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组长、监察局长会议部署
狠刹用公款“吃喝玩乐”歪风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新华社记者周长新、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组长、监察局长会议。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曹庆泽就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补充规定,重点要抓狠刹用公款“吃喝玩乐”问题,作出专项部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国务委员李贵鲜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1995年反腐败工作已作出明确部署,总的精神是要把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继续取得新的成效。实现这些要求的关键在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出表率。当前,在继续落实两年来党中央提出的若干廉洁自律要求的同时,要着重抓狠刹用公款“吃喝玩乐”的问题,也就是今年提出的廉洁自律的两条补充规定,即“不准接受可能对公正执行公务有影响的宴请”和“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的娱乐活动”。
会议强调,中央国家机关要在这方面做出表率。目前,海关总署、公安部、人民银行、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局,围绕这两条的要求,结合本行业、本系统实际已经制订了具体的行为规范和纪律。其他部门和地方无一例外地都要制订自己的规范和纪律。制订规范要抓住各自行业和地区当前的要害,提出合情合理、切实可行的要求,宁可少一点,但定下来的一定要做到。不仅要有规范,还要有一套具体可操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的办法,对违反的要有执纪标准,一次怎么办,再次怎么办,都要有具体的杠杠,不能笼统。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必须和加强组织、群众及舆论的监督相结合,要纳入各级党政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逐步建立和健全一套自觉遵守的日常的工作秩序。
会上,海关总署、公安部、人民银行、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局等单位介绍了抓这项工作的做法和打算。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中直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顾云飞、国家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贾军,监察部副部长何勇、冯梯云、李至伦、左连璧,以及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同志、中直机关11个部门的机关党委书记共190多人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全国新闻“百佳”评选揭晓
本报经济部班明丽和海外版蒋荫安入选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一日讯首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评选近日揭晓。一百名人品文品俱佳的新闻工作者获得这项殊荣,其中,记者五十五名,编辑三十五名,评论员十名。(名单见第四版)
本报经济部副主任班明丽、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蒋荫安入选。
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百佳”评选活动是从一九九四年十月开始的。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表彰先进,加强新闻队伍建设,促进新闻界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百佳”将每两年评一届。
以中国记协主席吴冷西任主任的评委会,对中央新闻单位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记协及专业记协推荐参评人员的材料进行了认真审阅,在预选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讨论,最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这一百名获奖者。
获“百佳”称号的新闻工作者,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优异的成绩,他们的思想作风、职业道德修养得到大家的称赞。评委会认为,他们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也是在我国新闻事业蓬勃发展,新闻队伍不断壮大和进步的良好环境中涌现出来的,他们是众多优秀新闻工作者的代表。
据介绍,本届获得“百佳”的人员中,中央新闻单位占百分之三十,地方新闻单位占百分之七十;报纸、通讯社占百分之六十六,广播、电视占百分之三十四;四十岁以下的中青年占百分之三十三;有高级、副高级新闻职称的占百分之五十七。少数民族、女性、基层新闻单位等都有一定的名额。
新闻“百佳”的颁奖大会将于二十四日在京举行。

第1版(要闻)

市场报刊登消息并发表评论员文章
服装市场也要反暴利
本报讯3月21日市场报在一版头条位置刊登“换季时节看服装”的系列报道《服装贵在哪里?》,报道说贵在成衣冒充时装,批零差价过大。市场报为此发表题为《服装市场也要反暴利》的评论员文章。
文章指出,服装是群众的生活必需品,尤其是换季时节,人们集中购买,需求量更大。有关部门对高得“离谱”的服装价格,实在应该行使宏观调控职能,认真管一管了。诚然,服装中的时装,卖价高些是合理的。然而,时装毕竟是少量生产的,有的一种款式就生产一两件。目前市场上贵得离谱的服装,有许多并不是时装,而是大批量生产的中低档成衣。专家们还指出,即使一些商店标明“时装”的服装,也多是批量生产的成衣,成衣卖时装价,是一种欺诈行为,也在当管之列。
文章认为,如何调控好服装市场的价格?国务院委托国家计委制定的反暴利暂行规定有明确的规定,某种商品的价格水平、差价率、利润率不得超过同一地区、同一时期、同一档次、同种商品的市场平均价、平均差价率、平均利润率的合理幅度。国家计委有关负责人讲,国家把“四个同一”、“三个平均”、“一个幅度”作为从量化方面界定暴利的原则,省、市、自治区政府可以根据这一原则,测定、制定量化标准,超过标准的就属于牟取高额利润的暴利行为。对于服装市场,各地也应该尽快实行规范管理。有了界定暴利的具体规定,加上有关部门严格监督、落实,消费者对“看不懂”的服装价格,也就有望“看得懂”了。

