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青年岗位训练指导中心奠基
本报讯由共青团中央主管、宁夏金龙集团总裁刘金虎出资兴建的中国青年岗位训练指导中心3月28日在北京市通县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这标志着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逐步向基地化迈进。
目前我国有近8000万名青工。岗位训练是全面提高青工素质培养的基本途径。以这个中心为龙头,全国还将建立8个行业青年岗位训练指导中心、100个企业青年岗位训练指导站和1万个车间、班组模拟练兵台。(关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明智之举
石角
许多年来,在农村流传着这样一个顺口溜:“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干部,干部看支书。”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这个顺口溜有不同的涵义。今天,这个顺口溜也可以解释为,村干部尤其是党支部书记是村民们奔小康的“领头雁”。他们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农村能否致富奔小康的问题。
湖南省衡阳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同志,很明白这个道理。他们选送一些年轻有为、上进心强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到省内高等院校脱产学习,提高他们的素质,不能不说是一个明智之举。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省级以上的党政机关不去说了,就拿一个县来说吧,党政机构就有许多部门。这些部门,又分别负责组织、宣传、人事、政法、公安、工业、农业、财贸、交通、教育、文化、计划生育、医疗卫生等等工作。但到了“下面”,即到了村里,什么事都要找党支部书记,支书就成了“一根针”。可见,农村的党支部书记太重要了,他们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性人物。但是,他们并不是生来就能胜任党支部书记的工作,需要不断提高素质。
提高农村党支部书记素质有多方面的内容,包括政治、理论、道德、科技等。比如,他们科技知识甚少,怎么能够带领群众以科技兴农呢?为尽快掌握政治理论和文化科学知识,选送他们到高等院校脱产学习,不能不是一条重要途径。从年龄来看,这些农村党支部书记是跨世纪的干部,他们当中一些人将来可能担任更高层的领导职务。现在把他们送到高等院校脱产学习,可以说是培养跨世纪人才的一项基础工程。
总之,衡阳市让农村党支部书记脱产上大学,是明智之举。有条件的地方,不妨试一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井下有个“破烂王”
罗月兰
今天我要说的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的平凡故事。
不久前,我到江苏省连云港市锦屏磷矿西山采矿场采访。当我同白班下班的矿工们一起乘铁罐笼上井时,身边站着一位纯朴敦实的中年人,脚边放着两个破旧的大帆布包,里面鼓鼓囊囊装着旧铁钉、旧螺帽、废钩头等物件,十分惹人注目。我想:这个收破烂的可真会钻营,连400米深的井下也不放过……一打听才知他就是大名鼎鼎的“破烂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劳模、市优秀共产党员王贯春。
王贯春17岁那年进矿,当了一名井下采矿工。当他从师傅、全国劳动模范顾良健手中接过风镐和一个帆布包的同时,也接过了师傅勤劳肯干、回收废品的老传统。有人给他粗算算,25年内光他一个人回收的“废品”,折合人民币少说也有六七万元了。
“破烂王”不善言谈。我问他:“井下采矿这么辛苦,为什么还要分神去回收废品?”他只回了一句:“看到这些东西扔掉,觉得太可惜了。”
王贯春从一个普通的采矿工成长为劳动模范,入了党,提了干,现在已是领导几十号人的工段长了,可始终还是背着那只旧帆布包,在他的影响之下,全段矿工也都搞起了回收“废品”的工作。捡“破烂”成了他们那个工段的例行公事,而王贯春也名副其实地成了“破烂王”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火眼金睛”
——记荣立集体二等功的铁路杭州东站派出所
新华社记者骆国骏本报记者赵相如
杭州,这座风景如画、经济繁荣的浙江省会城市,每天出入的流动人口不下几十万。在杭城的东大门有一队善于克敌制胜的“火眼金睛”,为城市繁荣稳定作出了贡献。
铁路杭州东站是进出杭城的“咽喉”,平均每半小时就有一趟列车通过。在此守护的杭铁东站派出所虽然只有27名干警,但他们个个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能够在如潮的人流中捕捉那一瞬间,从对方的一丝眼光、一种表情、一个动作看出端倪,制服罪犯。广大市民和过往旅客由衷地称赞他们是杭州东大门的“守护神”。
去年11月7日的上午,值勤民警孙国良沿着站坪巡视。他看到一背阴处有4个衣着时髦的青年正互相传玩一只寻呼机,神色有异。于是,小孙走上前去盘问:“你们乘哪趟车?”
