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宣部等五单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
学习宣传贯彻好《教育法》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中宣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国家教委、司法部、全国教育工会今日联合发出《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和各有关部门,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教育法》列入议事日程,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通知指出,《教育法》于3月18日由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颁布,将于9月1日起施行。《教育法》是我国教育工作的根本大法。《教育法》的颁布实施是关系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件大事,对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促进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教育制度,保护教育关系主体的合法权益,加速教育法制建设,提供了根本的法律保障。《教育法》的颁布,标志着我国教育工作进入全面依法治教的新阶段,对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以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将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加强对学习、宣传《教育法》工作的领导。各级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应积极参与并加强对《教育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教育行政部门应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教育法》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列入工作计划,作出具体安排。司法行政部门应将学习、宣传《教育法》列入1995年普法学习的重点内容之一,组织全民性学习和宣传活动。各级教育工会应积极协助教育行政部门做好宣传、贯彻和实施《教育法》的工作。各级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党委宣传部门,各级人民政府的教育、司法行政部门以及教育工会,应相互支持、密切配合、认真部署,做好《教育法》的宣传、普及工作。
通知强调,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教育法》,要与贯彻落实《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及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重点要确保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落实,结合实际,解决当前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增加教育投入、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实现“两基”目标等重要问题。努力通过《教育法》的贯彻实施,使教育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通知》还就党政领导干部和教育系统学习领会《教育法》,调整教育立法计划,加快建立和完善教育执法监督制度,检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教育法》的情况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4版(要闻)

刘忠德在全国文联工作座谈会上说
文联要搞好服务繁荣文艺创作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韩振军)为期4天的全国文联工作座谈会今天在京闭幕。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在闭幕式上说,文联今后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搞好服务、繁荣文艺创作上,要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创作环境和条件,使他们以积极姿态投入到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去,创作出与时代相称的优秀作品。
全国文联工作座谈会于3月21日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文联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座谈。
刘忠德说,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今后要在普遍繁荣的基础上,创作出更多的能够反映时代精神、富有感染力的优秀作品。文艺管理部门和文艺界群众团体要积极为作家艺术家服务,促进文艺更大繁荣。他说,今年我国在繁荣文艺创作方面重点抓三个方面,一是优秀的电影作品;二是优秀的文学作品,特别是长篇小说和报告文学;三是优秀的少儿文艺作品。
刘忠德还在讲话中说,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历史时代,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现代化梦想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这场变革,给社会的各个层面和人们的生活、思想,都带来了深刻而广泛的影响,也为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提供了丰厚的生活基础。他希望全国文艺工作者珍惜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中去,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伟大作品。
在这次历时4天的座谈会上,中国文联党组书记高占祥提出,繁荣文艺特别是繁荣高雅艺术,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是今后文联工作的中心任务。文联将有计划地建立文艺家深入生活的基地,与产业文联合作组织文艺家到基层体验生活,描写和反映我国改革开放的壮阔图景和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
多年身在病榻的中国文联主席曹禺十分关心这次会议。他不但为座谈会发来了书面讲话,还抱病参加了会议期间的新闻发布会。全国文联负责人尹瘦石、冯骥才、李瑛、吴祖强、张君秋、夏菊花、孟伟哉、梁光弟等也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法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罗辉)中国天津发电设备总厂与法国通用电气阿尔斯通公司今晚在这里签署了总投资为3651万美元的合资项目合同,共同在天津组建“天津通用电气阿尔斯通水电设备有限公司”。
这一合资公司将在天津发电设备总厂原有能力的基础上,引进法方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提高国内水电机组成套设备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重点开发和生产大型灯泡贯流式机组和抽水蓄能式机组。
签字仪式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前来出席签字仪式的法国通用电气阿尔斯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皮埃尔·比尔热一行。
李岚清向比尔热简要介绍了中国的能源政策,他说,中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能源仍然是薄弱环节,中国实行的是包括开发利用水电、火电、核电等多种能源的综合政策。
他还说,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是工业基础相对雄厚,因此,他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开展长期而全面的合作。

第4版(要闻)

中国人权丛书出版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中国人权丛书”已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并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出版座谈会。宋平、朱穆之等同志及首都一些研究人权问题的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
据悉,这套丛书共包括《中国百年人权史》、《当代中国人权状况报告》、《人权问题纵横谈》、《人权基本文献要览》4种,内容涉及到中国近现代人权发展史、当代中国人权发展的状况、人权理论与实践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人权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各种基本文献等各个方面。丛书选题新颖、观点鲜明、论据充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第4版(要闻)

