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更名减员扩大管区
美提出蓝盔留驻克方案
本报记者胡锡进
克罗地亚12日公布决定,同意维和部队继续在克罗地亚驻留。美国随即向安理会递交了有关决议草案。据称,该草案以美—克协议为基础,将目前驻克罗地亚的“联合国维和部队”改名为“联合国驻克罗地亚部队”,突出了克罗地亚国名。人数减少后的维和部队将部署在克境内克、塞两族1125公里长的交火线上,以及克与波黑及南斯拉夫的25至30个边境通道上。另有消息说,美与欧洲国家已达成协议,目前驻前南维和部队指挥机构和领导人不变,驻波黑维和部队的名称和职能不变,人数还将增加;而驻克维和部队的人数将从目前的1.2万人减少到5000至6000人。
克罗地亚曾在今年1月下旬宣布不再接受联合国维和部队。连日来,舆论纷纷认为,美—克协议是西方大国向克作出妥协后的产物,其最明显的特点是,联合国部队在克罗地亚的主要行动区域从克、塞族交火线扩大到克罗地亚与南斯拉夫和波黑的边境。维和行动任务之扩大包含了国际社会对克罗地亚边界及领土完整的承认,这也正是克罗地亚近两个月来坚持打“维和部队牌”要达到的主要目标。克罗地亚不再坚持维和部队在3月31日任期结束后撤离,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消除了克、塞两族重开大规模冲突的危险。然而舆论指出,仍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按照美—克协议,将由联合国部队控制的克边境通道都位于塞族控制区,一旦塞族反对,联合国部队在那些边境地区执行任务是很困难的。克拉伊纳领导人已发表谈话,一方面表示可以对维和部队职能作出“有条件的部分修改”,另一方面声称塞族不会允许维和部队接管边境通道。所以塞族的态度尚不十分明朗。舆论认为,克拉伊纳问题僵持下去对整个塞尔维亚民族不利,而接受美—克协议又会削弱其在下一步与克当局政治谈判中的地位,也会影响到南斯拉夫就取消制裁与国际社会谈判的地位,因此如何处置这个问题,对整个塞尔维亚民族都是敏感的。
第二,舆论普遍指出美—克协议本身存在“弱点”,即维和部队人员减少,任务却增加。军事观察家认为,仅对前面提到的克罗地亚边境进行有效控制,就需大批联合国部队,隔离冲突双方还需上万人。克罗地亚近一个时期的局势表明,以目前的维和人员数量执行隔离冲突双方的使命已不宽裕,削减一半以上,有可能使维和变成有名无实的行动。从安理会中对美国草案的最初磋商情况看,人们对消减人员都有些担心。
由于维和部队目前的驻克期限将很快结束,安理会应在本月底以前就美国的建议作出决议。但真正解决维和部队驻克问题还需更长的时间。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推进合作寻求支持
——穆巴拉克日本之行
本报记者刘水明
不久前,描述日本人艰苦创业的电视连续剧《阿信》在埃及播出后,尼罗河畔出现了一股不小的“日本热”。如今,这股热潮由于穆巴拉克总统的访日还在继续升温。
3月13日至16日,穆巴拉克对日本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这次访问具有浓厚的经济外交色彩。陪同穆巴拉克访日的除了政府要员外,还有24位企业家,他们带去了一批数量不小的项目,希望吸引日本财团到埃及投资。穆巴拉克在同日本领导人会晤时,也突出强调密切经济合作对于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性。他还与日本工商界代表进行了广泛接触。
埃日加强合作,既是客观需要,又是各自利益所系。首先,日本是世界经济大国,它所需石油的75%来自中东,中东又是日本产品最大的市场之一。因此,能否确保稳定的能源供应和中东市场不出现紊乱,对于日本经济来说,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埃及是中东的政治大国,在推动阿以和平与维护地区安全方面,它的主导作用世所公认。埃及的苏伊士运河,还是日本同欧洲贸易的重要通道。因此,日本加强同埃及的联系完全符合自己的战略利益。海湾战争后,日本免除了埃及2.2亿美元债务。现在日本每年对埃及的赠款,也已逐步增至约1亿美元。对埃及来说,在经济和政治上寻求支持,目光总盯着欧美不行。特别是每当埃美关系发生摩擦时,美国常以减少对埃援助相要挟,更使埃及觉得有必要调整争取外援策略。
其次,埃日两国国际事务中有不少相似看法。现在,日本和埃及都有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愿望。穆巴拉克明确表示,埃及支持日本申请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首相村山认为,在安理会内,非洲应拥有一个常任理事国席位。日本主张由埃及、尼日利亚和南非轮流担任,任期1至3年。此外,在核不扩散问题上,埃日的观点基本一致。双方表示,还要就共同关心的其他重大国际问题协调立场。
埃及认为,埃日两国政治关系良好,但双方的经济合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1993年埃日的贸易总额为8.45亿美元,其中埃及向日本的出口为1.02亿美元,而从日本的进口却为7.43亿美元。目前,日本在埃及的私人投资项目31个,金额仅为7257万美元,这与日本庞大的国外投资额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为鼓励埃及向日本出口,减少贸易逆差,日本决定向埃及开放食品和服装市场;对日本私人企业主到埃及进行中长期投资,日本政府将恢复部分担保,并对技术转让和人员交流提供便利。另一方面,埃及也决心大力改善投资环境。这些举措,无疑有利于尽快扩大双方的合作范围和规模。
