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名人访谈

中国改革是一场革命
——访法国学者居伊·索曼
本报记者廖先旺
法国作家、经济学家居伊·索曼先生近二十年来一直关注着中国的改革,每年来华两次实地考察中国的改革进展。记者最近在北京请他谈了他对中国改革的看法。
记者:索曼先生二十年来都关心中国的改革,请您谈谈对中国去年一系列改革措施的看法?
索曼:首先我要说,中国政府及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的分析是十分正确的,对经济改革采取渐进的方式的理解十分透彻,有很强的经济分析能力。
对于去年进行的一系列改革,特别是税制改革,中国政府大胆借鉴外国的经验,采取了分税制,我可以说这是一场革命。因为几千年来,中国的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在纳税和人事权分配上从来都是一种不明确关系,这一改革则将推翻了一个历时几千年的旧传统。它使中央与地方在纳税上的关系得以用一种清晰的结构固定下来,从而可以使这种关系将来走上法制的轨道。另外,这一改革使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更加合理化,并且固定下来。
记者:对于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您有何看法?
索曼: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一直较高,引人注目。目前来看,通货膨胀是一个大的问题。作为一个外国人,我对中国经济的有些现象不太懂。如通货膨胀,说到底是货币供给超过了需求,一般的解决办法是控制货币发行。但是,根据几天来从中国学者那里了解的情况,中国的通货膨胀问题有其特殊性,它并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它实际上反映了另外一个问题。要治理它,必须从明确中央与地方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开始,明确双方的关系,在金融信贷上加强中央的权威。
其它的问题,如地区发展不平衡和收入差距拉大问题,我基本同意许多中国同行的分析。中国政府着手解决这一问题,是十分必要的。
记者:贪污和行贿受贿问题是当前世界许多国家面临的一个问题,您对此有何研究?
索曼:对于腐败问题,可以作两个方面的评价:一是从伦理的,一个是经济的。而我仅限于作一个经济上的评论。腐败问题在任何社会都有,并且是任何时候都有,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但是,腐败问题发展到什么程度会影响到中国的改革本身,却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对腐败问题可以分成两类,一种是私人企业为了获得市场占有率而采取的贿赂。另一类则是公共机构的腐败,它造成的问题较严重,可能会造成大量不必要的投资浪费,而只是个别人从中得到好处。腐败问题会严重干扰经济的发展。它还可能使公众混淆市场经济和非法致富的区别,降低改革的声望,从而成为改革的阻力。
而要解决腐败问题,最根本的办法是从产生腐败的环境入手,即要将一些界限明确划分开来,划分得越清楚,腐败问题也就越容易解决。
记者:中国政府目前在狠抓教育、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您对此有何看法?
索曼:经济发展不仅需要消费者,而且更需要具备越来越高素质的劳动者。在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不一定需要有高水平的劳动者,但到发展的第二阶段,劳动者的素质将与技术革新一样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发动机。因此,加强在中国教育上的投资是必需的。如果不这样做,中国经济将只能停留在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或者只能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分包商。对整个国家是这样,对一个私人企业或者公有企业也是这样。

第6版(国际)

波黑明石康调解未果
国际红十字会暂停援助萨拉热窝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5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前南维和部队最高长官明石康在波黑穆、塞族之间为期两天的调解未获成果,于14日空手离开萨拉热窝。
明石康分别在萨拉热窝和帕莱会晤了穆、塞族领导人后说,冲突双方一味指责对方食言,缺乏和平诚意。
他警告说,停火协议十分脆弱,如果今后两三周内不能采取有效措施,波黑将再次爆发大规模冲突。波黑4个月的全面停火协议将在4月底到期。
他告诉记者,穆斯林方面要求塞族停止对萨拉热窝地区“蓝色通道”的封锁,作为继续谈判的条件。塞族是在星期天关闭这些通道的,以作为对穆族士兵打死两名塞尔维亚小女孩的报复。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14日电国际红十字会运送人道援助物资的飞机在萨拉热窝机场遭到地面炮火袭击后,该组织决定暂停向萨拉热窝提供人道援助。

第6版(国际)

