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经济观察

县办工业如何走出困境
范剑波
县办工业主要是由手工业合作化改造、支援农村办工业、农产品就近加工等形式逐步发展起来的,可以说先天不足。多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其投入和扶持也不多,后天又“营养”不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脆弱的县办工业既有被淘汰的危险,也面临着发展的契机。
   问题
结构不合理。县办工业产业产品结构不合理主要表现在以加工为主,基础产业相当薄弱。一些企业本来已是单调的“夕阳”工业,又未能及时开辟新的产业门路,未能利用有利的地理位置开辟第三产业;有些企业没有在市场上打得响的拳头产品,形不成“龙头”效应;有的以粗放加工为主,深度加工能力相当薄弱;有的产品品种单一,企业生产经营摇摆不定,一种产品滞销,就全盘皆死,市场承受能力低。
资金缺乏。由于国家的产业政策是把有限的资金投向国家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建设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对县办工业支持较少;“三角债”死结难解,企业应收款难以收回;再加上结构不合理,产品不适应市场需求,“三项资金”占用多,资金周转缓慢等,导致了资金极为紧张,有些企业连简单再生产都难以维持,不少企业开工不足,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负担重。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县办工业一些多年积累的问题不断暴露出来;历史的原因和企业经营管理不善给企业本身又进一步带来沉重的包袱。一是潜亏严重。二是债务负担重。县办工业主要靠贷款自求发展,企业资产负债率高。三是人员包袱重。长期以来,国家实行高就业率政策,企业被迫接受了多余的人员;有的实际上已岗位待业,企业富余人员多;有的企业退休人员比在职职工还多;县级职工社会保险还不普遍,职工的养老、失业都要由企业负担。四是企业办社会,包袱重。
经济效益低。一是企业本身规模小,生产能力又不能开足。二是企业科技含量低,没有什么高精尖产品,无法实现高附加值。
   优势
市场适应能力较强。县办工业相对于国有大中型企业来说,受计划经济的束缚要小些,国家对县办工业从原材料的供应到产品的销售放开较早,它们及时地经受了市场经济的锻炼和考验,干部职工的商品意识、市场意识都较为浓厚。
形成了一定的经济规模。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经济总量有了一定的规模,为在市场经济下发展商品生产奠定了基础。
宏观环境有利。一是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正在整体推进,市场体系建设正在逐步完善,这些都为县级企业开辟平等竞争的环境提供了政策法律保障。二是外资内移。随着科技进步,发达地区经济上了台阶,就必然让出一些层次较低的阵地。沿海地区的劳动密集型和技术水平低的产业向内陆转移,外资内移已成趋势。这些对内陆地区县办工业的发展正是一个大好的契机。    出路 全面深化改革。要在企业组织形式、经营机制上创新,从根本上解放生产力。具体对县办工业来说,对那些有市场、有效益的工业企业,走股份制的道路,实现规模化经营;对那些长期经营管理不善、亏损严重,已资不抵债的中小型企业应坚决实行破产,以发挥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作用;对由于产业产品结构不合理,技术改造乏力的中小型亏损、微利企业可实行兼并,鼓励大型企业兼并,允许乡镇企业、个体私营企业、中外合资、独资企业兼并;对部分中小型企业可采取租赁、承包和股份合作方式经营,或“一厂多制”;特别是对那些长期亏损或微利、濒临破产的手工合作企业,可实行拍卖,用部分或全部拍卖收入或不能拍卖的资产作价,一次性买断职工工龄,安置好职工生活,把它们改造成为新型的企业。
转换政府职能。主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搞好政府机构改革,彻底实行政企分开,政府机关把主要精力放在间接宏观调控和为企业全方位服务上。企业进行产权改革后,应取消企业和主管部门的行政隶属关系。同时积极探索建立行业协会,对企业实行行业指导。还要坚决制止各行业部门向企业“乱摊派、乱集资、乱罚款”,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二是加快建立社会保障体制。当务之急是要根据实际建立健全职工养老、失业和大病医疗等保险制度,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社会统筹程度。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要按照社会经济管理职能与国有资产所有者管理职能分开的原则,成立县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
加快结构调整。一是强化市场导向观念。既立足资源优势,又不固守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搞逆向思维,根据市场需求,寻找优势。以此促进县办工业产品结构趋向合理,资源资产优化配置。二是走集团化的道路。要抓住产权改革,优化资产结构的契机,逐步走专业化、协作化、规模化经营的发展道路。三是提高科技含量。今后县办工业的发展要立足摆脱传统手工化作业,坚持高科技,引进资金,引进先进技术,挖掘企业内涵,走资金、技术密集型的道路。大力提高全员素质,与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联系,搞好人才和技术的引进。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来信

