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墨美边界的一些地段,以铁桩为界,但间隙较宽,稍瘦的小伙子可以随便“出入”。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强调和平利用外层空间
据新华社维也纳3月28日电(记者张浩)出席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法律小组委员会第34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贺其治28日在会上发言时,阐述了中国对本届会议议题的看法。
贺其治表示,中国认为,1992年12月第4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在外层空间使用核动力源的原则》是本委员会及各成员国经过长期努力取得的成果。目前尚无必要急于对它作出修订。他强调,核动力源在外层空间的使用应限于用非核动力源无法合理完成的航天任务,防止核动力源在外层空间被用于军事目的。
贺其治在谈到审议实施“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应是为了促进所有国家的福利和利益,并应特别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需要”这项原则所涉及的法律问题时表示,希望上届会议所讨论的“关于为和平目的探索及利用外层空间的国际合作的原则”草案能具备更好的基础,并继续取得实质性进展。
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法律小组委员会第34届会议是27日在维也纳开幕的,将于4月13日闭幕。

第7版(国际)

在联合国开发署区域合作会议上
马总理抨击发达国家阻碍发展
据新华社吉隆坡3月28日电(记者丁宝忠)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今天在这里召开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区域发展合作会议上,强烈抨击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设置发展障碍,呼吁发展中国家加强区域合作,以克服发展中的困难。
马哈蒂尔说,发达国家正在联合起来,成立各种集团。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发展中国家也应联合起来,并以此对贸易政策和世界贸易组织发挥自己的影响。
这次为期3天的会议将讨论亚太地区未来5年(1996—2000)发展合作的优先领域,并制订相关策略。开发计划署亚太地区的24个成员国以及联合国各有关机构均派代表与会。
开发计划署署长詹姆斯·古斯塔夫,斯佩思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说,亚太地区仍有8亿人生活在绝对贫困之中,他们对城市、生态、国家预算和民族资源造成压力。
外经贸部部长助理龙永图代表中国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会上发了言。

第7版(国际)

时装不时髦服装随意化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8日电(记者翟景升)进入90年代以来,美国家庭用于服装消费的开支趋于下降。昔日喜欢打扮得惹人注目的美国妇女在穿着上不再刻意追求时髦,而更倾向于随意化,形成了新的服饰时尚。美国的时装曾领导过世界潮流。60年代的超短裙,70年代的工装裤,80年代的宽肩套服,都曾风靡过几乎整个世界。进入90年代后风云突变,服装市场的女上帝们不再热衷于追求时装化。
最新一期《家庭经济》杂志预测,60年代生育高峰时期出生的美国人,目前在穿着上更倾向于针织品、外衣越来越长、一衣多用、内衣外穿,上班用的服装也日趋随意化。

第7版(国际)

桑特呼吁公正解决欧加渔业纠纷
西控告加违反海洋法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8日电(记者康新文)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桑特28日打电话给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就欧盟与加拿大26日再次发生捕鱼冲突一事,呼吁通过谈判公正解决双方渔业争端,以避免事态扩大,导致双方关系恶化。
桑特在电话中强调说,欧、加重起渔业争端,西方舆论对此“深表担忧”。他希望加拿大取消单方面制订的法令,为最终解决双方的渔业纠纷作出努力。桑特表示,欧盟已经做好准备,只要加拿大不再骚扰进入西北大西洋海域捕鱼的欧盟渔船,欧盟就将恢复同加拿大的谈判。
桑特认为,欧、加渔业冲突的根源是捕捞配额分配不公。因此,他呼吁“双方作出妥协”,重新分配捕捞配额,并达成一项“总体协议”,使配额分配“持久化”。
据新华社马德里3月28日电(记者黄勇贤)西班牙政府28日向海牙国际法院控告加拿大违反国际海洋法,“骚扰”在纽芬兰国际海域作业的西班牙渔船并要求加拿大政府赔偿由此给西班牙王国及其公民造成的损失。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小百科

普惠制
普惠制(GSP)的全称是普遍优惠制,它是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商品(主要是工业制成品和半制成品)的一种关税优惠制度。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所实施的关税壁垒和其他贸易歧视政策进行了长期的斗争,终于在1968年召开的第二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通过了建立普惠制的决议。普惠制是促进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经济贸易合作的有效手段,其目的是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外汇收入,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加速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
普惠制的主要特点是普遍性、非歧视性、非互惠性。普遍性,即指所有发达国家对所有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制成品和半制成品给予普遍的优惠待遇;非歧视性,即指发展中国家都应不受歧视、无例外地享受普惠制待遇;非互惠性,即非对等性,是指发达国家应单方面对发展中国家提供关税优惠,而不要求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给予同等待遇。
根据建立普惠制的有关文件或决议,所有发达国家都应成为给惠国,但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只有28个国家是普惠制的给惠国。由于没有统一的普惠制方案,各给惠国都是根据自己的立法程序分别制定给予发展中国家的关税优惠的方案。方案制定国有相当大的自由裁量权,可以单方面决定受惠国受惠产品的范围、关税削减幅度、保护措施等。普惠制从1971年7月1日正式实施至今,受惠国或地区已达170多个。普惠制出口已从方案实施第一年的约120亿美元增加到1990年的600亿美元,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不平等的经济贸易关系,对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加强南北经贸合作起到一定的作用。
中国自1979年底开始享受普惠制待遇,目前给予我国普惠制待遇的有欧盟15国以及日本、加拿大、瑞士、挪威、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和波兰共23国。美国至今尚未给予我国普惠制待遇。(罡彗)

