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民委工作会议提出
多办实事做好民族工作
本报上海3月22日电记者吕网大报道:全国民委工作会议今天在上海召开。为期四天的会议主要内容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去年1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第二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总结交流一年来全国民委工作情况和经验,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把民族工作做得更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在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上致词,国务委员兼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作了工作报告。他在讲话中肯定了全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就;分析了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回顾和总结了全国各级民族工作部门一年来的工作,并对各级民委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司马义·艾买提指出,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应该做什么,可以说很清楚,关键是要扎扎实实,把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扎实工作就是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关心群众生活,倾听群众的呼声。扎实工作还要多办实事,把民族工作总任务的要求和当地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办实事,使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得到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改善,民族团结得到加强。
司马义·艾买提要求全国各级民族工作部门要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发展大好形势;努力做到总揽全局,坚持民族工作的正确方向;加强协调,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推进民族工作;民族工作部门的干部要埋头苦干,扎实工作,抓好大事,多办实事。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民委主任,各省、自治区民语委主任,各省省会、自治区首府城市民委主任,上海市、北京市及多民族省、自治区政府分管民族工作的领导同志。国家民委兼职委员及委员单位代表、中央国家机关及解放军等有关部门的同志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国家计委等七个部门作出具体规定
严令禁止用公款吃喝玩乐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周长新)为确保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狠刹用公款“吃喝玩乐”歪风,国家计委等七个部门日前分别作出规定,严令禁止国家工作人员接受可能对公正执行公务有影响的宴请和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娱乐活动。
国家计委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作出具体规定:在大中型项目的审批,资金、物资和计划指标的分配,重大项目招标、投标执行情况及商品价格的监督检查,重点建设项目竣工后的验收和评估等业务活动中,不准接受有关单位任何名义的宴请;不准参加任何单位组织的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娱乐活动。对违反规定的,视情况,将分别予以批评教育,通报批评,直至党纪、政纪处分。
财政部针对以往规定过于笼统、处理规定不明确、可操作性不强的情况,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五不准”:即不准参加在京的与财政部有业务关系的中央国家机关、军队、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的宴请;不准参加地方党政领导、财政部门以及与财政部有业务关系的外地同志来京举办的宴请;财政部工作人员出差期间,不准参加与财政部有业务关系的非接待部门、单位的宴请;财政部工作人员进行财务税收和各项专项检查时,不准参加被查单位的宴请;财政部工作人员到外地从事查办案件、考察干部等项工作时,不准接受直接关系人的宴请。
公安部的规定明确提出,公安干警在执法过程中,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及其单位或亲属的宴请,不准接受邀请参加公费支付的娱乐活动或利用职权免费参加营业性娱乐活动,不准用公款为上级机关或其他部门的同志安排此类活动,个人自费参加各种营业性娱乐活动,一律不准穿着警服和携带武器,违者视情节轻重进行批评教育,或给予党纪、政纪、警纪处分,凡属领导决定的,主要追究决定人的责任。
海关总署在《海关廉政规定》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海关工作人员不准参加工作对象举办的宴请,包括一般不参加对海关的单独宴请,一律不参加对海关工作人员个人的各种形式的宴请,严禁参加涉及验收、减免税、有走私违规行为或嫌疑正在或尚待查处的工作对象以各种名义举办的宴请。对违反者除给予经济处罚和纪律处分外,还要追究主管领导的责任。
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局以及金融系统等也根据各自业务特点,本着严格、细化、可操作的精神制订了具体规定和对违规者的处理办法。

第4版(要闻)

《小平同志大型图片展览》在渝展出
新华社重庆三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刘亢)反映邓小平同志生平事迹的《小平同志大型图片展览》,二十一日在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展出。
重庆是邓小平同志工作、生活过的地方。一九四九年,他率领百万大军解放了山城重庆。在重庆他主持了西南局和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作,为大西南和重庆建设的发展呕心沥血。
这次展览展出了三百余幅照片,内容分为:戎马生涯、一九七六年以前、一九七六年以后、南巡春风、外交工作、港澳台工作、生活情趣、情系巴蜀等八个部分。据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介绍,《小平同志大型图片展览》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先后展出,而这次展览收入的图片最多,规模最大。

第4版(要闻)

国际人口科联大会后年在京召开
中国组委会成立各项筹备工作陆续展开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中国申办成功1997年在北京举行国际人口科学联盟第23届大会。今天,这个大会的中国组委会在北京成立。
国务委员、国家计生委主任、中国人口学会会长彭珮云出任组委会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主任阎伟豪出任组委会顾问。
据悉,这是国际人口学界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学术会议。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国的3000多位专家学者和宾客云集北京,参加多种学术活动和交流。为开好这次大会,一系列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从4月份开始,将先后在北京举行国际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国际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国际人口科学联盟还将来中国视察筹备活动。
我国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包括一些大企业都非常关心和支持这次大会的召开。北京市政府已向大会捐赠了筹备经费,陕西、广东、四川、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的计划生育部门也开始积极筹集资金。

