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作协第四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强调
团结作家繁荣文学
巴金要求珍惜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
本报上海3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李战吉报道:以“团结、鼓劲、活跃、繁荣”为主题的中国作家协会第四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由中国作协主席巴金主持,今天在上海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到会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在开幕式上的致词中说,党中央非常重视文艺工作,江泽民总书记在去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今年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多次强调文艺工作的重要性,提出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培养一批“紧跟时代步伐、热爱祖国和人民、艺术水平精湛的作家、艺术家”。中国作协根据中央对当前工作的总体部署,做了很多工作。现在又在上海举行主席团会议,共同商讨团结作家、繁荣文学的大计,一定会推动全国文学界出现一个新局面。
带病从医院赶来主持这次主席团会议的巴金老人,对这次会议的召开寄予厚望。他在简短的口头发言中说,“这次会议召开,是件大好事。我的心情同大家一样,希望这次会议开好,开成功,也相信这次会议能够开得成功。”随后,他委托中国作协副主席王蒙代读了书面发言。
巴金在发言中说,我赞成“团结、鼓劲、活跃、繁荣”作为会议的主题。现在的稳定局面来得不容易,我们要珍惜。我们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应该在这个大目标下团结起来,团结才能稳定。
这位年过九旬的老作家,向自己的同行和后辈发出语重心长的呼吁。他说,我们即将告别二十世纪,迎接一个新的时代。在世纪交替的时候,应该有更多的好作品出现,为我们的读者创造更丰富的精神食粮。他真挚地告诫作家,生活培养了作家,读者养活了作家,我们要珍惜“作家”的称号。他希望作协尽量为作家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写作环境,提供更多的有利条件。
会议将要听取中国现代文学馆新馆建设的汇报。巴金希望这项工作能够得到各方面的支持。
巴金最后表示:“我对我们的事业充满信心,我从一代一代年轻作家的身上看到了希望。我衷心祝愿大家取得更大的成绩,创造出更辉煌的明天。”
中宣部副部长、中国作协党组书记翟泰丰也在今天的会上讲了话。他希望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导下,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落实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繁荣长篇小说、儿童文学、电影文学的指示精神,把这次会开成一个团结、鼓劲的会议,共同繁荣我们的文学事业。
中国作协副主席张光年在今天的会上致词,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张锲向主席团做了工作汇报。
据悉,为期三天的这次主席团会议,将审议中国作协工作报告,推举增补书记处书记。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国作协副主席张光年、王蒙、陆文夫,主席团委员(以下按姓氏笔划为序):邓友梅、叶君健、朱子奇、李準、李瑛、杨沫、张贤亮、茹志娟、唐达成、袁鹰、徐怀中、蒋子龙及中国作协顾问黄源。
因故未能出席会议的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荒煤、艾青、冯牧、马烽以及主席团委员刘白羽、严文井、邵燕祥,顾问楼适夷等分别写信祝贺会议成功并发表他们对繁荣文学的建议。

第4版(要闻)

煤炭部推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配套措施
加快实施社会保险行业统筹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煤炭部今天在京召开全国煤炭行业第一次社会保险工作会议,动员、部署煤炭行业社会保险工作,以便在全行业加快实施。
煤炭部部长王森浩在今天的会议上说,煤矿属高危行业,职工在劳动中会遇到很多风险,如何给他们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已成为煤炭工业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同时,煤炭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在计划经济体制影响下,用人多、效率低、效益差、包袱重。煤炭企业要摆脱困境,实现扭亏增盈,必须减人增效。据了解,到本世纪末,煤炭行业要实现100万职工转岗分流,仅今年国有重点煤矿就要精简分流15万人,净减10万人;国有重点煤矿局、矿两级机关管理人员多达37万人,要精简1/3。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加快建立煤炭行业社会保险体系。
据悉,煤炭部最近决定将行业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作为深化国有煤炭企业改革的重要配套改革,并列为1995年煤炭工业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加快实施。为此,煤炭部近日专门成立的社会保险局已开始工作。《煤炭工业部关于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已经出台。煤炭部按照总体设计、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方针,已开始积极稳步地推进。
职工养老保险是煤炭行业今年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重点,目前已开始起步。
据煤炭部介绍,煤炭行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实行多层次的养老保险,逐步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养老保险费用由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企业按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缴纳。要在理顺分配关系,加快个人收入工资化、工资货币化进程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个人缴费比例,以减轻企业负担。

