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向希望工程赠书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记者周庆报道:今天,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向“希望工程”赠送了价值10万元本社出版的图书,以此庆祝建社10周年。
这家出版社利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拥有38种外语人才的优势,致力于中外文化交流,先后出版了包括英、法、日、朝等多语种的《教外国人学汉语》丛书,在五大洲发行;翻译出版了《21世纪的警钟》、《盘谷之路》等大批外国优秀的学术和经济类图书,帮助读者了解世界。10年来,该社已先后出版了2000多种中外文图书和一部分音带、像带。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社庆纪念座谈会上,首都新闻、广播、出版界人士向该社表示祝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10年普查摸清家底
我国现有中药资源12807种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记者艾笑报道:历时10年的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今天通过国家验收。
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是根据1982年12月28日国务院决议:“对全国中药资源进行系统地调查研究,制订发展规划”,从1984年开始,由国家医药管理局、卫生部、农业部、林业部、外经贸部、中科院和国家统计局、中国药材公司共同完成的。
通过这次普查,基本摸清了我国中药资源家底,这是前所未有的。目前全国有中药资源12807种,其中药用植物11146种,药用动物1581种,药用矿物80种。初步揭示的全国中药资源分布规律是,种类从东北到西南由少增多,其中东北、华北各省、区在1500种左右,西北、华东各省、区在2000种左右,中南各省、区多达3000—5000种。
首次进行的中药资源蕴藏量的调查结果表明,野生药材蕴藏量最多的是新疆、黑龙江、内蒙古。家种药材种植面积最大的是四川、陕西、甘肃等省。
普查中收集到近10万个民间用药单方或验方,大大丰富了中药资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法律保障
——在学习、贯彻实施《教育法》座谈会上的讲话
(1995年3月25日)
李岚清
全国人民普遍关注、教育界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热切盼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已经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颁布,并将于今年9月1日实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制定的一部教育的根本大法,是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经过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国务院和政府各部门、社会各方面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总结了四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和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借鉴了国外教育立法的有益经验,分析了当代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发展的新趋势的基础上制定的。教育法的制定和颁布,标志着我国的教育事业进一步走上全面依法治教的轨道,对于确保教育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落实国家优先发展教育的重大决策,促进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实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教育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示出来。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十分重视教育工作,在制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发展战略中,始终把教育作为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和社会主义历史命运的一个根本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水平,这是实现我国现代化的根本大计。”江泽民同志在去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又强调指出,“在整个社会主义现化化建设的过程中,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始终坚持,不能动摇。”这是党中央从我国国情出发,在经济建设指导思想上的一个重大发展,是加快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迫切要求。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党和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的政策措施。特别是1993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再次强调教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必须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贯彻落实《纲要》,1994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江泽民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李鹏同志作了主题报告,国务院制定了《〈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这些重大的决策,对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自《纲要》发布特别是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以后,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纲要》及其“实施意见”,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实际行动,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出现了全党全社会重视教育、宣传教育、支持教育的可喜局面。但是,教育的发展还很不平衡,仍有一些地区和部门还没有完全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战线的一些实际问题如教育投入不足、教师待遇偏低、教师住房困难等远未根本解决,教育内部也存在着中小学乱收费、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贵族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不高等问题。事实说明,仅靠政策和行政手段,靠行政领导人的重视,是难以完全解决这些突出问题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现代化的实现,必须有完备的法制来规范和保障,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也有赖于教育法制的健全。