中美双边适航协议扩展
我国民航产品获得出口美国“通行证”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孙杰)中美扩展“双边适航协议”新的“实施程序细则”,近日已由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和美国联邦航空局局长辛森签字生效。这表明我国民用航空产品从此获得出口美国“通行证”。
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美双边适航协议扩展”庆祝招待会上,两国航空界人士在发言中对中美两国适航合作取得这一重大实质性进展给予高度评价。
据介绍,1991年生效的中美“双边适航协议”是两国民用航空产品进出口适航管理的框架性文件。在这个协议实施程序中仅规定中方参与上海MD82飞机组装的生产监督。为扩展中美“双边适航协议”,自1992年起,中国民航总局和美国联邦航空局的适航部门对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运12IV型飞机和化工部桂林蓝宇航空轮胎发展公司研制的航空轮胎进行了“影子审查”,即中美双方均成立各专业对应的审查组,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审查组紧随中国民航总局的审查组共同工作,在对产品进行技术评审的同时,美方对中国的适航管理系统及能力进行评估。这期间,美国联邦航空局先后派专家来华达50多人次,并于最近完成了对运12IV型飞机和航空轮胎的技术评审。
根据中美扩展“双边适航协议”,美方将认可中方对5700公斤以下和19座以下小型飞机的型号合格审定以及机械类零部件项目的审查。这就意味着,中国民航总局自1987年5月4日国务院发布“民用航空器适航管理条例”以来所建立的适航体系不仅在生产质量监督方面而且在小型飞机和机械零部件设计批准方面具有与美国联邦航空局同等的能力。
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沈元康指出,此次双边适航协议扩展,将为我国国产民用航空产品进入美国市场解决了美国法律上所规定的先决条件,为我国民用航空产品出口美国创造了条件,也将对我国民用航空制造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美航空界代表今天还表示,双方将继续进行5700公斤以上和19座以上的运输类飞机的“影子审查”,并力争于3至4年间完成。
据介绍,美国联邦航空局代表将于近日前往哈尔滨和桂林分别对运12IV型飞机和航空轮胎颁发美国型号合格证和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批准书。

第4版(要闻)

法国三军参谋长对记者说
看不出中国有扩张企图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张荣典)法国三军参谋长雅克·兰克萨德海军上将今天在这里说,他“不认为中国是个有扩张企图的国家”。
兰克萨德将军今天在结束访华离京前接受了本社记者专访。当记者问他对外国有人散布所谓“中国扩张”、“中国威胁”的说法有何评论时,他说:“我不认为中国想扩大它的势力范围。中国关心的是确保本地区最大的稳定,因为正如中国领导人所一再重申的那样,中国需要一个安定的地区环境,需要同其所有邻国保持令人满意的关系,以便能够完全致力于发展经济。因此,我看不出中国有什么理由会采取使邻国不安的行动。”
在谈到他这次访华的意义时,他说,去年巴拉迪尔总理访华和江泽民主席访法,标志着法中两国已恢复最高级别的政治关系。他这次访华表明法中两国军事关系的恢复。他说,在访问期间他同中国领导人就国际形势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双方在许多问题上有着相同的看法。
关于中法两军关系的前景,兰克萨德说:“我们将加强军队高级领导人以及其他级别军官之间的往来。”
兰克萨德将军是第一次访问中国。他说,在北京、青岛、上海、西安的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他看到了引人注目的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

第4版(要闻)

中国克罗地亚将互免签证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克罗地亚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者签证的协定》将于1995年4月19日生效。
根据协定规定,自生效之日起,持有效的外交或公务护照的中国公民和持有效的外交或公务护照的克罗地亚公民,及其使用同一本护照的偕行人(仅限于护照持有人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缔约另一方入境、出境或过境,停留时间不超过90天,免办签证。如在对方境内逗留逾30天,应当在入境后依照缔约另一方主管机关的有关规定办理居留手续。

第4版(要闻)

