俄远东地区军火库爆炸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30日电(记者谢荣)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一个军火库30日莫斯科时间中午发生重大爆炸事件。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这个军火库位于靠近俄中边界地区的塔洛伊村。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说,爆炸事件发生时,约200车皮的爆炸物飞上了天空,有的炸弹碎片坠落在离弹药库25公里以外的地方。
塔洛伊村及其附近村庄的居民已被紧急疏散。目前尚未有关于人员伤亡的报道。俄滨海边疆区州长纳兹德拉坚科已紧急飞往出事地点。

第6版(国际)
专栏:韩国通讯

碧波“金桥”
本报记者徐宝康
韩中合资“威东航运有限公司”1994年被中国授予“全国外资优秀企业”。3月中旬,记者慕名前往这家公司采访。位于汉城麻浦区的总部大楼的社长办公室里,社长李钟洵手拿电话机,面对风雪交加的窗外正在查询:“青岛方面的天气如何?”当他得知中国青岛港天气正常,仁川午后将转晴后,才松了口气。李社长说,“金桥”号客船明日抵韩国仁川港,为旅客的安全,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威东航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0年9月15日,是中韩两国成立最早的合资公司之一。公司以100万美元起步,年年上新台阶,到目前为止已发展成为拥有2690万美元资产的“新星”企业。四年多来,“金桥”号客货两用豪华船共运送旅客35万人次,4万多个集装箱,68万吨货物。去年利润收入为1000万美元。
谈起公司迅速发展的经过,李钟洵社长自豪地说,我们公司的经营方针是“减私奉公,亲切奉仕,人和团结”。为方便韩中两国的人员往来和货物交流,我们看准了这条黄金水道,同山东外运公司、威海海运联合总公司合资兴办了“威东航运有限公司”。公司刚开张时,无巨资买船,便采用租船的方式运营,首先开通了仁川至山东威海的定期航线。在经营管理上,向国际水准看齐,招聘了有国际航运经验的管理骨干,并对公司的韩中两国员工按计划分批进行了教育和培训;在服务上,公司狠抓了“顾客至上和亲切服务”,做到了“客至如归”。随着客货运量的增加,公司于1992年底又新添了一艘1.7万吨位的豪华客货两用船“新金桥”号,并于次年开通了仁川至青岛的航线。
仁川至威海航线的开通,便于韩国企业到威海市投资,推动了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国著名的旅游胜地青岛由于中韩海运航线的开通,400多家韩中合资及独资企业陆续在此落户,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而经济的发展又使“金桥”的客货运量不断增加。据统计,韩国对华投资的30%以上集中在山东省。仁川至威海和仁川至青岛航线的开通,在海上为中韩两国发展经贸、旅游架起了一座“金桥”。
现年57岁的威东航运有限公司社长李钟洵,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海运经营专家,高丽大学商务系经营学科毕业后,曾任韩国驻纽约总领馆海务官,并先后担任海运港湾厅运营局长、国际港湾协会汉城总会筹备委员会事务局长等职。自1990年起任该公司社长。目前,他不仅是山东省外商投资协会的常务理事,还兼任韩中定期船社协议会的副会长。他对记者说,“我们同中方公司合作得十分愉快”。
随着韩中友好合作关系的迅速发展和两国贸易的剧增,该公司确立了以“经营多元化,提高经营效益和服务质量,扩大投资,增加航线及航班次数”为核心的新方针。力争让这座“金桥”为两国的经贸发展发挥出更好的作用。
              (本报汉城3月27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加欧渔业纠纷仍未了
本报记者邹德浩
加拿大与西班牙之间的渔业纠纷,近日再次升温。
3月29日,西班牙政府向海牙国际法庭提出了控告,指控加拿大在公海上扣押西渔船和割断渔网,是触犯国际法的行为。西班牙渔船主要求西政府对加采取严厉的报复措施,包括将加逐出西北大西洋渔事组织。
但加拿大并未把西班牙方面的压力放在眼里。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公海捕鱼研究会议的加渔业部长托宾,与欧盟代表进行了正面交锋,并利用出席会议的机会,在纽约市东河的一条平底船上,展示西班牙渔船捕捞大比目鱼幼鱼的网。这张重达数吨的大渔网,是西班牙渔船“艾斯泰号”上的。“艾斯泰号”在3月9日被扣前曾在加方巡逻艇的追逐下,不得已割断网索将网丢到海里。后来,船被加方扣留,渔网也从1000多米深的海底打捞上来。托宾部长右手持麦克风,左手拿着一条鱼,边说边作演示。
托宾表示,“西班牙的控告是无效的,如果等到海牙国际法庭就此事做出裁决时,大比目鱼有可能被捞净而绝种。”加拿大纽芬兰省省长威尔斯也以照片为证,指出西班牙渔船捕捞的鱼苗,并不比一支香烟长多少。
欧盟代表在会上则反驳说,加拿大扣压西班牙渔船的目的是借保护鱼类资源之名,行扩张领海之实,最终目的是为了争夺海洋资源。但加方则强调自己的行动是为了保护鱼类资源。
据报道,加拿大在这场纠纷中得到了某些欧盟国家的支持。根据欧盟条约,欧盟若对世界上某个国家进行制裁,必须得到所有欧盟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由于英国不赞成制裁加拿大,因此,欧盟在解决加西渔业纠纷一事上,将有可能与加继续进行谈判。
据加拿大在布鲁塞尔的谈判代表洛埃透露,加与欧盟代表之间的谈判,事实上仍未终止。在保护鱼类资源方面,包括在控制与执法等问题上,谈判已有若干进展。
人们希望加拿大和西班牙通过协商和对话,尽快解决困扰两国关系的这场渔业纠纷。
              (本报渥太华3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国际社会救援萨拉热窝满1000天
3月29日,驻守萨拉热窝机场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像往常一样,从飞机上卸下各种救援物资。至此,国际社会用飞机向萨市提供人道援助已满1000天。自1992年7月3日以来,国际社会从空中共向萨拉热窝居民提供了15.1万吨食品、药品及其他教援物资,先后有20个国家出动飞机1.2万架次来运送这些物资。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钱其琛正式访问拉脱维亚
两国副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里加3月30日电(记者张铁钢)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30日上午在这里同拉脱维亚副总理兼外长比尔卡夫斯举行会谈,双方对中拉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
钱其琛说,我很高兴作为中国外长第一次访问独立的拉脱维亚,这表明中拉关系有了新的发展。乌尔马尼斯总统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十分成功。访问期间两国签署的中拉联合声明,确立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法律基础,对两国关系今后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钱其琛强调,中国一贯认为拉脱维亚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在本地区占有重要地位。中拉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关系总体发展是好的。中方认为,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具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两国的合作前景是好的。
钱其琛说,除经济领域外,双方在文化、教育、体育、交通等领域的合作也在逐渐展开。
比尔卡夫斯对拉中关系正常化之后两国关系取得的良好进展感到高兴。他说,这为两国未来的合作奠定了稳固的基础。拉脱维亚政府高度评价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所发挥的重大作用。拉方愿意加强同中方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及国际领域的合作。
比尔卡夫斯说,拉中两国经贸合作关系有着广泛的基础。拉方希望中国公司能到拉脱维亚投资、发展。
会谈中,两国外长一致认为,双方在许多双边和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观点。
会谈后,两国外长签署了中拉两国“外交部磋商议定书。”
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30日还会晤了拉脱维亚副总理兼教育科学部长瓦依瓦茨。钱其琛请瓦依瓦茨转达他对身体不适的盖利斯总理的问候。
钱其琛29日下午乘飞机抵达里加,开始对拉脱维亚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第6版(国际)