第4版(要闻)

部分省市连锁商业座谈会提出
发展连锁经营促进流通产业化
本报上海3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贺劲松、本报记者潘岗报道:今天在此间召开的部分省市连锁商业座谈会提出,发展连锁经营是我国流通体制改革中带有方向性的一项重大改革,当前主客观条件已经具备,各地要统一认识,加快推进连锁经营,促进我国流通产业化。
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连锁企业150多家,加盟店达2000多个。尽管我国连锁经营刚刚起步,但已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张皓若在会上指出,发展连锁经营要把国际经验与我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当前首先是抓好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活资料的连锁经营,重点发展超市连锁和便民店。各地要借发展连锁之机,积极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连锁经营发展过程中,流通企业要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分工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与生产企业建立稳定的购销关系。国有商业、粮食、物资等行业要发挥系统优势,利用长期形成的购销渠道和经营联系,通过改组、改造进行连锁,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俞晓松在会上说,连锁经营对于提高我国流通的组织化、现代化水平有重要作用和意义,各地要加强对发展连锁商业的综合协调工作,落实支持连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国家经贸委将选择部分连锁企业,积极探索建设跨地区、跨行业大型连锁集团路子,发挥国有商业的主渠道作用,为国家对重要商品和行业实施市场调控提供依托。同时要加强连锁经营人才培训工作,注重连锁商业法规建设。
内贸部部长陈邦柱主持会议并在会上指出,发展连锁商业是流通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措施,各级内贸部门要大力推动连锁店发展,逐步使其成为国有商业新的“主力军”。内贸部将开办35个大中城市的商业主管领导干部和连锁商业总经理培训班,提高全国连锁业经营水平。
陈邦柱最后强调,各地发展连锁业应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进行,不具备条件的地方不必急于发展,切忌盲目刮风,一哄而上,条件较好的地区,可以加快步伐,但也要量力而行。

第4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百余部长在京植树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苏会志、实习生李静华)今天上午,北京密云县白河绿化工程基地热闹异常,来自中央国家机关20个单位的105名部级领导干部,兴致勃勃地栽下了300多棵油松、侧柏、山桃。
中央国家机关领导在京参加义务植树劳动已坚持数年。他们植树数量多,且效果好,被首都绿化委员会誉为绿化首都、“全民义务植树”的表率,对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开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据统计,中央国家机关在北京市的义务植树已提前一年完成“八五”计划,4年累计植树存活380万株,人均4.8株。

第4版(要闻)

卢旺达副总统访问上海
新华社上海3月25日电(记者周解蓉)卢旺达共和国副总统兼国防部长保罗·卡加梅将军今天在这里参观了浦东新区、南浦大桥、丰华圆珠笔股份有限公司并游览了豫园。
卡加梅是昨天晚上从北京抵达上海的。
今天晚上,上海市副市长沙麟在新锦江大酒店宴请了卡加梅一行。沙麟向贵宾们介绍了上海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情况。
卡加梅表示,他已经看到作为中国经济中心城市的上海正在快速发展。他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开展互利合作。

