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减轻负担方法多贵在改革与探索
北京中小学教育质量提高有术
本报讯记者魏玉凤报道:就如何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几所中小学。改革课堂教学,向40分钟要质量。这是北京4中、158中、铁道附中、光明小学、朝阳师范附小的共同经验。
158中制定了《教学常规条例》,对教师制定教学计划、备课、上课、留作业、作业批改、课后辅导、成绩评定均作了详细规定,要求所有教师遵照执行。对不加重学生负担而又很好完成教学任务的教师,大力表扬,并给予重奖。
要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的素质是关键的一环。一支优秀的青年教师队伍,在深化教学改革中成长,是这些学校的又一特点。158中校长郑兆玖对记者说,学校特别注意加强教研室的建设。鼓励、支持教师的学历进修、继续教育。目前,该校教师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占任课教师总数的62%,大学专科占35%。同时,他们认真抓好一年一度的教师工作质量综合考核,使教师队伍在政治上、业务素质上逐年提高,教学质量不断上升。光明小学针对青年教师的思想实际,提倡发扬“奉献”和“艰苦奋斗”精神,帮助他们端正教育思想,树立正确的教育观点。举办“青年业务讲习班”,组织青年学习教育理论、教改经验。在青年中开展教改示范课评比活动。大胆使用青年教师,该校参加义务教育新教材试验的18位教师中,有15位是青年人。海淀区铁道附中,为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开展教科研。最近他们围绕着教学过程中如何体现学生的自主性、活动性和创造性这一专题又开展了深入的研讨活动。近两年,在区级以上刊物发表的论文就有50多篇,获奖者达19人次。教师们体会到,要想真正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就不能满足于当“教书匠”。要掌握新知识、新信息,要有新思路,就要努力搞好教科研。
进一步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课和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举办演讲、体育、音乐、美术、劳动、科普等有益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能启发学生兴趣和开发学生特长的活动,是这些学校的共同做法。4中增设了艺术课、学法课、青春期教育和体育卫生保健课。铁道附中增开了活动课、美术常识课、环保课、三防课。在初一增设书法课、高一开设音乐欣赏课,高二开设了美术欣赏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湖南专利实施率居全国前列
本报讯我国专利法颁布实施10年来,湖南省的专利工作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本着“以专利体系建设为保证,以专利宣传为先导,以专利实施为重点,以企业专利工作为基础,以专利权的保护为核心”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专利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目前,全省专利申请量累计已达20804件,授权量达10783件。有400多项专利获国际和国内省、部级以上奖励。涌现了一批像伍尚魁、张剑、颜孟秋、范崇武、刘光辉为代表的优秀发明企业家和长沙矿冶研究院、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湘潭锅炉厂等专利大户和先进单位。
湖南省专利管理局一手抓申请,一手抓实施,把实施作为重点,不断探索专利实施的新路子,专利实施成效显著,实施率一直保持在38%左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居全国前列。截至1994年底,全省实施专利累计创产值176.2亿元,创税22.4亿元,创汇2亿美元,有效地促进了湖南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
经过近10年的建设,湖南现已形成“面向基层,方便群众,互相配套,运转灵活”的全省专利管理与服务体系。专利管理与服务机构已延伸到各地(州)市,有90%以上的县、市科委有人专管或兼管专利工作,有1400多个工厂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明确了管理专利工作的职能部门,配套了专利工作人员。全省已有专职专利工作干部100多人,专利代理人300多人,经过培训的专利工作者1600多人,初步形成了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管理与服务相配套,人员分布合理的专利工作队伍格局。
(黄友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利制度促进技术经济发展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3月28日讯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专利局共同举办的“专利制度促进技术与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今天在京开幕。
据中国专利局副局长姜颖介绍,我国专利事业的发展得到了欧洲专利局、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专利局的积极支持和帮助。
