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邮电部提出近期目标
基本缓解装移电话难
平均时限不超三个月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记者王清宪报道:邮电部在今天召开的“树邮电新风创优质服务”电视电话表彰会议上,隆重表彰了81个优质服务先进集体和119个优质服务标兵。
会上对下一步改善服务和局风提出7项近期目标,主要内容是:全国装、移电话难问题在两三年内基本缓解,今年全国装机平均时限不超过三个月,待装最长时间不超过半年;扩大公用电话覆盖面;缩短邮件传递时限;严格执行国家制订的资费政策,坚决制止乱收费。

第2版(经济)

温家宝在广东调查时强调
沿海发达地区要建设发达农业
据新华社广州3月30日电(记者韩晓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近日在广东农村调查研究时强调,农业的基础地位和战略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沿海发达地区要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建设发达的农业,这是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当务之急是要切实保护耕地,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调动农民务农的积极性。
3月22日至29日,温家宝在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欧广源的陪同下,在粤东的汕头、梅州、揭阳、潮州等地农村调查研究,了解当地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情况,与基层干部和群众共同探讨农业发展问题。
温家宝说,要认真贯彻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农副产品有效供给、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和农村社会稳定,这对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当前,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保护耕地,保护各种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这是农业发展的基础。要抓紧建立基本农田、粮田保护区,不得占用粮田挖鱼塘、栽果树,对弃耕撂荒的耕地,要复耕还田;要认真执行土地管理法,严格控制非农用地,严禁乱占耕地。二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切实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重点是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以抵御自然风险;加强农副产品的储运、加工、流通设施建设,以减少市场风险;加强科技、教育、信息设施建设,以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三是保护农民利益,增加农民收入,调动农民务农和种粮的积极性。通过支持和保护农业,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使农民务农、种田也能致富。
温家宝指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有改革开放十多年来积累的物质技术基础,有适宜农业生产的良好自然条件,有精耕细作的传统,只要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和加强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努力提高农业生产的科学化水平和集约化程度,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建设发达农业的新路子。

第2版(经济)

国家经贸委部署限产压库工作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记者莫新元报道:“没有销路的产品不生产,没有效益的产品不生产”,在转换机制和限产压库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自觉地奉行了这个原则。据国家经贸委透露,全国工业企业限产压库工业取得可喜成果,1994年全国乡及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产销率达95.48%,同比下降0.92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可供销售天数为46天,同比缩短4.8天,这两项均达到年初限产压库的目标。由于产成品存货可供销售天数仍高于正常水平11—16天,限产压库任务还很艰巨。
国家经贸委今天召开限产压库促销工作情况通报交流会,对一年来的限产压库工作做了回顾和交流。1994年3月,国家经贸委和国家统计局提出全年限产压库具体目标:工业企业产销率平均要达到95—97%,库存产成品存货可供销售天数要比上年实际缩短3天。从各地情况看,全年产销率达到95%以上的有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西、山东、河南、云南、青海、宁夏16个省区市,低于95%的有内蒙古、安徽和海南等13个省区。从14个工业部门看,产销率达到95%以上的有化工、烟草、林业、纺织、有色、兵器、核工业、冶金和石化等,产销率在95%以下的有电子、轻工和医药。
国家经贸委有关负责人在会上提出了今年限产压库促销工作的目标:力争将全国工业企业产销率提高到96%以上,产成品存货可供销售天数在去年46天的基础上再压缩3天。

第2版(经济)

内贸部、证监会发出通知
暂停所有商品中远期合同交易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贺劲松)国内贸易部、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28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暂停所有商品中远期合同交易。
通知说,自国家确定试点期货交易所后,内贸部和证监会多次明确指出,不得借中远期合同交易之名进行变相的期货交易,但一些市场拒不执行,严重影响了我国现货市场的健康发展,不利于整顿流通秩序和抑制通货膨胀。为此,内贸部、证监会要求各地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暂停所有商品中远期合同交易,已经开展中远期合同交易的批发市场和期货交易所,未平仓合同可在合同到期前平仓或在交割日进行实物交割,一律不得再推出新的中远期合同。
通知指出,各有关批发市场和期货交易所,要采取有效措施使各个交易环节协调一致,平稳过渡。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积极稳妥地做好善后工作,以保证正常的生产、流通和社会秩序。通知说,各批发市场开展的现货批发交易继续进行。为防止混淆界限,保护和发展正常的现货批发交易,内贸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订中远期批发交易的市场管理办法。