就重开两国建交谈判
朝日执政党达成协议
本报平壤3月30日电记者张友新报道: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和日本执政三党代表团今日在平壤签署了一项协议,确认早日重开两国邦交正常化谈判。
据韩中社报道,协议的4点内容是:双方为消除两国间不幸的过去、早日实现朝日邦交正常化而积极努力;双方确认在重开对话、实现邦交正常化会谈中,不附加任何前提条件,并使之有利于彻底改善两国关系;双方确认两国间的会谈将在完全自主、独立的基础上进行;双方以执政党的责任,将积极努力促进各自政府为早日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举行会谈。
协议指出,1990年9月,朝鲜劳动党、日本自民党、日本社会党在平壤签署的三党联合宣言是历史性文件。之后两国政府举行了8次会议。
双方认为,促使朝日两国关系正常化,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是对建设自主、繁荣的新亚洲作出的贡献。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关注布隆迪局势
本报联合国三月二十九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安理会今天讨论了日趋恶化的布隆迪局势并发表主席声明,对该国国内的暴力升级深表关切,并警告如在布隆迪发生种族灭绝的罪行,它将采取适当措施,根据国际法把有关罪犯绳之以法。
布隆迪在一九九三年十月曾发生过未遂政变及随后的大屠杀。去年在选举总统问题上又出现政治危机。虽然经谈判各党达成了分享权力的《政府公约》,并选出了总统。局势一度略趋稳定,但图西族和胡图族的极端分子不接受《公约》的安排,他们采取威胁和煽动暴力等行为使联合政府陷于瘫痪,破坏了布隆迪的稳定。
声明谴责了极端分子杀害能源和矿务部长和布琼布拉前市长,以及随后出现的种族屠杀。它要求各国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极端分子前往国外并得到支持。安理会要求秘书长采取步骤,设立一个公正的国际委员会,调查一九九三年的未遂政变和随后的大屠杀。
声明重申支持《政府公约》,它呼吁布隆迪所有政党、军队和社会各界充分尊重和执行《公约》,敦促各方进行对话,以巩固民族和解,恢复民主。

第6版(国际)

巴以新一轮会谈结束
本报开罗3月30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关于巴大选的第13轮会谈昨晚在这里结束。双方就未来巴自治委员会的立法和执法权限问题达成一致。
在昨天持续5小时的会谈结束后,巴方代表团团长、巴自治政府地方部长埃雷卡特对记者说,关于巴自治委员会的立法和执法权限问题已完全得到解决,现在只剩下该委员会的组成人数和东耶路撒冷的巴居民如何参加大选两大问题了。
埃雷卡特强调,尽管巴以会谈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并取得了进展,但仍有许多问题悬而未决,其中最重要的是约旦河西岸人口稠密区以军的重新部署问题。在以军没有重新部署前,巴大选就无法进行。埃雷卡特说,巴自治政府主席将通过单独选举产生,他有权任命执法权力机构的成员,然后提交自治委员会批准。这意味着,自治政府将行使全部执法权力,并对自治委员会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