第7版(国际)

日将提出新财政金融政策
据新华社东京3月28日电(记者刘文玉)日本藏相武村正义昨晚在大藏省举行紧急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适当的时候,要在外汇市场上采取有效的行动。
他在谈到金融政策时说,“要密切注视日本国内外的经济形势,设法提出机动的、有弹性的对策”。他说,“为了对付日元升值的局面,要同一些主要国家的通货当局合作,适当时候在外汇市场上采取有效的行动”。武村说,在这方面,“要事先同日本银行进行联系”。日本舆论认为,武村的意图是在促进日本银行进一步降低官方贴现率。
在财政政策方面,武村表示,在第一次补充预算中要加进缓和日元升值的对策,并且争取这一补充预算6月中旬以前能在国会上通过。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韩国农民“名片热”
徐宝康
新春伊始,韩国出现了一股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农民“名片热”。在农贸市场,在各大百货商店的农产品柜台,甚至在农产品流动售货车前,经常可以看到农民在销售自己产品的同时,还热情地把自己的名片递给消费者,农民这种把自己的产品推向市场的同时,也把自己介绍给消费者的做法,被认为是一种促销公关形式。
韩国农民的名片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它与人们通常所用的名片不尽相同,除印有农场的地址、农场主姓名及电话号码之外,还印上了本地或本人所经营的“特产品”名录,令人一目了然。有些农民还在自己的名片上印上了本人照片。农民说,这不仅仅是“自我标榜”,更主要的是让消费者买了放心,以便在消费者中建立起良好的信誉。
韩国曾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随着工业的迅速发展,大批农民离开农村涌入城市,造成了“农村空洞化”,农业出现了萎缩,致使农产品价格飞涨,过去的一些著名特产,有的已销声匿迹,有的则质量严重下降。在农业处于这种不景气的状态下,不少人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坑害消费者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振兴农业,政府在增加对农业投入的同时,十分重视农业在整个经济中的地位,提出了“农业亦事业”的口号。近几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韩国农民在开发新品种和提高农产品质量上取得了良好进展。为唤起人们对农业的重视,防止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的发生,韩国农协中央发起了这场农民使用自己名片的运动。
自从农民亮出自己名片以来,城市居民对此反应良好。他们认为这不仅可以增强各地农产品的特色,丰富城市居民的“菜篮子”,而且有利于农业的健康发展与竞争。
农民的反应是,过去,名片被认为是城里人的专用品,而现在我们农民也用上了自己的名片,这不是为了赶时髦,而是增强了责任感。
农业既然是国家发展的一项大事业,农民就应该如工人生产产品那样悉心经营自己的农产品,农产品应当同其它商品一样在竞争中创出自己的“名牌”来。
农民们说,把自己的名片交给消费者本身就是在接受竞争的考验,名片就是我们的誓言。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法国春季大扫除
本报记者张祝基
在法国西北部圣马洛湾的平静的海面上,有一个小岛,岛上是法国最主要的旅游胜地之一圣米歇尔山。小岛的黄金季节是夏天,可是今年刚入春,这里就热闹起来。
3月25日星期六,一大早就有100多人手提垃圾袋,沿着通往小岛的堤坝道路边走边搜索,捡起玻璃啤酒瓶、塑料瓶、烂纸及被风吹落的树枝等各种垃圾。他们捡出来的各种垃圾共有35立方米。圣米歇尔山海岸卫生联合会主席洛朗松说,他们本来都是在每年6月末7月初搞这种清扫活动,今年为了响应环境部长的号召,刚入春就开始行动了。
法国城市里垃圾筒几乎随处可见,一般人都养成了不随便丢弃杂物的习惯。可总有些人不负责任,造成环境污染。尤其在海滩、草地或树林等旅游景点,这种现象更为严重。为了强化人们的环保意识,环境部长巴尔尼埃今年首次把3月25、26日这个周末定为全国“春季大扫除”日,以清洁迎接春天。据报道,在这个活动日中,全国各地对海滩、公路旁、草地、树林及非正规垃圾场等,共进行了2000多次大清扫活动。在第戎地区,40多名洞穴工作者带着垃圾袋深入一组天然洞穴群和一口天然井里清除垃圾。在朗德海滩,人们清理出的罐头盒、塑料瓶及死鸟等共有1.2万吨。一群七八岁的小学生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一片树林里捡垃圾。他们对着电视摄像镜头说:参加这种活动可以使我们从小就养成保护环境的习惯。(本报巴黎3月26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述评

