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加强城市街道党建
全省百分之九十一居委会实现一居一支部
本报讯中共湖北省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城市街道党的建设,提高街道党组织的战斗力,有力地促进了城市两个文明建设。
为了切实加强街道党的建设,湖北省委首先根据全省有1/4的居委会未建立党支部的实际,把建立健全居委会党支部作为重点,认真抓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目前,全省2530个居委会中,实现一居一支部的占91%,其余也都建立了联合支部。
湖北省委在抓好街道居委会组织建设的同时,把加强居委会党支部班子建设,选配好党支部书记作为关键来抓。他们选拔了一批热爱街道工作、年龄较轻、有文化、懂经济、善管理、领导能力较强的干部担任居委会支部书记。1990年以来,全省从街道办事处以上机关下派到居委会挂职的干部近2000人,其中任支部书记300多人。目前全省城市居委会支部班子的平均年龄为42.8岁,比1990年下降了8.4岁;文化程度高中以上的占65%以上。
为了解决街道经济薄弱、缺乏为城市社区服务和为居民群众办实事的物质手段,增强街道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湖北省委明确规定城市街道享受乡镇企业的相应政策和优惠待遇,要求市、区政府有关部门从场地、资金、人才和政策等方面给予扶持。1994年,全省街办、居办企业发展到45780家,兴办服务网点6.98万个,其中居委会办有企业的占75%以上。武汉市去年产值超亿元的街道由1993年的6个增加到25个。
湖北省委在加强街道党建工作中,着力解决了严重影响街道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一是理顺街道领导体制,明确街道党组织地位和职责。1992年,省委省政府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在调查研究、试点的基础上,明确规定街道党委、居委会党支部在街道各类组织和工作中,处于核心领导地位,并明确了八项职责。二是理顺条块关系,强化街道职能。省委明确规定将市、区政府管理的城管、环卫、公安、司法等延伸到街道的所(站)的党的关系转到街道管理。三是切实解决街道实际问题,改善街道干部工作、生活条件。1990年前,全省没有办公用房的居委会占1/3以上。目前,全省90%以上的居委会都有了办公场所。
1990年以来,湖北省城市涌现出省级先进街道党委34个,先进居委会党支部68个,省级“文明街道”、“明星街道”74个,“文明居委会”123个。(张建仁陈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罗干在部分省区市“打拐”会议上强调
下大力气抓好“打拐”工作
本报石家庄3月30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出发,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下大力气抓紧抓好本地区的“打拐”工作。这是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在此间召开的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的。
这次会议由公安部、全国妇联和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的斗争形势和存在的问题,部署了今年“打拐”工作的主要任务。罗干在充分肯定前几年特别是1992年以来全国“打拐”斗争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下决心抓出新的成效。他指出,依法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活动,保护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维护社会稳定,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罗干强调,在“打拐”斗争中,要坚持“严打”方针,依法从重从快惩处拐卖人口犯罪分子。各地区、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各级公安、检察、法院、司法、民政、妇联、共青团、宣传、财政等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互相配合,把“打拐”工作同行政管理、政治思想工作、文化宣传教育、道德规范、安置就业、移风易俗等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配套进行,形成全国“一盘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火中舍己救群众
十万军民赞英雄
梁强事迹在巴蜀大地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讯一束束鲜花凝结着一颗颗爱心,一声声问候表达着一份份深情。连日来,一批批的工人、农民、解放军、知识分子和各级领导干部,来到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探望慰问身负重伤的某部高炮团战士梁强。三月二十一日上午,梁强探亲期满,乘坐四川省隆昌县响石运输队的长途客车返回部队。中午十二时十分,当客车行至富顺县邓关镇附近时,因驾驶员采取直供油方式加油,引发大火。顿时,车内烈焰冲天,浓烟滚滚。二十四名乘客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在这危急关头,梁强“噌”的一下站起来,奋不顾身的冲上前去,将已经着火燃烧、且内装有五公升汽油的胶囊从驾驶台上抢出,抱在怀里,绕过慌乱的人群,直奔乘客稀少的后部,在烈火裹身的情况下,他用身子撞开后车窗、紧抱着火物跳下车,并将其抛出七米开外,使全车乘客全部转危为安,而梁强自己却被大火炙烧着,折磨着。这时,正在附近修车的个体户张长平、张长贵和冯涛三人发现后,迅即端起三桶洗车水泼向“火人”。因梁强身上溅满汽油,三桶水无济于事,他们就端沙子将火扑灭。
