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山西代表看望彭真薄一波同志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池茂花、李佩)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山西代表胡富国、卢功勋、郑社奎、张邦应、李立功、王庭栋和列席“两会”的孙文盛、郭裕怀3月15日下午来到彭真同志住处,探望这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
彭真同志精神饱满,满脸笑容,在客厅里接待了家乡代表。这位92岁高龄的老人见到家乡来的同志非常高兴,连声说:“同志们好,感谢你们来看我,感谢家乡人民的关心。”
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向彭真同志介绍,山西正在修太(太原)旧(旧关)高速公路,还在引黄河水。胡富国说:“您嘱咐我们要发扬老区人民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现在全省上下都铆着劲干呢!”
彭真同志听后高兴地说:“好啊!你们的太旧公路修得好。”胡富国说:“明年太旧公路就全线通车了,到时我们请您回去看看。”彭真说,把路修好了,黄河引水的问题解决了,大家的劲头足了,还要勤俭办好一切事业。代表们祝彭真同志身体健康,彭真同志向大家表示感谢。
彭真同志嘱咐大家:“山西是革命老根据地,有优良的传统,要继续发扬勤俭建国的精神,把山西的事情办好。”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池茂花、李佩)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21名山西代表,3月15日下午看望了德高望重的薄一波同志。
薄一波同志健步来到庭院,和家乡来的同志一一亲切握手,合影留念,并同他们一起座谈。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功勋向薄一波简要介绍了这次人大会议的情况,薄一波高兴地说,这次会议开得很好,我每天听广播,看报纸,代表们的意见提得很好。薄一波同志说:“谢谢家乡人来看我,我也很想念大家。”
胡富国代表向薄一波同志汇报了山西的工作。薄一波同志和代表们兴致勃勃地交谈,并嘱咐大家:你们要发挥山西的优势,把山西建设好,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切记要勤俭持家,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发扬“三晋民风勤与俭”的老传统。胡富国代表大家祝薄一波同志身体健康。薄一波同志说:“谢谢大家!我等着你们更多的好消息。”

第1版(要闻)

人大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乔石主持会议,通过教育法、银行法草案等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会议。
主席团常务主席乔石主持会议。122名主席团成员出席了会议。
会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作了法律委员会关于教育法草案和中国人民银行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薛驹说,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上,各代表团审议了教育法草案和中国人民银行法草案。代表们认为,制定这两个法律很有必要,草案基本可行,建议本次会议予以修改通过。同时,代表们对两个法律草案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法律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两个法律草案进行了审议,并按照代表的意见作了修改,建议主席团审议后提请大会审议通过。
会议经过逐项表决,通过了法律委员会关于教育法草案和中国人民银行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会后,将报告印发全体代表;通过了教育法草案、中国人民银行法草案,会后,将这两个法律草案印发各代表团审议,提请大会表决。
会议还先后通过了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会后,将这三个决议草案印发各代表团审议,提请大会表决。
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副秘书长曹志向主席团作了关于代表提出的各项议案和建议处理意见的报告。
曹志说,本次会议收到代表团提出的议案36件,3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696件,共计732件。这些议案从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大局出发,围绕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就抑制通货膨胀,加快农业发展,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保护环境与资源,促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事业的进步,加强廉政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问题提出了很多重要的建议和意见。经大会秘书处同各专门委员会商议,建议将110件议案,交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审议,提出是否列入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议程的意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另外622件,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曹志说,截止到3月15日,大会秘书处还收到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1593件。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会同国务院办公厅交由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会议表决通过了曹志作的这个报告,会后,将报告印发全体代表。
出席会议的主席团常务主席还有: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李沛瑶、吴阶平。

第1版(要闻)