棉种杂乱质差亟需加强管理编辑同志:
近年来,我国棉花总产量降低,平均亩产皮棉不足50公斤。除了旱、涝、虫等自然灾害外,棉花品种杂乱质差是重要原因之一。
笔者多年从事棉花检验工作,走遍了全国的各产棉大区。据不完全统计,1994年我国植棉品种(包括同品种不同代次和应淘汰代次等)近百种。相同地力、肥力,相同管理条件,相同年份,不同品种产量各异。
近千份棉花检验试轧样品试轧结果表明,凡良种繁育区或大田种植的优良品种,棉花衣分率(指棉纤维重量占籽棉总重量的百分比)均在36%以上,有的高达42%;凡杂乱劣质品种,衣分率均在35%以下,有的竟在28%左右,较优良品种每50公斤籽棉少出皮棉近5公斤,减产数量十分惊人。
造成棉种杂乱质差的原因是:
1.棉种管理没有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不少棉区只重视播种面积而忽视种植品种,种子管理法规不到位。2.良种供应管理杂乱。有的良繁区良种蜕化变异严重。种子发芽率低,出苗弱,长势差,产量低;也有的单位因管理不善,将良种与普通种子混在一起送入大田,致使大田棉种杂乱质差。3.一些棉农因棉花连年减产不愿高投入,沿用旧种或低价购买无质量保证的种子。
棉花播种季节即将到来,良种的供应、管理、使用中的问题,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是加强领导,加强管理;二是严格良种管理法规;三是为棉农筹集资金、开辟渠道采集良种;四是狠狠打击良种经营中以次充好的不法单位和不法分子,切实使我国棉田都种上良种。
      潍坊市纤维检验所张景坡刘恒山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特写

吴行长查“农资”
关细林
2月22日,春雨霏霏。湖南衡阳市农行吴正洪副行长一大早驱车赶到衡阳县西渡镇。下得车来,正好遇上了县政府王友生常务副县长。一见面,吴正洪就向他问起全县的春耕生产资料库存和贷款落实情况。
王副县长告诉吴正洪:今年衡阳县计划种植早稻62万亩,种植棉花22.5万亩,均比去年有较大增加。当前农业生产资料涨价、生产费用成本提高,一亩田至少要50公斤碳铵、15公斤尿素、25公斤磷肥,按现在市场价格计算,少说也要100元左右,加上种子和各种税、费,总成本不低于140元,依此类推,全县当前急需碳铵30万吨、磷肥1800吨、农地膜100吨,共需资金2406.3万元,除供销、生资等有关部门积极组织货款回笼、自筹1184.3万元之外,全县尚有资金缺口1122万元,目前省生资总公司已将550余万元的农业生产资料运送到该县,若不及时付款,这批物资要退回省公司。
吴正洪听完王副县长的汇报后,当即嘱咐该县农行董应球行长尽快把全县的春耕备耕生产资料所需资金变化情况迅速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以便及时下达信贷计划。同时,他对该县急需的550万元货款作了安排。
接着,吴行长赶到该县农资公司,现场察看和了解全县的农业生产资料库存,当他得知全县库存基本上可以保证全县农户所需的春耕备耕生产资料后,才满意地离去。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杂谈