然而,梁强此时已被烧得面目全非,衣服成灰渣,皮肉成焦状,气息奄奄,危在旦夕。周围的群众立即拦了一辆车,将他送到就近的化工部晨光化工厂医院。
事发后,自贡市、富顺县、隆昌县有关领导及时赶到现场组织力量抢救,并要求附近所有的市县医院派来最好的医生、送来最好的药。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成都军区司令员槐福临、政委张志坚等党政军领导得知这一消息,当即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梁强”;与此同时,他们指派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烧伤科组成专家组赶赴现场抢救。经专家教授诊断,梁强烧伤面积达百分之八十以上,深三度烧伤达百分之五十三,并伴有呼吸道烧伤,应立即送到西南医院进行救治。二十三日上午,为了抢救这位舍己为民的战士,成都军区派出直升机将梁强运到西南医院,院领导也组成以烧伤专家黎鳌为主的二十八名专家教授救治小组,运用最新的科研成果进行救治。
梁强的英雄壮举传开后,在巴蜀大地引起强烈反响。重庆市、自贡市、内江市等地相继开展了向梁强学习的活动;省、市领导分别到医院探望,并对梁强的亲属进行慰问。梁强所在部队官兵十分关心梁强的伤情,积极协助做好抢救工作。各地各界工人、农民、解放军官兵、知识分子从四面八方涌来,自发捐款、献花、送慰问品,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对英雄的崇敬之情。据了解,短短几天时间,前来探视的群众达十万多人次,慰问信和慰问品千余件。 (刘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人民服务到生命最后一息
“活雷锋”何学道光荣殉职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花圈花篮摆满四周,哀乐哭声交织一起。今天上午,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沉浸在一片悲痛的气氛中。来自首都党政军各界千余名代表含泪为被誉为“80年代活雷锋”的何学道送灵,沉痛缅怀他为人民服务战斗到生命最后一息,余热的最后一点光辉都献给了人间,光荣殉职在义务岗位的动人事迹。
何学道同志是北京卫戍区一名普通的离休干部。离职13年如一日,默默实践“为人民尽一辈子义务”的诺言,在平凡的义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长期担任海淀镇、北太平庄、羊坊、清河等7个地区19条公共汽车路线的交通安全检查员及6所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荣立过一等功,被评为全军英模,当选过首都十大新闻人物,荣获过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等殊荣,多次受到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3月21日下午2点10分,何学道和平常一样,告别老伴,来到他义务服务13年之久的动物园332路车站,为过往乘客义务服务。当他举起调整车辆、疏导乘客的小旗时,突然两眼一黑,瘫软在地上,昏死了过去。虽被过往群众及时送往医院抢救,但无情的心脏病还是夺走了他的生命,走完了73岁的人生历程。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的他,是那样安详。一身老式军装,胳膊上戴着北京市交通安全委员会发给他的执勤袖标,身旁摆放着红白相间的交通安全旗,衣袋里装着一捆捆写有乘车路线的“方便条”。
何学道走了,牵动着千万颗心。连日来,他的生前友好,受过他关心教育的人,听过他事迹报告的工人、学生、解放军官兵,自发组织了各种形式的悼念活动。北京市公交总公司、海淀菜市场等单位掀起了向何学道同志学习的活动;50多名乘坐332路车的常客自愿购买了花圈花篮送到了何老的灵前,寄托哀思。新源里第一、二小学原定22日请何学道作报告,当师生们得知何老光荣殉职时,悲痛万分。数千名少先队员自动低头默哀。师生们说:“何老精神不死,将永远教育和激励我们健康成长。” (周新民贺铁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句容依靠群众选拔干部
17名举贤荐能有功群众获“伯乐奖”
本报讯江苏省句容县粮食局王继伟等17名举贤荐能有功的群众,最近从县领导手中接过了“伯乐证书”和奖金。在句容县,初步形成了走群众路线选拔干部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用人的良好环境。
近几年来,该县坚持走群众路线,发挥群众“伯乐”作用,广开渠道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真正把人民公认是坚持改革开放并有政绩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每年定期与不定期开展社会性的群众“举贤荐能”活动,民主推荐乡局级领导干部。为了保证推荐质量,县委还设立了“伯乐奖”,制定了严格的推荐程序,公开领导职务和岗位,公开条件,公开结果。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举荐表3000余份,被举荐对象达5000多人次,在被举荐者中,有2000人进入了跨世纪人才库,120多人担任了乡局级领导,133名工人担任了企业领导。
