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跟上国际节奏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阚福林一席谈
本报记者任建民
日前,记者见到中国田径队总教练阚福林,请他就中国选手在本月中旬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的表现谈了看法。
在巴塞罗那举行的这次比赛上,12名中国最高水平的运动员在世界名将纷纷缺阵的情况下,战绩平平,只有女子三级跳远任瑞萍获得了一块铜牌。
阚福林认为,首先田径队内部不够重视这届室内大赛,以致成绩不佳。
其次是中国选手习惯于以往的训练比赛节奏,整个冬天慢条斯理地练,等到5、6月份全国比赛上出一下成绩,再调整、休养,根本无法适应国外比赛的快节奏。
在参加这次比赛之前,阚福林所带的铅球运动员隋新梅只训练了一个多月。这位亚运会冠军从广岛回国后即回家休整,地方上庆功会报告会等应接不暇,随后又遇老母去世。隋新梅上届室内世锦赛上还拿了块铜牌,这次却只列第5名。
“径赛项目我们起跑就比别人慢了半拍,可见中国选手还没进入状态”,阚指导说,这是因为国内选手冬季比赛机会太少。在60米栏预赛中即被淘汰的陈燕浩今年以来只参加过北京地区一次小规模的比赛,而在美国训练的李彤同期则参加了10多次比赛。
阚指导说:“运动员不适应国际比赛的节奏与我们目前的安排也有关系,国内和国际比赛往往不是一个套路。比如说8月份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后,我们就应该全力备战明年的奥运会。可是,10月份全国城运会,选手们又必须回各地训练,代表地方参赛,这样又延误了备战奥运会的时间。
阚福林认为,无论是选手个人状态的调整,还是国内比赛的安排,都要努力跟上国际节奏,这样才有利于成绩的提高。他透露,今年5月份的全国田径锦标赛原定为世锦赛的选拔赛,但经领导协商,除了看这次比赛的成绩外,还要看选手今年在其他比赛中的成绩。并非一次考试定命运。

第8版(体育)

淘汰山城宏拚掉曹薰铉
聂卫平马晓春双双告捷
中国围棋选手世界大赛冠军“零”的突破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记者从中国棋院获悉,中国两位九段棋手聂卫平和马晓春,今天在韩国汉城举行的第六届东洋证券杯世界职业围棋半决赛3番棋最后决战中双双获胜,冠军已是中国棋手囊中之物。这将是中国围棋界获得的第一个世界职业围棋大赛冠军。
今天两盘棋的具体结果是,聂卫平执白中盘战胜日本九段棋手山城宏,马晓春执黑以20目半战胜韩国著名九段棋手曹薰铉。
东洋证券杯世界职业围棋赛前5届冠军都被韩国棋手独霸,聂卫平第4、5届都是第3名,马晓春则从未进过前4名。
聂卫平与山城宏之战,双方均以三连星对三连星开局,布局阶段便在盘面右上角战得难解难分。中盘中腹作战中,聂卫平的白棋一度很危险。关键时刻,聂卫平白96挖被称为绝妙好棋,山城宏此时则出现昏招,应对连连失误,战线被冲破,白棋优势一目了然。之后,聂卫平又顶住了山城宏的强大渗透流反击,以不计点中盘胜。
马晓春与曹薰铉一役,双方前24手棋与第2盘完全一样。马晓春吸取上盘失利教训,从25手棋开始变化,并于39手时另辟战场,与曹薰铉的白棋硬碰硬,此时形势很微妙。在双方中盘右上角绵延到中腹的漫长战斗中,曹薰铉白102手接很有收获,110手攻击更为主动,行家此时普遍看好白棋。马晓春面对曹薰铉的强大攻势也毫不手软,应法很强硬,把该拿的空先拿到。经过顽强搏杀,自己大龙不但打劫活,还破了白棋下边的空,一举吃掉白方8子,而最终获得大胜。
聂卫平与马晓春的5番棋冠军决战前两盘将于4月17、19两日在韩国举行。本次比赛冠军奖金为一亿元韩币(10余万美元),亚军奖金为3000万元韩币。(附图片)
东洋证券杯围棋赛聂卫平(白)与山城宏第3盘比赛棋谱
聂卫平中盘胜
东洋证券杯围棋赛马晓春(黑)与曹薰铉第3盘比赛棋谱
马晓春20目半胜

第8版(体育)

广州申办城运会强调务实
本报广州3月24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积极申办第四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的广州市,至今没有发动强劲的宣传攻势。广州市副市长姚蓉宾希望市民们了解申办城运会的意义,更强调了务实的申办方针。
国家体委将派出考察团,于4月3日至7日在广州市考察,而后依次考察另两个申办城市重庆和西安。
广州市城运会申办委员会负责人认为,曾成功承办过全运全、残运会和世界女足锦标赛的广州市,拥有足够的训练和比赛场馆、为数众多的各级宾馆、满足需要的电视转播和新闻通讯系统以及国内外重大赛事的组织经验和管理能力,经济条件与体育传统是申办城运会的有利因素。加之举办第四届全国城运会的1999年,我国已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澳门即将回归祖国,在毗邻港澳的广州市成功举办城运会,有着特殊意义。
据了解,已经举行过的前两届城运会,都只启用了十几处比赛场馆,而广州市现有30处场馆。广州市在1988年首届城运会上,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均为第一,在1991年第二届城运会上,也取得了金牌数第三、奖牌数和总分第二的好成绩。目前,广州正向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体育强市的目标努力。广州市体育健儿则在积极备战将于今年10月在南京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城运会。参加城运会、申办城运会,将有力推动广州市体育事业和城市建设的新发展。
广州市人民政府是在去年12月20日向国家体委递交申办城运会报告的。