东京三菱两行合并初探
本报记者张国成
经过长时间的磋商,日本三菱银行和东京银行的行长昨晚共同宣布,两行正式同意合并,合并后的新银行名为“东京三菱银行”。据悉,合并后的东京三菱银行储蓄总金额将达53万亿日元,为世界银行业之最。三菱银行近些年来乘日本逐渐实施金融自由化政策之机,已兼并了日本信托银行,在日本商业银行中率先涉足证券、信托等新业务领域;东京银行则是日本唯一的外汇专业银行。此间金融专家称即将诞生的“东京三菱银行”将是“超级全能银行”,“它不仅对日本金融界,而且对日本经济也会产生重大影响”。
这两家银行能走到一起,首先是面对激烈的金融竞争,双方都抱有危机感。为了日后能雄踞日本金融界,双方都希望能取对方之长补自己之短。例如,三菱银行背靠实力雄厚的三菱集团,近百年来在日本国内的业务有了长足的发展。它拥有351个国内分行,按储蓄额,在国内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三。但它的短处是国际业务薄弱,在海外仅有28个分行。东京银行则与之相反。囿于日本金融政策的限制,长期以来,它的主业是外汇业务,国内基础十分薄弱。它在海外拥有111个分行,在国内却只有37个。东京银行深恐金融政策自由化后,各银行都依托国内,进出海外,自己的发展将受到基础脆弱的限制。相互需求,使它们终于携起手来。
此外,这两家银行的业务情况,也决定了它们合并的可行性。3年前,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以后,许多银行都暴露出大量的所谓“不良债券”问题。但是三菱银行“不良债券”仅占借出款总金额的1.8%,是日本商业银行中最低的。东京银行也不过2.11%。两行均低于商业银行平均数的3.27%。良好的业务情况,使合并后的新银行展现出良好的经营前景。这或许是许多金融家和企业家赞许两行合并的一个原因。
两行合并的消息公布后,日本国内总的反应是持欢迎态度。消息虽是昨晚公布的,但昨天下午2时许已有传闻。东京股市一反近来交易疲软状态,这两家银行的股票成了抢手货。这一天,合并效应使东京股市平均价格上升了585日元。
人们为什么欢迎两家银行合并?日本经济虽然在去年走出了低谷,但是回升缓慢。其原因之一,就是企业不向银行贷款,进行设备投资。经济学家希望两家实力雄厚的银行合并能降低资金成本,刺激企业贷款的欲望,从而给日本经济回升以必要的动力。近些年来,日元大幅度升值造成日本资金大量外流。有人称日本面临“资本空心化”的危机。因此,日本金融家期盼着两行合并,特别是有外汇专业银行东京银行参与,能遏制日益加速的“资本空心化”势头。还有人对经营情况良好的两家银行合并或许能对“不良债券”问题能起到抑制作用。当然,也有人对两行合并能对解决上述问题起多大作用表示怀疑。更有人对两行合并后是否会出现垄断现象投以警惕的目光。
近些年来,日本银行合并或兼并的步伐明显加快。据统计,从1964年到1986年的20多年里,日本主要银行合并事件有8起,但进入90年代后,已经有7起。面对这种情况,日本现存的许多商业银行也在考虑自己何去何从的问题。 (本报东京3月29日电)

第7版(国际)

北京—米兰直达航线开通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从3月29日起开通了北京—米兰直通航线,航班也由原来每周一班改为每周两班。

第7版(国际)

巴发生一起严重抢劫事件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姊妹城拉瓦尔品第28日发生一起严重的抢劫事件,4名武装劫匪抢走联合银行的现金580万卢比。(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玻利维亚一架飞机坠毁
玻利维亚一架小型飞机28日在圣克鲁斯市中心上空坠毁,造成9人死亡,3人重伤。

第7版(国际)

伊朗打死20名毒品走私犯
伊朗安全部队过去几天里在东北部的霍拉桑省打死了20名毒品走私犯,缴获了2058公斤鸦片。

第7版(国际)

美国许诺免除约旦债务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28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国政府将力促国会早日批准免除约旦所欠的4.8亿美元的债务,以作为对约旦积极参加中东和平进程的回报。

第7版(国际)

中国向埃塞赠送赈灾物资
中国政府向埃塞俄比亚过渡政府赠送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5000套农业生产工具的协议签字仪式28日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