第2版(经济)
专栏:抓管理转机制练内功增效益

托住斜坡上的球
——记青岛海尔集团的“日清日高”管理招数
本报记者宋学春
一家著名的跨国公司到青岛海尔集团谈判,在参观时发现,这里连流水线上的每个备用模具都擦得一尘不染。对一个管理水平如此之高的企业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合同很快签了字。
在山东青岛海尔集团,大到房屋建筑,小到一块玻璃,到处可以看到标有某人负责、某人检查字样的牌子。找不到一处管理死角,这就是海尔集团近几年来推行“OEC日清日高”管理法带来的新面貌。
OEC,这个英文缩写的含义是全方位、每人、每天、每件事、控制和清理,就是要力求把问题控制在最小范围,解决在最短时间,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日清日高”管理法是由三个基本框架即目标系统、日清控制系统和有效激励机制所组成。
   76把大锤挥起
“海尔”人永远不会忘记10年前那悲壮的一幕:集团总裁张瑞敏(当时的厂长)一声令下,76把大铁锤向76台不合格的冰箱砸去。职工不忍心,张瑞敏也不忍心,但他们清楚,他们砸的不是冰箱,而是旧的管理制度。他们从心里喊出了“要么不干,要干就要争第一”的口号。
1988年拿到国内冰箱行业的第一块金牌后,“海尔”人及时确立了创国际名牌的目标。1993年,德国《TEST》杂志对德国市场的产品进行抽查,海尔产品以8个加号的得分夺得第一。
目标确定后,关键在于实施。“海尔”人将总目标分解为各部门的子目标,再由子目标分解为每个员工的具体、可以度量的目标值,从而使全体员工有了具体的责任。每一台冰箱从第一道工序开始就规定不许出二等品。主管人、责任人、配合者、审核者、工作程序、见证材料、工作频次等等,都十分清楚,出了差错,有据可循,减少了浪费和损失。
   “6S”脚印上的检讨
日清控制系统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日清”,即对当天发生的各种问题在当天弄清原因。二是“日高”,即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改善。控制的方法主要是组织和个人相结合。
在海尔集团,车间入口处或作业区显眼处的地面上,你会发现一块一尺见方的奇特而又醒目的图案——红框白底的方块上印着一个绿色的脚印。站在脚印上抬头往前看,对面大牌子上写着“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12个大字。这6个词英文拼写的第一个字母恰好都是S,海尔人就把这个脚印称之为“6S”脚印。每天班前班后,班长领着大家站在这里讲评,工作差的员工,要站在脚印上作检讨。
逐级复审是日清控制体系的关键。在管理现场,设立了“日清栏”,管理人员每两小时巡检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填写。
   当场撕券
有效的激励机制是日清控制系统正常运转的动力和保证。“假如一个人有抵触情绪,派上10个人去管他也没用。”张瑞敏这样说。
“海尔”在管理上的最高目标是达到全员自主管理,进入自觉状态,而不是严厉地执行哪种制度。
公正、公平、公开的考核奖惩制度,是全员自主管理的前提和基础。在“海尔”,每个职工每天的收入,都是公开公布的,从不含糊。每个职工都有一册质量价值券,工作中的每一个缺陷,都有相应的责任价值。质检员发现缺陷后,当场撕券。坚持即时奖惩,是海尔集团管理上的一个特点。
激励的目标,是向自主管理迈进。在这里,“人人是人才”的观念不断得到加强。岗位通过招标竞争,实行了优秀员工、合格员工和试用员工“三工并存,动态转换”的政策,促进了人员素质的提高。
“球体斜坡论”——“海尔”人用这个比喻概括了他们10年抓管理的体会。他们认为,企业在市场上的位置,如同斜坡上的一个球,由于市场竞争和内部职工的惰性而形成的压力,很容易使球下滑。而制止下滑的止动力,就是基础管理。管理抓得好,还可以把球往上推。
10年来,海尔集团兢兢业业抓管理,从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发展成一个国内外市场知名度很高的大型企业集团,职工素质和技能也不断提高,初步实现了制造一流产品和造就优秀员工的双重目标。

第2版(经济)