第4版(要闻)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在港召开专家会议
讨论香港设终审法院程序问题
新华社香港3月25日电(记者孙承斌)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五次香港终审法院问题专家会议24日在港结束。中方专家组组长陈佐洱强调,香港终审法院的设立必须符合基本法的规定;中英双方于1991年对此问题达成的原则协议必须严格遵守,双方的磋商不应服从于港英立法局的时间表。
这次会议讨论了一系列关于香港设立终审法院的实质性程序问题。
陈佐洱会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991年9月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关于香港终审法院问题举行了专家会议,双方达成了原则协议。从那以后,中方一直期待香港终审法院能够在1997年前的适当时候早一点设立,中英双方已经达成的原则协议能付诸实施。但英方直到去年5月才开始行动,两个月前才将关于香港终审法院问题的最后一份修改草案交给中方。
陈佐洱说,香港设立终审法院是一件史无前例的大事,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属于香港高度自治范围内的事情。中方专家对英方一再修改的条例草案一遍又一遍地进行研究,抓紧时间努力工作,研究问题,提出问题,同时建议召开这次专家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中方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设性意见,为今后双方的继续讨论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英方对中方的意见也作出了一些回应。
陈佐洱表示,为了香港司法制度的平稳过渡,为了香港的终审法院能在1997年前的适当时候早点成立,中方愿意同英方就这一问题继续进行磋商。中方建议在4月份举行下一轮的专家会议。

第4版(要闻)

京剧表演艺术家厉慧良逝世
新华社天津3月3日电(记者张淑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厉慧良因心脏病突发于2月27日逝世,享年73岁。
厉慧良是满族人,1923年生于江苏海门京剧艺人之家。他自幼学艺,12岁初露头角,被誉为“神童”,后又成为厉家班主演。他1938年入川,活跃于西南地区;1956年到天津组建天津市京剧团,任副团长、团长,扎根天津至今。
厉慧良是享誉国内外的京剧武生泰斗,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始终活跃于舞台上。他善于博采众长,不仅继承了前辈艺人的精湛艺术,而且发展创造,逐渐形成了厉派表演风格。他演出的《长坂坡·汉津口》、《艳阳楼》、《挑滑车》、《钟馗嫁妹》等,以出神入化的艺术特色饮誉海内外。近年来,厉慧良虽年事已高,但仍心系舞台和京剧艺术,并热心扶植下一代。
厉慧良曾任中国剧协常务理事、天津振兴京剧艺术基金会名誉会长等职。

第4版(要闻)

美国军舰结束访问青岛
新华社青岛3月25日电(通讯员张卫星、记者黄彩虹)由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第五航空母舰大队司令伯尼·史密斯少将率领的“邦克山”号导弹巡洋舰,结束了在这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启航离开青岛。
海军北海舰队参谋长丁一平少将等中方人员和美驻华使馆官员到码头送行。
访问期间,中国海军官兵和青岛市民参观了美海军“邦克山”号导弹巡洋舰,美海军官兵也参观了中国海军舰艇。两国海军官兵举行了足球和篮球友谊赛。美舰小乐队在青岛广场为市民进行了演出。美海军官兵还游览了市容,参观了中国海军潜艇学院和青岛啤酒厂。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色列教育文化和体育部长阿姆农·鲁宾斯坦一行。鲁宾斯坦一行应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的邀请于24日抵京访问。除北京外,他们还将访问西安和上海。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法友好小组主席周觉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法国参议院法中友好小组主席罗贝尔·洛库尔内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和两个友好小组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应全国人大中法友好小组邀请,洛库尔内率法国参议院法中友好小组代表团,于25日上午抵京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中外专家为农村经济改革献策
本报讯记者鲍洪俊报道:为深入研究探讨中国农村经济改革的现存问题与对策,进而促进中国农村经济的改革和发展,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于21日至23日,在海口举办中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国际研讨会。
105名中外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农村宏观经济政策、农副产品价格和购销体制改革、土地制度与农村产权结构、农村剩余劳动力出路、政策职能转变与宏观调控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第4版(要闻)

烟台—东亚城市商交会六月举行
本报讯记者杨文道报道:’95中国烟台—东亚城市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将于今年6月6日至12日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
这届商品交易会是由山东省经贸委与烟台市人民政府联合发起主办的,香港贸易发展局、日本国别府市、北九州市,韩国釜山市、群山市、仁川市,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等国家和地区的十多个城市协办。交易会将突出贸易和投资洽谈以及与海外大商社就大项目进行合作。届时烟台市将推出1500多种商品和800多个对外招商合作项目。

第4版(要闻)