4个人顿时表情紧张,闪烁其词,推来搡去,都不愿出示车票。孙国良即检查他们的行李,发现内有大面额的外币,便决定将他们带回所里细查。突然,4个人中有一家伙大叫“快跑”,当即四散逃窜。小孙眼疾手快,扭住一个,并向同伴示警。其他值勤民警立即分头追捕,终将嫌疑犯全部擒获。
原来,这4个家伙均是从贵州流窜来杭的无业人员。他们专门到涉外场所行窃,屡屡得手,共盗得美金5000元、日币12万元和1万多元人民币、黄金饰品、寻呼机等。
一天,有个西装革履的青年人手提高级密码箱出现在杭州东站。他买了张去广州的车票后,便来到候车室的长椅上,以箱当枕瞌睡起来。值勤民警小刘见状,觉得此人行为诡秘,就上前叫醒他:“请验一下票!”
谁料,对方递过票就走。小刘更加警觉:“别忙走啊,票不要了?”见对方不敢正眼看人,小刘断定此人心中有鬼。带到值勤室一查,果然从他的密码箱里发现了大量来路不明的现金,还有一支手枪。经过深挖,犯罪分子终于交代了结伙在绍兴县一带持枪抢劫的罪行。第二天凌晨,企图逃跑的同伙也落入了法网。
杭铁东站派出所的民警都恪守这样一条“所规”:上岗一分钟,认真六十秒。许多妄图蒙混过关的犯罪分子正是在“认真”二字前束手就擒的。
有一次,民警周建华在候车室里来回巡察。他犀利的目光停留在一青年人腰里别着的马刀上。于是,他近前询问:“出门带马刀干什么?”“玩玩。”对方低头答道。“知不知道这是管制刀具?走,到所里讲讲清楚。”周建华将此人带到值勤室。
不料,那人一进门就主动交代了自己一个月前盗窃他人财物2000多元的罪行。但种种迹象表明,此人有避重就轻的疑点。于是,所长蒋天佑决定从其近期活动着手,深挖余罪。
就在嫌疑犯难以自圆其说之际,这家伙猛地冲出大门越过铁道,试图脱逃。预审民警紧追不舍,嫌疑犯便拣起石块掷来,躲避不及,预审民警的头部被砸得血流如注,但仍穷追在后。正在路边地里劳动的一位菜农手握铁耙挡住了去路,嫌疑犯凶相毕露,从老农手里夺过铁耙,叫嚣:“谁再挡,要谁的命!”闻讯赶来的众多干警最后将其包围在一栋三层楼内。嫌疑犯眼看脱逃无望,窜上屋顶,纵身跳下,意欲自杀,结果摔成骨折被生擒。
经过反复查证,终于查明了这个嫌疑犯不久前在家乡河南杀死其婶婶的犯罪事实。案发地警方得知后,迅速派人来杭押遣凶手。他们握着蒋所长的手说:“我们的通缉令还没发出,罪犯就被逮住了,你们可真行呵!”