沃野风清二道河
——今日北大荒(之三)
本报记者武培真
由103个农场、76万职工、160万人口组成的黑龙江农场总局,令人欣喜地做到了生产费用和生活费用全部自理。更加引人注目的是,竟出现了一个人人称赞的二道河农场,这个农场无经济亏损,无重大责任事故,无刑事犯罪,也看不到封建迷信、非法宗教活动。没有计划外生育,也没有群众上访告状。
那么,位于黑龙江东北角的这块被人称道的良田沃野,是怎样耕耘出来的?
   事业兴人心齐
“草齐腰,蛙声一片。蚊蠓咬,豺狼乱窜。吃野菜,头晕嘴烂。帐篷内,水深尺半。”这是1984年开垦二道河农场时的情景。而今,80万亩荒地沼泽,已有24万亩变成良田。就在这块土地上,500多台(套)机械大显身手,一座由16个10多层楼高、可储2.3万吨粮食的金属仓和号称亚洲最大的粮食处理中心坐落在场部旁边,蔚为壮观。这家农场,机械化程度高达100%。24万亩耕地、只用300多位农工,人均780亩,每人每年生产粮豆131吨,创利3.6万元,粮食商品率达90%以上。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讲:“我国农业现代化到哪儿去找?就在这儿。”
高收成造就了较高的还贷能力。每年偿还5000吨至1万吨大豆,已使借贷的700万美元度过了还贷高峰期。
他们不断引进最新技术,使12万亩大豆平均亩产超过了同等条件的西方农场,令美国大豆专家大为惊叹。与此同时,耕地面积仍在扩大。记者驱车田野,见10万亩荒地已将路、渠、林等基础设施准备就绪,只待土地开发。
丰收的现实和美好的远景激发了农工们愿为集体尽心竭力的积极性。去年春天,因前三年连续遭灾和1993年人均还贷上万元。农场春播资金困难,农工们半月集资360万元,使农场解困。农工们拥护这种在大面积土地上实施大机械集体作业和层层承包、责任到人、单车核算、计件取酬等工厂化的管理分配方法。农忙时节,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不计较条件。不少人,连续几十个小时不下岗。农工们拚命抢农时,全场12万亩大豆,半个月全部播完。
   风气正民乐业
漫步二道河农场场部和住宅区,40多座楼房错落有致、各具风采。2平方公里内,学校、办公楼、商场、医院、托儿所、银行、邮局、电视广播中心、公园等一应俱全。像是完美的都市小区,却比都市小区更加恬静优雅。而建筑群周围那广阔无垠的田野,又告诉我们,这是地地道道的乡镇。这里,人均收入4300元,人均住宅达18平方米,场内闭路电视可收视12套节目。幼儿园和托儿所,竟分托小班、幼小班、幼中班、小班、中班、大班、学前班七个层次,记者在省城也不曾见过。职工活动中心,内设礼堂、图书馆、舞厅、篮球场、乒乓球室、扑克室、麻将室。全场1282名职工,可全部进入自己喜好的活动场所。他们的宿舍,全部供应热水、自来水和液化气。节日用菜,统一购进,价格优惠。医疗费、学费和托儿费全免。职工上下班,由大轿车接送于作业区和宿舍之间。如此等等,生活福利已实现社会化。谁家偶发重病或出现特困,农场全力相助,让人感到身居热流之中。
1993年冬,一位学徒工将老车长调走时留下的一些配件,私拿回家。场里严厉批评本人,利用广播电视公布于众,展开大讨论。这位青年沉痛认错。从此,全场再未发生一起偷盗现象。这家农场不仅常用正反面典型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更注重平常对职工进行全面教育。冬闲时节,2/3时间用来学政治、学科技、学文化。他们建立严格的党支部大会、民主生活会、支委会和党课制度。为方便职工学习,全场订购报刊1700多份,人均1.5份。不少人说:“农场也是一座大学校,这里不仅增产粮食,也不断提高人的素质。”
二道河农场的水含铁较多,不利饮用。1994年,场里投资17万元实施净化。这17万元,近一半是场级领导的奖金。党委书记陈东学说:“我们办什么事,都先想想老百姓,而不是先图个人发财。”去年5月份,佳木斯市几人到二道河找场领导,半天找不见他们,驱车30多公里,发现书记、场长正在稻田里插秧,浑身泥水。客人们感动地说:“你们是县太爷一级的干部,可没有官样儿,像普通工人。”去年12月,记者到二道河采访,夜10点钟,场长张广勤才从地里回来,谈了一个半小时,他又下地检查大豆抢收情况去了。正是这个年轻人,给全场树立了勤奋好学的典范。他每年自费订购报刊要花2000多元。他精通英语、财务、农业、机务和微机操作。他说:“搞现代企业,不是只凭经验、感觉,要凭掌握最新科学文化,凭高度负责精神。”

