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男篮联赛专题报道

男篮八强赛八一队再胜北京队
首届中国篮球明星赛场定在上海
本报讯记者刘小明报道:3月29日,全国男篮甲级队八强赛进行了第9轮的两场补赛。尽管有两名颇具威胁的高大中锋,尽管2米15的单涛连抢带投独得33分,北京队仍然不能对八一队构成真正的威胁。八一队在上海以22分之差击败北京队,保持11战全胜。
八一队无可争辩的优势使人感到,如果这种一花独放、缺乏竞争的局面继续下去,全国男篮联赛对观众的吸引力将会下降。因此,尽快为八一队“制造”劲敌,像美国NBA那样缩小各队之间差距,将是下一年度全国男篮联赛面临的课题。
其实,北京队3月29日这场球打得还是不错的。开局双方比分咬得很紧,15分钟后八一队才逐渐拉开比分。下半时北京队一度追成61∶68,但紧接着又几次失误,加上外围投篮欠准,终以72∶94失利。
另外一场比赛,吉林队主场以77∶72(上半时36∶35)力克广州军区队。由于双方实力接近,拚得又凶,比赛激烈好看,使4300名长春观众大饱眼福。
据中国篮协提供的消息,将于4月11日举行的首届中国篮球明星对抗赛赛场已确定为上海,因为赞助商看中了上海这个国际性大都会的地位及场馆、电视转播等方面的有利条件。

第8版(体育)

全国运动员交流将有章可循
本报沈阳3月29日电记者任建民报道:首届全国体育人才信息交流大会期间,国家体委推出了《全国运动员管理办法》。
据介绍,近来,国家体委陆续制订了全国第八届运动会总规程、奖励计分办法、资格审查办法以及参加全国比赛运动员注册办法。《全国运动员管理办法》就是在上述规定的基础上制订出来的,对运动员的交流程序、转让形式以及体育院校毕业生交流等都作了详尽具体的规定。这一管理办法将运动员交流与参赛及计分等密切联系起来,以期起到规范体育人才交流市场的作用。
据国家体委综合司司长吴寿章介绍,本次交流会就是遵循这一管理办法进行的。国家体委还将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加以讨论、修正,尽快制订关于运动员交流的暂行规定。

第8版(体育)

跌个跟头拣个明白
中国男排引进心理训练
新华社福州3月29日电(通讯员罗如岗)在去年的亚运会比赛中,中国男排输掉了几乎到手的冠军,暴露出心理素质差的弱点。主教练沈富麟在夜不成眠中想起了中国第一位运动心理学博士张忠秋,随即登门求教,并请其随队指导训练。
曾指导过奥运会游泳金牌获得者钱红等名将的张忠秋已接受了其他项目教练的邀请,手中又有许多论文要写,故而没有同意。沈富麟来了个“全面进攻”,终于打动了这位心理训练专家的心。
张忠秋结合中国男排的心理素质现状,在原有运动心理训练教案的基础上,选择了一部分最佳心理成功者的运动员范例,从日常训练、临场调节、培养最佳比赛心理状态等方面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教学。在漳州集训期间,中国男排已进行了发球专项心理训练、比赛临场心理调节、放松训练等课程。
请来张博士,队里无形中增加了一名教练。主教练沈富麟能上能下,成了心理训练专业课上的“小学生”,同队员一起听张忠秋讲课,作笔记;上比赛临场自我心理调节课。张忠秋要求队员做到的许多事,沈富麟积极督促每个队员在训练中落到实处,两人一唱一和,十分融洽。
心理训练使中国男排在科学训练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教练郑忠源说,与以往相比,中国男排今年的集训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身体素质测验考核中,许多队员因心理素质稳定,技术发挥普遍比较稳定。

第8版(体育)

山东群众性乒乓球运动常盛不衰
新华社济南3月29日电(记者袁文忠)60年代兴起的“群众乒乓球热”在拥有8000多万人口的山东省各地,至今“热浪”滚滚。据山东省乒协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已建有正规的少年儿童乒乓球业余训练点百余处,从事系统训练的人达万余人。
在农村,乒乓球是群众文化娱乐的重要内容之一。从平原到山区,每个村的青年文化娱乐室几乎都可见到乒乓球台。淄川区张庄乡是个出门很难见到一块球场大小平坦地面的纯山区。张庄小学克服种种困难,师生自己动手做土台子,开展乒乓球活动。1976年,他们组队参加区里举办的小学乒乓球赛,出人意料地捧回团体和单项比赛的全部金牌。如今,他们投资18万元在乡中心小学修建起乒乓球训练馆,全乡3所中学、16所小学校校有乒乓球队,乡建筑队为不少村制作了水泥乒乓球台,从学生到干部、从工人到农民,打球的越来越多。
淄博市前几年被国家体委命名为“全国乒乓球重点城市”。在这个城市的国营大中型企业和乡镇企业,学校、机关、农村,乒乓球运动得到普遍开展。山东铝厂经常请国家队和省、市优秀乒乓球运动员来厂为职工表演,请专家向职工子弟小学、中学师生传授乒乓球技艺,使职工体育运动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市五区三县的业余体校都设了乒乓球专业班,向市和省乒乓球队输送了大量优秀后备人才。

第8版(体育)