建所3年来,铁路杭州东站派出所全体干警夜以继日,恪尽职守。据统计,仅去年一年,他们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1012人,其中重大、特大案犯119名;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72起,其中重大、特大案件98起;摧毁犯罪团伙34个,追缴赃款赃物价值134万元。这个单位新、警力少、困难多、任务重的小小派出所,以其突出的战绩跻身全路公安机关先进行列。
新年伊始,铁道部给这个派出所荣记集体二等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如东五边防派出所全部迁新楼
本报讯前不久,江苏省如东县刘埠边防派出所内一片欢腾,人们为该所基建工程全面竣工举行庆贺仪式。至此,如东县武警边防大队五个边防派出所全部迁入新楼。近几年来,武警边防部队和如东县挤出资金,改善基层官兵生活,使边防派出所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叶慧斌郑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博兴六千余农民获技术职称
本报讯山东省博兴县委、县政府在积极引进外地人才的同时,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地培养本地人才。近几年,博兴县有近十万农民接受培训,有六千八百三十四名农民获得了初、中级专业技术职称。
(李明章范伟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时期道德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新时期道德建设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专家学者们就现实生活中的道德观念、行为方式发生了哪些变化,如何看待当前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改善道德环境展开了热烈讨论。出席这一由民主与法制杂志社举办的研讨会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哲学、伦理学教授等。(毛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综合仓库结合实际练精兵
本报讯济南军区某综合仓库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特点,摸索出“以管促训,以训促管,管训结合”的管理训练新途径,提高了现代后勤保障能力,先后有一百二十三名战士被评为训练标兵,该仓库连续四年被济南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韩昶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预备役炮兵团特务连认真抓好革命人生观教育,先后投资近50万元用于装修俱乐部、图书阅览室、礼堂等基本教育设施。图为官兵在图书阅览室交流学习体会。韩马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分局唐家墩派出所坚持立足岗位学雷锋,认真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今年以来,已破案25起,其中大案11起,为保一方平安作出了贡献。最近,该所举行赃物发还会,把犯罪分子在天门墩某劳教所工地盗走的3万余元建筑材料还给失主。图为失物单位为所里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李长林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培训一人致富一方
衡阳四百多名村支书上大学
本报讯今年3月中旬,湖南省衡阳市又有52名农村党支部书记跨入了湖南农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校门。据介绍,近3年来该市已有416名年轻村支书上了大学,占全市农村党支书总数的1/10。
衡阳市共有4000多个农村党支部。市委、市政府把提高村支书的理论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当作培养跨世纪人才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一方面,每年吸收一批文化素质高、懂管理、善经营的农村青年党员到村支书队伍中来,加强对他们的培训;另一方面,各级组织部门主动与有关院校联系,选送一批年轻有为、上进心强的村支书到省内10多家高等院校脱产学习,并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设法从县、乡两级解决他们的部分学杂费。目前,全市已经拿到大专文凭的村支书有306人,高中文化程度以上的村支书达80%。
培训一人致富一方,耒阳市聂洲村党支书梁育文,早些年发动村民集资先后办了3个企业,但因缺乏技术,连连亏损。自从湖南省干部管理学院学习归来后,他将所学的知识奉献给父老乡亲,使村办企业走出困境,1994年,村级企业总产值达3860万元,上缴利税170万元,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文明村”。市郊凌塘村党支部书记刘秀生,攻读湖南农学院大专函授班时专心钻研葡萄栽培技术,回家乡后试种获得成功,去年亩产葡萄1600公斤,收入近万元,由此带动了全村的种植葡萄热。
(成新平贺广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打拐”斗争成绩显著
