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票优先一票否决
烟台芝罘区赐科技两把“尚方宝剑”
本报讯如今在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每创造一元钱的价值中,就有一半多是靠科技进步实现的。这是芝罘区委、区政府在实施经济向科技主导型战略转移中,推出科技“一票优先”和“一票否决”两把“尚方宝剑”的结果。
“一票优先”主要是对列入区以上科委各类科技计划的项目,经区科委组织专家论证核准后,由财税、金融和各经济主管部门分别给予优先报批立项、批复土地、发放科技贷款和科技周转金等。“一票否决”主要是针对颁发各种奖励的镇(街)、村、企业,以产品档次、装备水平、职工素质、科技计划、成果、专利等为基本考核内容,最终由区科委对实施经济奖励、干部提升等进行一票否决。
科技“尚方宝剑”的问世,为推动全区的科技进步显示出了较大威力。一年来,全区采取多种渠道集资和高息贷款的方式,共用于科技投入达4亿元,新上、技改项目113项,其中,投入在千万元以上的大项目17项,500万元以上的项目30项。仅只楚村就投入5000多万元,新建、扩建了光电缆、空压机等5个科技含量较高的大项目,全年完成社会总产值达5亿元,较上年翻一番。在加大投入的同时,这个区千余家企业加强了与全国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经济技术联合,几乎每一家骨干企业都有2至3个长期稳定的技术依托单位,每年引进科技项目近百项,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00多名,为芝罘的科技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目前,全区涌现出高新技术企业100多家,民营科技企业142处,年开发新成果、新产品30余项。
去年底,这个区召开了科技“一票优先”兑现大会,有7个高新技术项目领取了科技优先票,共兑现低息贷款资金2260万元。今年初,这个区又在评先树优、经济奖励时,对北皂村、烟台玻丽坊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两个因产品档次低、技术装备落后的村和企业,实施一票否决,使这两个单位未能进入区“明星村”和“明星企业”先进行列。
(王学宗姜万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者寄语

“两票”的威力
何黄彪
如何把科技真正落到实处,推动经济的迅速发展?这是摆在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面前的重要课题。烟台市芝罘区的领导者采取了一种硬措施,即给予区科委“一票优先”和“一票否决”两把锋利的“尚方宝剑”。
这些年来,各级党政领导在邓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指引下,对于科技的战略地位、科技的巨大作用、科技与经济的密切关系,对于科技人才、科学决策等方面有了越来越深刻的理解,并且采取一些有力的措施支持科技工作的开展,但也不能不看到在少数地区、少数单位的领导者中间,仍然存在着忽视科技的错误看法,总觉得科技是软任务、软指标,不如建工厂、搞企业、做买卖那样“来钱快”,因此,他们对于科技工作“喊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这样,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技也就成了“水中月”、“镜中花”。烟台市芝罘区领导的难能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从尊重科学出发,授予科委权力,凡是经过专家论证核准后的重大项目,就实行“一票优先”,各部门就为之“一路绿灯”,资金优先安排,政策优先扶持,人员优先保证,成果优先奖励;凡是对科技忽视的党政主要领导,就实行“一票否决”,不能评为先进。有了这两票,就建立了一种激励、约束的机制,从而使得这个区的经济生机勃勃,迅速发展。
不尚空谈,狠抓落实,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对于科技工作的落实也应该如此。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党政主要领导能够像芝罘区那样尊重科技、支持科技,让科技为经济的发展插上强劲的翅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愿尽毕生一寸丹”
——访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刘光鼎院士
本报记者贾西平
