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状元镇”里访棉农
宗绪昌宋学春
3月22日,记者被平度市农民整棉田、备棉种的景象所吸引。
我们驱车到了已连续5年摘取“青岛市棉花生产状元镇”桂冠的明村镇,只见一块块、一方方的棉田里,棉农们正忙着施肥、耙耢整地;许多农户的庭院里晾晒着棉种;镇农技综合服务大楼门前,购买农药、地膜、化肥的车来人往。
明村镇是老植棉区,棉田种植面积占青岛市的1/5,在山东省各乡镇中居第二位。1994年,全镇植棉4万亩,向国家交售皮棉3.6万担,仅棉花一项,农民人均增收600余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棉花状元镇”。
在南埠村村西,我们碰到了正在棉田施肥的村民郭学田夫妻俩,当问起今年他家种棉多少亩时,妻子李秀花说:“俺一家4口,学田开办了个农机维修门市部,地里的活基本顾不上,就我一个人忙活。尽管这样,棉花不能少种,少说也得种8亩。这不,国家又提高了棉花收购价格,种好棉花还是有钱赚的。眼下,俺化肥、种子全备好了,土杂肥也盖地里了,季节一到就下种。”
为了保证棉田面积落实和交售任务完成,镇与村签订了责任状,村与户签订了棉花交售合同。目前,全镇4.22万亩棉田种植面积和4.8万担棉花交售任务已全部落实到村、户。

第1版(要闻)

首都举行座谈会学习贯彻《教育法》
李岚清强调把贯彻实施《教育法》同落实《纲要》紧密结合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五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学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座谈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会上强调,《教育法》的颁布,不仅是各级教育部门的大事,而且是全党全社会的大事。现在的任务是要认真学习、大力宣传、积极贯彻实施《教育法》,要把贯彻实施《教育法》同落实《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紧密结合起来。
这次座谈会是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全国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中宣部、国家教委、司法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法制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
李岚清在讲话中说,《教育法》已经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颁布,将于九月一日实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制定的一部教育的根本大法,标志着我国的教育事业进一步走上全面依法治教的轨道。(全文见第五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在座谈会上讲话说,《教育法》的颁布,充分体现了全党全社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共同意志。作为教育的母法,《教育法》对教育的根本问题作出基本规范,对于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维护广大教师、受教育者和学校的合法权益将产生积极影响。他说,立法重要,执法更重要。各级政府要严格执法,依法办事,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运用法律手段解决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同时,也必须在认真提高教师素质,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方面作出部署。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讲话说,《教育法》的颁布,为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法律的依据和保障。《教育法》颁布后,如何贯彻实施依然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当前,教育中有很多突出的问题要解决。运用法律手段解决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问题,应该是衡量《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的一个重要标准。解决教育的具体问题,还要严格贯彻其他子法以及今后陆续出台的其他教育法律、法规。
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在讲话中强调,各级教育部门要与党委、人大、政府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把《教育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北京市副市长胡昭广、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方惠坚、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王本中、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杨纪珂、民进中央副主席葛志成、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蒋正华也在座谈会上分别就颁布《教育法》的重大意义、学习、宣传和贯彻《教育法》、当前教育中一些突出的问题等发了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北京市有关部门和各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的负责人。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匈牙利客人
表示十分珍视同匈人民的传统友谊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蒂尔迈尔·久洛率领的匈牙利工人党代表团时表示,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匈牙利人民的传统友谊;中国共产党愿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匈牙利工人党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胡锦涛对蒂尔迈尔再次率匈牙利工人党代表团访华表示欢迎。
胡锦涛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匈牙利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探索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友好合作的各种途径。
胡锦涛在介绍了国内情况后说,改革开放16年来,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确立,各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实践证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党的基本路线,特别是改革开放的方针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是完全正确的。“我们有信心在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把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蒂尔迈尔说,匈牙利工人党非常赞赏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革及其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对中国的改革开放经验很感兴趣。匈牙利工人党愿意进一步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关系。他表示相信,两党的友好合作将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长期稳定的发展。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参加了会见。
蒂尔迈尔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华访问,于24日抵京的。除北京外,他们还将访问海南省。

第1版(要闻)