第8版(体育)

泛美运动会又查出一人服禁药
新华社马德普拉塔3月22日电(记者丁强)第十二届泛美运动会组委会今天在这里证实,在本届运动会兴奋剂检查中,又发现一名运动员服用了违禁药物。
在19日赛艇女子四人单桨比赛结束后进行的药检中,发现加拿大一名运动员的尿样中含有类麻黄素的成分。
加拿大队在这一项目比赛中获得了金牌,古巴和美国队分获银牌和铜牌。据报道,加拿大队的这块金牌将被取消,归古巴队所有。
这是本届运动会发现的第三个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此前,秘鲁举重选手马奇纳雷斯和洪都拉斯举重运动员斯坦利由于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已被国际举重联合会给予终身禁赛的处罚。

第8版(体育)

一级方程式赛车大战即将开始
车手和国际汽联争吵仍未停止
本报讯今年世界一级方程式赛车大赛即将在巴西开始,但是车手同国际汽车联合会之间却还因为一些问题而争吵不休,甚至可能影响到巴西大奖赛的开赛日期。
许多车手和车队都坚决拒绝在国际汽车联合会的一份新文件上签字,因为按照这个文件,发生事故时国际汽车联合会将不承担责任,而车队和车手也不许同联合会打官司。
去年是一级方程式赛车史上的黑色之年,奥地利车手拉森伯格和世界冠军巴西人塞纳均丧身赛车场。这些新文件就是国际汽车联合会针对以后可能发生的赛场事故,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而起草的。
赛车手的组织——大奖赛赛车手协会的主席伯格尔正在同联合会主席莫斯利紧急磋商,希望在周日巴西圣保罗大奖赛开赛前达成协议。
(晓曙)

第8版(体育)

塞莱斯仍不言进退
“一朝遭蛇咬十年怕井绳”的阴影仍然罩在莫尼卡·塞莱斯的头上。
美国35岁的老将纳芙拉蒂洛娃已经决定复出,代表美国参加今年的女子联合会杯网球团体赛,而年仅21岁的塞莱斯却举棋不定。
塞莱斯是在前年一次比赛中遭一名德国男子持刀袭击,结果退出国际赛事近两年,不仅丢掉了自己的女子网球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而且在伤愈后迟迟不能决定何时复出。
除了前年4月的那一刀,塞莱斯目前最伤心的是,国际女子网球协会在她治伤期间没有采取应有的措施,暂时保留她的世界第一的排名。这样如果她复出,很可能在比赛的第一或者第二轮,就遭遇排名较高的名将。
国际女子网球界的普遍看法是,如果塞莱斯宣布复出的话,那么圈内的专家和网球选手们将会酌情安排她的新排名。
美国联合会杯队队长说:“塞莱斯仍然热爱网球运动,她希望参加奥运会的网球比赛和联合会杯的比赛,角逐联合会杯是她一生几个梦想之一。”
塞莱斯受伤后一直在美国接受治疗,而且在去年成为美国公民。
(大水)

第8版(体育)

全国优秀女排冬训检查赛鸣金
排球行家认为冬训成果喜人
本报柳州3月24日电全国优秀(重点)女排冬训检查赛历时4天,经过21场激烈紧张的鏖战,已于昨天结束。上海队整体实力稍强,以6战全胜的战绩名列榜首;江苏获亚军,四川、福建、辽宁分获3至5名;八一队因主力阵容赴泰国参加亚俱杯赛,由八一青年队顶替,实力较弱,名列第6。6支在柳州冬训的排坛劲旅已于今天返回各自省市。从而结束了为期44天的冬训。
中国排协副主席张然在冬训总结表彰会上讲,今年冬训各队均很好地贯彻了国家体委关于狠抓运动队作风、身体素质和训练质量的指示精神,扎扎实实搞好每一堂课。各队的水平普遍有较大提高,这是可喜的。他衷心感谢柳州市委、市政府对中国女排和整个排球事业的全力支持,为冬训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谢孝汉黎建平)

第8版(体育)

尼日利亚尚未表示参加世青赛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国际足联消息,国际足联新闻发言人在23日于日内瓦透露,失去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主办权的尼日利亚,至今尚未表态是否参加由卡塔尔接办的这一世锦赛。按计划,尼日利亚队将于4月13日与俄罗斯队进行揭幕战。到目前为止,尼日利亚队是16支参赛队中唯一没有确认参赛的球队。国际足联发言人说,现在还没有作出确认参赛截止日期的规定,因此尼日利亚队还有确认参赛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