中东和谈
以呼吁叙举行高级别谈判巴以在开罗磋商选举事宜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14日电以色列副外长贝林今天说,以色列和叙利亚只有通过更高级别的谈判和美国的更多的斡旋才能达成和平协议。
贝林对以色列电台发表讲话说,他希望叙利亚同意提高双方和平谈判的级别,并对由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转达的以色列的新建议作出积极反应。但他不愿透露以色列新建议的细节。
正在中东进行穿梭外交访问的克里斯托弗在与以色列和叙利亚领导人分别举行会谈后今天在大马士革说,以色列和叙利亚的和平谈判将于近期内在华盛顿恢复。以色列和叙利亚驻美大使以及双方军事领导人将参加谈判。
叙以两国去年12月在华盛顿分别举行了谈判,谈判破裂后至今未能恢复。
据新华社开罗3月14日电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新一轮巴以谈判中,以色列未就巴勒斯坦选举问题提出新建议。
阻碍巴以达成协议的问题包括拟议选举的巴勒斯坦委员会的组成、规模及其职能等。
但以色列代表团团长辛格却说,会谈取得了一些进展,明天继续开会时会取得进一步进展。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塞迪略总统执政百日
本报记者张金江
到本月10日,墨西哥总统塞迪略执政整整100天。这100天墨西哥局势极其困难复杂。严峻的政治、经济、社会问题交织在一起,如一副沉重的担子压在新总统肩头。塞迪略月初视察特拉斯卡拉州时坦率地说,他就任总统以来,体重下降了7公斤。
去年12月1日,塞迪略接过了总统权力,也接过成堆的难题:恰帕斯州武装冲突久拖未决,时起时伏;执政的革命制度党总统候选人科洛西奥和总书记弗朗西斯科遇刺案扑朔迷离,侦破工作进展缓慢;执政党威信下降,内部矛盾日益显露;工农业生产不景气,外贸赤字庞大,国际收支失衡,而且,贫困问题加剧,社会不满情绪日增。这一切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资金大量外逃,外汇储备急剧减少。
43岁的塞迪略上任之初雄心勃勃,决心迎接挑战,克服困难。他在就职演说中勾画了今后6年的执政蓝图:实现经济稳定增长,与贫困作斗争,提高人民福利;实行政治改革,推进国家民主化和政治多元化;把墨西哥建成一个繁荣、民主的法制国家。
但是,正当塞迪略总统着手实施他的执政蓝图的时候,12月20日,墨西哥比索贬值,引发一场严重金融危机,不但严重影响本国,而且冲击世界其他地区。危机打乱了塞迪略的整个执政部署,迫使他抛弃1995年经济发展的构想,实行应急经济计划,寻求国际支持。但这些措施不能立竿见影,形势没有按预期的那样迅速好转。众院计划与预算委员会主任帕迪利亚说,近期采取的应急经济措施远未奏效,危机不但没有缓解,反而有所加深。
塞迪略执政后,虽然采取各种措施试图解决上届政府遗留的问题,树立新政府的威信,但实际上困难重重,诸如恰帕斯州武装冲突等影响大局的问题一个也没能解决,而且出现一些新的问题。对12月下旬爆发的金融危机,虽然人们普遍认为上届政府不能逃避责任,但同时也认为现政府在作出比索贬值决定上考虑欠周,措施不当,成为导致危机的直接起因,有人甚至对现政府的执政能力提出怀疑。另外,人们预期拉美其他一些大国可能重蹈墨西哥的覆辙,爆发类似的金融危机。这些都进一步动摇了国内外投资者对墨西哥政治经济前景的信心,从而造成墨西哥金融市场继续动荡,危机不断加深。
9日晚,墨西哥财长奥尔蒂斯宣布了一项新的克服经济困难的行动计划。该计划的主要目标是稳定金融市场,加强公共财政和银行系统,恢复投资者信心,为远期的经济增长奠定基础。具体措施是加税提价、紧缩金融,减少公共开支,寻求外国贷款支持银行系统等。尽管如此,但是舆论认为墨西哥要在短期内克服金融危机仍是困难的。况且,治理经济要有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而目前还看不到政局趋于稳定的迹象。塞迪略总统今后的执政道路可能更加坎坷,任务更加艰巨。
            (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潜入地下看东京
