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张思卿检察长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第2版(要闻)

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任建新院长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第2版(要闻)

关于1994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
和1995年中央及地方预算的决议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审议并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95年中央预算,批准财政部部长刘仲藜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1994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5年中央及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同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审查报告中对实现199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提出的各项建议。会议要求各级政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维护中央和地方预算的严肃性,强化预算约束。在预算执行中,要切实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努力开源节流、增收节支,严格依法治税,强化收入征管,把依法该收的税都收上来,争取全国财政收入有较大的增长。中央预算超收的收入,必须拿出一部分用于弥补赤字;地方预算超收的收入,也要拿出一部分用于解决财政遗留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齐心协力,扎实工作,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为实现1995年的预算而努力。
会议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1994年国家决算。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第2版(要闻)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李鹏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1994年是全国人民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的一年,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报告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是实事求是的,对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的分析是客观的,提出的新的一年的任务经过努力是可以完成的。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指出,1995年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年。全国各项工作都必须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把握“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全国工作的大局,进一步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要统一思想,总揽全局,加强协调,扎实工作,努力完成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会议要求,要保持适当的经济增长速度,把发展经济的重点切实转到调整结构,增加效益,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上来。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注意解决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扶持中西部地区加快经济发展。要采取有效措施,逐步理顺分配关系。要严格控制基本建设规模,加大投资结构调整的力度,坚持正确的投资方向,确保农业、交通、通信和能源等基础产业、基础设施以及技术改造的投资比重。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继续办好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发挥开放城市、开放地带的积极作用。要坚决贯彻执行计划生育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
会议要求,要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抑制通货膨胀。要切实增加有效供给,严格控制货币供应量、信贷规模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抑制消费基金过快增长,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大力加强市场和物价管理,整顿流通秩序,切实加强对物价特别是对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的监督检查,确保物价上涨幅度比去年有明显回落。
会议要求,要真正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下大力量扭转农业发展滞后的状况,保证农业稳定增长。要坚持农村的各项基本政策,继续深化农村改革。要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的各项措施,继续增加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千方百计夺取今年农业丰收。
会议要求,要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坚持政企职责分开,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加快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要积极推进以养老和失业保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制改革。要认真抓好工业生产,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下大力量做好扭亏增盈工作,积极推动企业解决相互之间资金拖欠的问题。
会议强调,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教育干部和人民,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切实加强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教育。要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要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继续增加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要坚持正确方向,繁荣文化事业,大力发展卫生、体育事业。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要继续开辟和疏通多种民主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各级政府要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水平,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要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要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改善社会治安状况。要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加强监督和制约,深入持久地开展勤政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法严惩各种腐败分子。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转变作风,加强纪律,保证国家的政令畅通。虚报浮夸、弄虚作假是腐败的表现,必须坚决制止。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认真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发展社会主义平等、团结、互助的新型民族关系,维护祖国统一,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要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
会议要求,要抓紧做好我国对香港、澳门恢复行使主权的各项准备工作,实现香港、澳门平稳过渡和顺利交接,保持香港、澳门的长期稳定繁荣。最近,江泽民主席就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的八项主张,指明了现阶段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受到海内外同胞的热烈欢迎。要按照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反对任何制造“台湾独立”的企图和行为。我们呼吁所有的中国人团结起来,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统一,反对分裂,全力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
会议指出,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推动社会发展,促进人类进步。我们主张各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我国将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我们绝不会忘记那场侵略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空前浩劫,绝不能让历史的悲剧重演。中国人民将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共同努力奋斗。
会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万众一心,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更大胜利!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第2版(要闻)

乔石会见港澳地区人大代表
希望能为保持港澳的繁荣稳定多做工作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新华社记者赵卫、本报记者严冰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参加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港澳代表时指出,香港同胞关心香港回归祖国后会怎样,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可以肯定1997年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后,香港现有的制度不变,香港将会更加稳定、繁荣和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李沛瑶、吴阶平,参加了会见。
乔石在听取港澳地区代表的发言后指出,刚刚结束的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它将促进我国继续在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轨道上前进。乔石说,港澳地区的人大代表既代表着广大港澳同胞的利益,也代表着全国人民的利益,两者的利益从根本上讲是一致的。
乔石指出,香港与澳门现在都已有了基本法,处理香港与澳门回归祖国的问题应按照两个基本法和中英、中葡联合声明的原则办事,只有这样才能保持香港与澳门的长期繁荣稳定和继续发展。他说,香港现在已经进入后过渡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已成立了预委会。他希望预委会能为即将成立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希望港澳地区的人大代表能为保持香港、澳门的繁荣与稳定多做工作。
港澳地区的部分人大代表在会见时就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保证港澳平稳过渡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第2版(要闻)

泰国上议院议长访问昆明
新华社昆明3月18日电(记者梁树棠)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泰国上议院议长米猜·立初潘率代表团于今日下午从曼谷飞抵昆明,开始对中国云南省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俊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泰国贵宾。当晚,尹俊会见并宴请了米猜·立初潘议长一行。
尹俊说,中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历史悠久。云南省的领导人多次访问泰国。这些访问增进了双方之间的友谊,促进了各个领域的真诚合作。
米猜·立初潘议长说,我这次来昆明看到变化很大。为了促进区域性经济繁荣,我们之间要加强合作,加强联系。
泰国驻昆明总领事朴·因图翁参加了会见与宴请。
从明天起,米猜·立初潘议长一行将到大理白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访问,然后再访问昆明。

