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两会专页)

给新世纪一个承诺
——部分代表、委员谈《教育法》
本报记者卢新宁毕全忠董建勤
3月12日,当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就我国第一部《教育法》草案,向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作出说明之后,教育再次引起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有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不仅是今春盛会的热点,一旦通过,它还将成为影响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因素。
    教育体系:在法律基础上完善
讨论《教育法》草案,许多代表、委员都用了“盼望已久”、“非常及时”这样的词。“现代教育应该是立法完备的教育,依法治教是现代教育最重要的特征。在教育立法上我国起步很晚,如今终于跨出了关键性一步。”北京大学校长吴树青代表说。
我国《教育法》的制定面对的是这样的历史背景:自1870年完成工业化进程的英国制定世界上第一部现代教育的法律至今,世界范围内的教育立法已经走过了100多年的历史。我国直到本世纪80年代初,开始陆续制定一些教育的子法。初看似乎起步较晚,但步伐较快。从世界范围看,为争取下一个世纪的主动权,80年代末、90年代初,各主要国家又先后迈出了教育立法的新步伐,在新的一轮竞争里我们没有落后。
“10年来,中国教育改革在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内部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党和国家对教育问题也有一系列重要决策,涉及到我国教育的一系列根本原则问题,但这些都只存在于各种政策文件、理论著作和实践经验之中,没有形成法律。”南京大学校长曲钦岳代表说,“现在,教育法把这些根本原则规定下来,成为我们依法治教的依据,这是一项意义重大的立法。”
据了解,到1994年为止,我国有各级各类学校148万所,直接的教育人口就达2.9亿多人,占全国总人口的24.6%。从发展变动的角度看,每个人都与教育紧密相连。如此庞大复杂的教育事业,亟需进行立法,以建立统一、有序、完整的教育体系。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福明代表说,“有了这个教育的根本大法,再制定教育事业中的其他法律和法规,如《高等教育法》、《职业教育法》,也就有了依据。”
    教育行为:应受法律的规范
有人曾对社会上非国家教育部门正式颁发的种种文凭说过这样一句顺口溜:“十个证、九个烂,百八十元就能办。”这话虽然有些绝对,但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管理不力的情况。
在新的形势下,特别是在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我国的教育活动已从过去单一的国家办学,转为国家办学为主,社会办学、合作办学等各种形式并存的新阶段。在此过程中,出现了行政手段难以调整的不规范的教育行为,如乱招生、乱收费、滥发证书等,群众反应强烈。
《教育法》草案中法律责任部分,明确规定了哪些行为是违法的,哪些方面是要负法律责任的,以此规范社会和个人的教育行为,非常有现实意义。南京林业大学赵奇僧代表、西北工业大学傅恒志委员说了相同的看法。
从国家和社会对教育的职责,到学校的法人地位,从教育机构的确立,到校长负责制,代表、委员们认为,《教育法》提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教育行为的基本准则,是中国现代教育的“全景性提示”。
宁波市副市长陈守义委员、淮阴市市长赵少麟代表则从另一个角度认为,《教育法》在规范政府责任上有了明确的表述。增加教育投入不能单纯地寄希望于某位领导的重视。这次《教育法》中重申了教育经费的3个增长,使之成为各级政府必须执行的目标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依法保证教育投入的增长。
    教育权利:有了法律的保障
近年来,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出现了所谓“贵族学校”。有人认为这会导致新的“择富而教”和不平等,应该取缔;国家教委明确表示不提倡办“贵族学校”。北京石油大学蔡强康委员说:“根据《教育法》中的教育非营利原则和教育机会均等原则,贵族学校不宜存在。”
一些代表、委员还指出,过去人们一提到维护公民权益,就想到财产权、选举权,而很少想到教育权。实际上,教育权利的维护对公民的发展有决定性的作用。一个人一旦被剥夺考试权、入学资格,将可能改变他的一生。这次《教育法》的制定,不仅强调了公民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更从教育主体角度,对学生、教师、学校的权利和义务,作了具体的规定。
一位来自中部地区的代表说,社会上一些人利用种种理由侵占、破坏学校校舍、场地等,长期以来,虽呼吁多次,却收效甚微。《教育法》中学校用于教育活动的财产与校办产业的财产相分离等条款为解决这些具体问题、维护学校的权利,提供了法律依据。
天津大学余国琮委员特别提到:“教与学是教育中最重要的两个方面。过去,我们有《教师法》,对教师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作了明确的规定,但对学生这方面却没有相应的法律。这次《教育法》中规定学生有通过适当形式参加学校民主管理的权利,有对学校依法提出诉讼的权利等,可以说是弥补了不足。教学相长,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搞好教育工作。”
近年来,我们在经济领域制定了许多法律。许多代表、委员说,经济生活固然需要规范,但像教育这种关系国家民族未来命运的长线工程,更应该有法律保障,这样才能有效地制止由于人们的短视和浅见而造成对教育事业的漠视和损害。许多代表、委员强调,一旦《教育法》通过,将教育的战略地位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就是中国对于21世纪的一个重要承诺。全社会都要严格遵守。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答记者问