本报记者吕岩松
提起东京,人们自然会想到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繁华街景。这座现代化大都市的风采确实会给每一位来访者留下难忘的印象。不过,这并不是东京的全貌,它还有一半是“深藏”在地下的。
东京地下交通十分发达。12条地下铁路总长近200公里,仿佛经络一般将偌大的城市有机地连为一体。每天从早到晚,无数市民乘坐地铁奔波忙碌。在这里,每个人都是匆匆过客,而他们的一言一行合在一起又构成了一幅色彩浓郁的城市风情画。你能说这地下世界不是东京的一部分吗?在东京期间,地铁是我主要的代步工具,我对东京的了解正是从地铁开始的。
据介绍,东京的地铁始建于100年前。对于一个对日本知之不多的外国人来说,乘地铁无异于是上了一堂课。发达国家同样有一个发展过程,日本今日的繁华并不仅仅是六七十年代大发展的一时之功。东京数百个地铁车站虽建成于不同的年代,但其建筑大都精致而不奢华,风格极为相近。在这里,每一块砖、每一条线都绝无胡乱拼凑的痕迹,但你绝对找不到华丽的饰物、巨幅的壁画。这种一脉相承的务实建筑风格似乎缺少点气势和魅力,但给人一种平实顺畅之感。东京的地铁的确是便利、迅捷的交通工具。它在市内四通八达,还和电气火车、新干线连成网络,换乘起来颇为方便。一位日本朋友开玩笑说:“日本是个小国,在东京随便找个地铁口钻进去,你便可以前往日本的每一个角落了。”
日本人生活节奏之快举世闻名。如果说人们在街道上步履匆匆,那么在地下则是实实在在的奔跑冲刺了。东京市区地价如金,房价高得令人咋舌,一般的工薪阶层只好到远离市区的地方租房、买房。特别是泡沫经济破裂后,不少人失去原来舒适的职位,被公司派到偏远的地方工作。这样一来,人们每天在路途上奔波的时间越来越长。据说,对东京人来说上下班来回需要3—4个小时已是很平常的事了。有一次,我有意在上班高峰期来到地铁站,发现人们不仅是在换乘口、站台上拚命奔跑,就是在自动扶梯上也健步如飞。也许是由于人们太紧张太疲劳的缘故,地铁小商亭中最畅销的商品便是醒脑提神用的薄荷糖。那么,日本人自己又是如何看待这种生活呢?东京《朝日新闻》著名专栏作者下村美津子的观点颇具代表性。她说:“我们像士兵一样战斗的时间太长了。愈来愈多的人在想:生活不应该像现在这样老是在战斗。”据日本朋友介绍,近年来尽管政治家走马灯似地换,但旨在提高生活质量的“生活大国取向”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这将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左右日本社会、经济的发展方向。
日本成年人爱看漫画,这我早有耳闻。但是,在东京地铁里漫画铺天盖地、无处不在的情景,还是令我吃了一惊。书报亭中卖得最多的是漫画,乘客读的是漫画,车厢里广告宣传的也是漫画。漫画何以如此流行?我通过观察发现,供日本成年人欣赏的漫画题材极广,从科幻、神话到言情小说无所不有,就连日本经济状况、超导现象这些抽象难懂的题目也都收入其中。由于生活紧张繁忙人们无暇去细读大部头作品,而漫画轻松活泼,欣赏起来既是一种消遣,又可获取许多信息,可谓一举多得。漫画带来的冲击波已经引起日本新闻出版界人士的重视。有的专家联系到面向大众的小报发行量猛增这一现象认为,这反映出现代人对轻松型文化的强烈需求,是对严肃出版物的挑战。目前,日本《读卖新闻》、《朝日新闻》等大报也居安思危,开始适当顺应这一潮流,力图办得更加贴近读者。
日本各大饭店提供的导游手册通常这样介绍东京地铁:便利的交通工具,上下班时间不宜使用。的确,东京地铁如同它的乘客一样在超负荷运行。每逢上下班的高峰期,无论是车厢里还是站台上,都是摩肩接踵,拥挤不堪。不过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你仍然会有一种忙而不乱的感觉,因为东京人就如同电磁场中的电荷一样,仍然会高速而有序地运动着。我想,一个外国人要真正了解东京,最好的办法就是在这“不宜使用”的时刻,加入到东京人的行列中,在这地下世界里做一番旅行。(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短波