去年发案率下降27.3%
本报石家庄3月29日电记者陈国琦、傅旭从在此间召开的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会议上获悉,近两年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坚持不懈地开展打击拐卖人口犯罪的斗争,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不完全统计,1993、1994两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拐卖人口案件33143起,抓获人贩子49839名;查获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团伙6688个,成员21905名,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27482名;查证不需要解救的妇女儿童18726名。通过工作,初步遏制了拐卖人口犯罪发展蔓延的势头,拐卖人口案件有所下降。1993年全国拐卖人口发案率比上年下降9%;1994年比1993年又下降27.3%。
在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中,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特别是一些重点地区党政领导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帮助解决工作中的一些实际问题。
与此同时,加强部门间、地区间的协作配合,是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取得重大成绩的有力保证。在这项工作中,各地公安机关得到了综治办、民政、妇联、宣传等部门的大力协助,共同研究部署作战方案,形成合力,在打击、解救、遣返、宣传等各个环节都发挥了各自的职能作用。特别是广大妇联干部,与公安干警同甘共苦,共同战斗在第一线。同时,公安机关加强了与检察院、法院的配合,使一大批拐卖人口犯罪分子及时得到惩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发出命令
追授和授予崔大庆甘雷一级英模称号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公安部近日发出命令,追授崔大庆、授予甘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并颁发奖章、证书和奖金。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丰台镇派出所副所长崔大庆和六里桥派出所民警甘雷,一九九五年三月十一日凌晨,在调查一起械斗致死人命的案件中,甘雷同志不顾加班疲劳,主动请战;崔大庆本着对工作负责的精神,为了防止发生意外,带领甘雷等同志执行传唤任务。崔大庆、甘雷二人面对持枪妄图夺路逃窜的犯罪分子,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临危不惧,不怕牺牲,勇敢地扑向歹徒。甘雷首先抓住歹徒的右臂,争夺手枪,歹徒随即向甘雷开枪射击,击中其左臂。崔大庆冲上前紧紧抓住歹徒的左臂,奋力与歹徒搏斗,解救甘雷。穷凶极恶的歹徒在挣扎中向崔大庆又开了一枪,崔大庆不幸牺牲。甘雷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仍与歹徒进行殊死搏斗,将歹徒按倒在地,并一起从二楼楼梯滚到一层,将歹徒压在身下,在其他战友的协助下,将歹徒制服,当场缴获手枪一支,子弹九发。为确保“两会”的安全,维护首都稳定,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经审查,这个犯罪分子一九八○年曾因盗窃抢劫被判刑九年,一九九○年倒流回京后,盗窃、抢劫多起,杀害七名群众,是公安机关通缉的重要罪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开选拔双向选择严格考核
郏县形成干部任用新机制
本报讯河南省郏县县委不断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公开选拔干部,通过竞争上岗,实行双向选择,严格进行考核,给领导干部“加压”,形成了激励竞争、优胜劣汰,保证公平的用人新机制。
近年来,郏县县委、县政府首先以公开选拔干部为突破口,增添干部队伍活力。他们针对自己作为农业大县、工业小县的实际,通过公开选拔,使十四名学有专长,懂经营、会管理的年轻同志走上了工业副乡(镇)长的岗位;接着又在濒临倒闭的县水泥厂实行厂长竞选,受到群众好评。此后,该县又把公开选拔“一把手”的办法引入县直局、委,在教育局、卫生局、粮食局公开选拔局长。二十八位同志踊跃报名,经过竞选演讲、群众投票、组织考核,三名政绩突出,群众信任的同志走上了领导岗位。一九九三年六月,县委在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县局、委中普遍推行领导公开选拔办法。几年来,全县共有一百四十一名干部通过公开选拔走上领导岗位,参加竞争人数达一千二百六十人。
郏县在干部制度改革中,还根据县直各单位和乡镇实际,对县直局委和十四个乡镇的“一把手”实行树立标杆、竞争上岗,从而达到压力变动力、动力出活力的目的。一九九三年,在公开选拔和配备县直单位“一把手”时,县委强调突出过硬的经济措施,使科级干部在公开竞争中对照指标能者上,不能者让。班子配齐后,县委对照指标,重在考核,重奖重罚,决不走过场。一九九四年七月,县里对照指标对县直局、委逐个考核,结果十五人受表彰,六人受到黄牌警告,有三名领导干部由正职降为副职主持工作,二人由正职降为副职调离,三人就地免职,真正体现出优胜劣汰的新机制,为干事创业者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一九九三年以来,郏县农业、工业和乡镇企业快速发展,经济实力逐步增强,全县有二十五项工作获省以上先进。