乔石在黑龙江代表团强调
一切从实际出发紧紧依靠群众
本报北京三月十六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建军、本报记者皮树义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寻找办法,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努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黑龙江代表岳岐峰、周占鳌、刁家运、陈淑娴、伊忠义、伍增荣等先后就如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等问题发表了看法,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乔石委员长在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后指出,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总的来说,对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非常有利的。我们在前进中也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这在新旧体制转轨的过程中,在旧的东西还有待进一步改革、新的东西还不够稳定和健全的情况下,是难以避免的。只要我们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寻找办法,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一个一个解决具体问题,一切困难都能克服。通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一定能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在谈到立法工作时,乔石说,制定法律必须从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从我国当前的实际出发,从实践的需要出发。邓小平同志讲过,法律有比没有好,快搞比慢搞好。法律不可能一出台就尽善尽美。我们只能在现有条件下搞得尽可能好一点,然后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条件成熟时加以修改、补充,使其逐步完善起来。同时,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只要这样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是大有希望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吉林四川代表团谈加强党的领导
一要正确决策二要用好干部
并看望山东、河北代表,勉励他们加强团结,把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搞得更好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分别参加了吉林、四川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并看望了山东、河北代表。他强调,我们的改革和建设任务很艰巨,在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也不少,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和团结。
在先后听取了吉林、四川代表团的代表发言之后,江泽民指出,要加强党的领导,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各级党的领导机关的工作必须抓住根本,一要抓住正确决策,二要抓住用好干部。这是党的领导机关的两个基本任务,用毛主席的话说就是“出主意,用干部”。这个根本抓住了没有,抓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党的领导的实现和加强问题。
江泽民说,吉林、四川都是农业大省,在为国家提供商品粮和其他农副产品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他指出,要把农业搞上去,关键是抓落实。要抓好各项农业政策的落实,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落实,还要抓好上级领导机关的指导、组织、服务工作的落实。
在谈到如何缩小地区发展的差距问题时,江泽民说,解决这个问题总的态度,我看要讲三句话,一是要认真重视,二是不能着急,三是总趋势是要逐步缩小,而不能长期拉大下去。逐步缩小差距,主要靠中西部地区的干部群众发挥本地优势,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同时国家要给予必要扶持,经济发达地区要积极加以帮助。自己的努力和外部条件结合起来,就可以逐步达到缩小差距的目的。
江泽民十分关心搞活国有企业的问题。他说,国有企业是我国工人阶级最集中的地方,是社会主义经济的主导力量。国有企业必须搞活搞好,必须形成新的优势。这个原则的坚定性不能动摇。他说,国有企业目前确有困难,但也确有优势和潜力。只要领导和群众相结合,上下一心,团结奋斗,国有企业是完全可以搞好的,只要走出了当前的困境,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要多鼓劲,多看到光明面,气可鼓不可泄。
在谈到维护社会稳定时,江泽民说,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前提,没有稳定,什么都谈不上。要维护稳定,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和依照党的政策处理好社会的各种矛盾。同时,必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打击犯罪活动和反腐败的力度。归根到底,还要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因为这是社会稳定的物质基础。
今天上午,江泽民还分别看望了山东代表团、河北代表团的全体代表,并与代表们合影留念。江泽民勉励他们加强团结,把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搞得更好。他说,只要我们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是团结的,全体干部是团结的,全党同志是团结的,全国各族人民是团结的,我们就能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就什么困难和风险都不怕,就能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漫议