目前,中国专利局已经与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友好关系。举办这次研讨会,是为了更好地加强与各国专利局的合作和联系。来自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专利局长,及各省专利局长等226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法医药学大会在京召开
中法疼痛治疗中心在北医大启用
本报北京3月28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中法医药学大会今天在京拉开帷幕。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及法国社会事务卫生和城市部长西蒙娜·韦伊,都在祝词中对大会给予了高度评价。400多位中外专家将在为期3天的交流中,就两国的卫生政策、医疗制度改革、医院管理、药品立法、注册商标、广告管理、制药工业及药品质量评价等共同关心的问题,相互切磋研究。
又讯中法医学界亲密合作的又一标志——中法疼痛治疗中心,3月27日开始在北京医科大学启用。这家大型疼痛专科医疗机构由中华医学会疼痛学会主任委员、中科院院士韩济生教授主持,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药物和非药物的“阶梯法”(即随病情进展依次选用弱、中、强的药物或非药物措施,减轻病人疼痛)配合,中医药和西医药配合,以达到对疼痛病人的最佳治疗效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西新余计划生育加大服务力度
本报讯江西省新余市全面实施计划生育孕前型管理,1994年12项考查指标全面达标。从1983年复市至今,这个人口刚过百万的城市,累计少生76386人。
新余市把计划生育的重点放在育龄妇女的孕前管理上。全市各级领导强化工作力度,把孕前管理的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并逐级签订责任状。对不能按期达标的领导干部予以免职或降级使用。
新余市、县、乡、村都舍得花钱,强化服务基础设施,全市100%的乡镇建立了计生服务所,90%以上的行政村建立了计生服务室,94%的村民小组建立了计生中心户,各种计生服务器械、药具等装备齐全。
与此同时,对育龄妇女加强规范化管理服务,严格管好流动人口,对节育夫妇及时落实避孕节育措施,大大提高了计划生育率。
(廖熊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市财贸管理干部学院
为企业培养急需人才
本报讯北京市财贸管理干部学院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首都大市场、大流通、大商业发展的需要,突出在办学中面向企业,为企业服务,注重应用学科的开发,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企业急需的人才,院企结合办学的新路越走越宽。
近两年该学院学历教育已开设了国际贸易、市场营销、财会计算机管理、文秘与公关、广告策划等新专业,岗位培训开办了大中型企业经理班、营业部主任班等,每年培训都在3500人次以上。大专学历教育已由院内办班向建立区县、企业教学点发展,先后为多家商场等企业送教上门,陆续开办各种培训班,都以教学内容切合企业需要受到好评。院企双方、教学双方相得益彰。合办的培训中心应运而生,为企业提供的咨询服务等,也向高层次和全方位发展。企业因此大力支援学院,热情输送学员,捐资助教,慰问教工,大大改善了办学条件和教学环境。
(袁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联想拓展个人计算机新领域
本报北京3月28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作为个人计算机中突起的新秀——笔记本电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今天联想集团与日本东芝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联袂在中国拓展笔记本电脑这一新领域。
笔记本式计算机由于体积小、携带方便等独特的优越性,近年来越来越受到用户的欢迎。1994年世界笔记本计算机占个人计算机销量已上升到20%,并且预计今后还会有更大的发展;高出世界计算机总体发展速度的中国计算机市场中,笔记本计算机销量也将有大幅度增长,而我国目前尚无较有实力的国产笔记本电脑。东芝笔记本电脑一直代表着世界笔记本电脑的最高技术水平,它与联想的联盟有益于推动笔记本电脑在中国的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依靠科技加快经济发展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
这些年来,我们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包括主要负责同志在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指导下,按照中央制定的“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密切结合四川实际,积极探索,努力进取,在依靠科技加快四川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步。
   形成依靠科技发展经济的大科技格局
四川是一个人口大省,改革开放以来的多数年份经济发展水平不仅落后于沿海先进地区,而且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依靠科技发展经济的工作力度不够,科技第一生产力的威力未能得到充分发挥。为此,我省在1990年就制定了“科教兴川”的战略和相应的政策措施。