四川稳粮安邦增收富民
今年比去年增加种粮面积178万亩
本报成都3月25日电记者罗茂城报道:我国农业大省四川,稳定扩大种粮面积,增加农业投入,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确保今年粮食和经济作物增产。
今年一开春,四川省委、省政府就提出“稳粮安邦,增收富民”的口号,千方百计确保粮、棉、油等主要农产品实现恢复性增产,要求粮食总产达435亿公斤,力争恢复到历史最高年1992年443亿公斤的水平;油菜籽总产由去年的113.5万吨发展到125万吨;棉花产量10万吨;生猪出栏7210万头,比上年增10万多头。
为实现上述奋斗目标,四川省首先稳定和扩大种粮面积。全省种粮面积恢复稳定在1.5亿亩以上,比上年增加178万亩。目前种植面积已通过层层签订责任制落实到了市、县、乡、村和农户。同时,认真清理占地,对圈而未用的耕地,全部补种粮食。大搞复种、套种,大做“田坎文章”,让田埂、沟边都种上玉米、黄豆等粮食作物。大春收获以后争取再种一季晚秋粮食作物,以多种促多收。
其次,挖掘潜力,大力增加农业投入。去冬今春以来,全省已投入3.8亿多元,改造了中低产田土160万亩,为这些田土一季变两季、低产变高产改善了条件。四川省农行今年上半年将发放农业贷款70亿元,比上年增长10%。到2月末已发放约27亿元,比上年同时增长16.5%。最近,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从机动财力挤出4000万元,增加农业的投入,主要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省委、省政府同时要求各地用好用活全省60多亿元的农村合作基金,把基金真正用在发展农业生产上。
四川今年继续实行以丰收计划为龙头的“百千万”科技承包和科技服务活动。

第1版(要闻)

湖南抓紧抢运春耕物资
育种全面展开早稻秧田耕整就绪
本报长沙3月25日电记者周立耘报道:立春以来,三湘大地到处涌动着春耕的热潮。广大农民忙着整修水利设施、农机用具,购地膜,积农家肥。供销社、农资公司、种子公司、运输公司等部门把一车车化肥、农药、种子源源不断地运往乡间。目前,全省早稻秧田基本耕整就绪,育种已全面展开。
湖南农业能不能上新台阶?关键在确保粮棉种植面积。省委、省府提出:开发丘岗山地,向“几荒”进军,发展多种经营尽可能上山下滩,腾出良田来种粮种棉。据统计,全省已落实粮食播种面积7630万亩,棉花410万亩,分别比去年增加30万亩和96万亩。
今年,无论是各级财政、银行,还是农民自己,都增加了对农业的投入。邵阳市各级财政对农业的投入增长了70%;岳阳市农行系统发放的支农贷款比去年增长了26%;安化县农民自备资金4500多万元,比去年增加20%。与此同时,各级各部门积极组织、抓紧调运春耕物资。目前,全省种子入户率达95%以上,尿素库存近30万吨,特别是农民积制土杂肥的积极性普遍高涨,安化县早稻田亩均积肥达21.6担。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为“养猪协会”叫好
沈耕夫
阜宁县属贫困县之一,县委带领群众一门心思奔小康,搞了千家万户的致富工程,发展快速饲养生猪,很快使全县许多贫困户脱贫致富,有些人还成了腰缠万贯“老阔”。随之而成立的“养猪协会”也令人刮目相看,协会对产供销实行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尤其在良种选择、饲料搭配、科学饲养诸方面进行了有效服务。养猪户无不感激协会是“服务社”、“医生”、“供销员”。
纵观目前“协会”如林,什么都有“协会”,唯独没有咱农民的“种田协会”、“养牛养猪协会”,因为不算老几,所以无人问津。而阜宁县成立了“养猪协会”,帮助农民养猪,受到农家的喜爱,这样的“协会”多多益善。
其实,有识之士应多多关心姓“农”的各种协会。为什么不能像阜宁那样成立些“靠船插篙”看得见、摸得着的“养猪协会”组织呢?实实在在为庄户人办几件好事比喊一百句“农业是基础”的响亮口号强!