足球甲级队体能测试结束
不合格者约占百分之二
新华社昆明3月29日电(记者李银)5×25米折返跑今天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结束。国奥队和甲级B组12个队接受了今天的测试。
至此,为期4天的全国足协体能测试已全部结束。
由于前段时间以体能训练为主的全国足球春训收到效果,球员的体能测试成绩较上年已有明显提高。据不完全统计,参加这次体能测试的500余名球员中,只有近10名运动员达不到标准。有几十名此次未能过关但取得补测资格的球员,补测合格后,仍能取得今年甲级联赛的参赛资格。中国足协将在近日内公布此次体能测试的结果。
据悉,除大连万达队,上海申花队、广东宏远队将赴南宁参加4月1日举行的“银荔杯”足球赛外,其他22支球队将在近日内离开昆明回各自原来的训练基地进行训练,为参加4月16日开始的甲级联赛作准备。(附图片)
北京国安足球队队员正在进行5×25米折返跑测试。
新华社记者周重要摄

第8版(体育)

中国体育报健身征文活动评出获奖者
本报讯“美达新杯”健身征文活动3月29日在京揭晓。北京朱巾芳的“武当百岁坤道养生探秘”等3篇稿获一等奖,另外还有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征文活动由中国体育报和上海延安制药厂联合主办。(刘舜)

第8版(体育)

运动队里探虚实
本报记者任建民
全国体育人才信息交流会期间,闻讯赶来沈阳的北京蓝有乒乓球俱乐部总教练蔡长有等4人今天中午走进了辽宁体育馆,他们想为俱乐部“买”几个小苗子。随后,记者随他们来到了辽宁运动技术学院乒乓球队。
辽宁队教练组组长顾仁贤说,真不巧,交流名单中的十几个队员大部分去南京等地参加比赛了,只有少数几个在队里。他还告诉记者,队里总共提出了12名队员可供交流,其中只有2名可以转让,另外10名是八运会派不上用场但还有培养前途的后备力量,他们只愿意临时租借出去打比赛,平时还得留在队里训练,他们担心这些苗子被毁了。
11岁的王璐就是10个小队员中的一个。她无所谓长期转让还是短期租借,只是听说交流后就有参加比赛的机会,心情显得特别迫切。交流会开始就天天盼,好不容易盼来了第一批来看她的人。当她听说这可能也是唯一一批来的人,以后再有来队里的“买主”可能是一两个月以后的事时,显得有些失望。她的小伙伴赵宇因为自己没能被列入交流者的名单更失望,她也盼着能多打点比赛。这两名队员是跟着专业队训练的见习队员。
13岁的张楠则是转正队员了,她的态度很明确:借我打比赛可以,户口关系都迁走不干,从小长在沈阳习惯了。关杰与张楠想法类似,他认为交流是个好事,因为多参赛对于实现他夺取全国冠军会有好处。
19岁的王勇是队里的老大哥了,他是队里愿意转让的两名队员之一。他曾在5年前获得过全国比赛的团体第6,单打则“没有什么成绩”。
对于愿意去什么地方,他说没法划定,只能看需要方的条件而定,待遇以及退役后的出路等“当然在考虑之中”。也许是这次交流会上没有针对他的需求信息,他显得情绪不高,坐了一会儿就收拾东西走人,明天他被矿务局借去要打一场比赛。
尽管北京来的人看中了张楠,可由于队员及球队都不愿转让而使生意告吹。顾仁贤教练看来丝毫不担心会有意外,因为张楠已进了国家体委的人才库,即使本人想走但不经辽宁体委同意也走不成。
去年,汕头某老板办的俱乐部“策反”了该队一批教练,连同教练手下的5名小队员一并“挖”走,辽宁省蒙受了很大损失。“这些是我们13岁至15岁年龄段的最好的运动员,以至于队里出现了断档。”顾仁贤提起这事似乎还心有余悸。 (本报沈阳3月29日电)

第8版(体育)

赛车手为何发福
本报记者李志明
今年的汽车一级方程式大赛刚刚揭开序幕,一个奇怪的现象引起人们注意:许多赛车手都“发福”了,平均体重增加4公斤。以1994年世界冠军舒马赫为最,长了9公斤;亚军希尔则胖了5.5公斤。
人们知道,在发动机功率不变的情况下,赛车的重量(包括运动员体重)与速度成反比,越重越慢。因此,国际赛车联合会对车重有规定,去年规定不得低于515公斤,今年规定连选手体重在内不得低于595公斤。参赛选手在第一站比赛开始前两天测定体重,以后就以此作为他的“正式体重”用以计算车重。每站比赛都要抽查赛车的重量,但选手的体重即以“正式体重”为准。
这就是说,如果赛车手在赛季开始前有意长胖,然后在12站大奖赛过程中逐渐减肥,他的实际车重(车身加运动员体重)就越来越轻。比赛中,两辆车之间差距往往不到1秒钟,这时几公斤的差别就可能起决定性作用。运动员普遍发福的现象已经引起国际赛车联合会的注意。舒马赫在赛后被要求测量体重,虽然他的体重加车重并不低于规定的595公斤,但是体重已经明显低于“正式体重”。现在还不知道国际赛车联将怎样对付这个同规则捉迷藏的新花招。
             (本报巴西利亚3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