第1版(要闻)

途经11个国家全长1.6万公里
亚欧光缆国内段全线贯通
本报乌鲁木齐3月21日电3月20日,乌鲁木齐至霍尔果斯的通信光缆线路已打通,至此,亚欧光缆国内段全线贯通。
亚欧光缆,东起我国上海,西至德国的法兰克福,途经11个国家,全长1.6万公里,是当今世界上最长的陆地光缆,是连接亚欧的“信息大动脉”。亚欧光缆中国段,东起上海,西至新疆伊犁的霍尔果斯口岸,全长5000余公里。上海至西安段1993年已开通,西安—兰州—乌鲁木齐段已于1994年9月投入运营。乌鲁木齐至霍尔果斯口岸光缆的贯通,标志着我国东西方向的通信传输大动脉建成,它对于改善新疆的投资环境,发展新疆经济,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祝谦李志炜)

第1版(要闻)

《人民日报》合订本光盘发行
九十二张光盘浓缩了四十六年本报全部内容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经多年研制成功的《人民日报》46年合订本光盘现已出版发行,首发式今日在京举行。
几十年来检索《人民日报》靠的是人民日报索引月刊。为了方便国内外各界对《人民日报》的收集和查询,提高《人民日报》的利用率和共享率,本报和中国教育图书深圳进出口公司合作,采用当前国际上先进的科技成果,开发研制出《人民日报》合订本光盘系统。该系统只有92张光盘,却储存了包含《人民日报》1946年5月15日创刊号至1992年12月31日间所有版面内容,是集新闻性、历史性、权威性于一体的综合性资料总汇,是适合我国国情、经济实用的检索人民日报的电子出版物。该系统能通过三种索引方式快速查询所需图文资料,编辑、输出、存储和操作都非常便捷,并备有中英文版本;该系统兼容性好且便于保存,使用寿命在百年以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沛瑶等出席首发式。《人民日报》46年合订本光盘系统由人民日报社和中国教育图书深圳进出口公司向海内外发行。
(杨光林)

第1版(要闻)