第1版(要闻)

闪光的金盾
——记全国公安一级英模崔大庆
本报记者赖仁琼
3月24日11时许,一辆载有全国公安一级英模崔大庆遗体灵柩的面包车,缓缓驶出北京丰台体育中心。臂戴黑纱、胸佩白花的数万群众,神情肃穆地站立在灵车通过的道路两旁,目送这位年仅36岁的英雄。一位女警察说:“这么多群众自发地为一个普通民警送行,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
“大庆,你没有走,你永远活在我们心里”。人们的声声呼唤,更令大庆的亲人、战友们缅怀这位被群众誉为“难得的好人,少有的好警察”的件件往事……
   “我是所长,危险时刻应该冲在最前面”
3月10日晚10点20分,丰台公安分局接到报案,一伙人在丰台大亨火锅城歌厅滋事斗殴,一人被当场扎死。分局刑警大队当即通知丰台镇、六里桥两个派出所派员同赴现场勘查。
经过5个多小时的紧张调查,案情基本查清。11日凌晨4时许,丰台镇派出所副所长崔大庆得知刑警大队侦查员赵军和六里桥派出所民警甘雷等人要去丰台镇东安街头条19号院,传唤与此案有关的赵春利,便对他们说:“那个院的情况我熟,还是我带你们去。”
来到赵春利的住处楼门时,崔大庆对同来的防暴队员说:“你们带枪先别上去,在楼门口接应。”随即便与赵军、甘雷和本所民警苏成才一起上了楼。
敲开赵春利的门后,崔大庆刚问他姓名,赵春利就说:“我知道你们找我干什么,是不是大亨歌厅打架的事?”崔大庆说:“就是这事,你穿好衣服,跟我们去派出所。”赵春利穿衣服时,崔大庆发现他家北屋的单人床上睡着一男一女,即问赵春利:“这俩人是谁?”赵春利说:“不知道,朋友介绍来的。”崔大庆见俩人已醒,便问:“你们是哪儿的?”男人答:“北京的。”崔大庆又问:“到这儿干什么来了?”男的说:“晚上跟朋友喝了点酒,听了会儿歌,就上这来了。”崔大庆即对赵军、苏成才说:“这俩人可能与案子有关,看着他们穿好衣服,带回派出所审查。”随后他与甘雷押送赵春利下楼,将他交给防暴队员,他俩正要上楼接应时,突然听见枪声,“抓住他,他手上有枪。”听到赵、苏两人的喊声,甘雷、崔大庆返身便往楼里冲,在二层过道将犯罪分子堵住,企图夺路而逃的犯罪分子又开一枪,甘雷猛扑上去抓住犯罪分子的右手,稍后一步冲上来的崔大庆抓住他的左臂,垂死挣扎的犯罪分子又连开两枪,罪恶的子弹击中崔大庆的头部……
被擒拿归案的犯罪分子于根柱是被北京市公安局通缉在逃的杀人抢劫犯,他在审讯中说:“我真没见过这么不怕死的……原以为电影、电视里演的都是假的,这回见到真的了。”
临危不惧,勇斗歹徒,对崔大庆来说不知经历过多少次。1992年8月,十几个流氓手持砍刀、匕首在丰台火车站附近打架斗殴,得知消息,崔大庆带领值班的6位民警冲出派出所:“不许动,把刀放下!”崔大庆大喝一声冲上前去,除几个流氓抱头逃窜外,其余的全都束手就擒。事后,同去的民警对他说:“我们赤手空拳,你跑到最前面多危险。”崔大庆说:“我是所长,危险时刻应该冲在最前面。”
为了首都人民的安全,干公安14年的崔大庆早将生死置之度外!
  “只有社会稳定,百姓才能安居乐业”
都知道干民警这行又苦又累又危险,每次大庆离家,妻子王波总要叮嘱一句:“你当心点!”大庆总是笑笑:“你放心!”深爱丈夫的王波当然不放心,特别是大庆在一次执行任务时被犯罪分子打掉一颗牙齿后,她曾劝他改行别再当民警。谁知一向好脾气的大庆这回却跟她急了眼:“没警察你能这么安心地上班去吗?”过了一会儿,他语调和缓地对妻子说:“干公安是苦点累点,但谁也离不开警察。只有社会稳定,百姓才能安居乐业呀!”
大庆是家里的独子,父母也免不了时常为他担心。北京市公安局的王顶峰副局长是他家的亲戚,母亲曾试探地建议大庆到王局长家“走动走动”。谁知平素孝顺的儿子却不听妈妈的话,他说:“我是警察,人家是领导,我去别人会怎么说?”直到大庆牺牲后,王顶峰来派出所吊唁,干警们才知道他是大庆的亲戚。派出所政委杨建华说:“在有的人看来,这或许正是一个可以利用的关系,但大庆不仅未去走动,而且在所里从未提过这门亲戚。”
大庆的母亲是1950年入伍的军人,她并非想拉儿子的后腿。俗话说,儿是娘的心头肉,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她未和大庆商量,便托一个战友为儿子联系好一个合资公司,对方一听大庆的条件,十分满意。他们表示,收入肯定比警察高,而且工作没危险。