穆巴拉克访日期间,埃及同日本签订了3个合作协定,日本将资助埃及在亚历山大修建一座城市垃圾处理工厂,并答应今后在埃11省建造14座类似的工厂;日本企业集团原则同意与埃及和阿拉伯方面合资,在亚喀巴湾兴建一座总投资为12亿美元的大型化工企业。埃日企业家还对埃及的6个工农业项目,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另外,日本帮助埃及在苏伊士运河上建造洲际大桥的计划,也已列入两国合作的议事日程。
总之,穆巴拉克总统这次访日,在推动两国经济合作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果,穆巴拉克认为,埃日关系将进入一个新时期。
(本报开罗3月17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安理会谴责阿阻挠难民回家
联合国安理会17日发表声明,谴责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当局继续阻挠难民返回家园。声明说,尽管联合国格鲁吉亚观察团和独联体维持和平部队作出了种种努力,但安全情况仍在恶化,人道主义物资的运送依然极为困难。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伊扣押两名非法入境美国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戴维·约翰逊17日证实,伊拉克当局13日扣押了两名从科威特“误入”伊拉克境内的美国人。联合国伊科观察团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两名美国人驾车曾试图进入设在伊南部的边境城市乌姆卡斯尔市的观察团司令部“会见朋友”,但被拒绝。当他们准备离开时,即被伊军警拘留。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蒙军总参谋长访美
蒙古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国防部副部长拉·嘎瓦少将3月15日启程前往夏威夷,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据今年2月下旬访蒙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洛德透露,美国太平洋海军一高级将领在今年晚些时候也将访问蒙古。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俄联邦广播电视局长易人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7日颁布命令,任命瓦·拉祖特金为俄联邦广播电视局局长,同时解除雅科夫列夫联邦广播电视局局长和“奥斯坦基诺”国家广播电视公司主席的职务。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两飞机在萨市机场遭袭击
两架军用飞机17日下午在萨拉热窝机场降落时,遭到地面炮火袭击。据联合国驻萨拉热窝维和部队发言人说,飞机是被重机枪或高射炮击中的。但他无法确定地面炮火来自何方。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被扣乌克兰飞机获准返回
被葡萄牙有关当局扣留的一架涉嫌向南美运送武器的乌克兰飞机17日获准返回原地。这架安—124运输机是16日降落在大西洋亚速尔群岛的拉日什机场加油时被扣留的。葡国防部的公报指出,当机场发现飞机运载的货物与申报不符时立即将飞机扣留,因为这公然违反了国际法。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法塔赫决定继续巴以谈判
本报突尼斯3月17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经过差不多3天紧张而激烈的讨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最大的组织“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今天决定,继续推动巴以和平谈判进程。
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由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主持的“法塔赫”中央委员会讨论和研究了巴以和谈中出现的问题。
“法塔赫”中央委员、巴勒斯坦自治区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会后对报界宣布了这一决定。他说:“我们起草了一个旨在走出停滞状态的指导谈判计划,就以色列军队重新部署和巴勒斯坦自治区内的选举制定了新的方案。”但他没有透露这一计划的细节。他说,这些决定将递交即将召开的巴解执委会会议讨论。沙阿斯宣布,突尼斯将继续作为巴解组织总部所在地。
另据报道,巴解执委会会议已于今晚在阿拉法特的主持下召开,18名执委中的11人参加了今晚的会议。这次会议预定召开两天。