    文理兼通 有张有弛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刘光鼎院士开完政协会后,刚跨进家门,我就赶去采访。
乍见刘光鼎院士,我无法把他与65岁的年龄联系起来,他那健壮的体魄,洪钟般的嗓音,和那快捷的步伐简直像一个小伙子。他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小声说:“这是打太极拳30年的收获。”
刘光鼎长期从事野外工作,饥一餐饱一顿,损害了他的胃。30年前因胃穿孔,胃被切掉了4/5。十年动乱开始后,人进了“牛棚”,研究工作停顿了,于是他便学起了太极拳。也许是职业习惯,他学拳并不盲目地模仿师傅的一招一式,而是边打拳、边研究,几年工夫,一本《太极拳术——理论与实践》的专著问世了。可以说,对太极拳术的研究既填补了他在那“峥嵘岁月”里研究工作中的空白,也重铸了他一副健康的身体。
在刘先生的书房里,摆放着大量的中外文专业书籍,还有许多中国古典名著。三面墙上悬挂着他书写的条幅,从那潇洒遒劲的笔力中,不难看出先生深厚的书法功底。
“颇喜欢苏辛诗词,自己偶尔也写一点。”他一边说,一边递给我一本诗词集。这是他几十年来在野外研究、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共收了100首作品。我顺手一翻,只见上面写着:“千里路,万卷书,吟咏漫。心底无私,关山崎岖有何难?”一位科学勇士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跃然纸上。
文理兼通,有张有弛。作为科学家,他几十年如一日探索自然奥秘,与那些艰深、浩繁的数据打交道,但他那深邃的内心世界又是何等广博与丰富啊!
    烟波浩渺沧海游 暴风骤雨一扁舟
我的眼前展现着一套《中国海地质地球物理系列图册》,共有46幅。在这些图中,祖国几百万平方公里领海内的地质构造、海底地貌、盆地与矿产、地球重力等都标画得清清楚楚。在图上所标的区域内,我国先后发现了渤海、北部湾、南黄海、珠江口、琼东南以及东海陆架等大型新生沉积盆地,并大多经钻探见到了工业油气流。
这套图就是刘光鼎院士和他在海洋物探队的同事们在大海上工作了近30年的结晶。
刘光鼎说:“这套《系列图》囊括了过去30年中国海地球物理工作采集的全部数据,反映了中国海洋地质的最新认识。”
一艘不大的科学考察船,在万顷波涛的大海里,充其量只是一叶扁舟。祖国几百万平方公里的领海要靠他们一段一段地量,一片一片地测。每一个数据的获得都要付出辛勤的汗水并要冒着很大的风险。“烟波浩渺沧海游,暴风骤雨一扁舟。”正是刘光鼎对自己工作的浪漫描绘。
1952年,刘光鼎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在校期间他结识了后来是苏联莫斯科大学研究生、再后来成为他妻子的宋仲和女士。如果仅仅为了甜蜜的个人生活,他完全不必要舍妻别子把自己的岗位选在漂泊不定的海洋考察船上。
1959年是刘光鼎的而立之年。这位血气方刚的青年已经是一年前刚刚组建的新中国第一个海洋物探队的队长,正在开创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并且即将被祖国派往苏联全苏地球物理勘探研究所考察学习。面对祖国的重托,刘光鼎感到很惭愧,5月23日这天,他对自己30年的风尘岁月进行了深刻的反省,许下了毕生的心愿:
“心猿意马三十年,
嬉戏游玩在昨天。
深恨顽石觉悟晚,
愿尽毕生一寸丹。”
    春蚕丝不断 愿为新人衣
几年前,刘光鼎还在担任中科院地球物理所所长时,就挑起了《地球物理学报》主编的担子。他当主编是有资格的,因为他头上有中科院院士、中国地球物理协会理事长、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等耀眼的光环,但他并不在意这些头衔,心里想的倒是如何尽自己之所能为祖国多培养人才,多发现新秀。
时下办严肃刊物难,办学术刊物更难。如果用“春蚕丝不断,愿为新人衣”来形容刘光鼎对办刊的执著,一点也不为过。他为此终日忙碌,还常常提醒自己:刊物的质量不能在自己手中滑坡。他坚持每篇文章自己看,精心修改英文摘要,并坚持每篇文章必须有本领域两位专家推荐的制度。有的论文不合格,作者却通过关系找领导、找名人、找新闻记者给自己打分,企图在刊物上发表。刘光鼎认为,这是学风不正,坚决予以拒绝。
几年来,刘光鼎和同事们的心血没有白费,《地球物理学报》分别获得过中宣部、新闻出版署和中科院颁发的优秀期刊一等奖,所载论文在国外引用率很高,刊物的知名度不断扩大,不少科学新秀正是从这里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故乡风土故乡人

岳父“打工”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张知干
寒假回到家里,妻子悄悄告诉我:“爸爸也要去‘打工’了!”