(韩志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军事领率机关思想政治建设
总参开展革命人生观教育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通讯员张东文、记者马晓春)解放军总参谋部按照中央军委的要求,紧密联系实际进行革命人生观教育,努力加强军事领率机关的思想政治建设。
总参党委明确提出,革命人生观教育要紧密围绕“为谁当官”、“为谁掌权”这些带有领导机关特点的课题进行。各部局普遍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解决好四个问题:一是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过好职权关;二是正确看待金钱,过好金钱关;三是自觉抵制“酒绿灯红”的影响,过好享乐关;四是淡泊名利,默默奉献,过好名利关。在教育中,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张万年和40多位将军走上讲台讲课,与机关干部座谈讨论,联系自己在人生道路上的亲身感受,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树立革命人生观的问题。不少单位还剖析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请军内外先进典型作报告,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街头再奏英雄正气歌
陈正军勇擒歹徒荣立二等功
本报讯三月二十九日,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隆重举行表彰大会,给见义勇为、智擒歹徒的汽车队专业军士陈正军荣记二等功。
三月二十三日上午十一时,陈正军完成执行任务驾车返校,行至万寿路南口菜市场附近时,发现一名中年妇女披头散发,满脸是血,紧紧抓住一名持刀的歹徒不放,大声呼叫:“救命啊,抓凶手!”只见那名歹徒一脚踢倒中年妇女,然后夺路西逃。陈正军迅速下车追赶,歹徒恶狠狠地吼道:“你再往前走一步,我就杀了你。”陈正军临危不惧,厉声喝道:“快放下凶器!”二人扭打一团,歹徒三次对准陈正军的要害部位猛刺,都被陈正军机智地躲过。二人搏斗二十多分钟,在随后赶来的本院警勤连执勤战士刘永生、齐兵和新光商店职工张永财的帮助下,将歹徒当场擒获。据审讯,这名持刀歹徒叫曹相国,他伙同班杰等四人于今年二月从外地流窜到京。(周广翔李欣张国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第十工程总队坚持艰苦创业
人员减少一半年产值增长30倍
本报讯空军第十工程总队领导干部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坚持深入施工第一线指挥,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使总队走出了亏损的困境,实现了部队人员减少一半,年产值增长30倍的目标。
十总队是一支国防施工队伍。前几年面对部队整编后人员减少一半,机械车辆破旧不堪,经费亏损20万元的状况,总队领导成员不气馁,在努力开拓建筑市场的同时,深入施工第一线,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积极创优质工程。总队长朱振亚与妻子多年两地分居,而他常年奔波在5个省市的10多个工地上,很少能回家与亲人团聚。一次,政委周长德腿脚患病走路困难,但为了某工程早日完工,他忍着疼痛,一个工点一个工点地精心察看指挥。副总队长刘林桂在组织石家庄机场扩建施工中,蹲在工地认真抓施工质量,一天只休息5个多小时,结果该工程在验收评比中,获得国家建设部优质样板工程。在承建张家界机场中,副总队长孟昭明和总工程师曾应开顶风冒雨调查研究,察看地形,研究制定出最佳施工方案,加快了施工进度,提前8个月完成了机场建设任务。
几年来,总队领导深入一线指挥施工,有效地带动了官兵们的施工积极性,不仅使总队很快走出了亏损的困境,而且施工能力大大提高,成为国家建设部认定的一级建筑单位。(柳丛兴李孝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孟祥春少校拾巨款
几经周折归还失主
据新华社沈阳3月29日电(通讯员李全文、孙模同)武警辽宁边防检查站孟祥春少校把拾到的巨款归还失主,在沈阳传为佳话。
3月5日清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像往常一样一派繁忙。7时50分,武警沈阳边防检查站检查二科科长孟祥春少校提前来到检查现场进行检查前的查看。突然,他在椅下发现一个厚实的塑料包,打开一看,里面有活期美元存款折3张共4000美元,活期人民币存款折2张共有款478元,另有俄罗斯银行空白支票一本,俄罗斯汽车驾驶证、执照等若干份。孟祥春当即在候机楼内寻找失主。
在站领导的帮助下,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失主。3月15日,失主郭大用带着感激之情从伊尔库茨克乘飞机来到沈阳。他在边检站领导手中认领到塑料包后,握着站领导的手说:“感谢祖国亲人拾金不昧的崇高精神,感谢部队培养的好警官,我作为侨居异国他乡的中国人深深感到了祖国亲人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