扩大开放 再铸辉煌
陕西省省地市领导答中外记者问
●时间:三月十六日上午●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两会”新闻中心
●被采访人:程安东、刘荣惠、牟玲生、崔林涛、遆靠山
记者:陕西省提出了“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求发展”的战略,请问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是什么?
程安东(陕西省省长):我们提出“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求发展”的战略,就是根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从实际出发,围绕缩小东西部差距作出探索。
陕西不仅有灿烂的古代文明、驰名中外的文物古迹和美丽诱人的自然景观,而且有鲜为人知的丰富的自然资源。我们要将视野更多地转向省外、国外,在开发资源、兴办实业、改造老企业等方面都要扩大合作范围,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更欢迎世界各地的投资者。
记者:陕西特别是西安地区集中了不少国家级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可谓人才济济,陕西省是怎样利用它为发展经济服务的?
崔林涛(西安市市委书记):西安市有四十二所大专院校,一千多个科研机构,专门从事科研工作的就有六万多人。几年来,我们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方针,努力将科技优势转化为生产力。一方面,加速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龙头的关中科技产业开发带建设,使之成为招商引资的载体,改造传统产业的辐射源。另一方面,鼓励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参与科技成果的开发和转化工作,将科技优势转化为生产力。再一方面就是大力发展民营科技产业,将它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这部分每年产值已突破三十亿。从西安地区来看,目前已成立了一千九百多家科技企业,价值三十四亿多元的一千四百多个科技成果形成生产力,年创产值一百二十多亿元。
记者:革命圣地延安目前经济上处于什么状况?如何采取措施光大延安精神?
程安东:省委、省政府一直把建好革命老区当作神圣而重要的工作对待。几年来,已投资建成了西安到延安的铁路,着手修建高速公路和帮助建设石化厂、轻纺厂等工业项目,帮助老区改变面貌。
遆靠山(延安地委书记):延安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的原因,现在还比较穷。但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提出“依托资源,面向市场,重点突破”的战略,已开始扭转落后面貌。农业抓了烟、果、羊、树四大支柱产业,全地区农民纯收入已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有四分之一的农民收入已达全国平均水平。工业上抓了石油、煤炭、卷烟、轻纺四大产业,地方石油开采能力达六十万吨,炼油能力达一百万吨,卷烟生产能力达四十万大箱。基础设施建设有大的突破,机场通航,火车开通,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最近又开通了五万门程控电话。革命圣地欢迎国内外合作者踊跃投资。
陕西省委副书记刘荣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牟玲生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本报记者 李维平)

第2版(两会专页)