愿清廉之风常吹
本报评论员
《天涯蓝鲸新风》一文介绍的海军某潜艇支队党委廉政建设的事迹,读来感人至深。
在改革开放日益深入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新形势下,还要不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身在海南大特区的潜艇支队党委“一班人”对此作出了明确的、肯定的回答。有人觉得,支队领导多次拒绝送上门来的“发财”机会,至今“八个常委一台旧车”,甚至于连酒宴都不参加,是“思想不开放”,是“傻”。支队领导不这样看。他们说:“特区越是改革开放,领导干部越要清正廉洁;特区生活条件越好,我们越要带头艰苦奋斗。”这话说得好。我们党过去干革命靠的是艰苦奋斗,今天搞改革开放,搞现代化建设同样要靠艰苦奋斗。特区建设所取得的成果,不就是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创造出来的么?“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自然之理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不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而是贪图享乐成风,那么,就必然走向衰落。现在,有些领导干部艰苦奋斗的观念淡薄了,有的甚至追求奢侈、攀比享受,这是很要不得的。艰苦奋斗,不但今天需要,即使以后我们国家富强了,也仍然需要,决不能丢掉这个好传统。
潜艇支队党委的事迹告诉我们,领导干部严以律己、率先垂范,对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至关重要。潜艇支队党委为基层官兵办实事舍得投入,为自身花钱却“抠得狠”。正是这样令人口服心服的榜样作用,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凝聚力,调动了广大官兵团结向上的积极性,带动了各方面工作的开展,使支队连续5年无经济、违纪案件,并获得了全军和海军管理先进单位、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和抓基层先进师的光荣称号。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向潜艇支队领导班子学习,以身作则,抓好廉政建设。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领导干部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腐败就会乘虚而入,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这方面的教训太多了,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认真记取。
潜艇支队党委的廉政建设,注意从一点一滴做起,这是非常宝贵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支队党委成员深深懂得这个道理。在有些人看来,像参加一次宴会,给办公室装一台吊扇,给领导拜年等等,是再一般不过的小事。然而,支队党委成员并不放过这些容易被“忽略”的小事。他们在这里从严把关,执行纪律,一丝不苟。为什么“经商风”、“走私风”以及其他种种不良之风、腐败之风吹不进这个军营?奥秘就在于此。现实生活告诉我们,一些腐败现象的形成和腐化分子的堕落,最初往往就是从一些小事上打开缺口的。反腐败,要注意防微杜渐,从小事抓起。
潜艇支队党委“一班人”廉政建设的动人事迹,在特区谱写了一首令人清新、令人振奋的正气歌。愿这首歌能够感动和鼓舞更多的干部和群众,使艰苦奋斗的主旋律,在我们祖国大地上传唱得更加嘹亮!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致富希望在田里
本报记者刘亮明
3月的北方,依然寒气逼人。然而,在内蒙古巴彦淖尔盟的大地上,记者看到的却是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勤劳的农民纷纷涌向田野,有的平整土地,有的顶凌下种,到处是欢声笑语,机声隆隆,满眼是龙腾虎跃的忙碌身影。
“这些天,咱是急得一会儿也在家坐不住了,每天从早到晚泡在田里。今天总算等到表土化开,可以顶凌种麦了。”巴盟杭锦后旗南小召乡农民郭志文在田头对记者说,当地高寒低温的气候条件,决定了小麦耕作“种在冰上,收在火上”的特点。早一天下种,就多一点丰收致富的希望。郭志文不能不着急。
看着播种机把一粒粒麦种播在田里,郭志文的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要是没有大闪失,这下好日子又有指望了。”他稳稳地说。
问到农民致富的路子,郭志文和在场的农民认定:终究在田里。他们说,离开土地,农民致富就失了根基;有了根基,才有致富的广阔天地。
郭志文告诉记者:这几年,有的农民离村到外地本想打工赚钱,结果大都搞得两头落了空,而村里的农民却都富裕起来了,而且种养结合、农牧相互促进,致富的路子越来越宽。郭志文全家4口人,有15亩土地,去年的总收入达2.2万多元,其中农副业收入1.8万多元,另外,因有了充足的饲料养了3口肥猪,又卖了4000元。他满怀信心地说,粮食、蔬菜和套种的油葵等经济作物,再加上三四口商品猪,全家今年收入至少在2.5万元以上。但就这样,他家在村里最多才是个中等户。
巴盟农业处处长李福庆说,今年,全盟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一入春,村里就很难找到人了,男男女女整天都扑在责任田里。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当然很多,但一句话,就是农民越来越认识到:致富的根本希望在田里。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种“纪念树”好
陈洪锦
据报载,日本某些地方规定,凡是新婚夫妇,都必须在指定的地点栽6棵树苗,营造“新婚者森林”。植树后,新婚夫妇在树前立碑,写明姓名和结婚日期等。在坦桑尼亚的不少地方,谁家生了孩子,就把胎盘埋在户外,在上面种一棵树,表示孩子像树一样成长和长寿。印度西部某市规定:凡新建房子的人家,至少应先在房屋地基周围植树5棵,方能得到施工许可证。
这些种“纪念树”的做法很有意义,其共同点都是把纪念活动同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结合起来,确是永久的、最好的纪念。有资料说,我国每年新增人口达1300多万,按绝大多数地方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计算,每年新婚夫妇也当在数百万对,而富裕起来的农民每年新盖房屋也难以计数。倘若我们借鉴国外的经验,在适当地方划出“新婚者森林”、“添口树基地”,在房基周围划定植树绿化带,则每年种植的“纪念树”当以亿计,这该是一件多好的事啊!

第1版(要闻)