该县通过双推双考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活动,建立了党政、经济管理、科技、妇女、非党5支数量达300余人的后备干部队伍。每半年向后备干部所在单位发放跟踪考察表,定期考察,滚动管理,根据表现优胜劣汰。同时,采取组织考试与群众考核相结合办法,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有800多名工人、农民进入了干部队伍,有78名工人、农民走上乡局级领导岗位。 (陈平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开展革命人生观教育

北京军区重点抓团以上干部
本报讯2月上旬以来,北京军区在团以上领导机关分层展开革命人生观教育,军区、军、师、团一级抓一级,不断增强指导力度,收到了明显效果。
在这次人生观教育中,北京军区部队各级领导干部紧密联系实际,普遍开展了查理想、查纪律、查思想作风、查精神状态、查群众观念的“五查”活动。并以党组织生活会的形式,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而有效地增强了教育的震撼力,使许多同志的思想受到触动。
为了增强对教育的指导力度,军区、军、师三级先后抽调254名师以上领导干部、74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286个工作组蹲在部队,使每个旅团级单位都有上级工作组帮助指导。3月下旬,军级单位领导和机关的人生观教育展开后,军区首长和机关又统筹安排工作,分头深入部队,做到每个集团军的民主生活会,都有军区领导和机关同志参加指导。
部队普遍反映,通过这次人生观教育,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一些过去只想轻松做官、不想艰苦干事的同志,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了;一些注重实惠、淡漠理想的同志,校正了人生追求的目标;一些考虑进退走留较多的同志,把精力转到了埋头工作上,使部队的各项工作都出现了新的面貌和气象。
(张忠顺陈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开展革命人生观教育

济南军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本报讯济南军区注意发挥英雄模范的激励示范作用,使部队革命人生观教育活动形象直观、具体可感,收到了较好效果。
济南军区是一个英雄辈出的部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好战士王杰、“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徐洪刚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都是从这个部队成长起来的。济南军区党委认为,这些典型为部队进行革命人生观教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要把大力宣扬先进典型作为进行人生观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注重树形象、立标杆,把教育搞活。
一个英雄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一名模范就是一本生动的教材。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把立身做人的基本道理,化成了生动感人的具体形象,有力地增强了革命人生观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林继山孙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鸡司令”涂祥均
刘纯华宋连生刘丽
朔风卷着枯草落叶在京郊的茫茫原野上滚动着,冷冰冰的月光透过窗子洒在床前。涂祥均躺在床上,总是下意识地认为那呼啸的朔风应该是大海的涛声,那间宿舍应该是水兵的住舱。
这是他从海军司令部农场调到海军装备论证研究中心农场的第一夜。刚才,大卡车将他和2470只成年鸡送到论证中心的农场时,已是夜幕低垂时分。装备论证中心后勤部部长李笃文对他说:“小涂,你是我们选来的好兵,鸡蛋能助导弹腾飞呀!”
第二天,涂祥均肩负着沉甸甸的使命,一头扎进了鸡舍。这是一座由旧仓库改造的简陋鸡舍。要在这样的条件下养好鸡,多产蛋,确实不是一件容易事。但这个四川娃子不仅能吃苦,更有一股子钻劲。他订阅了《辽宁畜牧》、《四川家禽》等业务杂志,十几本《笼养鸡综合实用技术》、《养禽学》、《新法养鸡555天》早翻卷了角,还学会了给鸡打防疫针。
两个月后,也就是在1993年春节来临之前,涂祥均不负众望,果然将2000公斤鸡蛋送到了科研干部手中。
涂祥均不仅是“鸡司令”,还兼干了养鱼、种菜、炊事员的活儿,从睁开眼到就寝,一天要干十五六个小时。
两年多时间,涂祥均一人共饲养了7000多只鸡,为科技干部和职工提供了7万多公斤鸡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463医院选派出12名由专家组成的义诊医疗队,最近来到沈阳市东陵区英达乡烂泥洼村“夕阳之家”,为杨淑青收养的22名孤寡老人送去价值千元的药品,并给老人们检查身体,医治疾患。图为被收养的老人在向医务人员介绍杨淑青的感人事迹。张子祥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圳市布吉镇党委成员坚持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每次生活会上,党委成员开诚布公,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图为党委书记欧官成正在发言。本报记者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