第6版(国际)

哈萨克斯坦组成新政府
叶利钦希望哈政局稳定
新华社阿拉木图3月17日电(记者孙占林、胡晓光)哈萨克斯坦今天宣布组成新政府,绝大多数上届政府成员重新入阁。
据哈国家电视台报道,近日来,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陆续发布命令,任命新政府成员。上届政府总理卡热格尔金仍担任总理职务。原第一副总理伊辛加林、副总理叶西莫夫、索博列夫继续留任。留任原职的重要阁员还包括外交部长托卡耶夫、国防部长努尔马甘别托夫、内务部长巴耶克诺夫和财政部长帕夫洛夫。
上届政府主管工业、科技和对外经济关系的副总理梅特晋升为第一副总理。原总统助理、现年39岁的塔斯马甘别托夫被任命为副总理。
哈宪法法院3月6日宣布,去年的议会选举违反了宪法,因而本届议会和议员的权力是不合法的。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根据这一裁决于3月11日晚宣布解散议会。上届政府因为是经议会批准产生的,所以也失去了合法存在的依据。3月11日,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哈宪法规定,总统对政府主要成员的提名须经议会批准。但根据1993年议会赋予总统的附加权力,在议会解散和停止活动期间,其立法权由总统行使。因此,总统对本届政府成员的任命具有法律效力。
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第二次组阁。
新华社莫斯科3月17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7日对哈萨克斯坦局势表示“理解”,并希望哈萨克斯坦总统、国家权力机构和社会政治力量能够保持国内政治稳定。
据俄总统新闻处提供的消息,叶利钦是在与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进行电话交谈时作上述表示的。

第6版(国际)

乌议会废除克里米亚宪法和总统制
本报基辅3月17日电记者慈汝岭报道:乌克兰议会今天通过决议,废除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现行宪法和总统制。
今天,乌克兰议会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有关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问题。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一系列决议,废除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1992年通过的宪法、克里米亚总统法和总统选举法等7项法律。乌克兰议会通过了关于在克里米亚举行地方苏维埃代表和主席选举的决定。
会议还决定停止对克里米亚总统机构拨款,并委托总检察长对克里米亚总统梅什科夫的越权行为进行刑事调查。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在会上发言指出,克里米亚半岛局势的主要威胁来自“分离主义”,如果不采取坚决措施解决克里米亚问题,那里将可能发生原苏联很多动乱地区出现的情况。
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长采科夫发言指出,尽管他作为议长曾与梅什科夫总统发生严重分歧,但克里米亚总统实际上已没有实权。他对通过上述决议表示抗议。
此间舆论认为,乌克兰议会通过的有关克里米亚问题的决议,将对克里米亚半岛的局势产生重大影响。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特使宣布
阿权力移交新期限
政府军夺取塔利班一些据点
本报伊斯兰堡3月18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联合国特使梅斯蒂里17日在伊斯兰堡宣布,阿富汗总统权力移交两个星期后进行。梅斯蒂里的宣布表明原定3月21日进行的权力移交已推迟。
梅斯蒂里说,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新方案,即组成一个80人的“国民委员会”接管权力,联合国方面提出15至20个代表,每个省两名代表,30个省共60名。每个省将组成一个委员会负责代表的产生。他还说,新方案接受了学生武装塔利班的要求,由每省虔诚的穆斯林代表组成接管权力的机构。
梅斯蒂里今天离开伊斯兰堡前往阿富汗同各派各方接触,最后敲定这一方案。
又讯据喀布尔电台报道,阿富汗政府17日凌晨向喀布尔南郊的学生武装塔利班发动进攻,政府军占领了喀布尔以南约20公里塔利班控制的3个战略山头,至少击毙对方41人。
报道援引阿富汗国防部一位发言人的话说,政府军还缴获了“塔利班”的一批武器,其中包括坦克和火箭发射架等,并占领了“塔利班”的几个弹药仓库。
另据报道,“塔利班”武装16日晚从它控制的迈丹·沙赫尔镇向政府军阵地发动了攻击,但被政府军挫败。与此同时,在北部萨曼甘省的战斗中,政府军俘获了80名“塔利班”成员。

第6版(国际)

古巴副主席会见郑鸿业
新华社哈瓦那3月17日电(记者侯耀其)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卡洛斯·拉赫16日晚在会见由中国贸促会会长郑鸿业率领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时说,古巴与中国有着悠久的、良好的关系,双方应在此基础上,以平等互利的精神,寻求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为此,古巴愿向中国的企业来古投资和寻求合作提供一切便利条件。
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是应古巴商会的邀请于15日抵达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乌克兰总统表示
进一步推动乌中关系
本报基辅3月17日电记者慈汝岭报道:乌克兰总统库奇马指出,乌克兰和中国发展关系不存在障碍,发展两国关系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库奇马是今天在总统府会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乌克兰特命全权大使张震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乌在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中,遵守互相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库奇马表示,他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同日,乌克兰外交部长乌多文科会见了中国大使张震,并为其饯行。
乌多文科在祝酒词中说,中国是最早承认乌克兰独立并与其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3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并富有成效,两国关系具备了友好伙伴的性质。他希望将在北京举行的乌中经贸混委会为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两国的互利经贸关系作出贡献。

第6版(国际)