天涯蓝鲸新风
——海军某潜艇支队党委廉政纪实
新华社记者黄彩虹本报记者李济国沈兴耕
2月12日,星期天。地处祖国南疆的三亚市一派春意盎然,天涯海角游人如织。可是,离此不远的海军基地某潜艇支队军港,却显得格外清静。上午8点多钟,司令部大楼前一下集聚了80多名官兵,原来他们要为离任的老政委送行。同志们争相向老政委敬礼告别,他们既为老政委升任更重要的领导职务而高兴,又为老政委的离开而恋恋不舍。
老政委名叫顾剑荣,在支队任职已经5年了。这期间,他带领党委“一班人”以创造第一流的成绩、建设第一流的部队为目标,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使支队连续5年没有出现经济、违纪案件,并先后获得全军和海军管理先进单位、军事训练先进单位、抓基层先进师等荣誉称号。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在视察这支部队时,对他们身在特区一尘不染的先进事迹给予高度评价。
2月22日,海军党委作出决定,通报表彰这个支队党委为海军廉政建设先进党委。
    10万元没买动支队长一个“圈”
随着海南省大特区的建立,三亚市各方面的建设日新月异,军港外宾馆高楼林立,酒店、发廊、歌舞厅鳞次栉比。特区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给部队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给潜艇支队党委带来新的考验。如社会上的“经商风”、“走私风”等就不时地刮进军营。
那是1993年6月,支队834号运输船在广州黄埔造船厂修好了,正准备返航时,地方一家公司的老板闻讯提着“555”牌香烟和“茅台”酒,急匆匆地赶到支队,敲开了政委顾剑荣的家门:“首长,我想请你们的运输船顺路给运一趟汽车配件,可以给20万元劳务费。”顾剑荣还没等他把话说完就断然拒绝:“这是汽车走私,军队绝对不能参与。”
没过几天,驻地又有一家娱乐公司的总经理找到支队,提出要贷款50万元人民币,每月可付利息10万元。事情请示到支队领导那里。支队领导明确答复:“这种违反政策的事,以后请不要找我们。”
支队党委“一班人”头脑是清醒的,他们对违反政策的事敢挡,对社会上刮进军营的走私风、经商风敢刹,对损公肥私的事更是坚决不干。去年1月,上级批准支队可以自行处理一艘报废的潜艇壳,地方一些单位和公司知道后,纷纷通过不同方式与支队联系。有家公司的经理登门找到支队长韩林枝说:“支队长,只要你划个圈把旧艇壳便宜一点处理给我,我给你个人10万元的好处费。”支队长笑了:“别说给10万,就是100万,这个圈我也不能划。”
    党委一班人坐的是辆旧车
今年春节期间,地方一些同志来支队慰问,“奔驰”、“皇冠”等名牌豪华轿车停满了军营操场。有的干部战士议论说:“人家领导坐的都是高级车,咱们支队党委八个常委至今还是一台旧轿车。”对此,支队主要领导同志的看法是:“部队的情况跟地方不一样。再说,中央三令五申领导干部不准超标准超规格配车,我们就是要严格执行。”
前几年,海南曾刮起一股汽车走私风,支队党委硬是顶住了。他们有十几艘艇船,上千名官兵,就是没有一艇一船、一官一兵参与走私活动。支队党委领导在生活问题上也从不搞特殊化。上级配什么车他们就坐什么车,私人用车按规定交纳车费。外出开会、办公事有时派不出车,他们就提前步行到地方码头搭乘小渔船或乘公共汽车前往。
1990年春节前夕,支队军需科按照过去的惯例,为支队每位领导准备了一份平价香烟和副食品。新上任的政委顾剑荣知道后,先到艇上走了一遍,问:“你们有没有这个待遇?”艇上的干部回答:“没有。”接着又问机关干部是不是有这个待遇,都回答说没有。第二天,顾剑荣召集支队党委新班子开会,立即决定破掉这个“惯例”,并制定了一套清正廉洁的措施。从此支队发放生活补贴,领导和基层干部一个标准;食品供应,领导和基层干部一律自费购买。1991年12月,支队后勤部提出给部以上领导家里装热水器,被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制止了:“一般干部家里都没装,领导家里更不能装。”
去年夏天,珠海市的同志到部队慰问,给潜艇支队送来10台空调。有关部门提出,海南天气炎热,这些空调给支队每个领导办公室装一台算了。支队长和政委知道后,坚决不同意。最后,由支队领导决定将10台空调装到打字室和部队招待所。直到今天,支队所有领导的办公室和家里都没有安空调,也没装程控电话。
从机关到潜艇,官兵们都知道支队领导有条不成文的规矩:不准向领导赠送礼品;不准请领导赴宴喝酒;不准到领导家里拜年;不准给领导子女送压岁钱。支队领导到基地或舰队开会、出差,从不到地方高档宾馆吃住;下基层单位,从不接受超标准接待;时下虽然跳舞风盛行,但他们从不用公款举办舞会。对于这些,有人虽说他们的思想不开放,跟特区不合拍。他们却说:“特区越是改革开放,领导干部越要清正廉洁;特区生活条件越好,我们越要带头艰苦奋斗。”