顾复生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京3月2日电原江苏省政府顾问、江苏省第四届政协副主席顾复生同志,因病于1995年2月20日在南京逝世,享年95岁。
顾复生同志1900年11月出生于上海市青浦县一个贫民家庭,1927年2月经陈云同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时起,为革命事业奋斗了近70个春秋。他先后担任淞沪游击支队支队长,无锡党政军委员会书记,新四军六师敌工委书记,通海工委书记,苏中抗联政治部主任,淞沪行政专员,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后勤部政委,三十五军一○五师政委,三十五军后勤部部长兼政委,淞沪地区行政公署专员,江苏省农林厅党组书记、第一副厅长,省农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等职。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三门峡发现一巨型恐龙蛋化石
河南省考古工作者近日在三门峡发现了一颗巨型恐龙蛋化石。据测量,这颗扁圆形的巨型恐龙蛋化石直径为55厘米、扁厚达20厘米。
这颗化石是河南省文物局考古专家张维华和河南省博物馆摄影师阎新法,于3月10日在该省三门峡的灵宝市川口乡南朝村杨坡沟口发现的。化石属晚白垩世早期,距今约1亿年,是瑶屯巨型蛋,为目前全国发现的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恐龙蛋化石。
(杨建平孟国栋)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海城代千村办起针织批发大市场
早春时节,东北大地冷风袭人,但辽宁省海城市东郊的代千专业针织批发市场却客商云集,异常红火,2万多平方米的摊位上摆满五颜六色的针织衣服。这个全国闻名的专业针织批发市场是农民自筹资金兴建并以自产自销为特色,现在日营业额超百万元,商品销往全国各地,部分衣服销往独联体国家。
代千村全村1600户居民中70%以上从事针织品加工,算上外来打工者,从业人员共5000人以上。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新一代无人驾驶飞机研制成功
西安爱生技术集团经过七年多时间的刻苦攻关,成功地研制出一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最新一代无人驾驶飞机。
这种ASN—206型无人驾驶飞机采用助推火箭发射,伞降回收,无需机场跑道,地面控制站及地勤保障全部车载化。(除署名者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梅花山发现千年古木树王
在福建省上杭县梅花山保护区进行学术课题考察的美国博士研究生柯利思日前在野外调查时,发现一株千年古木树王——细柄阿丁枫。这棵树王位于保护区腹地的屋背山,其周长5.72米、胸径1.82米、树高33.6米,立木蓄积32.86立方米,是梅花山保护区成立以来发现的这种树种中最大的一株。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考乡长
拓继承马彦平
3月7日上午,延安市人防招待所二楼会议室里,前来参加市春耕生产现场会的48名乡党委书记和乡长,没有想到等待他们的是一场特殊的考试。
当市委书记马福雄、市长周万龙把一份份“延安市主要农作物科学种田试题”发到他们手中时,这些农业第一线的“指挥官”们有点紧张起来。试题的内容相当广,其中有:“全乡共需多少化肥?其中谷子需要多少碳铵、磷肥、尿素?玉米、谷子、豆子、夏洋芋、秋洋芋的开播时间和亩播量?”对此,有的胸有成竹,如数家珍;有的焦躁不安,看着试题不停地抽烟……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在前排的枣园乡党委书记扬志斌、乡长梁树中仅用了20多分钟的时间就交了答卷,接着桥沟乡的书记周光雄、乡长李子存以及蟠龙、青化砭、临镇、川口等乡镇的领导也先后将准确无误的答卷交到书记、市长手里。而甘谷驿乡的两位领导,由于对本乡底子不清,竟算了一笔糊涂帐。
40分钟的考试结束后,马福雄、周万龙兴奋地告诉我们:“在以往的检查中,我们早就注意到有些乡镇的领导,对本乡镇的底子吃不清,今天的考试果然暴露了这个问题。作为乡镇领导连科学种田也不懂,怎么能指导群众科学种田,这样糊里糊涂地下去,一级哄一级,怎么能把春耕生产的工作落到实处?怎么能确保今年全市农民人均钱粮‘双过千’目标的实现?所以,我们决定进行这场‘突然袭击’。”
枣园乡乡长梁树中走出考场后告诉笔者:“考试让我们感到有压力,这个办法好,‘南郭先生’再也当不成了。”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背景

实行五天工作制的由来
新华社记者傅刚
根据李鹏总理签发的国务院令,我国境内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的职工,从5月1日起将实行五天工作制,即每天工作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40小时的工时制度。
缩短工作时间,实行五天工作制,有利于职工更好地安排工作和休息时间,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从本世纪40年代起,世界一些国家相继缩短了工作时间。到70年代,发达国家已逐步实行五天工作制。
我国有关部门所作的社会调查显示,在“增加一天工资”和“不增加工资,增加一天休息”两者的选择中,80%以上的人选择了后者。这表明人们对缩短工时的要求比较强烈。
去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将我国的工时制度由每天工作8小时、平均每周48小时,改为每天工作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44小时,即实行五天半工作制。实行五天半工作制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一些职工群众说,新的工时制度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普通劳动者的关心,也说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人认为休息时间的延长给职工带来许多方便,可以更好地休息或料理家务。
今年举行的第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一些人大代表又提出了关于实行五天工作制的建议。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重视代表们的建议。李鹏总理表示要尽快落实这一建议。如今,人民代表的建议变成了现实。
劳动、人事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认为,实行五天工作制,有利于提高职工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延长闲暇时间,使职工在做家务之外,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提高专业技能。实行五天工作制,要求用五天的时间完成六天的工作量,这将促进企业提高工时利用率,改变人浮于事的局面。实行五天工作制使职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文化、社会活动,对服务业、旅游业提出了新的需求,必将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此外,实行五天工作制还可以增加工作岗位,吸收富余人员,缓解企业能源不足及城市交通紧张状况。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临县扎扎实实奔小康
本报记者蒋铎
山西省吕梁地区的临县是全国贫困县之一。目前,这里正在加速脱贫致富步伐。日前地委书记姚新章来到他的工作联系点临县安业乡东胜村与农民一起探讨阳光温室技术的推广问题(上图)。春节刚过,农民就带着干粮、水壶上山修公路。这里的人民吃尽了交通落后带来的苦头,您看,临县的农民修路的干劲多足(左图)。人才是未来的希望。“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思想正在深入人心。各方支援加上自身的努力,部分乡村学校的教学条件已有所改善。临县胜利坪乡学校的教室宽敞明亮(下图)。
脱贫奔小康不是件容易事,临县人民正为此做扎扎实实、坚持不懈的努力。

第4版(要闻)

由中国云南民族村和泰国一家公司组建的中泰旅游大象队,日前在昆明与观众见面。由泰国训象师负责训练和饲养的大象都已掌握了3至6项技能。左图:小象“仓特”正在进行倒立转腿表演。右图:云南苗族姑娘在象鼻间来回轻荡,悠然自得。
新华社记者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