妻子的话使我纳闷:岳父长期担任地方部门领导,去年才退休,一年来在家里种菜、养花、带外孙,日子过得倒也自在、舒坦,为何又要去当“打工仔”?
我问道:“爸到哪里‘打工’?”
妻子回答:“到九嶷山学院去教书,月薪200多元。”
九嶷山学院是一所民办大学,由老干部岳天宇创办,院部设在距岳父家居住地湖南省永州市20多公里的一个小山沟里。
岳父要去“打工”的消息在全家引起了争议。
大姐反对说:“爸爸辛苦了一辈子,现在也该休息了,没有必要去受那份累!”
二姐表示不赞成:“爸爸退休工资不低,我们也都成家立业,家里生活过得去,何必再为200元钱劳神!”
妻子也担心:“爸身体不太好,一个人在外,没人照顾,大家不放心!”
不管女儿们怎么劝说,岳父还是决定去。岳母理解岳父的心情,说道:“只要你爸高兴,就让他去吧。他这个人闲不住,外出做点事也可以调剂一下。”
过了元宵节,岳父便背着铺盖,到学校去“打工”去了。
岳父一去半个月,到第二个礼拜天才回来。岳母问道:“上个星期天为什么没回来?”岳父说:“学校刚开学,事情多,人手少,忙不过来。”岳母问岳父在学校生活怎么样?岳父说:“自己做饭,有时炒个菜,有时煮碗面。”岳母仔细看着岳父,说:“确实瘦了一些,但精神也好了一些!”
话题自然转到学校的情况。岳父告诉我们,办起这个学校真不容易,国家没给一分钱,几年来靠自筹资金1000多万元,才办成现在这样一所初具规模的综合性大学,学生毕业后在两广很受欢迎。岳父动情地说:“学校职工绝大多数是聘请的退休老干部,有30多人,有的是两口子一起去的;月工资100元至200多元,但大家都非常认真负责地工作。”
我也很受感动。这些老干部原来都在地方担任领导职务,如果要捞钱,弄个什么“顾问”、“理事”之类的美差并非难事。但他们却宁愿吃苦受累办教育,按他们的说法要“老有所为”。确实不容易啊!
第二天大清早,岳父便带着岳母为他特意准备的几种好菜,搭车上班去了。看见岳父的第二次“创业”劲头,我感到无比高兴。我发现,在社会上流行的“打工热”、“下海潮”中,有岳父这样一批可敬的“打工仔”,他们打的是“教育工”,下的是“教育海”。我在心里默默地祝愿这些“老打工仔”们身体健康,一路顺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刘三姐”晋京献山歌
本报讯几十年来被广西壮乡人民引为自豪的歌仙“刘三姐”,最近再度唱响京华。
“唱山歌咧,一人唱来万人和;山歌唱出乡亲心……”广西“刘三姐”晋京汇报演出团一行107人受自治区党委、政府和4400多万各族人民的委托,进京演出。“刘三姐”由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人大主席团成员、国家一级演员、广西壮族青年歌唱家唐佩珠领衔主演。
3月7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于演出前在中南海亲切接见了“刘三姐”全体演职员。
(林涌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金戈铁马》开拍
本报乌鲁木齐电记者祝谦报道:一部展现王震将军在解放战争和解放初期光辉历程的18集电视连续剧《金戈铁马》和套拍的电影《明月照天山》于日前在博格达峰下的雪景中开镜。
该剧是一幅以王震将军为中心的英雄群像的活动画卷,是描写领袖和将军、英雄和人民、军官和士兵,用智慧,用意志,用毅力,用血水,用泪水,用汗水共同创建新中国的光辉诗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要求
确保儿童规划纲要中期达标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为推动《90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的全面实施,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日前在京召开全国实现90年代儿童发展中期目标电话会议,对实现中期目标进行再动员。
国务院1992年2月16日颁布的《90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是我国政府对1990年世界儿童首脑会议所作庄严承诺的具体体现,纲要规定了本世纪末我国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的10项目标(简称NPA目标),各地区根据NPA目标制定了本地区的相应目标,中期目标是指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标准,到今年末所应该达到的目标要求。由于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国儿童发展的大部分指标已经或正在完成。根据监测,目前还有3项指标的实现困难较大,即:消除新生儿破伤风;80%的小儿腹泻病例使用口服补液疗法;普遍实现碘化盐。
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彭珮云在会上强调:今年各省(区、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集中力量、尽最大努力完成中期目标,实现我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各级政府要把实施《儿童规划纲要》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分析、研究本地区实现中期目标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