叶利钦重申俄罗斯大国地位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十四日在会见俄外交部领导人时重申,俄现在和将来都应在世界大国中占有应有的位置。据外交部长科济列夫在会见后向新闻界透露,叶利钦同外交部领导人讨论了俄外交政策的所有重要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短波

新芬党在华盛顿开设办事处
正在美国访问的爱尔兰新芬党领袖亚当斯十四日在华盛顿宣布,新芬党在这里开设了驻美国的第一个办事处。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波

阿塞拜疆解散特警部队
阿塞拜疆内务部长乌苏博夫十四日在首都巴库发布了关于解散特种警察部队的命令。命令说,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特种警察部队完全不服从内务部的领导并同犯罪团伙相勾结。十三日,一批特警部队成员占领了共和国西北部阿克斯塔法区和哈萨克区的行政大楼和警察分局大楼。他们在阿克斯塔法区采取这一行动时,同守卫大楼的警察发生冲突,造成两人死亡,两人受伤。

第6版(国际)
专栏:短波

法社会党第一书记被判刑
法国圣·布里厄轻罪法院十四日以“受贿同谋”罪判处社会党第一书记亨利·埃玛纽埃利两年徒刑,缓期执行。埃玛纽埃利是因乌尔巴案而被判刑的。前些年,乌尔巴公司以开假发票的方式资助或贿赂掌管马赛市建筑市场分配权的社会党,数额据称达九百四十万法郎。当时,埃玛纽埃利是社会党司库。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塔利班攻占法拉省
本报伊斯兰堡3月15日电阿富汗学生武装塔利班的新闻秘书马苏姆昨天在边境城市恰曼宣布,经过5天激战,塔利班已经占领阿西部的法拉省。目前,塔利班已占领10个省。
法拉省是拉巴尼总统的盟友、赫拉特省长伊斯梅尔·汗的控制地区,同伊朗交界,大部分人操波斯语。
这是塔利班首次进入阿富汗西部地区。法拉的陷落使伊斯梅尔·汗控制的赫拉特省处于塔利班的直接威胁下。

第6版(国际)

黎要求以从黎南部撤军
梅杰首访巴勒斯坦约旦
据新华社贝鲁特3月14日电(记者赵竹修)黎巴嫩政府今天再次要求以色列执行联合国425号决议,从黎巴嫩南部撤军。
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在黎南部城市纳巴蒂耶召开了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黎政府的上述立场。
为抗议以色列对黎南部的占领,黎巴嫩今天举行了全国总罢工。
据新华社安曼3月14日电 (记者康长兴、温新年)英国首相梅杰在结束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自治地区的访问后于今晚抵达安曼,开始对约旦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梅杰自1990年11月任首相以来首次访问这3个国家,意在强调英国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并寻求英国同各方在各个领域加强合作的可能性。
英国驻约旦大使彼得·欣特奇克里夫在梅杰访约之际对新闻界发表谈话时指出,梅杰对约旦的访问正是再次表明英国支持约旦同以色列的媾和行动,英国重视其同约旦的友好关系。
访约期间,梅杰将同约旦国王侯赛因和首相沙克尔等约高级官员举行会谈,双方就约英双边关系等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附图片)
3月14日,英国首相梅杰同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会谈后双双步出阿拉法特办公室。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俄总理批准解决车臣危机计划
本报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政府副总理沙赫赖今天在此间召开的“高加索和平倡议”会议开幕式上说,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受总统委托已批准了解决车臣危机的计划。
他说,这一计划包括三个阶段:第一,设立非武力区,清剿区内武装;
第二,进行和平对话,以建立共和国的政权和管理机构;
第三,进行车臣地方政权机构和议会的选举,并选举车臣共和国在联邦委员会的代表。