我们高度重视农业和农村科技工作,大力推进科技兴农。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业和农村科技工作一直放在全省科技工作的首位。1994年全省重大农业科技攻关开发、星火计划的实施取得较大成绩。以六大作物为重点的育种攻关共培育出新品种(组合)21个,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5475万亩。累计增产粮食11亿斤,新增产值8.8亿元。大力引进推广先进科技成果及实用配套技术,全省仅推广水稻旱育秧栽培技术就达363万亩,增产粮食2.2亿公斤,为农业在重灾之年夺得好收成做出了贡献。
我们围绕工业产品结构调整,积极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去年我省实施了工业产品结构调整“8+5”工程,即重点发展冶金、机械、电子等支柱产业的钢材、电视机、录像机、通信设备、摩托车、汽车及农用汽车、工程机械及建筑机械、发电设备及输变电设备等八个拳头产品;同时结合改造传统产业,抓好丝绸、纺织、食品、医药、建材等五个传统产业的产品结构调整。在调整中注重了科技进步。列入国家“八五”计划的200项重点科技攻关、工业性试验、工程研究中心计划项目以及列入省转化计划的60项重大项目的实施工作进展顺利,开发了近3000项新产品,形成了一批名优拳头产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取得新的进展,1994年实现产值52.96亿元。许多科研院所与企业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合作,促进了企业的技术进步。
我们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去年全省各地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初步形成了工程化推进型、支柱产业推进型和项目推进型三种发展模式,据不完全统计,计划项目3000多项,实施项目2000多项,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技术市场进一步发展,不同层次的交易活动成效显著。’94中国新技术新产品(成都)交易博览会正式技术合同交易额达15.73亿元。
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一是去年全省科技大会以后,各地普遍加强了对科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部分地方对科技工作实行了目标考核制。二是科技工作已开始步入大联合的轨道,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各级科技管理部门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各部门按科技工作的职责权限,做好各条战线的科技工作。三是在去年自然灾害严重、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各地普遍加大了对科技的投入。据对19个市、地、州的统计,科技三项费平均增加了37.4%。
   下大力气加快科技体制改革
根据我们在实践中的体验,依靠科技进步加快经济发展,需要解决三大制约因素:一是科技管理体制不顺;二是科技发展缺少必要的投入支撑;三是企业缺乏自动追求科技进步的激励机制。这些问题的解决,只有通过深化改革,逐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符合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科技与经济密切结合的新型体制。为此,我省于去年提出了《四川省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方案要点》并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在方案中明确提出了我省90年代科技工作的三大任务:一是科学技术为经济建设做出直接贡献。通过大办科技产业和大力推进科技成果在全社会的广泛应用,到本世纪末实现产值1200亿元(即科技兴川“千亿工程”);二是科学技术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增加后劲;三是增强科技自身的发展实力和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能力和活力。围绕三大任务,建立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精干高效的科研开发体系,全方位的技术市场体系,多渠道、多层次的投入体系,统筹协调、高效运转的科技管理体系和基本配套完善的科技政策法规体系。
   加速促进科技经济一体化
科技经济一体化是依靠科技进步加快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确定了科技兴川的“千亿工程”,并在今年2月由省政府与市、地、州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科技为经济作出直接贡献1200亿元的任务分解落实到了市、地、州。部分市、地、州已率先行动,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如重庆、乐山、南充等市启动科教兴川“百亿工程”、科技成果转化“百亿工程”,形成了工程化推进型实施模式,目标任务明确,重点突出,项目具体、可行,科技含量高,并且纳入了本地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资金来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对解决现行体制下科技投入不足的难题闯出了新路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呼唤优秀的“第一提琴手”