第2版(经济)
专栏:快语新言

使劲向上推
辛言
“球体斜坡”——这个比喻既形象又深刻。它告诉我们,管理是一件笨活儿,不可能一劳永逸,稍不留神,就会松动下滑;它还告诉我们,管理是动态的,永无止境,内外部条件不断变化,目标就得随时调整。
我们现在许多地方和企业都制定了名牌战略,分别把自己的产品定位为地方名牌、国内名牌或国际名牌,就好像把球放在斜坡的某一个位置上。过了若干年后,球是否还能够保持在这个位置上,或者高于这个位置,这就要凭管理这个笨功夫了。
管理是企业的基本功,基本功不过硬,企业不可能成功。这本来是很清楚的道理,但是现在有些企业却不太清楚了。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过程中,我们强调改革企业的经营机制是必要的,但不能因此而忽视了管理;对外开放给企业从外部带来了许多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不能把眼睛只盯着外部而忽视了苦练内功的重要性。像“海尔”人那样在斜坡上推球吧!如果下定了决心,并能持之以恒,“海尔”的今天就是许多企业的明天。

第2版(经济)

外经贸信托公司改由中化集团管理
本报讯经国务院批准,日前,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公司由外经贸部管理改为由中化集团管理,成为该集团的核心企业之一。外经贸部原委托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公司办理的外国政府贷款转贷业务划转中国进出口银行管理。 (皮义)

第2版(经济)

中航与民航联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本报讯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联合共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字仪式三月二十五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南航大学是中航工业总公司所属一所全国性重点大学,为民航输送人才和培训干部。(亚玲)

第2版(经济)

首届全国家电维修大赛举行
本报讯首届“长虹彩电杯”全国家电维修大赛日前已拉开帷幕。大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选拔赛,从各省区选出优秀选手,第二阶段由这些选手参加六月份在北京举行的决赛。 (仲文)

第2版(经济)

“喜乐”获质量免检称号
本报讯广州喜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喜乐”牌乳酸菌饮料,多年来在全国乳酸菌饮料市场占有率稳居首位,最近该产品获广州市质量监督免检称号,并被中国消费者协会定为一九九五年推荐商品。(朱文)

第2版(经济)

建设部机械总公司推荐铁马重型车
本报讯建设部中国机械总公司日前正式向全国有关单位推荐西南车辆制造厂生产的“铁马”牌重型系列汽车。该车吸取德国奔驰车的先进技术,各项技术参数、性能指标都接近奔驰车,而价格仅其一半,目前已进入三峡工程,并出口英国、泰国、巴基斯坦等国。(费伟伟)

第2版(经济)

“万家乐”靠科技求发展
本报讯记者刘建林报道:广东省石油气用具发展有限公司依靠技术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去年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45万元,实现利税近1.5亿元。
广东省石油气用具发展有限公司是专门生产燃气用具的合资企业。自1988年开始生产“万家乐”牌燃气用具以来,公司几年来从全国各地吸纳来300多名技术管理人才,不仅在住房、待遇上给他们以优待,而且在用人制度上保证“知人善用,人尽其才”,凡经过实践确认有能力的,便让其独当一面。几年来,300多名技术人员几乎没有要求调走的。
这家企业依靠人才走了一条“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的技术进步之路,他们先后投资3亿元完成三期技术改造;使工厂的生产及检测设备达到先进水平,从而使产品的质量和先进性获得重要的保证。他们牢固树立“除了一等品都是废品”的观念,摸索着建立起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以质量保证体系为核心的企业管理办法。实行全面质量管理,通过检查考核与个人分配挂钩的制度确保工作和产品质量。经过不懈的努力,“万家乐”牌各类产品的出厂合格率达到100%,商场开箱合格率达到99.5%,企业成为全国最大的燃气具生产基地,踏入中国500家最大企业行列。

第2版(经济)

徐州铁路建筑段从强化设备维修管理,提高工作和服务质量入手,确保了房屋、设备维修和限界合格率达到100%。图为该段段长兼党委书记秦泗成(右二)在大湖车站测量建筑接近限界。
刘仲徐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