“光彩”进西藏
本报记者陈祖甲
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14日降下帷幕。15日上午,4位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刘永好、韩伟、庄荣昌、王祥林为了实施“光彩事业”,匆匆赶到中央统战部礼堂,同西藏自治区的领导和有关人员见面。
“光彩事业”是一项开发性的扶贫工作,把向贫困地区“输血”改为“造血”。截至今年1月,参加签名的6690名非公有经济人士中,40%已付诸行动,实施了项目336个,总投资额达到3.67亿元人民币。
这天,中央统战部礼堂的气氛特别热烈、活跃。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郑万通说,让“光彩事业”进入西藏,为内地支援西藏经济建设开辟了一条民间渠道。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理事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治国表示要尽最大努力支援西藏。
带头倡议“光彩事业”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希望集团总裁刘永好在政协会议期间,刚同河南信阳县签订协议,投资2440万在大别山区建立一座年产20万吨的饲料厂。他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东西部贫富差异是我们国家的重担。我们帮助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是替国家分担一部分责任。
河北清河有限公司董事长庄荣昌关心西藏山羊绒的生产;广西喷施宝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祥林意向帮助生产肥料。同来的十多位民营科技企业家争先恐后提出支援西藏项目的意向。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梁公卿、区政协副主席洛桑丹珍介绍了西藏的基本情况,希望“光彩”在世界屋脊书写出辉煌的一页。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奎元、区政府主席江村罗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也赶来同大家一起见面,欢迎大家到西藏去。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来自基层

布朗族女教师的喜与忧
本报记者刘伟
鲁时仙委员当了27年的乡村小学教师。现在是云南省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土戈村小学的校长。
土戈村2700多人,是个多民族的大村子。村小学300多学生,有12个民族。鲁时仙说,让我们老师高兴的是,村民们现在都支持孩子上学。村里适龄儿童都上了学。在山区当教师,难的是不让娃娃们失学。在“希望工程”的帮助下,土戈村小学已没有学生辍学,还连续4年在乡里7个小学中获单科第一名。
谈起经历,鲁时仙自豪地说,她是布朗族第一个小学教师。20多年里,数学、语文、美术、自然等,可以说小学开设的全部课程她都教过。
“当小学教师累一点不算什么,就希望娃娃们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1988年11月地震,小学校舍都破裂了,缝隙可伸进个拳头。村民们自己砍木材、备石料,也多亏驻地解放军的大力帮助,重新盖起了200多平方米的草房校舍。为了稳定教师队伍,前两年鲁时仙又到省里反映困难,争取到10万元的投资,让17位教师都住进了新楼。村长看教师楼太简陋,又和村民们集资5000元,为教师加盖了厨房。
她说,学生们用的还是五六十年代的旧课桌,有的桌腿断了,就用树杈支撑,有的干脆是木板当课桌。没有钱,学校盖不起围墙,村里的猪啦、牛啦、鸡啦在教室外走来走去,叫声不断。老师用的粉笔、毛笔都买不起。
鲁时仙说:“你是记者,能帮我呼吁一下吗?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娃娃们用上新课桌。如果有点钱,只要能筑起200米的围墙,让娃娃们有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我就心满意足了。”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来自基层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
本报记者李勤
中小学生负担过重是当前教育界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国家教委针对这一问题日前已作出了取消奥校等有关决定,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对此也表示了相当的关注。
来自江西省的黄定元代表在讨论中说,现在许多小学生早晨5点就起来读英语,不少小学生的书包重达5公斤。黄定元代表说:“学校在设置课程时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教委的要求,不准利用节假日滥办各种补习班。”他以江西玉山中学积极高效地利用课堂教育,取得良好教学效果为例,认为良好的课堂教育是从小培养优秀人才的主要渠道,而不是通过各种课外的补习加压。
黄定元认为,中小学生负担过重,一个重要原因是学历制的劳动用工制度。要改革这种比较单一的劳动人事制度,在社会确立人才需求多层次的观念,使人才需求分流,让人们在多层次的岗位上努力成才。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来自基层