我国的教育法制建设已经滞后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教育体制改革的要求,如果现在再不抓紧,贻误了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时机,必将影响整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大局。改革开放十几年来,我们在教育体制改革和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已经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需要从法律上加以确认和巩固。虽然也陆续制定和颁布了一些法律、法规,但还缺少一部教育的根本大法。因此,自1985年以来,各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各行各业的同志们,都强烈呼吁教育法尽快出台。十年春秋,十二次易稿,《教育法》经过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修改、通过,终于正式颁布实施。可以说,这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教育改革和发展进入到关键时期的必然产物,也是全党全社会对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进一步取得共识的必然结果。
《教育法》作为教育的根本大法,把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作为立法的根本指导思想。《教育法》总则明确规定:“教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国家保障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第一次以国家法律的形式确立了教育的战略地位、优先发展教育的基本原则。教育法确定了“国家建立以财政拨款为主、其他多种渠道筹措教育经费为辅的体制”,“各级人民政府的教育经费支出,按照事权和财权相统一的原则,在财政预算中单独列项”,以及教育财政拨款“三个增长”的重要准则。《教育法》还在设立教育专项资金,征收教育费附加,开征地方教育附加费,鼓励发展校办产业,完善和规范教育集资,鼓励捐资助学,运用金融、信贷手段支持教育发展,以及对学校基本建设用地及所需物资,对用于学校教育和科学研究的进口资料和设备,对发展卫星电视教育和电化教育实行优先优惠政策等,提供了必要的法律依据。在目前国家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能作出这些规定,应当说是尽了很大努力,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决心,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支持和努力的结果。为推动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教育法》还对涉及教育的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如教育方针、教育的基本原则、教育的基本制度、学校的法律地位、教育与社会的关系、教育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教育法律责任等,作出相应的规定。这将有利于巩固教育改革成果,引导和保障教育改革的深入进行,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的教育体制和运行机制,保护学生、教师、学校等各类教育关系主体在教育活动中的合法权益,为教育法制建设提供全面的法律依据,使教育事业走上全面依法治教的轨道。
教育法的颁布,不仅是各级教育部门的大事,而且是全党全社会的大事。现在的任务是首先要认真学习、大力宣传、积极贯彻实施教育法。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带头学好用好教育法,树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观念,提高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自觉性和紧迫性;树立严格执法、依法治教的观念,使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走上法制化的轨道。在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民主法制建设的今天,不懂得、不善于用法律手段领导和管理工作的领导干部,是不能适应新形势要求、不称职的领导干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个方面要认真贯彻执行《教育法》。党政主要领导要根据执法需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把《教育法》真正落到实处。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教育列入优先研究和决策的议程;计划部门要把教育发展作为社会发展的优先领域,依法保障教育在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中的优先位置;财政部门要在资源配置中依法优先保证教育的资金需求和增长比例;基本建设和物资部门要依法优先安排学校的基建用地及所需物资;人事部门要依法优先落实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的各项规定;组织部门要依法考核各级领导干部,把在落实教育战略地位方面有突出业绩的干部,优先选拔到高一层的领导岗位上来。
要把贯彻实施教育法同落实《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紧密结合起来。《纲要》是我国新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宏伟蓝图,《教育法》是实现这个宏伟蓝图的法律保证。两者的指导思想、基本内容和规定要求都是一致的。《教育法》用法律形式将党和国家对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针政策固定下来,不仅充分反映了人民的利益、国家的意志,而且具有法律的规范性和强制性。它使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它有利于各级人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人民群众对法律的实施实行监督。各部门、各地区的党政领导贯彻实施《教育法》的实际行动就是要继续认真落实《纲要》和李鹏总理在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提出的要求。要切实抓好基础教育,特别是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工作。义务教育要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资金。继续调整教育结构,逐步形成初等、中等、高等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合理比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有计划地实行初中后、高中后的分流,目前还不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地方,也要进行必要的职业教育。加强成人教育和职业培训,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高等教育实行中央和省级政府两级办学、两级管理的体制,通过调整、改革和联合共建,逐步过渡到以省级为主。继续办好一批重点大学和重点学科。鼓励社会力量办学,以调动各方面办学的积极性。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要继续增加教育投入。各类学校都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教育资源。