中央电台“空中礼仪学校”开播
本报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科教部和中国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的“空中礼仪学校”25日正式开播。这是一个系统地介绍各类礼仪知识的节目,在每周六晚上19∶00到19∶30播出,为期一年。
“空中礼仪学校”将请专家学者到播音室为听众直接讲解,听众可以通过打电话和写信的方式参与“课堂讨论”。对希望进一步学习礼仪的朋友,中国文化研究会将负责函授教学。“空中礼仪学校”还将与《中国青年报》合作在每周五的《生活特刊》上刊出礼仪漫画专栏“吴礼先生和美仪小姐”,与《女友》杂志合作推出“美仪小姐信箱”专栏,还将拍摄《礼仪教程》录像片,从而满足不同层次的人学习礼仪的需求。
(里红)

第4版(要闻)

六安地区儿童获得一批赠书
据新华社合肥电(记者田文喜)3月20日,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组委会负责人关涛、姚维斗一行,专程来到地处大别山区的安徽六安地区,将一万册《热爱祖国,做“四有”新人》的图书捐赠给这个地区贫困家庭的少年儿童。安徽省有关部门和六安地区的党政军领导及近千名青少年出席了上午的捐赠仪式。
经中宣部批准而开展的全国青少年“热爱祖国做‘四有’新人”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从去年8月在全国推开以后,得到各省、市、自治区的宣传、教育、出版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
据22个省的不完全统计,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图书已出版发行1750多万册。

第4版(要闻)

《中央政府组织机构》出版
本报讯《中央政府组织机构》一书近日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李鹏总理题词:“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组织保障”。
为了总结国务院机构改革的经验,方便各方面掌握国务院各部门的改革情况,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和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司编辑了这本书。该书全面系统地收录了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重要文件,汇集了国务院各部门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可供各方面了解国务院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和运转状况。(王忠家)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偏远村庄的“城市梦”
本报记者李而亮
三年前,当河南新密市最偏远的村庄——苟堂乡关口村提出“奋斗五年,实现关口城市化”的目标时,不少人认为是异想天开。而两年后的今天,这里出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早春二月,记者来到关口,尽管眼前的景象与我们身边的城市形象相差甚远,可一个普通行政村的农民显示的气魄,还是让我发出了由衷的感慨。进入村子,一条笔直宽阔的水泥大道铺展开来,道上竖起了大伸臂的路灯。路两旁布满了商品门面房,各种招牌广告格外显眼。村中心是占地一百多亩的关口贸易城,“城”里熙熙攘攘的商贩不仅占满了七百多间房子,路上也挤满了地摊。“城”内还有饭店、旅馆、歌舞厅、美容店和就在内陆许多城镇也不多见的桑拿浴。这个由村投资六百多万元刚完成一期工程的贸易城,尽管开业不久,但已经吸引商户及流动摊位上千个,每天来此交易者三万多人,成交额最高日达四十万元。在村干部的引导下,记者还参观了村里规划的工业区、生活文化区和农业区,除了现有的十六个企业外,村医院、幼儿园、学校、公园和一批工业项目正在建设中。
说起“城市化”这个宏大目标,村党总支书记苏遂旺显得踌躇满志。该村距离新密城区有二十五公里,有其地理上的劣势,也有着“鸡鸣三市”的优势。在商品经济发展的今天,关口人发现,在这偏僻之地,正缺乏一个与城市联接的、承上启下的小城镇。一九九二年他们聘请有关专家,围绕城市化目标进行了全面论证,制定出八个方面二十六个城市标准指标。城市化,变成了八百一十七户村民明确的蓝图。
走工业化、城市化的道路,对中部广大农村来讲,是梦寐以求的理想。有魄力、有远见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哪儿来那么多钱?尽管关口村一九九三年步入了亿元村的行列,但要营造小城镇,经济实力毕竟有限。原来,他们的许多项目,是与几个城市的企业或是联营、或是办分厂、或是来料加工引进的。我们参观的饲料厂,投资二百六十五万元,其中二百三十万元来自郑州市,村里投资的三十五万元还是以土地作的价。企业投产后,他们又以股份制形式,大厂“生”小厂。刚建成两年的新密第二建材厂,去年又新上了千头养猪场、出口桐木加工厂,最近上了面粉厂。全村十家资产达到一千五百万元的企业,贷款总共仅三百万元,其余全是引进、自筹和入股资金。就连医院建设,全部设备和医务人员,也是从城里医疗部门吸引过来的。所见所闻,记者赞叹的不仅是关口人的聪明,更感慨他们招商引资、吸引人才的诚心和韧劲。如果没有那种令“金石为开”的精神,哪儿来关口村“变魔术”般的变化。
离开关口村时,已近傍晚。记者看到提着大包小包的姑娘小伙儿,骑着摩托、自行车,欢笑着消失在远近的农家里。一辆辆拖拉机,轰鸣着从田野归来。大路上,一群学生正在清扫路面……生活在自己建设出来的乡村都市中,对关口村人来讲,已不是遥远的梦。