大庆得知此事,虽然理解母亲的良苦用心,但还是回绝了。他对母亲说:“到外边挣钱我也不是不行,但我不愿离开公安。”
母亲无奈,只好尊重儿子的选择。她说:“大庆从小瘦弱,但学生时代就特有正义感。”当年公安学校录取大庆后,是她把儿子送到学校的。
3月6日上午11点左右,大庆的母亲为修房子的事,去所里找他,见儿子脸色不好,她劝他少抽烟。大庆说:“睡眠少,不抽不行。”少顷,母亲告诉大庆:“家里房子又漏又破,想修,但又不知怎么修好,你回家看看行吗?”大庆说:“妈,我走不了。现在是‘两会’期间,我不能走,房子怎么修都行。”母亲说:“咱家又不远,回去看看一会儿就回来。”大庆坚持说:“不行,你走吧!”
谁知母子这一面竟成永别!记得回家的路上,母亲还一边走一边生气。但她很快就理解并原谅了大庆。儿子牺牲后,英雄的母亲悲痛万分,她说,不是儿子不爱爸爸妈妈,而是这个因出生在共和国成立10周年纪念日而被起名“大庆”的男孩,在平凡的岗位上,用默默的奉献和牺牲表达他对祖国母亲的热爱。
   他心里总是装着群众
1981年7月,刚从公安学校毕业的崔大庆被分配到丰台镇派出所。领导见他瘦小,便让他做户籍警。干这行的都知道,男警察一般都愿出外勤、抓坏人,女警察才干内勤。但崔大庆早有思想准备,他在毕业前的学习总结里写道:“户籍警是多面手,需要多方面的知识。因此,走上工作岗位,我还要继续学习”;“户籍警天天与群众打交道,工作好坏,直接影响政府的形象……我当户籍警不是大材小用,而是小材大用。”
基于这种认识,大庆每天热情接待办户口的群众,不管多忙,他都耐心、细致。派出所管区的3603工厂新建4幢宿舍楼,为方便群众,大庆找上门去,一家一家办理。有不少家里上班时间没人,大庆就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去。见他不厌其烦地一趟趟楼上楼下地跑,有的居民心疼地说:“大庆,下班了,你就歇歇吧!”大庆说:“我歇不歇不要紧,你们没上户口,买粮、换煤气有多困难!”就这样,大庆在半年里除了完成日常工作,还为几百户新搬迁的居民全都办完了户口。打那以后,他的热情、周到、朴实、正直,便赢得了居民们的交口称赞。
有人说,凡是没人管的事儿警察都得管,而大庆更是该管不该管的他都管。十几年间,他相继担任内勤、外勤和治安民警。当“片警”时,不仅管区内的情况他了如指掌,而且还时刻牵挂着群众的安危冷暖。大雨天,他趟水到住平房的人家逐一查看房子是否漏雨;新楼搬迁,见住户无处存车,他便四处奔走张罗,帮助修建自行车棚;对管区里的刑满释放人员,他想方设法为其安置就业,为他们重新做人创造条件……
都说大庆人缘极好,但大庆却说:“群众是我们的靠山”。无论当民警还是当所长,同事和附近群众都亲切地叫他“大庆”。大庆牺牲后,居委会的大爷大妈刚说一句“大庆这孩子”便泣不成声……
顾不了小家的大庆,却时常热心地帮助同事和附近群众。他当副所长后,对同志更是体贴入微,大庆曾对妻子说:“做民警不容易,我得多干点,以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
一次,出现场的民警刘春江下班后还没回所,他的妻子去幼儿园接孩子没接着,便来所里看看,正巧大庆在班上,他便陪她去幼儿园的老师家。那天下着雨,接完孩子从老师家出来,大庆撑伞为刘春江的妻儿挡雨,自己却淋得全身透湿。刘春江回家后,妻子告诉他:“你们所长是个难得的好人。”
内勤民警郭京生与大庆同宿舍,所里为他在青塔借了间平房。门锁、马桶等都需更换。聊天时他无意中提起,谁知下班后,大庆就要帮他一起去修理。小郭当然不知道,大庆家的灯和厕所水箱已坏了多日,他都顾不上修理,直到大庆牺牲好几天,同事们上他家发现后才帮忙给修好。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大庆牺牲后,所里的女民警用5角的硬币做成8个字镶嵌在镜框里:“两袖清风、一身正气”。他们说:“这两句话8个字,大庆受之无愧。”