国家统计局、卫生部、轻工总会、国家教委、全国妇联的有关领导在会上就我国目前实现90年代儿童发展中期目标的现状、存在困难及对策,提出了具体意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美合作进行计算机等级考试
本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日前,国家教委考试中心和美国教育考试服务处(ETS)在北京签署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第四级考试技术合作协议》。
国家教委考试中心举办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二、三级考试已在全国17个城市进行了笔试和上机考试,受到了社会广泛欢迎和支持。第四级考试将在1996年上半年举行。第四级考试的设计实施以国家教委考试中心为主,ETS提供技术帮助和支持,并承认持有证书的人员具有进行计算机应用系统分析和设计的必备能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前元庄实验学校来京汇报教改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记者潘跃报道:“山西省吕梁地区前元庄实验学校教改经验汇报会”今天在京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钱伟长出席汇报会,他在发言中肯定了前元庄的办学经验,赞扬他们在困难的条件下,探索出一条适合农村教育的新路子,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民盟中央副主席丁石孙、民进中央副主席葛志成、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等出席汇报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专利十年成就展”开幕
本报北京三月十七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专利十年成就展”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向大会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朱光亚为展览剪影。据中国专利局局长高卢麟介绍,专利法实施十年来,我国的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平均以每年百分之二十二的速度增长,至今共为二十二万件专利授权。这次展出的三千余项专利技术来自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涉及电子、机械、化工、冶金、纺织、建筑、农林、生活日用品等各个领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大西南在崛起》出版
本报讯由西南5省区7方党政一把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专家联合撰写的《中国大西南在崛起》一书日前由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详尽介绍了西南的资源优势、投资环境,阐述了大西南开发和发展的意义,构建了大西南联合开放开发的战略理论,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等部门领导专家认为,这是一本层次高、视野宽、角度新的好书,对大西南经济的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杨明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数控电机新添节电保护起动器
本报讯长期困扰工业数控电机的无功耗电状况可望有所缓解。集电子、集成电路和微电脑于一体的数控多功能电机节电保护起动器,新近由湖北小池新世纪数控节能电器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它的问世,表明我国在此领域的研究有了新的突破。
针对我国电力供应不足、工业电机无功耗电严重的状况,“新世纪”公司采用国际先进技术,研制出可靠性高、稳定性好、保护功能齐全的节电保护起动器。据测算,这项节电产品投入使用后,可降低无功损耗70.9%,节电率达30%左右。此外,这种产品还可对断相、过载、短路堵转和三相电压不平衡等故障实现自动保护,使电机始终处于最佳工作状态。据了解,该产品已列入机械工业部重点推广项目。
(王永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西省襄汾县农业科技工作者采取多种办法向农民传授温室蔬菜种植技术。这是技术员王兴华(左)在城儿里村向农民任端民传授西红柿催熟技术。
马毅敏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