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文摘)

专家忠告:
儿童成长发育不需营养口服液
一个儿童在成长发育过程中需不需要服食各种营养口服液?中华儿童保健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儿童医院儿科研究所营养研究室主任丁宗一副研究员告诫家长:儿童成长发育过程中,根本不需要给孩子服用营养口服液。
北京儿童医院专家说:一个儿童能不能生长发育健康,取决于以下四个因素:一是要有均衡的营养;二是要睡眠充足;三是要有适当的体力活动;四是要有良好的心理和精神环境。只要这四条有了保证,儿童就能够成长发育健康。目前我国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普遍提高,从日常食品中是能够获得健康发育需要的各种营养成分的。
专家指出,儿童生长发育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和生命现象,他需要各种营养素的均衡,不需要药理成分干预。任何人为干预正常生长发育是不正确的。
儿童生长发育不健康是每一个父母非常忧心的事。一般说来,原因还是出现在这四个方面:比如睡眠是不是充足,有没有适当的体力活动,有没有良好的心理精神环境?其中有没有良好的心理精神环境很重要。
从营养学家的角度看,一种营养口服液的质量至少应该从三个层次进行判断:一是卫生标准。二是营养成分标准,即营养口服液上标明的各种营养成分是否有,分量是否达到标准;三是生物吸收率是不是符合要求。有些营养口服液尽管标出的成分都有,分量也够,但生物吸收率低,也是没有用的。
   (1995年第4期《半月谈》杨庆兵文)

第12版(文摘)

推行职业资格制度势在必行
继1994年劳动部、人事部联合颁布了《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之后,今年,国家将在50个技术复杂、安全要求高的通用工种,实施职业技能鉴定社会化管理的试点。
根据规定,职业资格包括从业资格和执业资格两个部分。从业资格是从事某一职业(工种)的学识、技能和能力的起点标准。执业资格则是政府对某些责任重大、社会通用性强、关系公共利益的职业(工种)实行准入控制。它是依法独立开业或从事某一特定职业(工种)学识、技能和能力的必备标准。
劳动部职业技能开发负责人指出,全面推进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已势在必行。
首先,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运行中的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迫切需要我国劳动力素质结构与其相适应。其次,在我国现有的劳动力结构中,明显地存在过剩与短缺并存的现象。我国每年新增的城镇劳动力达1600多万人,其中接受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的仅占10%;同时每年有2000多万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寻找就业机会,其执业素质也亟待提高。在城镇国有、集体企业的1.5亿职工中,高级技术工人所占比例不足4%;在1.2亿乡镇企业职工中,技术工人所占比例则更低。第三,这项制度是组织劳动力有序就业,建立科学、规范劳动力市场体系的必需。随着劳动力就业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劳动技能和知识水平越来越成为劳动者就业的重要手段。从1988年开始,我国将原有9000多个工种科学归类,精简合并成为现在的4700多个工种,于1992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种分类目录》。此后国家颁布了《关于实行技师聘任制的暂行规定》、《工人考核标准》、《职业技能鉴定规定》,正式确立了职业技能鉴定制度。
劳动力素质高低直接关系着综合国力和竞争力的大小强弱。提高劳动力素质,全面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2月19日《经济参考报》高鹤君文)

第12版(文摘)

就业训练天地宽
劳动者追求一技之长已成趋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第三产业的蓬勃兴起,劳动就业制度的改革,促成了劳动者对技能、知识的追求。于是,出现了一大批技工学校、职业高中、就业培训中心等。据劳动部职业技能开发司介绍,目前,我国就业训练有两大特点。
就业训练特点之一,就是经过10多年的发展,开始走上正规化、规模化的道路,国家劳动部对就业培训进一步规范和管理。
就业训练的另一个特点是,电脑、财会、服装设计、外语、公关、厨师、电工等专业成为“首选”,反映出就业训练必须走市场化、多专业道路。当今高新技术含量的日益增高、劳动力市场的兴起、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三资企业的大量涌现,要求劳动就业训练不能像过去那样,不作选择和市场调查便简单地办三两个专业,而必须根据市场需求,多方办专业,做到“供求平衡”和“学以致用”。以广州白云培训学院为例,它不仅开设了热门专业(或课程),还特别开设了受三资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欢迎的专业,吸引了美、法、新加坡等国家和港台地区的人士前来学习。
(3月4日《羊城晚报》杨申文)