敞开农门招商
王慧敏
一提“外向工程”或“三资”企业,人们多是这样认为:那是工业的事儿,与农业无关。
的确,在经济生活中我们看到:无论是沿海还是内地,林林总总的“外向工程”大都冠以“工”字,属“农”的确实不多。是不是农业发展“外向工程”或兴办“三资”企业,就没有潜力呢?
事实并非如此!我们常常听到“种田不合算,比较效益太低”之类的话。是的,仅靠地里刨食,单产提不高,发不了家;单靠卖原料,不搞深加工,也致不了富。欲致富,就必须提高原料的附加值,就必须把农业所具有的优势全发挥出来。实践表明:实行“外向工程”是提高农业附加值、摆脱种田比较效益低的好办法,是农民、农村致富的重要途径。江苏省常州市近几年依托当地的自然资源,大规模地为农业招商引资,先后办起了八十五家农业“三资”企业,结果,山还是那片山,水还是那方水,门一敞开,活水顿来——效益增了几倍,甚至几十倍。
我国地域辽阔,地形地貌复杂,人文景观丰富多采,农业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具有独特的优势:风景如画、地貌奇异的山川原隰,可以发展观光旅游农业;成本相对低廉、品种独一无二的农副产品,深加工后在国际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力……然而,由于资金、技术所限,这些优势难以发挥。这就需要我们敞开农门,大力发展外向农业,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或将“深闺之女”大胆“嫁”出去。
现在,强调增加农业投入,敞开农门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外向农业,实际上就等于增加了投入。这个重要的领域,应当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恩格贝新品系种山羊抢手
本报讯春节刚过,内蒙古伊克昭盟和包头一带的牧民纷纷赶到位于库布其沙漠腹地的恩格贝中华山羊绒研究中心,不惜以近千元一只的价格,购买刚出栏的种山羊。
随着羊绒市场的日趋繁荣,羊绒价格节节攀升,饲养绒山羊已成为牧民致富的可靠途径,但因畜草矛盾加剧,导致草场退化、沙化和生态失衡,限制了绒山羊的发展数量。5年前,世界闻名的刘震乙、旭日干等畜牧专家,在恩格贝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从沙漠中开发出来的草场上培育绒山羊新品种。历经5年艰苦奋斗,“内蒙古优质高产型绒山羊新品系”培育取得了重大进展。
新培育出来的白绒山羊既保留了阿尔巴斯白山羊绒质优良的品质,又吸收了辽宁盖县白绒山羊绒产量高和其它山羊的特点,成年母羊平均产绒高出土著山羊一倍以上,达到527克,高产型成年母羊平均产绒653.5克,绒细为14.57微米,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今年恩格贝种山羊可出栏1000只。
(杨华)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乡镇企业大世界

打工仔的田园梦
陈少雄巴人
7年前,一位年仅18岁的农家子弟,因家境贫寒,无钱上学,背着书包只身从湖南新邵县出发,闯荡海南。
今天,他已是海南瑞安国际投资租赁有限公司总裁,并雄心勃勃地投资8000万元,要在海南临高县实现他的农业深度综合开发梦,并要造就81个“庄园主”。
在海南,吴旭卖过报,打过零工,干过大排档伙计。后来在一位同乡的帮助下,去一家金融公司打工。
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之后,吴旭开始了在海南培训部门为期4年的业余学习。后来索性辞掉了公司的工作,在海府路开了一家杂货店。慢慢地,吴旭又用赚来的钱相继办起了书店、录像带出租店等,大大小小的店铺发展到6家。
1991年底,当中国的普通老百姓对股票还一知半解的时候,吴旭毅然卖掉了5个赚钱的店铺,下珠海,上深圳,去广州,在变幻莫测的股市风云里劈波斩浪,获取了发展实业的资金。
1992年10月,由吴旭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海南瑞安国际投资租赁有限公司宣告成立了。他始终惦记着生他育他的土地,思考着如何提高农业的效益,为农民的收入增加探路子。当得知家乡新邵县后塘村1200多人至今尚未用上电时,他当即送去10万元,硬是在1个月内把高压线架到了村里。对吴旭来说,故土是他的根,走得越远,根对他的牵扯就越强烈。家乡穷,教育落后。吴旭拿出6万元钱,在村里设立奖学金,勉励那些勤奋向上的孩子。
吴旭是农民的儿子,对土地有一种总也挥之不去的情感。当他重新审视自己在创业过程中获取的经验和教训,确立今后的发展方向时,他坚定不移地把目光投向了土地和农业开发。农业作为一项基础产业,一向被认为是高投入,低效益,在一般人看来没什么利益可图。吴旭则不然,他通过仔细研究和论证,认为搞开发农业也是大有可为的,关键是要找到一个最佳的切入点,使科研、房地产、旅游与农业开发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土地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经过深思熟虑,吴旭提出了搞农业综合深度开发示范、创办农业经济庄园的大胆设想,并从北京、武汉、广州、海口等地邀请了20多位农业专家、教授,对自己的设想进行科学论证。不久,一套科学周密的实施方案终于形成了:规划设计81个5亩、10亩、20亩、50亩面积不等的小型专业庄园,每个专业庄园配备一套生活住宅,同时配备科研、育种、肥料、病虫害防治、生产加工及交通、医疗、购物、邮电、学校等小区管理服务,各个专业庄园内根据具体条件种植荔枝、龙眼、槟榔、香蕉、芒果等亚热带经济作物,还可以养殖鱼、鳖、龟、蛇等珍稀动物……
终于,在1993年底,占地2000亩、总投资8000万元的“光合农业经济庄园”,在海南临高县皇桐乡动工兴建了。
今年初,笔者与吴旭一道驱车来到工地,所到之处一派忙碌景象,各项工程正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最近,从北京传来消息,吴旭又被中国农业科学院任命为该院海南园艺事业站站长,专门从事水产养殖、禽类饲养、花卉业、珍稀动植物种养的开发与研究。
从田野走来,又向田野走去。这就是吴旭,一个农家打工仔的梦想。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服务台