会到尾声说“过程”
卫晋
今年“两会”的内容是丰富的。如果有人问我:作为一个与会者,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将毫不犹豫地回答:是对“过程”二字有了新的体会。
为什么这样说?回想半个多月前,当我领到出席证时,内心既有喜悦,也有隐忧。1994年是不平常的改革攻坚之年,又是困难、矛盾集中之年。不说别的,光说去年“两会”有句深入人心的话:“发展看九,稳定看十”,意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9%,全国商品零售物价上涨幅度控制在10%以内,结果两个指标都被大大突破,代表、委员们能否理解,我确实是有点担心。这种心态,恐非我一人所有。
可是,“两会”上出现的民主、团结、求实、稳定的气氛,很快就消除了人们的疑虑。连境外的新闻媒介也承认这次“两会”开得很“平稳”。当然,他们所说的“平稳”含义和我们不同,但谁都不能不承认这么重要的“两会”开得平稳,本身就是一种成熟的标志,这本身就很值得深思。
何以如此?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有利于我们的国内国际形势和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不能忽视的一点是许多人所感觉到的:代表、委员思考问题的大局观念更强了,“参政议政的水平普遍提高了”。这种成熟与提高,突出地表现在他们分析形势、研究问题的时候,都把当前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许多矛盾、困难看作是一个“过程”,而且是“难以避免的过程”。他们认为,凡事都有个过程,要想跳过一定的过程达到一个目标,天下从来就没有这样便宜的事情。按照理想境界评价社会生活,是不现实的。在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的过程中,发生一些摩擦,出现一些矛盾,付出一些代价,不值得也不应该大惊小怪,重要的是我们如何正确对待这个过程,并通过努力来缩短这个过程,或者把这个过程中发生的消极因素降到最低限度。
如果说,上面写的还只是从代表、委员发言材料中得来的印象,那么3月15日晚上与几位温州同志的小叙,这个印象就进一步强化。在谈到温州十几年来建立和发展市场经济的历程时,市委书记张友余用切身体会把它概括成四句大实话:
初始阶段不完善,
过程当中很难堪,
负面效应总难免,
问题就在怎么看。
好一个“问题就在怎么看”!“两会”代表、委员们对“过程”表现的理解,不正反映了人们越来越懂得应该“怎么看”吗?——历史地看,全面地看,实事求是地看,这些,不正是《邓小平文选》中反复要求我们掌握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方法吗?“怎么看”决定着“怎么干”,耐得“难堪”,减少“负面”,力求“完善”,路就会越走越宽。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述评