第12版(文摘)

知识产权三特征
●一般说来,财产有三类:动产、不动产和知识财产。知识财产亦称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系指权利人对其在科技、文艺等领域创造的智力成果所享有的独占权的总称,通常分为工业产权和版权两部分。工业产权主要涉及人类一切活动领域中的发明专利、科学发现、工业品外观设计、商标、服务标记以及商业名称和标志等。版权主要涉及文学、艺术、科学作品、表演艺术工作者的表演、唱片、广播节目和电影等。
●从法律上讲,知识产权具有3种特征:
1.地域性,即依一国法律取得的权利只能在该国境内有效,受该国法律保护;2.独占性或专有性,即只有权利人才能享有,他人不经权利人许可不得行使其权利;3.时间性,各国法律对知识产权分别规定了一定期限,期满后则权利自动终止。
●为了保护智力劳动成果,促进发明创新,早在一百多年前,国际上已开始建立了保护知识产权制度:先后签署了《巴黎公约》、《世界版权公约》、《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专利合作条约》等国际条约。为协调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国际保护工业产权联盟”和“国际保护文学作品联盟”的51个成员国于1967年7月14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共同缔约建立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该组织于1974年12月成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现有133个成员国,我国于1980年加入这一组织。迄今,我国已加入了保护知识产权的主要国际公约。
●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于1983年开始建立,但发展迅速。经过10多年的努力,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陆续颁布并实行了商标法、专利法和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也相继成立国家专利局、版权研究会和知识产权研究会。1992年1月,中美两国政府还签署了《关于保护知识产权谅解备忘录》。1994年6月我国政府发表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阐明了中国已建立的包括专利、商标、著作权在内的较完整的知识产权制度。
         (2月25日《新闻出版报》)

第12版(文摘)

“光子热”方兴未艾
光子是基本粒子的一种,它不带电,传播速度比电子快,不受电磁干扰,稳定性好,目前已研究开发的光子技术的主要领域是:
(一)光计算机。是利用光子传播信息进行计算的计算机,光计算将使目前巨型电子计算机因内部温度过高而不能提高运算速度的难题得到解决,使计算速度提高100—1000倍。
(二)光存储器,又称光盘。具有存储密度大、保存时间长、成本低等特点,目前在音频、视频、多媒体等方面已得到广泛的应用。一套百科全书的内容,只需一片CD盘就可以全部记录下来。
(三)光通信技术。光纤通信已从70年代进入实用。20多年来,它以令人惊异的速度向前发展,目前全世界使用的光缆线路已达500多万公里。光缆是“信息高速公路”的主干和神经。世界各国都在建设信息高速公路,光纤通信将会更快地向前发展。
(四)光全息技术。全息光栅、透镜和分光镜等,已在工业、科研、医学和军事上得到广泛应用,被称为“下一代图像显示技术”。
目前,以光子技术为基础的光纤通信、光盘、激光照排等已大量投入使用。有线电视热的兴起,还为光纤通信创造了新的市场。
(摘自《解放日报》山今文)

第12版(文摘)