菜农:急需大棚光照灯
去年以来,我市狠抓“菜篮子”工程建设,仅新建蔬菜大棚就达5300个,投资3180万元。加上原来的大棚和中小拱棚,地膜覆盖越冬菜5万亩,“鲁西大菜园”已初具规模。
但是去年年底连续阴天,间夹着雾、雨、雪,蔬菜大棚内缺光、湿度大、温度低,棚内蔬菜烂根、烂叶、掉果。菜农们多年积累的钱无法收回,所借贷款无力偿还,市场上新鲜菜将大大减少。农民们无法可使,心急如焚。为此,特借贵报一角,呼吁有关专家、科技人员,为农民尽快研制出价格低廉,可在普通线路,或野外高压(380伏)线路上安装的蔬菜大棚光照灯,以解连续阴天大棚蔬菜生产之需。
          山东省聊城市莫玉山

第10版(农村经济)

汉川建成中南最大乌鸡基地
本报讯湖北省汉川县粤汉饲料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珍禽品种乌鸡生产,建成中南最大的乌鸡饲养基地,现已达到年产乌鸡600万只的能力。
在两年多时间里,粤汉饲料公司投资300多万元建起1个饲料加工厂和3个现代化乌鸡饲养场,对农户提供“包鸡种、包饲料、包技术、包防疫、包销售”一条龙服务。为了使农户能随时买到种鸡和饲料,公司采取“定点设店日夜供应,走村串户流动供应,送货上门预约供应”等办法满足他们的要求。对资金困难的农户则赊销鸡种、饲料。乌鸡出笼后,农户不必担心销售,由公司统一运往全国各地销售。
(申文)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民与法

苗款官司农民胜诉
本报讯前不久,河南省泌阳县贾楼乡马湾村杨奎文、杨奎春、杨兴得三位“育苗专业户”状告县林业局。法院一审判决泌阳县林业局归还三农民树苗款17704元,支付违约金3567.36元,并承担本案诉讼费800元。
泌阳县是全国著名的火炬松生产基地。1988年和1989年春,泌阳县林业局与贾楼乡马湾村“育苗专业户”杨奎文、杨奎春、杨兴得三位农民先后两次签订了火炬松育苗合同。合同规定:三农民持现款到县林业局购买火炬松种籽20余公斤,培育出的火炬松苗出售给县林业局,每株松苗价格为0.04元。1989年和1990年三农民先后培育出火炬松苗42.5万株,全部按合同规定出售给了县林业局。林业局派技术人员到现场验收后又分别出售给了王店、板桥、杨家集等地。如今,三农民培育出的火炬松幼苗已在全县山区“安家落户”。但县林业局却以种种理由迟迟不予支付苗款,并且找各种借口拒付。三位农民无奈,依法向泌阳县人民法院起诉。泌阳县法院经审理后作出公正判决,保护了山区林农的合法权益。
(程新青)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服务台

肉市:寻觅水分检测器
据报载,南方的一些大城市的工商部门,已配备肉类水分检测器。这一注水肉的克星,使注水肉大大减少,深受“上帝”们的欢迎。
目前,东北市场的注水肉比比皆是,被顾客戏称为“水牛肉”、“水猪肉”、“水鸡肉”。顾客深受注水肉之苦,又苦于无法检测、控制。顾客们纷纷翘盼,在南方市场大显神通的肉类水分检测器何日光临东北市场。 (崔誉午)

第10版(农村经济)

河南鄢陵县陶城乡十室村青年兽医陈洪林针对本村畜禽死亡率高的情况,与本村自愿参加防疫的农民签订畜保合同,受到农民欢迎。已有百余户农民与他签订了防疫合同。
图为陈洪林(右二)在给牲畜检查疫情。甄来山摄

第10版(农村经济)

农民“抢”良种
连日来,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农资服务部门前人头攒动,水稻良种成为今春农民的抢手货,前来购买种子的农民络绎不绝。图为农民购种时的情景。 龚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