第4版(要闻)

民政部总政在南宁举行命名大会
韩素云获“优秀军人妻子”称号
据新华社南宁3月22日电(记者李石元、通讯员黄正德)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韩素云“优秀军人妻子”荣誉称号命名大会今天在这里举行。大会号召全国广大干部群众和全军指战员大力开展向韩素云同志学习的活动,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会上,宣布了授予韩素云荣誉称号的决定,并向韩素云颁发荣誉证书和授予二级英模奖章。韩素云表示要把荣誉化作动力,以实际行动报答党和人民的关怀和厚爱。
总政治部副主任徐才厚在会上讲话。他说,韩素云同志是新时期军人妻子的楷模。广西、广东、山东等地各界热情救助韩素云,奏响了“温暖献给爱国人,万众同系爱国情”的时代颂歌。事实证明,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人民永远是我们的靠山。他要求各级领导充分认识学习韩素云先进事迹的时代意义,大力开展向韩素云同志学习的活动,教育广大官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高尚的理想道德情操,按照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加强部队全面建设。
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在讲话中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把学习韩素云同开展双拥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履行拥军优属的光荣职责,不断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如既往地积极关心和支持部队建设,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广州军区、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南宁市各界群众和驻邕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1000多人参加了大会。

第4版(要闻)

使农村少年儿童有书读读好书
中国青基会推出“希望书库”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因实施希望工程而享誉海内外的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今天又推出了旨在向贫困山区的学校捐赠图书的“希望书库”。
希望工程实施5年来,已救助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101万名,兴建希望小学近500所。但是,许多农村孩子没有课外读物的现状还没有改变。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和国内多家出版单位的协助下,组成专门的工作机构,精心选编几十年来国内出版的少年儿童各类优秀图书,汇总成每套500本的大型丛书,分为文学名著、历史知识、文化艺术、科学技术、生态环境、辞书工具和实用技术7大类,通过发动社会力量筹集资金出版发行,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学校。捐建一套“希望书库”需捐款3000元,书库将以捐款个人或团体名称命名,命名将烫金印在全套书的封面上端。
著名作家冰心老人应邀担任编委会主任委员,并为“希望书库”题写了名称。黄华、吴阶平、胡绳、朱光亚、周光召担任编委会特别顾问。
今天上午,“希望书库”编辑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中日青年交流中心举行。会上还收到了菲利普莫里斯亚洲集团50万元人民币、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先生120万日元、菩提功研究会北戴河培训基地20万元人民币、安部牡丹园株式会社272.5万日元的捐款。

第4版(要闻)

港商蔡如青捐资二百万元帮助老少边穷地区建学校
据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王炽)香港联华集团董事长蔡如青今天在北京捐款200万元人民币,帮助“老、少、边、穷”地区兴建学校。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会见蔡如青,并出席捐款仪式。会见时,王兆国肯定了蔡如青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和资助“老、少、边、穷”地区办学的举动。王兆国说,统战部和工商联正在推动以开发式扶贫为主题的光彩事业,动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港澳台、海外工商界人士,按照互惠互利的原则,到中西部地区、“老、少、边、穷”地区开发资源,兴办企业,培训人才,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贡献一份力量。

第4版(要闻)