——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采访札记
高国营白剑峰
“课上不足课下补”,是加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重要原因。据部分中学生反映:有的老师上课讲来讲去讲不清,学生课上“吃不透”,只好课后补习;有的老师上课是“前面神侃,后面紧赶”,课后往往通过大量布置作业来完成课堂教学要求。北京166中刘学良校长坦言:“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与部分教师的素质有关。不进一步提高教师素质,就不利于减轻学生负担。”
我国中小学教师的素质状况的确不容乐观。据1994年统计,我国小学教师学历合格率为86.59%,初中教师学历合格率为63.84%,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仅为53.4%。在农村,这个比例则更低。由于部分教师教学能力不强,专业知识不够,加之教学方法单一、陈旧,故而在规定教学时间内完不成教学任务。另有一部分教师不安心事教,忙于经商,不把精力放在课堂教学上,因而授课质量不高。
一些中学校长反映:教师待遇低,教育投入少。这使课堂对教师的吸引力不大,教师教学积极性也受到影响。北京27中校长黄旭光说:“我们要以60%的精力花在赚钱养校上面去,没有钱我留不住教师。”在这种状况下,一些教师是不会积极主动地去提高素质的,于是出现了“课上不足课下补”的恶性循环。在北京住宅总公司工作的学生家长王亚非建议:“在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师待遇、吸引优质师资的前提下,应对现有教师进行严格考核,让合格教师‘执证’上岗。不称职的教师决不能滥竽充数,以免误人子弟。”
北京教育界人士认为:师资来源与师资培训是提高教师素质的重要环节。多数地区的师范生并非都因钟情于教育而报考师范院校,有的师范院校则以降低录取分数线来吸引学生。不热爱教育,素质不高,这样的师资是不会真正把授课质量、学生负担放在心上的。
采访中,许多走上工作岗位的师范毕业生向我们诉说业务上的苦恼:大学学的东西用不上,只有以当年在中小学所学的知识来教今天的中小学生,所以,课堂效果不理想。这不禁令人想起当年著名数学家苏步青教授在上海培训中学数学教师的情景。苏老通过专题讲座,帮他们迈过高等数学和初等数学间的“门槛”,使他们学会用高等数学的观点处理初等数学的问题。不少中学数学教师因此而在业务能力上达到了一个新高度。看来,请教育专家、著名学者对教师进行业务培训,至今仍不失为充分发掘教师潜力的有效方法之一。
在采访中我们还发现,目前中小学的优秀教师并不少,但很多人都被提上了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领导岗位,脱离了一线。一位长期从事教育新闻工作的老报人呼吁:“重用不唯官。应该让那些当‘乐队总指挥’的优秀教师重新回到‘第一提琴手’的位子上来!”如果他们能为几个学校同时开课,这不仅能充分体现优秀教师的价值,其“标杆”作用还将带动一批教师的成长。复旦大学从1993年起,就请名教授、博士生导师走出书斋、实验室,为本科生上基础课,并形成制度。这值得各中小学效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故乡风土故乡人’95大学生寒假见闻征文

我的故乡在金门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方舟
“千万里,千万里我一定要回到你身边……”
寒假里,我和一位同学乘飞机回到厦门故乡。其实,我真正的故乡在金门。
小时候,听爸爸说,在厦门对面有两个岛屿:大金门和小金门。爷爷很小很小的时候,被人从小金门卖到厦门来。从此和那里的亲人音讯隔绝。再后,两岸炮声隆隆,海峡烽烟弥漫。爸爸再未对人讲起此事,他的籍贯填着:厦门。
一直到80年代末,坚冰开始解冻。爸爸被选为金门同胞联谊会理事,我上大学时,才把籍贯改为:金门。而对于故乡,我始终感到是那么陌生、那么遥远、那么神秘……
这次回到厦门,我们游览鼓浪屿,登上日光岩。在郑成功当年操练水军的水操台上,有几台高倍望远镜,听说是让游客眺望对岸的大小金门的。我立即升起一股强烈的欲望:从镜头里看看我那谜一样的故乡。
正当怅惘之中,邂逅一位厦门文化局的领导——爸爸的老朋友。听他说厦门有一个剧团曾赴金门演出归来。
“君从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我专程去拜访这个剧团的负责人,请他为我讲讲梦中的故乡。
去年4月8日,厦门金莲升高甲戏剧团,应台湾民俗文化交流协会之邀,第一次登上金门岛。
这次金莲升到金门,直线距离仅2海里,可是他们绕道香港、台北,乘飞机、搭轮船、办手续,本来20分钟的水程,却整整花去3天时间。
演员们一踏上金门,这个民情淳朴的小岛顷刻沸腾了。台上笙歌曼舞,台下万头攒动。场场爆满,水泄不通,演员签名合影,应接不暇。当地官民士商,争先宴请。台湾“国大代表”杨肃元先生在接风宴席上高举酒杯万分激动地说:“这是45年来第一杯酒,干!”一饮而尽。《金门日报》每天以显著版面报道金厦同胞骨肉团聚的动人情景。连续演出一个多月,带去的16台戏已重演多遍。戏迷们一再要求延长演期,上演新戏。团长李耕说,新剧目的乐谱、道具、幻灯字幕放在厦门,惜未带来。金门镇李镇长知道了说,“这事好办!我马上派条船去取。”电话挂通了,剧团连夜把资料送到厦门何厝乡。翌日清晨,金门派出一艘机帆船,只几袋烟功夫,《桃花搭渡》、《笋江波》、《徐九经升官记》等曲本就已送到演员手中,开始了新的演出……
一曲弦歌两岸唱,何人不起故园情。顷刻间金门撩开了神秘的面纱,故乡在我心中变得这样亲近,这样熟悉,这样温情……但是随之而来的却是无限感慨:爷爷去世了,他活到94岁,也未能等到这一天,没能回他日思梦萦的故乡!