国泰民安总相依
——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社会治安
本报记者严泉兴苏宁闻佳平董建勤
“用热火朝天、日新月异来形容今天的生活一点也不过分。”在海南岛土生土长、又亲眼目睹琼岛巨变的海南大学农学院院长符气浩委员说,“作为社会普通一员,我希望能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来消化和享受今日的幸福生活。”
面对天安门前川流不息的人群,也许符气浩委员道出的正是这些行色匆匆为事业、工作和生活而奔忙的人们的共同感受和希冀。
   稳定的保证
谈到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时,出席“两会”的许多代表和委员认为,改革是要探索和建立使国家经济良性运行的机制,发展是要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创造物质条件,而稳定则是使改革有秩序、发展有效益的重要保证。稳定的社会环境,既包括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也包括人民安居乐业的治安状况。有的委员说,只有长治,我们这个奋起的民族才能走向强盛;只有久安,我们的国家才能走向富裕。目前,我国政治局面稳定,但一些地方社会治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容回避。社会治安状况是当前人民群众十分关注、反映强烈的一个问题,也是这次“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议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中国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孙柏秋委员说,如果社会治安状况不好,恶性案件增多,闹得人心惶惶,人们不能全身心地投入改革开放事业,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产力的发展。
符气浩委员对此有更为切身的体会。他说,前几年,海南社会治安状况一度比较混乱,既影响了海南的开放形象,又破坏了海南的投资环境,很多外商望而却步,有的还撤走投资。近几年,海南花大力气进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治安好转了,外商增加了安全感,投资才又热了起来。
在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中,却还存在着一种模糊认识,自觉不自觉地把社会治安与发展经济对立起来。以为抓了社会治安,打击了刑事犯罪,就会影响经济发展,所以不敢或不愿理直气壮地抓社会治安。对此,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指出,我们当前要一手抓好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一条是要搞好社会治安。社会治安好了,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经济建设才能顺利进行。
   有力的措施
1994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迈出了扎实的脚步:
“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已成为许多地方领导的政治责任目标。人大代表、湖南省衡阳市委书记颜永盛说,“火车好坐,衡阳难过”,这是前几年流行的一句话。现在情况不同了。从我开始,层层领导签订了社会治安目标管理责任书,构建了市县乡三级治安网络。乡村有村规民约,市民要有普法合格证。目前,我们正在广泛开展建设社会治安模范市活动,使社会治安状况有明显改善。
1994年公安机关加大了“严打”力度,加强了治安行政管理。据政协委员、公安部副部长蒋先进介绍,全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6万起,比1993年增长10.4%,侦破了一大批大案要案,捣毁了一大批犯罪团伙,抓获了数万名负案在逃罪犯,依法查处了大量“黄、赌、毒”犯罪活动,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社会治安进一步恶化的局面。(⑴⑵)
去年,全国法院坚持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各种犯罪活动,重点打击杀人、抢劫、强奸、盗窃、流氓、贩毒、拐卖妇女儿童和破坏生产建设设施等犯罪,全年共受理一审刑事案件48万多件,比上年上升19.75%。依法处理了大量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容易引起群体性纠纷的非法集资和有关股票证券、山林水利、房屋拆迁等案件,消除不安定因素。
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不懈地把“严打”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首要环节,加大了对严重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参加各种专项斗争和重点整治工作,重视做好整治农村社会治安工作。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为群众排忧解难,及时化解矛盾,配合有关部门妥善处理了一些影响稳定的事件。
近年开始在全国推广的巡警制度,受到了人们的普遍欢迎。人大代表凌福根,政协委员、华中农业大学水产研究所所长曹文宣认为,这是以“动”制“动”,既增强了人们的安全感,又密切了警民关系。
加强政法队伍自身建设是搞好社会治安的一个重要因素。最近,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法官法、检察官法、人民警察法三部法律,在代表和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西南农业大学教授毛炳衡委员认为,使执法者受到法律的约束,可以大大减少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难究的现象。这样执法者才能取信于民,法律也才能取信于民。
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接报刑事案总量下降的有12个。对19个省市的1666个县(市)的社会治安情况调查结果:社会治安好的975个,占58.5%;一般的有566个,占34%;差的125个,占7.5%。这表明,全国大多数地区社会治安基本稳定。
   共同的责任
社会治安本质上是一个公共安全问题。绝不仅仅是政法部门的事,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蒋先进委员认为,社会治安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现象,是各种社会矛盾的综合反映,只能用综合治理的方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政法部门认真执法,加大打击力度;地方领导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职责;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组织发挥群防群治的传统;公民个人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所有这些都是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许多有识之士对此已形成共识,并开始付诸实践。扬州市委书记李炳才代表介绍,“我们计划用5年时间实施治安‘固本工程’,标准是:法制教育社会化、防范控制立体化、治安管理规范化、基层组织完备化、制度建设系列化。同时,把重新犯罪率控制在5%以内。”
占我国人口总数80%以上的广大农村社会治安状况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整个社会的稳定,不少地方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江苏代表、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介绍了他们的作法:“三守”(守法、守信、守约)、“三次”(违犯乡规一次教育、二次罚款、三次辞退)、“三无”(基本无刑事犯罪、无赌博、无迷信活动)。
代表和委员们还指出,对于流动人口较多的地方,尤其要注意加强综合治理。国有大中型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同时发挥着保证社会稳定的作用。因此,做好亏损企业的扭亏增盈,妥善安置下岗人员,落实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是各级政府必须注意做好的工作。
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大打击犯罪活动的力度,使社会治安状况得到改善。许多代表和委员认为,只要我们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及中央有关指示精神,通过普法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族的法律意识和道德水平,一个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国泰民安的美好景象就一定能出现在神州大地上。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西班牙国王将访问中国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和王后索菲娅陛下将于3月29日至4月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第1版(要闻)

卢旺达副总统将访问中国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的邀请,卢旺达共和国副总统兼国防部长保罗·卡加姆将军将从3月22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位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的邀请,泰国外长甲社·差那翁将于3月19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人大会上院士学者谈科技
①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天文学家王绶琯代表(左)与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卢嘉锡代表就加快培养跨世纪科技人才交换意见。
②学成归国的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王小如代表同厦门市电业局总工程师要焕年代表讨论教育与科研问题。
③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兰英代表针对我国目前基础研究投入相对薄弱的情况,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面向21世纪,布局我国的基础科研,保证重点,适当增加投入。
④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代表(右)同著名经济学家吴树青代表就我国高新技术产业所面临的问题开展讨论。
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