积极稳妥地推进高等学校、中等及中等以上各类职业学校招生、收费和毕业生就业制度的改革,建立和完善奖学金、贷学金制度。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要给予适当帮助,有条件的学校要组织勤工俭学。各类学校都要认真贯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方针。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家庭和社会要紧密配合,创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改革考试方法和考试制度,纠正一些学校片面应付考试而不注意提高学生素质的现象,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要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认真办好各级师范教育,进一步加强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认真改善教师工作条件和住房等生活待遇,继续解决民办教师转正的问题。
要尽快完善教育执法体制,落实《教育法》的监督检查工作。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教育法》的配套法规,使《教育法》的各项法律规则更便于操作和执行。各地方也要从本地区实际出发,制定与贯彻《教育法》相应的配套措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依照《教育法》的规定办学。各级教育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还要配合同级人大常委会对《教育法》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同时还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国务院拟于1996年在《教育法》颁布一周年之际,组织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教育法》的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教育法》的制定和颁布,是我国进一步走上全面依法治教轨道的新开端。到本世纪末初步建立起教育法律、法规体系的框架,任务还很艰巨。《教育法》的贯彻实施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任重道远,各部门、各地区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都要切实负起责任,推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落实。我相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经过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和全社会的支持,一定能够实施好《教育法》,把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推上一个新的阶段。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刘福胜英名留故乡
新华社通讯员蒋孟鸣新华社记者张东波
湖北省红安县老红军刘福胜,为改建家乡危旧校舍奔波数载,最后倒在新建的校舍旁。
刘福胜离休前任原武汉军区后勤部副政委。1992年4月,刘福胜回到故乡湖北红安县看望乡亲时,发现方刘冲村小学的教室竟是县里屡次下了危房通知书的土泥墙屋。刘福胜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即找到村干部,建议兴建一幢新校舍,并当场捐出1000元钱。乡亲们也纷纷捐钱捐物,新校舍很快破土动工。
但因经费不足,新校舍两度停工。刘福胜又两次回乡捐款2000元。去年12月,他得知已竣工的新校舍因资金不足尚未装门窗时,又冒着严寒抱病驱车200多公里,第四次回故乡。12月20日下午,在与村干部一起研究新校舍安装门窗事宜时,刘福胜突然感到体力不支,刚掏出药丸送到嘴边,便因心脏病发作猝然倒下。
刘福胜去世的消息传开,方刘冲村乡亲们的心碎了:老将军是为伢儿们累死的呀!乡亲们联名上书,要求将刘福胜的骨灰安葬在学校对面的山坡上。
刘福胜一生简朴,两袖清风。他的一件毛衣竟补了几十处,可他却为家乡做了数不清的好事:家乡孩子们每天要涉水上学,他拿出1500元钱,组织乡亲们在村前的河上修起一座水泥桥;村里人畜共用一塘水,他率乡亲引来山泉;村里不通电,他四处奔走,为山沟引来光明……
为了表达乡亲们对刘福胜的怀念之情,方刘冲村党支部、村委会最近决定,将方刘冲村小学更名为“福胜小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京处理一起侵犯台商商标权案
本报讯一宗侵犯台商商标专用权的案子近日在南京结案。南京市白下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确认深圳裕基电子公司南京分公司销售冒牌宏碁电脑,侵犯了台湾宏碁公司的商标专用权,责令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处以相应罚款。
台湾宏碁电脑公司是全球十大PC机制造厂商之一,产品在市场上享有很高声誉,去年营业总额达三十二亿美元。宏碁北京分公司一位负责人认为,此案的处理充分体现了江泽民主席一月三十日的讲话精神,为维护台商的正当权益树立了一个范例。(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摄影与摄像》创刊
本报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主办的大众月刊《摄影与摄像》日前创刊。它是一本以实践经验为主,适合广大摄影、摄像爱好者和专业工作者阅读的杂志,设有“摄影摄像讲座”、“初学园地”、“影像科技”等栏目。(徐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届全国生命科学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首届全国生命科学研讨会今日在京开幕。来自全国的100余名专家、教授参加了研讨会,共向大会提交33篇论文。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时代。现代生命科学一方面向微观层次深入发展,形成分子生命科学。如分子生物学、分子细胞学、分子遗传学等。另一方面出现在分子水平上走向综合的趋势,学科间相互渗透、交叉,形成系统生命科学。近年来,在国际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亚洲部执行主席吴泽恒先生倡导下,我国生命科学研究方兴未艾。在这次研讨会上,学者们就生命科学如何走向21世纪、寻常生命科学与超常生命科学及如何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生命科学等进行了交流。(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医学界始用定量DNA扩增技术
本报讯北京医学技术国际交流服务中心近日组织首都200余家医疗科研单位的医务工作者,在首都儿科研究所现场示范讲解“定量DNA扩增技术及分子诊断技术”。
“定量DNA扩增技术”是由ASAP软件和一种极高灵敏度的信号试剂组成的配套系统。最新的定量DNA扩增技术(简称QPCR),是封闭型检测,诊断精确。它不仅可以直接读出数量级别和分析结果,还能将检测时间缩短为3小时。
临床上,QPCR可用于艾滋病、肿瘤、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肺结核以及各种遗传性疾病的准确诊断,甚至还能通过母亲血液检测胎儿的遗传疾病。(吴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民族教育事业迅速发展。目前,全州拥有各类学校3700多所,在校学生69万多人。图为恩施市职业技术中心的土家族学生在上电脑课。
新华社记者刘继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