在廉政建设上,支队党委一方面严格自我监督,加强制度监督,同时注意接受群众监督。他们在支队机关办公楼和水兵大楼里,各设立一个举报箱,要求基层官兵、机关干部随时检举支队领导的不廉洁行为。每次召开军人大会或基层民主生活会,支队每个常委都要在会上检查自身的廉政建设。
    在领导身上花点钱真难
去年初夏,海南岛的气温早已高达35摄氏度以上。看着坐在办公室里的支队领导和墙角那台锈迹斑斑、已经用了十几年的小型台扇,机关的同志建议给领导办公室安装一台吊扇。可是,这份总开支还不到3000元的报告刚递到党委会上,就被常委们否决了。近年来,机关为改善支队领导的办公设施和生活条件,先后向党委递交了10个报告,结果被常委们否定了9个半,仅留的“半个”还被缓期采纳。机关的同志感叹:“在领导身上花点钱真难!”
然而,支队党委为基层官兵办实事却舍得花大钱。前年底,顾剑荣和韩林枝到艇上蹲点时,看到10年前配发的彩电常常出现“雪花”,影响收视效果,回到机关的当天就提议党委批准,拨款数万元买回一批彩电送到每艘潜艇上。
“为群众办实事,该花的钱用不着层层打报告。”这是支队党委的新规矩。为了给潜艇官兵创造一个良好的物质文化生活环境,近年来他们先后投资近百万元,开办了加工厂、服务社、照相馆、饮食店、理发店等;此外还广开就业门路,使195名随军家属人人有活干;还修建了106套临时来队家属住房,配齐了炉具和煤气,解决了家属临时来队后的吃住难问题。
在营区的海边,有12栋9200平方米的水兵大楼高高耸立着。曾经分管后勤的副支队长赵德祥说,这是支队党委千方百计筹措480万元建造的。他们把早已批准盖师职干部宿舍楼的指标搁下来,先建了水兵楼。等到支队所有水兵都住进了新大楼,师职干部宿舍楼仍迟迟未动工,他们之中不少人住的还是团职干部的房子。后来,支队党委又投资200多万元,修建了水兵公园、中心体育场、游泳池,架设了卫星接收天线,安装了闭路电视系统,为每艘潜艇修建了一个篮球场、一个俱乐部、一个活动室,一个设备比较先进的水兵大食堂,并为大食堂专门培训了20多名等级厨师,保证艇上官兵吃饱吃好;搭起了一个防日晒、防台风、防暴雨的“三防”菜地,保证官兵一年四季都有新鲜蔬菜吃;建了一个锅炉房,让艇上官兵随时有开水喝;铺设了一条水兵楼供水专线,解决了过去3栋水兵楼因地势高供不上水的问题。今日的潜艇支队军营,环境美人心稳,成为全军绿化美化先进营院。
    跑官的白跑,要官的白要
“公道正派地用人,用公道正派的人。”这是支队常委们的一句口头禅,也是他们在干部使用上的一贯做法。一次,部队院校招生时,南京海军指挥学院分给这个支队一个名额,要求是全训合格的艇长。某潜艇一名没有全训合格的艇长,找到支队政委要求上学。政委严肃地对他说:“党委研究过,你不符合入学条件。”之后,这位艇长又通过关系找到一位老首长,请他的秘书多次打电话到支队说情。支队党委的同志再次复议,认为在干部使用上一定要维护党管干部的权威性,一切按组织程序办,谁来说情也不行。
跑官的白跑,要官的白要。某潜艇一名航海长跑到韩林枝的家,说:“现在艇上缺少一名副艇长,我是你的老部下,跟着你干了十几年,在副营职的位置上也已经干满了3年……”韩林枝还没等他说完,就接过话茬:“干部、干部,是干出来的,不是跑出来、要出来的。靠关系、走门子就能当官,这哪是我们党的传统!”但是批评是批评,支队长还是把他的情况向党委作了汇报,经过广泛征求意见、考察、考核,最后决定这位航海长还是不能提升。事后,韩林枝还反复向干部科交代:“在干部使用上一切按党的规矩办。”
跑官要官者处处遇卡,德才兼备者一路绿灯。专业军士邱进堂是全军的“优秀四会教练员”,被誉为“轮机神医”,入伍多年从未登过领导的家门,更没送过一分钱的礼。支队党委却给他破格提了干,还为他记了二等功。专业军士丁秀红军事技术过硬,就是年龄偏大,虽然没有任何领导为他说情,打招呼,他自己也不知道跑官要官,支队党委仍然将其提拔。去年,这个支队有5名战士提干、11名干部破格晋升,都是在群众中威信高、公认的德才兼备的同志。官兵们反映:支队党委提升的干部,全是靠自己干出来的。
天涯磨利剑,海角建奇功。潜艇支队党委“一班人”正是靠埋头实干,干出了一个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先进集体;也正是靠自身廉洁,带出了一个特区好党委。

第1版(要闻)

信息员下乡
江苏省丰县千余名科技信息人员纷纷下乡,在场院、农户、田头办讲座,搞咨询,积极推广良种,提供各类信息,大力普及科学种田新技术,深受农民欢迎。 张玉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