阿盟驻华代表处举行招待会
庆祝阿盟成立五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罗辉)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阿盟成立50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阿盟驻华代表处主任易卜拉欣·穆·哈萨宁和阿拉伯使团团长、黎巴嫩驻华大使法里德·萨马哈等出席并分别在招待会上致辞。
钱其琛说,阿盟自1945年成立至今,已走过半个世纪的历程,由当初的7个创建成员国发展为今天拥有22个成员国、并在国际事务中具有重要影响的组织。50年来,阿盟为促进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并捍卫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作出了不懈的努力。阿盟赢得了广大阿拉伯国家的信赖和尊重,为加强阿拉伯世界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为你们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他指出,50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深刻的变化,中东地区的形势也发生了重要变化。中东和平进程取得了重大进展,全面、公正地解决中东问题有了良好开端。但前面的道路仍很艰巨,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继续作出努力,加强合作,排除困难,使中东和平进程取得新的进展。建立持久和平,促进经济发展和实现共同繁荣是地区各国的共同愿望。他表示深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阿拉伯世界作为当今国际舞台上一支重要力量,必将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日益显著的作用。
钱其琛还说,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有着传统的友谊。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阿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双方的政治关系不断加强,高层互访频繁,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同时,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富有成效的合作。我们感谢阿拉伯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给予的宝贵支持。我们重视发展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发展同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合作。
招待会上,阿盟驻华代表处主任哈萨宁还宣读了阿盟秘书长马吉德的书面讲话,认为阿盟与中国继续合作、加强关系,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日前,哈萨宁曾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阿盟的历史、主要成就等。百余位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中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菲律宾副外长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2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菲律宾副外长鲁道夫·塞贝里诺一行。
钱其琛指出,中菲两国是友好近邻,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有了很大发展,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加深了彼此间的友谊和了解。两国关系总的来说是好的,中菲之间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对于双边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双方应增进信任,以冷静和建设性的态度寻求妥善解决。两国领导人之间曾就南沙争议达成高度谅解,即“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办法,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途径。钱其琛说,中菲两国都面临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都需要加强与其它国家的友好关系。因此,把双方之间的一些分歧搁置起来,有利于两国的发展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现在双方就有关问题进行讨论的进程已经开始,塞贝里诺副外长一行来华磋商就是一个积极的步骤,希望这一进程不断取得进展。
塞贝里诺表示,菲方对过去20年里菲中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他说,这种关系的发展不仅促进了两国的进步,也促进了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两国关系能取得这样好的发展其重要原因是两国领导人之间达成了谅解,即超越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分歧以促进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他表示同意双方应以冷静的态度,在相互信任的气氛中继续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塞贝里诺副外长转达了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对钱其琛的问候。钱其琛也请塞贝里诺转达他对罗慕洛的问候。
塞贝里诺一行是3月19日抵京的,20至22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同塞贝里诺副外长举行了磋商。双方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双方就包括美济礁在内的南沙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并初步探讨了在南沙地区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双方一致认为应以和平方式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分歧,南沙问题上的分歧不应影响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双方将继续就此进行磋商。双方一致认为,通过此次磋商双方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此次磋商是十分有益的,为两国今后在南沙问题上进一步谈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4版(要闻)

迟浩田等会见泰国陆军司令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泰国陆军司令威蒙·翁瓦尼上将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也会见了威蒙上将一行。会见前,副总参谋长徐惠滋上将主持仪式欢迎泰国贵宾。威蒙一行是应总参谋部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美国军舰访问青岛
新华社青岛3月22日电(通讯员张卫星、记者黄彩虹)由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第五航空母舰大队司令员伯尼·史密斯少将率领的“邦克山”号导弹巡洋舰,于今天上午抵达青岛军港,开始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美舰抵达青岛时,海军北海舰队参谋长丁一平少将等中方人员和美驻华使馆官员到码头欢迎。欢迎仪式结束后,史密斯少将在码头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这次访问将增进中美两国海军之间的了解与友谊。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应各国议会联盟西班牙议员团主席马丁内斯的邀请,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启祯为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21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马德里出席即将在那里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93届大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上将21日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泰国陆军司令威蒙·翁瓦尼上将。威蒙上将是应解放军总参谋部邀请来访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景上将21日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来访的科威特国防大臣艾哈迈德·萨巴赫及其一行。
萨巴赫一行是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全国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名单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1994年度全国优秀企业(金马奖)、第六届全国优秀企业家(金球奖)名单如下:
全国优秀企业名单(按行政区划排序):
联想集团公司
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冀东水泥厂
平朔煤炭工业公司
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
金轮集团公司
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
安阳钢铁公司
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
全国优秀企业家名单(按姓氏笔划排序):
马金魁荆门石油化工总厂厂长
万德明上海第二毛纺织厂厂长
王效金安徽亳州古井酒厂厂长
邓文全长沙中意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刘书论哈尔滨亚麻纺织厂厂长
刘维志山东东阿阿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许继海中山威力洗衣机有限公司总经理
应土歌浙江中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立群南京金城机械厂厂长
陈贤丰华北制药厂厂长
金浪川华能大连电厂厂长
唐文合福建日立电视机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文恒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
郝延忠郑州白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盛东升营口冷藏箱总厂厂长
常德传青岛港务局局长
韩斌 内蒙古莫尔道嘎林业局局长
蒙志军广西崇左糖厂厂长
黎明 宝山钢铁集团董事长
魏光前兰州连城铝厂厂长

第4版(要闻)

图片
全国劳模、高级技师陈宝昌(右)率领拆迁团只用5个月,就从奥地利搬回一座完整的具有当代先进水平的铸造厂。奥地利斯太尔市市长授予他“荣誉市民”、“优秀拆迁专家”称号。图为陈宝昌在设备调试现场。新华社记者吴增祥摄

第4版(要闻)

网格固沙栽新树
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内蒙古华能精煤东胜分公司,已连续四年在坚持开发煤田的同时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共栽种树木33万株,灌木87万穴,设置固沙网格4580亩,使矿区周围1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植被覆盖率由9%提高到30%以上。
这是公司职工在煤田周围设置固沙网格。
新华社记者施长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