大年除夕,正当全家和和美美吃完团圆饭,观看中央电视台节目时,北京忽然传来佳音:江总书记向海峡彼岸提出八点统一祖国的和平建议。全家人为此欢欣雀跃!大年初一之夜,厦门和金门两岛,在相距最近的地方,不约而同燃放起璀璨耀目的焰火。火树银花照亮了海峡夜空。礼炮声声,是两岸同胞的相互贺岁。干戈化为玉帛、天堑变成通途的日子即将来临。我默默地祭慰爷爷,九州一统后,我将驾起一叶扁舟到那生您的土地去寻回失落的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感应消除雷击装置制成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七日讯记者谢联辉从中国气象局获悉:广西南宁长安消雷设备厂总工程师卢家基经过十七年的努力,研制成功感应电离消雷装置,取得显著消雷、防雷效果。卢家基研制的感应电离消雷装置,变避雷针被动式防雷为主动式消雷。它的原理是在空中雷击能量未形成之前,激发出离子流,将雷电荷中和于空中,瓦解电能量,以先发制雷的方式实现主动消雷,使其不产生雷击现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强力镇痛新药千镇膏问世
本报讯由四川东方科技经济发展总公司研制的强力镇痛新药千镇膏,经临床验证,该药膏对减轻癌症患者痛苦,有明显作用。长期以来,癌症患者大多只有依赖“杜冷丁”止痛,四川东方科技经济发展总公司选出几种高效、无毒、无副作用的中草药,精工配制成这种特效止痛膏药。(晓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戴河志》出版发行
本报讯由北戴河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的《北戴河志》日前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编纂遵循贯通古今、详今略古的原则,全面地、实事求是地记述了北戴河的历史变迁及其人文活动。全书除概述、大事记、志补、附录外,设政区建置、自然环境、人口、“夏都”纪事、避暑疗养、旅游等二十篇。(朱桂新赵立群)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出身中医世家的湖北省应城市人民医院胡建华大夫研制成功的专治慢性乙肝的新药——“参七乙肝冲剂”,总有效率达70%以上。
(仲文)
▲由河南肾脏病医院院长江德乐主持的《优化微调疗法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科研项目,不久前通过国内专家鉴定。该项成果以中医辩证与西医辨病相结合,使患者摆脱病魔。
     (常凤林)
▲年仅40岁的温州方圆花岗石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正枢,近年来连续申报了16项有关花岗石方面的专利,已有9项获得国家专利,其加工工艺和花岗岩制品档次均达国内领先水平。
    (胡向东)
▲为了进一步推广电脑绘画与设计应用技术,美国苹果电脑公司及其中国总代理——联想集团日前决定联袂举办苹果联想杯苹果电脑设计作品大奖赛。本次大赛由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与北京大业天成广告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长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西宜黄县梨溪乡民办女教师吴荣兰1991年自筹资金办起了聋儿语言训练班,学生发展到14名,她白天当老师,晚上当阿姨。图为吴荣兰在给聋儿学生辅导发音。余勤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郑州铁路局洛阳机务段在职工中广泛开展QC科技攻关活动。三年来,有125项“五小”科技项目荣获路局、分局成果奖。图为该段工作人员正在安装调试由工人发明并获国家专利的6K电力机车头灯无触点启动装置时的情景。马其林汪安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