第4版(要闻)

评委:为自己的人品打分
新华社记者丛亚平
全国导游大赛经过几轮竞赛终于降下帷幕,给记者留下最深印象的还不是年轻导游们娴熟精彩的讲解,而是大赛评委们的人品和评选过程中所显示出的廉洁公正。
针对前段时间一些大赛爆出的幕后丑闻,复赛伊始,导游大赛评委会公布了评选方针:“公正、廉洁、热情、忘我”。评委王连义激动地说:“一项比赛,如果体现不了公正原则,那么比赛的积极意义不仅达不到,还会起反作用,而如果评委不廉洁就无法公正。‘热情’,就是要微笑打分,让面对评委的考生不致于太紧张;‘忘我’,就是要忘记自己来自于哪个单位和地区,不偏不倚。说实在的,我们在给考生打分的同时,也是在给自己的人品打分!”
评委会向各代表队宣布,谁要是送礼,那个队就是零分。为防止过密接触,评委会成员所住的地方还与参赛代表队的住地分开。评委们严正的工作态度和光明正大的宗旨,明显地产生了影响。看到评委们真不是口是心非,一些原先带来很多礼品的代表队,最终没有一个敢拿出来。礼虽没送出去,考生们的干劲却更高了。因为可以靠真本事考场上见了。
赛场上,一个个考生铆足了劲地演讲、发挥,一位位评委认真地聆听、打分。彼此之间流动着一股信任和鼓舞的气息。有劲能往正道上使,真是痛快淋漓。
这次大赛,对于那些前程尚远的年轻导游们来说,无疑上了很好的一课。身教重于言教,他们在掌握技能的同时,更懂得了情操!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创造更好的评奖环境
竞若
全国导游大赛评委们严正的工作态度,令选手振奋,记者感动,闻者起敬。他们对自己的工作一丝不苟,对自己职责的认识有一种高度:我们在给考生打分的同时,也是在给自己的人品打分。
这话说得是很深刻的。
近年来,各行各业举行的各种比赛、竞赛、大奖赛接连不断,大多数比赛都赛出了水平、赛出了成绩、赛出了人才。但也有些比赛进行得不尽如人意。其原因是多样的,其中,有的赛事评委偏袒选手,引起人们的非议。
许多同志都有这样的体验,一旦就任评委,顿时会格外忙碌起来,同事同乡同学或者亲朋好友都会有“请关照”的招呼打过来,甚至无一面之缘的选手,也会出于“大家都这样,我不这样要吃亏”的心理辗转致礼。而受聘就任评委的,大都是一行一业的德高者、望重者、资深者、学问渊博而名重者,他们又如何不知道爱惜自己清誉的重要呢,但是,亲情友情皆是情,不关照总有违人之常情啊!因此,虽然对这种情况大家都不满意,但“欲洁身难自好”,进退之间,颇感为难。
全国导游大赛评委会的同志们,有对自己职责高度负责的精神,又采取了评委会住地与代表队住地分开等具体措施,为赛事的顺利举行创造了较为良好的条件。他们的做法,值得各类赛事的评委会的同志们借鉴。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哈尔滨市总工会最近开办了理发、服装裁剪等免费培训班,为下岗工人重新就业创造机会。图为特级美发师孙连任(中)为学员现场传艺。新华社记者陈凯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