为群众办了无数好事的大庆,多年来却从未求别人办过一件私事。儿子该上幼儿园了,妻子让他抽空打听打听,大庆嘴上答应了,但两个多月过去了仍没有动静。妻子知道丈夫的脾气,只好自己去四处联系。从去年起,王波所在的厂子不景气,每月拿200多块钱,所里同事劝大庆给妻子调个单位。王波知道大庆工作时间没规律,收入也不高,便对丈夫说:“你帮我找个单位,哪怕扫地都行。不然你一出现场就走,孩子谁接呀?”大庆又是嘴里答应着,但一直没去联系。
王波有个同学在丰台桥南开饭馆,一次,他要请王波聚聚,大庆自己不去,也不让妻子去。这位同学事后说:“我开饭馆好几年,大庆从未来过,不愧是清正廉洁的好警察!”
大庆夫妇十分恩爱,丈夫工作性质特殊,回家常没准点,原来家里没电话,妻子便坐在灯下织毛衣等他,有时一等等到凌晨一两点。有孩子后,大庆更加体贴妻子,进门第一句话总说:“你辛苦了!”然后摘下帽子就帮着洗菜做饭。
结婚不久,王波的同学来家玩,见她家那间13平方米的屋子里既无高档电器,又无像样的家具,便好奇地问:“你先生不是警察吗?家里怎么这么寒碜?”王波与记者讲起此事时,指指家中那台国产彩电说:“那是婆婆给的”。她又抬起左手:“戒指是大庆的三姨夫在我们结婚时给买的。”
大庆家的确不宽裕。记得3月10日晚9点大庆打电话回家,王波对丈夫说:“明天儿子进城上课,风大,你送送我们吧!”大庆说:“‘打的’去吧!”王波说:“你一个月才挣多少啊?10块钱根本到不了。”于是,大庆告诉她如何先乘公共汽车再倒地铁,然后再打一段“面的”。王波说,大庆会开车,但他从不为私事用车。
丈夫牺牲后,王波悲痛欲绝。但当她从前来探望的领导、干警那里得知,去年全国英勇牺牲的干警达335名后,毅然提出申请:继承大庆遗志,做一名民警。她说:“我要学习大庆,勇于奉献,勇于牺牲,以自己的全部力量,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共和国的金盾增辉!”(附图片)
崔大庆烈士遗像
首都公安干警和各界群众在丰台体育中心向崔大庆烈士的遗体告别。徐龙刚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纵死犹闻侠骨香”
民警崔大庆同志勇斗持枪歹徒,壮烈牺牲的消息,在首都群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一个向崔大庆同志学习的热潮正在兴起。
崔大庆同志为了保卫群众的安全,为了保卫首都的安全,临危不惧,奋不顾身,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奉献之歌。“纵死犹闻侠骨香”,崔大庆同志的英雄形象将永远活在首都上千万人民心中。
崔大庆同志的感人之处还在于,他在人民警察的岗位上,廉洁奉公,不谋私利,十多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为人民群众做了许许多多好事,赢得广大群众的敬佩和赞誉。
崔大庆同志是首都公安干警的光辉代表。人民警察的岗位,是重要的岗位、光荣的岗位,也是艰苦的岗位、有风险的岗位。特别是在首都,人民警察的责任更为重大。数以万计的首都公安干警,日日夜夜,不辞辛劳,维护了正常的工作秩序和社会秩序,维护了伟大祖国首都的安宁。金色盾牌,由于他们的出色业绩而光芒四放。首都人民感谢他们,全国人民感谢他们。
保一方平安,是千千万万群众共同的心愿。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但需要人民警察尽职尽责,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大家都来学习崔大庆同志,让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全社会蔚成风气,那么,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发展就有了更切实的保障。

第1版(要闻)

绍兴春耕忙
浙江绍兴县重视吨粮田工程建设,近几年来,全县投入农业资金2300多万元,建成混凝土渠道700多公里,使全县40多万农田旱涝保收。图为钱清镇田园渠道。新华社记者沈楚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