《第十三片绿叶》之后是什么
——中国科教片濒临绝境
建国以来,中国的科教电影在国际上屡获殊荣,一九九四年十一月,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拍摄的科教片《第十三片绿叶》先后获得第十一届尼特拉国际农业电影节“专家评委奖”和中国第十四届“金鸡奖”最佳科教片奖。然而奇怪的是,中国的科教电影在国际引人瞩目,在国内却面临着消亡的危险。
来自三大科教电影厂的消息说,从今年开始,他们停止生产科教片了。科教电影厂说,并不是我们不愿意生产,而是我们片子没人收购,我们生产得越多,就赔得越多。如果停止的步伐不重新启动的话,中国的科教电影事业在走过四十五年的道路之后便会消亡,很可能《第十三片绿叶》就是中国最后一次获得国际科教电影奖了。
身为中国农业影视中心电影部副总编的《绿叶》编导赵立魁,从事科教电影工作三十余年,作品九次获国内外大奖。赵立魁认为,科教电影目前这种可悲的局面是几个方面的因素造成的。
多年来,电影院一直属于文化部门管理,而电影归广电部管理以后,影院却没有改旗易帜,因为不是一个系统,很多地方弄不清楚该听谁的指令,甚至彼此不买对方的帐。这种混乱的管理方式严重危害了电影的发行放映工作。
其次是科教电影的经费问题。过去国家把科教电影的生产作为智力投资对待,拨出经费安排生产和收购。这套虽然不是十全十美,但确实可行的体系现在不存在了,而可以代替的新体制又不见踪影,从而形成发行放映的真空。
事实上,不论电视怎样发达,科教电影也不会被淘汰。在发达国家,电视可以说是真正普及了,然而科教电影仍然长盛不衰(日本每年生产科教片一千五百本,比中国最好的时候还多五倍)。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就目前的技术手段和艺术感染力来说,电影的宣传效果是电视无可比拟的。在中国落后的农村,放一场电影有几百甚至上千观众,重要的技术推广片可以反复放,而电视就很难做到这一步。
科教电影是把科学技术普及到群众中去转换为生产力的重要工具,不论是从文化上还是经济上、政治上看,中国都需要科教电影,中国的科教电影一定会复兴。
    (二月二十三日《科技日报》郑海峰文)

第12版(文摘)

未来10年我国将需要十五类人才
国家有关部门对未来10年人才需求预测结果表明,今后我国将需要15类人才。
一、会计类多种类型的经济实体不断涌现,会计师的需求幅度明显增大,社会对会计类人才的需求将会增加,尤其是熟知专业业务和国际事务的会计师将成为热门人才。
二、法律类目前我国各类律师奇缺,律师职业热必将持续很长时间,尤其房地产律师更会受欢迎。
三、电脑类从事电脑软件、硬件设计、开发、管理方面的人才将走红,尤其是需要电脑程序设计师、网络管理专家。
四、环保类工业卫生学者、毒物学者将成为急需人才。
五、咨询服务类咨询服务将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行业,因此,需要融经济、金融、统计、计算机等专业知识为一体的通才。
六、保险类具有保险专业并通晓其他专业知识的索赔估价员将成为热门人才。
七、中医类。
八、老人医学类从事老人医学专业的人才将走俏。家庭医师、保健医师、家庭护士将成为热门人才。
九、个人服务类熟知护理学的家庭服务员需求量大增。
十、推销类我国商业、金融业的繁荣,需要一大批熟悉业务、思路敏捷、善于公关的推销员,特别是需要从事证券及金融业等方面的业务代表,以及通讯设备的业务员。
十一、公共关系类企业家们越来越重视自身企业的形象设计问题。为此,公关行业必将成为极有前途的一个行业,企业需要高素质的公关人才。
十二、社会工作类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身心理健康越来越重视,心理学也将越来越显示出其存在的价值。心理治疗医生、家庭或社会现象研究专家将成为热门人才。
十三、旅游类旅游业的发展,随之而来的旅游代理公司需求将大幅度增加。因此,航空公司、出租公司、客轮公司、旅馆等业务代表需要一批知晓旅游及管理的人才。
十四、人事类社会的各种各样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人才市场经理、人才素质测评专家、企业中的人事经理将成为热门人才。
十五、职教类职业技术教育工作在我国整个教育中仍然比较薄弱。为此,将需要一大批职业技术教育的教师。
(3月5日《工人日报》金沙文)

第12版(文摘)

居住面积 使用面积 建筑面积
居住面积是指居(卧)室内的净面积,它是反映居住水平高低的主要指标。
使用面积等于居住面积加上辅助面积。辅助面积是指厨房、厕所、卫生间、走廊、方厅、平台等的净面积。它既是考核建筑设计可利用率高低的一个指标,又通常用来计算住房租金。
建筑面积又称建筑展开面积,即多层建筑总平面展开的总面积,也可以说是使用面积加结构面积。主要用于建筑工程量的计算和建筑造价预决算的编制,其次用于建筑物的价格计算。(摘自《党建文汇》)

第12版(文摘)

公费和自费旅游(二月二十六日《羊城晚报》华君武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