国际知名艺术家要求保护列宁墓
新华社维也纳3月17日电(记者张浩)由奥地利维也纳实用艺术博物馆发出的保护列宁墓的倡议得到了一批国际知名艺术家的积极响应。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这一倡议是针对圣彼得堡市市长阿纳托利·索布恰克的一项要求而发出的。索布恰克曾向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提出,将莫斯科红场列宁墓中列宁的遗体移走,待火化后葬在圣彼得堡。
倡议书对此表示抗议并指出,“艺术是不可侵犯的”,“永远不允许艺术成为复仇主义的对象”。
维也纳实用艺术博物馆馆长内弗在谈起上述倡议时说,为列宁而建的陵墓没有列宁而继续存在是不可想象的。
据报道,美国、德国、奥地利、俄罗斯、瑞士等国的不少艺术家、建筑学家和哲学家均在这份倡议书上签了名,要求保护列宁墓免受破坏。

第6版(国际)

英实行支持武器出口政策
据新华社伦敦3月17日电(记者刘浩)英国国防部负责武器采购的国务大臣弗里曼16日宣布,英国政府将实行新的支持武器出口商的政策。
弗里曼说,英国今后将仿效美国和法国的做法,在竞争某项武器出口合同时,政府全力支持一家最有可能中标的公司参与投标。他说,实行新政策是为了使英国每年的武器出口额超过50亿英镑(合80亿美元),从而保证国防工业的就业机会和减少购买武器的开支。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呼吁北爱各方放弃极端主义
新华社华盛顿三月十七日电(记者应谦)美国总统克林顿十七日呼吁北爱尔兰冲突各方放弃极端主义,共同推进北爱尔兰的和平进程。
克林顿是在白宫为纪念一年一度的爱尔兰守护神——“圣帕特里克节”而举行的招待会上发出上述呼吁的。这个招待会名义上是为爱尔兰总理约翰·布鲁顿夫妇举行的,但三百多位来宾中更引人注目的是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新芬党领导人格里·亚当斯和爱尔兰共和军的宿敌、北爱尔兰民主党领导人加里·麦克迈克尔。据说,这是北爱尔兰这两个敌对党派的领导人首次相聚。
克林顿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北爱尔兰所有方面代表能够应邀出席这个招待会是一个“历史性”事件。他希望“来自北爱尔兰的所有客人以及所有方面为了和平的共同利益抛开一切极端主义”。

第6版(国际)

希拉克推出外交政策纲领
本报巴黎3月17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法国右翼总统候选人、巴黎市长雅克·希拉克昨天在巴黎推出他的竞选纲领的第二部分,阐述了他的外交和防务政策。
关于防务政策,希拉克说,要对法国的战略核力量实行现代化,保持法国核威慑武器的可靠性是最优先的事。关于是否恢复核试验,他说,许多专家认为法国还应当进行一些核试验,如果是这样的话,就应当迅速作出决定,同时明确宣布法国全面、彻底禁止核试验的日期。
关于欧洲建设问题,希拉克说,他主张建设一个强大的欧洲,欧洲建设必须向东扩展,但要防止欧洲因扩大而削弱,欧洲建设的扩大和深化要同时并行,法德轴心要继续作为这个机制的核心。他还提出设立欧盟理事会主席,任期3年,对外代表欧洲,捍卫其利益,维护其个性。他赞成在条件成熟时实现欧洲货币联盟,他说,法国和德国应成为欧洲货币联盟的骨干,为此,法国必须朝这个方向继续作出努力。关于法国同北约的关系,希拉克说,法国不返回北约一体化机构,但参加北约内所有建立在尊重国家主权的机构。

第6版(国际)

埃塞俄比亚劫机者投降
新华社喀土穆3月18日电据苏丹通讯社报道,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客机的5名劫机者今天向苏丹和埃塞俄比亚政府投降。
这架载有85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的波音737客机是17日在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飞往苏丹西北部贡德尔地区的巴哈达尔的途中被劫持的。

第6版(国际)

密特朗强调欧盟加强与拉美关系
据新华社巴黎3月17日电(记者杨京德)法国总统密特朗17日在接见出席第五次欧洲联盟与里约集团部长级会议的代表时强调,在拉美利益和欧盟利益之间必须建立密切联系。
密特朗认为,欧洲和拉美两大陆的文化、政治和历史关系渊源流长。他说,最近几十年来,出现了一些必须由两个大陆共同设想解决的问题。密特朗指出,欧洲联盟正在进行欧洲一体化建设,拉美国家也在为加强内部关系而努力。他希望这两个实体今后能密切合作,成为世界事务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第6版(国际)

三月十六日,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在突尼斯总统府受到突尼斯总统本·阿里的欢迎。双方随后就中东和平进程的最新发展举行了会谈。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在阪神大地震两个月后,日本兵库县尼崎市的一段桥上新干线于三月十六日修复通车。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