第2版(要闻)
专栏:社论

胸怀大局求实奋进
——热烈祝贺“两会”闭幕
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相继胜利闭幕。我们对“两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的“两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两会”代表和委员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审议、讨论李鹏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它议案,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形势的分析和判断是清醒的、客观的,对下一步工作的部署是周密的、务实的,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了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这次“两会”的显著特点是充满了求实精神和建设精神。首先是会议议题非常集中,代表、委员们讨论、决定的都是国计民生、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其次是代表、委员们的发言和议案、提案,既不回避困难和问题,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陈诤言,献良策,极富建设性,表现出越来越高的参政议政水平。“两会”达到了预定的目标,体现了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主旨,必将对我国的改革和建设事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全面正确地分析形势,达到思想认识的统一,是“两会”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代表和委员们一致赞同,看形势要看全局、看主流、看发展。去年我们的经济体制改革在许多重要的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国民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劲势头,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各项事业欣欣向荣。放眼神州大地,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人心向上。当今中国的发展,不仅是中华民族史上辉煌的一页,在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上也引人注目。当然我们还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工作中也确有一些经验教训值得总结,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骄傲自满。这就是“两会”取得的共识。实践证明,有了共识,才能增进理解和团结,同心协力、相互支持,更好地实现“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这个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大局。
1995年是“八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一年。要顺利地实现到本世纪末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实现小康的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今年工作做得如何,具有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经过“两会”代表、委员的审议和协商,今年各项工作的目标更加清晰,任务更加具体,重点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应该说,今年中央对各项工作的安排,既体现了着眼长远、统筹全盘、整体推进、协调发展的精神,又突出了抓改革和建设的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既保持了各项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又根据改革和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采取了新的对策,安排是缜密的、稳妥的、务实的、可行的,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两会”结束后,要全面实现会议确定的奋斗目标,关键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要大兴求真务实、讲求实效的工作作风。要做到认识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检查、监督到位。要加强全局观念、纪律观念,保证政令畅通,自觉维护中央的权威。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和浮夸作风,危害极大,群众深恶痛绝,必须坚决反对。对于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若干突出矛盾以及难点、热点问题,要根据各地方、各部门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加以解决。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要密切联系群众,体察民情民意,注意工作方法,处理好新形势下各种人民内部矛盾,最大限度地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以便使我们的改革和建设在一种团结、和谐、理解、信任的社会环境中向前发展。
今年的“两会”取得的圆满成功,又一次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近几年来,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快了立法工作特别是经济立法工作的进程,成就斐然。在这次人大会议上,又通过了教育法和中国人民银行法。在抓紧立法的同时,加强了监督工作,特别是开展了对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这些作为国家民主和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在改革和建设中产生了积极而显著的影响。各级政协组织积极探索,总结经验,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并且正在向规范化、制度化前进。人大工作、政协工作年年都有新变化,年年都有新进步,年年都有新气象。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和各级政协的作用,对于维护国家团结统一、长治久安,推进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贯彻“统一思想,总揽全局,加强协调,扎实工作”的指导思想,胸怀大局,求实奋进,再谱改革和建设的新篇章。

第2版(要闻)

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田纪云副委员长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一年来常务委员会认真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立法、监督等各方面的工作都有新的进展。报告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是实事求是的,对今后一年工作的安排是切实可行的。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在新的一年,常务委员会要继续坚持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保障和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更好地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常设机关的作用。要加快立法特别是经济立法的步伐,继续抓紧制定有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的法律,努力构筑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框架。要进一步完善立法程序,提高立法质量。要切实改进监督工作,健全监督机制,特别要强化对法律实施情况检查监督的力度,增强执法检查的效果,督促政府、法院、检察院严格执法和司法,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要大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持久地开展普及法律知识的工作,增强全体公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在全社会逐步形成依法办事的风尚。要继续加强同外国议会的交流和合作。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常务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建设。要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要密切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真正代表人民的意志和利益,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保障和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的顺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第2版(要闻)

关于199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与199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审议并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9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批准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陈锦华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199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会议同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审查报告中对完成1995年计划提出的各项建议。会议要求各级政府从国民经济全局出发,维护国家整体利益,在经济发展中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把注意力集中到优化结构、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和增进效益上来。在计划执行中,要切实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货币政策,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消费基金的过快增长,努力增加财政收入,严格按预算控制支出,控制贷款规模和货币发行量,确保物价上涨幅度比去年有明显回落,力争不突破计划调控目标。真正把加强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千方百计提高效益,减少亏损。要进一步做好社会发展工作,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要关心群众生活,使人民实际生活水平继续有所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要统一思想,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动员和依靠群众,为全面完成199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而努力。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第2版(要闻)

3月18日,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胜利闭幕。图为代表们表决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