一位苗族老师的心愿
本报记者卢新宁
第一次见滕昭蓉,是在热热闹闹的人流中,她那身漂亮的民族服装特别显眼。听说她是来自湘西的苗族代表,又是有27年教龄的特级教师,记者在一个晚上采访了她。
谈话中,滕老师讲了件事。她所在的学校——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师范附小虽说是全州最好的学校、全州小学教育实验中心,可至今尚有危房1500平方米,甚至连个操场都没有。每到做操时间,33个班的学生只能站在过道里、走廊中,那情景实在令人心酸。滕老师说,他们州共有240万人口,其中少数民族占68%。山区经济落后,地方财政拮据,学生流失情况严重。临来北京前,她特意去了趟州教委,教委同志认认真真写了几页纸,托她带到会上反映反映。滕老师递给记者一份“关于建立贫困地区民族教育基金的意见”说:“山区要把经济搞上去就得培养人才,发展教育。现在国家和政府对教育很重视,这次又要审议通过教育法。我们学校的教师都说,你这次去要瞅准时机,多说说我们的心愿。”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来自基层

莫要只是上面“热”
辛宁
“政府目前对农业很重视,但莫要只是上面热,一到下面就变冷。”湖南省衡南县谭子山镇工联村党总支书记周兴荣代表对记者说。
周兴荣所在村500多农户,主要以种水稻为主,这些年每年向国家上交18万多公斤粮食。周兴荣说:“总理报告中强调要重视农业,可重农不能只在上层,中层只管传达文件,一级一级往下降温,最后中央的好政策落实不下来,农民得不到实惠。我们农民有三个建议:一是希望中央切切实实给地方领导压担子,例如哪个乡有抛荒地,就摘乡干部的官帽子;二是像粮食有收购指标一样,农业生产资料也要有供应指标,不要尿素批发价限了,农民花高价还买不到手;三是农药、化肥由国家经营、管理,不能让私人经营,以防止坑害农民。”
43岁的福建省建宁县里心镇斜下农场场长王克明代表也表示,农民最关心的是落实,而落实就是要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他说,有些问题是农民自己无法解决的,例如我们县地处山区,土地是“深脚烂泥田”——低产田,要花很大本钱才能改造,光靠我们农民投入有困难,要靠政府帮助;又如化肥问题,我承包的农场有180多亩地,需要的尿素至今还没买足。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来自基层

浮夸要从“根”上治
本报记者李维平
“李鹏总理讲到我们心里去了。浮夸如洪水哪!”四川垫江县的岳龙芳代表感慨万端。
四川仁寿县的代先禄代表指着他最近写的一份农村调查材料对记者说:“光说生猪税问题,每年增加多少税不是看养多少猪,而是下高指标。”
几位来自农村的代表七嘴八舌地说了几件他们亲身经历的事:元旦一过,上面就向村里下砣砣(分指标),乡镇企业产值增多少,人均收入达多少,粮食亩产、普法教育等各种指标均有要求。
有的干部对上面很有办法,拍拍脑袋各种指标都出来了,圆满完成了任务,有的还得到奖励或者升迁。四川重庆的周光龙代表认为,现在农村的几项主要指标的统计方法也有问题,找几户农民问一下粮食产多少,收入是多少,然后照着这个数字再推算。

第2版(两会专页)

名词解释
存款准备金:商业银行所吸收的存款必须按中央银行规定的比率向中央银行缴存一部分,作为一种必要的准备。中央银行规定的这个比率叫存款准备金率,中央银行通过提高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实现扩张或收缩信用规模。
再贴现:贴现就是票据的持有人将未到期的票据向银行兑取现款。银行根据市场的利息率和票据的信誉程度,规定一个贴现率(票据的贴现利息与票据到期时应还款金额的比率),贴现时扣去从贴现日至到期日的贴现利息,然后将票面的余额支付给票据持有人。再贴现是指商业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以贴现所获得的未到期票据向中央银行所作的票据转让。对中央银行而言,再贴现是买进商业银行持有的票据。对商业银行而言,再贴现是出让已贴现的票据,解决一时资金短缺的困难。中央银行通过制订或调整再贴现率干预和影响市场利率及货币市场的供给和需求,以调节货币供应量。(待续)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摄影比赛

代表说教育
上图:人大代表、天津市第一中学老校长韦力在天津代表团小组会上说:“不关心学生的老师不是好老师,不关心老师的校长不是好校长,不关心教育的领导不是好领导。”
左上图:人大代表、天津市河西区上海道小学校长李学琴在天津代表团小组会上说:“必须依法治教,有法可依才能办好学校。”
新华社记者罗更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