第6版(国际)
专栏:答读者

联合国继续制裁伊拉克
问:海湾战争停火快4年了,联合国为何还要对伊拉克实行制裁?制裁的主要措施有哪些?江西上饶余恒元
答:《联合国宪章》第40—42条规定,对于威胁、破坏和平的行为或侵略行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应对当事国采取局部或全部停止经济关系和交通通信,断绝外交关系,直至采取军事行动。
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安理会迅即通过第660号决议,谴责伊拉克的入侵,要求伊拉克立即无条件地从科威特撤军。在这之后至1991年3月3日,安理会又先后通过12项与此有关的决议。
1991年3月3日,伊拉克表示接受安理会的决议。4月3日,安理会通过在海湾地区正式停火的第687号决议。第687号决议确认了以前通过的13项决议,重点要求:(1)伊拉克承认1963年10月4日签订的伊科边界协议,并在沿此边界地带设立非军事区,派驻联合国军事观察员部队实行观察;(2)伊拉克在联合国特别委员会的监督下,无条件地销毁生物武器、化学武器和射程在150公里以上的弹道导弹,销毁一切可用以研制核武器的材料;(3)伊拉克对因侵占科威特所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4)取消对伊拉克食品和民用必需品的禁运,但继续禁止向伊拉克出售军事装备(包括零部件)和军事技术。687号决议还规定:安理会每60天对决议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审议,以决定是否修改禁令;在伊拉克按决议要求完成销毁生物、化学武器和核材料的一切行动后,解除第661号决议的有关禁令。
在伊拉克宣称接受联合国第687号决议后,1991年4月11日安理会宣布停火生效。同年10月11日,安理会又通过第715号决议,决定对伊拉克的武器生产实行长期的监督和检查。但在此后进行的监督核查期间,由于双方存在歧见,屡屡发生摩擦,进程时断时续。
石油出口是伊拉克国民经济的支柱,4年多的经济制裁使该国的经济陷于困境。从1993年下半年起,伊拉克认为联合国对其非常规武器的监督核查已基本完成,屡次要求取消或至少放松对该国的制裁,解冻其国外财产,准其出口石油,以解决经济困难。安理会多数理事国则认为,伊拉克并未全部履行安理会决议的各项要求(特别是归还从科威特掠夺的军事装备以及释放科威特战俘和平民),因而尚不具备改变上述制裁的必要条件。安理会就此进行的最近一次审议是在今年3月13日,同往常一样,仍维持继续制裁。
我国对此问题的态度是,希望伊拉克继续与联合国合作,全面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国际社会应根据目前情况变化,考虑逐步解除对伊的制裁,以缓解伊拉克人民目前的苦难。
(路登)

第6版(国际)

温妮面临新指控
本报讯南非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利昂14日在开普敦对记者宣布,南非警察局长菲瓦已经同意重新调查温妮·曼德拉涉嫌与1988年两名青年失踪有关的案件。
利昂是在会见警察局长菲瓦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一消息的。
失踪青年之一洛洛·索诺的父母也参加了当天的记者招待会,并介绍了有关情况。
洛洛·索诺的父亲尼科·索洛说,他的儿子是1988年11月的一个晚上失踪的。失踪的当天晚上,温妮坐着小汽车来到他家,汽车的后座上坐着被严刑拷打过的他的儿子。温妮当时对他说,他的儿子是白人政权的警察局密探,将被带走。
(叶国成)

第6版(国际)

俄导弹演习失控
险炸最大核电站
本报莫斯科3月15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据俄《消息报》、《劳动报》和《俄罗斯报》等报纸今天披露,10日,一架“苏—25”型强击机在沃罗涅日州某演习场上空发射的一枚导弹失控,在离新沃罗涅日核电站4.5公里处爆炸,险些引起一场核灾难。
据报道,新沃罗涅日核电站离沃罗涅日市40公里,是俄罗斯最大的核电站。目前,一个专门委员会正在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第6版(国际)

九名驻波黑法籍维和士兵车祸中丧生
3月14日,一辆载有联合国维和部队法国籍士兵的卡车在波黑伊格曼山一条山路上突然冲下路面,跌入山谷,造成至少9人丧生。这是几名法国士兵抢救受伤的战友。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